杜鹃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2020-11-28 10:24:41 字数 5213 阅读 1662

1楼:great何

一、环境条件 : 栽培杜鹃花最好具有室内和室处两种环境。室内环境是在冬季使用。

长江流域,室内只要有一定的光照和通风条件,一般不必加温。北方冬季极为寒冷、干燥,用中温 (15 ℃左右 ) 温室栽培为宜。室外场地,夏秋使用,以泥地为好,忌水泥地。

场地要宽敞,通风和荫凉,上面要搭建荫棚,遮以芦帘或借用天然林荫的蔽护,透光率 30% 左右为宜,切忌夕晒。

二、盆土要求 : 杜鹃花性喜疏松、通透性强、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酸性土壤, ph 值为5.0— 6.

0。如用粘土或碱性土,百难活一。特别是夏鹃和洋鹃,非山土不可。

山土还要加以改造,目前通常采用3种配制的培养土。(1) 山土7份、干苔草屑1份、干腐叶土2份,干肥1份混合配制。(2) 山皮土( 表土)3份、马粪3份,落叶杂草3份、人粪尿1份分层堆制,经过1—2年后过筛备用。

(3) 山土3份、腐叶土3份、园土4份、砂土2份混合配制,并每盆加入50克麻酱渣、骨粉。

三、花盆选择 : 栽培杜鹃花的花盆,可根据用途,一般选用泥盆和紫砂盆二种。泥盆通气透水性好,有利于根系生长,生产单位栽培都用此盆。

成型的杜鹃花,特别已造型的杜鹃花,为供室内外陈设,一般栽于美观古雅的紫砂盆中,紫砂盆质地细腻,色采丰富、造型美观,可增倍观赏价值。紫砂盆通透性能不及泥盆,在种植时,应在四周盆壁垫以碎瓦片( 旧瓦片) 这样利于排水。选盆的大小要视植株年龄,一般4—6年生植株用5 寸盆;7—10年生植株用6寸盆;11—15年生殖株用8寸盆。

四、 改善水质: 浇杜鹃花最好使用雨水,其次用河水、池塘水。如用自来水,宜把水存放1— 2天,让氯气挥发掉再使用。

用时加0.2% 硫酸亚铁,生长季节每7—10天浇1次,经常使用,确保土壤呈酸性。

五、肥水管理 : 杜鹃花性喜阴湿,不宜过干。开花期间尤需更多水分。

冬季杜鹃花已进入休眠期,需水量不多,一般每隔4— 5天浇水1次,宜在晴暖天中午前后进行。具体可视盆土干燥情况适量浇水。3月间,杜鹃花发根萌芽,需水量随之增加。

夏鹃生长发育稍迟,浇水量应少于春鹃。一般每隔2 天在上午适量浇水1次。4—6月杜鹃花陆续开花,枝叶也开始抽发,需水量较大,一般应在每天早晨或傍晚浇水1 次。

7—9月上旬高温干燥季节,早晚各浇水1次,水量不宜过多,并在中午在叶面和地面喷水,以保持湿润的环境。从9月中旬至11月,天气逐渐转凉,为杜鹃花生长适应期,为防抽出秋梢,增强越冬抗寒力,浇水量应适量减少。一般隔日清晨浇水1次,保持湿润即可。

杜鹃花比较喜肥,一般采用腐熟的饼肥、鱼粉、蚕豆或紫云英等经腐烂后掺水浇灌,忌用人粪尿。出房后至花蕾吐花前,每隔10天施1次薄肥,浓度为15% ,共施2—3次,促使老叶转绿,萌发新根。花谢后,为了促使发枝长叶,就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施肥5— 6 次。

如连续下雨,可施干肥。进房前,杜鹃花的生长即将停止前,应施肥1—2 次。

六、室外遮荫 : 在出房前到开化前宜多见阳光;开花期间,中午要进行短时间遮荫,透光率60% ;在6 月到7月上旬的梅雨期间,正是杜鹃花抽叶发枝期,应尽可能多见阳光。但遇强烈阳光,上午9 时至下午4 时还应遮荫,以防灼伤新叶。

7月中旬到9月上旬,每天上午8 时至下午5 时要遮荫,防止烈日照射。9月以后的秋季生长期可缩短遮荫时间,一般可在上午10 时至下午4 时遮荫,10月以后宜多见阳光。后进行整形,剪去徒长枝、病弱枝、畸形枝、损伤枝。

七、光照温度 :杜鹃花抽叶发枝期。应尽可能多见阳光,但遇强烈阳光,上午9时至下午4时还应遮阴,以防灼伤新叶。

夏季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要遮阴,9月以后可缩短遮阴时间,10月以后宜多见阳光。杜鹃花在20℃左右生长最旺盛,30℃以上停止生长,处于休眠状态。长期在0℃以下就会冻死。

冬季一定要采取保温措施,温度在15℃以上为最佳。

八、整形修剪 : 杜鹃花生长较缓慢,一般任其自然生长,只在花后进行整形,剪去徒长枝、病弱枝、畸形枝、损伤枝。

九、防病治虫 : 军配虫 (又名冠网蝽) 在危害期间喷洒40% 乐果1500 倍液,每7 天喷1 次,连续3 次。顶芽卷叶虫防治方法主要靠人工捕捉杀死,幼虫或蛹也可用 40% 乐果乳油2000倍液或敌敌畏1500倍液喷杀。

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2楼: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1、盆土:盆的话用瓦盆比较合适,要用那种底下有洞,通气效果较好的。由于杜鹃花根系浅,生长慢,可选用较小的盆,这样浇水时就不会浪费,也更利于生长。

盆土方面应采用质地较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也可用到部分腐叶土、锯木屑,在填充盆土时,应注意在底层用粗土,在上面用细土。在翻新盆土方面,新栽的可为1到2年一次,养殖超过10年的,可3到5年换一次,也可以不换。

2、浇水:杜鹃花的根很细,吸收能力也较差,而水分要通过根的吸收才能到达花体,所以对杜鹃花浇水,除了在冬季休眠期外,都应该做到勤浇水保湿,特别是在每年3月份以后的生长期、开花期,及7到9月份的高温期,都应该加大浇水次数,最好保证每天浇水两次左右,秋冬季节可适当少浇水。需要注意的是用来浇花的自来水,最好先用器物存放一到两天,再用来浇花。

3、光照:杜鹃花养殖过程中要随时保证它的光照充分,因为光照充分才能花开得好,当然炎热夏季不能拿出去暴晒,反而应加强遮挡的工作,以防被晒坏,此外,在花开季节也应适当做好保护工作,可采用挡光网进行防护,开花期也是不能被暴晒的。

4、施肥:适当的施肥能令杜鹃花养殖生长得更粗壮和迅速,和大多数室内花卉养殖一样,杜鹃花的施肥原则也是薄肥多施,即一次少放一点,可以多施几次。在老叶转绿、开花期间、开花过后,适当施肥两到三次,天气高温炎热期间,切不可施肥。

杜鹃花的养殖施肥可用选用草汁水、鱼腥水、菜籽饼等料。此外,发现病弱枝,要及时将其剪除,以防影响到其它枝条的健康成长。

5、除害:杜鹃花的养殖过程中,最主要的害虫有分球冠网蝽、蚜虫等,发现有虫害时,量少并用肉眼可见的,可用湿布条擦掉,而如果量多虫害严重时,应到当地药店购买杀虫药液进行有效治理,并要注意让杜鹃花盆摆放在通风,光照良好的位置,摆放在阴暗的地方,也是引发虫害的原因之一。

3楼:扈温陀姬

杜鹃花其实并不难养,只要注意几个关键就行了:

1、土:土壤一定要用弱酸性土壤(ph值4.5~5.5),如果用中性或弱碱性土壤,轻则生长不良,重则必死无疑。

2、水:水也一定要选用弱酸性水或中性的水;在北方,一定要每十天左右浇一次1:1000的硫酸亚铁或白醋溶液,以维持土壤的ph在弱酸性范围内。

另外,浇水要坚持不干不浇的原则,不可积水。

3、光:很多人以为杜鹃喜阴,其实杜鹃花在春、秋、冬三季需要较强的光照,只有到夏季高温时,才要进行遮阳;当光照不足时,花就有可能开得较小或由重瓣变成半重瓣,由半重瓣变成单瓣。

4、肥:杜鹃花根系较弱,所以一定要薄肥勤施,不可乱施浓肥,否则必死。

5、杜鹃花最好每年换盆土一次,若二年不换盆土,轻则生长不良,重则死亡。

6、杜鹃花喜湿,但通风不良,就可能生红蜘蛛;光照不足,就可能生褐斑病;发现之后要立即喷药。

4楼:匿名用户

杜鹃栽培十注意

一、喜阴怕阳,强光直射易灼伤,但遮荫过分,又会引起生长不良,花芽不易形成。

二、喜酸性土壤,ph值6左右较适宜;遇碱性过强土壤会自下而上,逐渐叶黄枯萎,甚至死亡。

三、生理上缺铁,叶绿素合成受影响,叶片会变小,呈黄白色。

四、一般能耐10℃以下低温,但因杜鹃根部入土浅细,离表土近,不能耐炎热。

五、由于根系纤细,吸水**能力均差,怕旱怕涝,要在空气湿度70%至90%时,才能生长良好。

六、浇水要恰如其分,如面湿底干,则根系受损,老叶早落;如积水烂根,则新叶白黄;花期缺水,花瓣软垂;展叶期缺水,则心叶卷曲,叶色变黄。

七、氮肥不足,叶薄无光,枝条短瘦,花少而小;缺磷肥,部分叶片呈红紫色且易落;缺钾肥,老叶灰绿,叶缘黄绿,叶片出现斑点,最终变成褐色,以至焦枯落叶。

八、肥料过浓过足,则造成反渗透现象,须根因失水而萎缩,叶尖、叶缘均失去光泽,逐步变焦脱落。

九、通风不良,空气闭塞,引起落叶。

十、怕雪袭霜冻,越冬以8℃左右为宜;如室温过高,不能休眠,生理活动未减退,继续大量消耗养分,则对翌年生长发育不利。

西洋鹃秋后管养法

入秋后,天气渐凉,度过盛夏高温后的西洋杜鹃花,现时起至霜降,进一步处在长蕾期,也就是说进入生殖生长的旺盛期。在这一时期中的管养好与差,对今后开花多与少很有关系。为此:

一,要继续增添营养,每月追施氮磷钾结合,并以磷钾为主的薄肥2-3次(忌浓肥或生肥),以满足长蕾期的需要。如在这一时期里肥料不足,不仅今后开花小而少,而且有的还会出现“假花苞”现象。所谓“假花苞”就是平时看看像花苞,届时却变成了叶芽或叶片了,盼来一场空欢喜。

二,增加光照时间,西洋鹃在生殖生长阶段,它同样需要阳光,如阳光不足,也会影响花蕾的形成和膨大。自白露后,中午前后可适当缩短遮荫时间。10月份起,按上海气候,每天可进行全日照。

同时,盆土应注意浇水防干,并注意叶面喷水。

三,继续加强对病虫害防治。秋季虽凉爽,但也最容易出现干燥和闷热的天气。这种天气也是红蜘蛛虫和军配虫猖獗之时,它们在叶片背面吸食叶绿素,造成叶片褐黑色、黄褐色、紫酱色或灰白斑点,严重时全株叶片脱落,直至死去。

防治方法可参照2000年8月6日本版《花卉门诊》。

另外,在这一时期里,西洋鹃和月季花一样,易患黑斑病,又称叶斑病。这种病是由一种病原微生物细菌传播的,先病叶出现褐黑色斑点,后迅速扩大,以致全株落叶。防治方法,发现少量的,先摘去病叶消毁,并喷洒托布津或多菌灵2-3次,每7-10天一次,同时,应改善环境,把盆栽的放置通风处。

要养好杜鹃花关键是要掌握它的习性。

喜酸性土壤 忌粘性土壤

盆栽杜鹃的栽培土应用透水性好,ph值5.5至6.5 的砂质壤土,可用腐叶土、粗河沙和砂壤土按2?1?1的比例混合配制成培养土,如有条件使用松针土则更好。

粘性土透水性、通气性均较差,极易导致烂根。

喜半阴环境 忌烈日暴晒

杜鹃在仲春、夏季、初秋应在遮阴篷下莳养,可使其接受早晨和傍晚的光照,特别要避免中午的强光直射,阳光过强易使叶片焦边、干枯,甚至整株死亡。其他时间可接受全日照,特别是冬季,由于日照短、光照柔,一定要放置于室内向阳的南窗台上,使其充分接受光照。

喜温凉气候 忌酷暑严寒

杜鹃的生长适温为15℃至28℃,温度过高即进入休眠状态。故夏季易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并应增加空气湿度。冬季越冬温度最好能保持在8℃至15℃。

喜薄肥勤施 忌浓肥生肥

给杜鹃施肥,应以“薄肥勤施,宁少勿多”为原则,在生长期可用矾肥水加清水稀释后,每半个月施用一次。如果经常施用浓肥,花往往被烧死。另外,在莳养过程中也不宜施用生肥,因为生肥未经发酵,施入盆后,发酵时会释放出大量热量,容易把花根烧死。

浇水易适中 忌涝又忌旱

杜鹃在生长期,应给予充足水分,保持盆土湿润,但盆内不宜积水,防止根系腐烂。冬季气温下降,植株蒸腾量减少,待盆土表面发白后再浇。另外,浇水还应注意时间和水温,夏季不宜在中午浇水;冬季则最好在午后浇,水温也不能过低,否则易导致落叶。

仙客来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仙客来花怎么养

1楼 爱芳姗 仙客来,又名萝卜海棠 兔子花 一品观,因其花色娇艳 花期长且适逢春节等重大节日开放而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下面讲讲仙客来的养殖方法。 家庭养护 水分 保持盆上湿润但不可太湿,以防烂根。 光照 喜光,28 以下要尽量多晒太阳。 通风 仙客来喜通风,烟尘和污浊空气会使花瓣干枯而凋谢,但也不能...

仙客来种子怎么种仙客来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楼 匿名用户 仙客来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 光照条件 仙客来喜阳光,应将仙客来放置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光照充足对其生育十分有利,但害怕夏季强光直接照射。 2 做好施肥 仙客来属喜肥植物,每年春季和秋季追施2 的磷酸二氢钾各1次,开花期不宜施氮肥,否则会引起枝叶徒长,缩短花朵的寿命。 3 温度条...

非洲菊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非洲菊怎么养

1楼 这台冰箱有点冷 1 温度 应用栽培设施,尽量 满足非洲菊苗期 生长期和开花期对温度的要求,以利正常生长和开花。我国华南地区外均不能露地越冬,需进行温室栽培,长江流域以外可用不加温的大棚栽培。在夏季,棚顶需覆盖遮荫网,并掀开大棚两侧塑料薄膜降温。 冬季外界夜温接近0c时,封紧塑料薄膜降,棚内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