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墨兰怎么养,墨

2020-11-30 08:23:43 字数 4858 阅读 9054

1楼:

墨兰喜阴,春夏秋三季需要遮阴,冬季可以不遮阴。浇水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用颗粒植料栽培比较容易管理。墨兰不耐寒,越冬要保证不低于5摄氏度。

生长季要定期施肥(花后要追肥一次),墨兰植株较大,所以水肥管理一定不可携带,但施肥仍然要掌握“淡肥勤施”的原则.

墨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2楼:旅游之盛宴

兰花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掌握这些是关键

3楼:无名之人

养殖方法:

1、分盆

分盆时,首先用左手五指抓住兰苗的基部,将盆倒置过来,并轻轻叩击盆的周围,使盆与盆土分离,再细心将土坨轻轻拍打抖落泥土。

2、上盆

盆选好后,种植前先在盆底排水孔上面盖以大片的碎瓦片,并铺以窗纱,接着铺上山泥粗粒,即可放入兰株(兰株根系的分布要均匀、舒展,勿碰盆壁),然后往盆内填加腐殖土埋至假鳞茎的叶基处。并在泥表面再盖上一层白石子或翠云草,既美观又可保持表土湿润。

3、浇水

墨兰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须用自来水浇墨兰,须暴晒一天之后才能应用。浇水用喷壶,不要将水喷入花蕾内,以免引起腐烂。夏季切忌阵雨冲淋,必须用薄膜挡雨。

4、施肥

墨兰施肥“宜淡忌浓”,一般春末开始,秋末停止。施肥时以气温18-25摄氏度为宜,阴雨天均不宜施肥。肥料种类,有机肥或无机肥均可。

注意事项:

在充分了解农药性能和使用方法的基础上,根据原菌种类对症下药,使用合适的农药类型或剂型。兰花软腐病主要以防为主,兰花分株后3个月内、4-8月及夏季大雨之后,要特别注意用药。

每隔15天左右用药一次,可选用大生300倍液、灭病威3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等药剂,注意交替使用。

4楼:ceo雄风

墨兰的饲养办法

土壤挑选

墨兰的培养土壤请求富含丰厚的腐殖质,而且呈微酸性,疏松透气,又利水保肥。比如:林中的腐叶土、河中的粗沙、朽树皮、碎砖块、谷壳、水苔,食用菌废料等。

换盆挑选

常用的兰花培养盆有:泥盆、陶盆、釉盆、塑盆,适用于阳台、房顶及室内。

不过,家庭养兰大多时欣赏性的,最好选用紫砂盆或许塑盆。兰花专用紫砂盆,多呈高脚喇叭状,底边多孔,疏水透气,外型特别;塑盆筒深,多孔、质轻、整齐、价廉,易于移动,减轻楼层压力。

光照请求

墨兰喜爱半阴的环境,冬天阳光较弱,春季阳光柔软,适合墨兰的成长,能够全天日照。夏日和秋季阳光激烈,需要恰当的遮阴。能够将兰盆放在房檐下,只在早晨或黄昏的时分见光,上午9点以后不要见光。

温度请求

兰花生根发芽和正常成长的温度在20~28℃之间,温度在20℃一下成长缓慢,25℃以上成长敏捷,30℃以上就会进入休眠状况。

冬天温度白日10℃~16℃,夜温5℃~10℃,墨兰能够正常休眠。家庭养兰多在室内越冬,冬春无需采取加温办法,即可安全度过酷寒期间。如在院子或阳台背风向处越冬,可用塑料薄膜建暂时温棚。

上肥办法

墨兰上肥“宜淡忌浓”,通常春末开端,秋末中止。

气温在18~25℃时能够上肥,每20天施一次,上肥后喷少数清水,避免肥液沾污叶片。

墨兰的饲养注意事项

避开阳光的当地

能够将墨兰摆放在东向、南向、西向阳台进步行办理,其中以东向、西向阳台的培养作用为较好,在南向阳台上应当避开日光过强的地方。由于墨兰的高矮适中,放在**都能够。

翻盆兰花的欣赏也有一个极限,最好的欣赏时间是栽种后5~7年,在不翻盆的情况下,2年以后欣赏价值就会降低,所以要及时翻盆换土。

墨兰花怎么养

5楼:文子

1、土壤:墨兰喜欢潮湿的土壤环境,最好选择不黏重且透气性好的酸性土壤,这能让其根部更好的生长。

2、光照:要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但在夏季的时候要采取好遮荫措施,否则叶子会变黄,甚至还会停止生长。最好让它接受散光照射,阳光不要太强烈,在冬季要适当增加阳光照射,但要注意温度,以免被冻伤。

3、施肥:它对肥料的要求不严格,就算是不施肥它也能正常生长。可以选择在每年的春秋季节给它施稀薄液肥,等它进入到休眠期的时候,就不用继续施肥了。

4、温度:正常情况下要将温度控制在20-28℃,低于20℃生长就会变得缓慢,高于30℃就会休眠。冬季温度白天要控制在10-16℃,夜间要控制在5-10℃。

5、浇水:墨兰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须用自来水浇墨兰,须暴晒一天之后才能应用。浇水用喷壶,不要将水喷入花蕾内,以免引起腐烂。夏季切忌阵雨冲淋,必须用薄膜挡雨。

6楼:匿名用户

【简介】

墨兰(学名: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 willd.

):又名报岁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植物。假鳞茎卵球形,包藏于叶基之内。

叶带形,近薄革质,暗绿色。花葶从假鳞茎基部发出,直立,较粗壮,一般略长于叶;花的色泽变化较大,较常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浅色唇瓣,也有黄绿色、桃红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较浓的香气;萼片狭长圆形或狭椭圆形;花瓣近狭卵形;唇瓣近卵状长圆形;蕊柱稍向前弯曲,两侧有狭翅;花粉团4个,成2对,宽卵形。蒴果狭椭圆形。

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生于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湿润但排水良好的荫蔽处,海拔300-2000米。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越南、泰国、日本琉球群岛等。

【养殖方法】

1、基质

中国传统盆栽墨兰多用其原产地林下的腐殖土,当地人称为“兰花泥”。这种土腐殖质含量丰富、疏松而无粘着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兰的优良盆栽用土。在北方栽培墨兰,一般都用腐叶土5份,沙泥一份混合而成。

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炉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制。

2、分苗

分盆时,首先用左手五指抓住兰苗的基部,将盆倒置过来,并轻轻叩击盆的周围,使盆与盆土分离,再细心将土坨轻轻拍打抖落泥土。小心清理兰根,剪去腐烂根、断根、枯叶及干枯的假鳞茎,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将兰根放入托布津1000倍液或高锰酸钾800倍液中进行消毒。杀灭伤口附近的病菌。

3、上盆

盆选好后,种植前先在盆底排水孔上面盖以大片的碎瓦片,并铺以窗纱,接着铺上山泥粗粒,即可放入兰株(兰株根系的分布要均匀、舒展,勿碰盆壁),然后往盆内填加腐殖土埋至假鳞茎的叶基处。并在泥表面再盖上一层白石子或翠云草,既美观又可保持表土湿润。接着用盆底渗水法使土透湿后取出,用喷壶冲净叶面泥土,放置蔽荫处缓苗,一周后转入正常管理。

4、浇水

墨兰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须用自来水浇墨兰,须暴晒一天之后才能应用。浇水用喷壶,不要将水喷入花蕾内,以免引起腐烂。夏季切忌阵雨冲淋,必须用薄膜挡雨。

夏秋两季在日落前后,入夜前叶面干燥为宜。冬春两季,在日出前后浇水最好,还要喷雾增加空气湿度,以利墨兰生长。生长期需要有75﹪-80﹪的空气相对湿度,冬季需要有50﹪以上的空气相对湿度。

基质表面偏干,就需尽快浇水,切勿偏干过久。

5、施肥

墨兰施肥“宜淡忌浓”,一般春末开始,秋末停止。施肥时以气温18-25摄氏度为宜,阴雨天均不宜施肥。肥料种类,有机肥或无机肥均可。

生长季节每周施肥一次,秋冬季墨兰生长缓慢,应少施肥,每20天施一次,施肥后喷少量清水,防止肥液沾污叶片。施肥必须在晴天傍晚进行,阴天施肥有烂根的危险。

墨兰的叶与假鳞茎均含有大量的磷,其老根也有极强的吸收磷的能力,因此墨兰的需磷量较少;墨兰株粗叶阔,对氮的需求较大。墨兰叶阔,需要较多的钾素营养,株叶的木质素与纤维素才能有效地增多而增强株叶的支撑力,不至于软弱不支。因此墨兰对肥料三要素的适合比例为氮35﹪:

20﹪:45﹪。

墨兰虽喜肥,但切忌肥料浓度高和频频施肥,而是要求化肥0.1﹪,有机液肥0.1﹪-0.2﹪,每隔15-20天施1次。

6、温度光照

墨兰的生长适温为25-28℃,休眠期适温为白天12-15℃,夜间8-12℃。它不耐3℃以下的低温,即使是仅有短暂性的2℃以下的低温也会产生冻害。阳光过强,极会产生日灼害。

因此冬春宜有60﹪-70﹪的遮荫密度;夏秋宜有85﹪-90﹪的遮荫密度。

7楼:大熊熊

一、栽培的土壤要求   我国传统盆栽兰花多用其原产地

林下的腐殖土,当地人称为“兰花泥”。这种土腐殖质含量丰富、疏松而无粘着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兰花的优良盆栽用土。在北方栽培兰花,一般都用腐叶土5份,沙泥一份混合而成。

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炉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制。

二、分苗与消毒   分盆时,首先用左手五指抓住兰苗的基部,将盆倒置过来,并轻轻叩击盆的周围,使盆与盆土分离,再细心将土坨轻轻拍打抖落泥土。小心清理兰根,剪去腐烂根、断根、枯叶及干枯的假鳞茎,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将兰根放入托布津1000倍液或高锰酸钾800倍液中进行消毒。杀灭伤口附近的病菌。

三、如何上盆   盆选好后,种植前先在盆底排水孔上面盖以大片的碎瓦片,并铺以窗纱,接着铺上山泥粗粒,即可放入兰株(兰株根系的分布要均匀、舒展,勿碰盆壁),然后往盆内填加腐殖土埋至假鳞茎的叶基处。并在泥表面再盖上一层白石子或翠云草,既美观又可保持表土湿润。接着用盆底渗水法使土透湿后取出,用喷壶冲净叶面泥土,放置蔽荫处缓苗,一周后转入正常管理。

四、日常管理   墨兰属半阴性植物,要求“暖和、湿润、散光、通风”的环境条件。生长好坏全靠养护管理。栽培地点要求通风好,具遮阴设施。

墨兰对水分的要求主要是视气温高低,光线强弱和植株生长而定。明朝的高濂在《兰谱》附录中《培兰四戒》曰:“春不出,夏不日,秋不干,冬不湿。

”这十二字诀确是养兰之经验也。墨兰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须用自来水浇兰花,须暴晒一天之后才能应用。浇水用喷壶,不要将水喷入花蕾内,以免引起腐烂。

夏季切忌阵雨冲淋,必须用薄膜挡雨。   浇水时间,夏秋两季在日落前后,入夜前叶面干燥为宜。冬春两季,在日出前后浇水最好,还要喷雾增加空气湿度,以利墨兰生长。

五、施肥   墨兰施肥“宜淡忌浓”,一般春末开始,秋末停止。施肥时以气温18摄氏度—25摄氏度为宜,阴雨天均不宜施肥。肥料种类,有机肥或无机肥均可。

生长季节每周施肥一次,秋冬季墨兰生长缓慢,应少施肥,每20天施一次,施肥后喷少量清水,防止肥液沾污叶片。施肥必须在晴天傍晚进行,阴天施肥有烂根的危险。

荷花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文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楼 匿名用户 您好!会活,其养殖方法 荷花的养殖方法 荷花喜欢相对稳定的静水,不爱急湍 暴涨 狂跌的流水。荷花对水质要求不严,有一定净化水质的功能。 按花型可分为,单瓣型 复瓣型 重瓣型 千 层型 佛座型,重台型和复台型。各类荷花均可观赏,只是花莲品种多样,花色艳丽。荷花繁殖可用播种与分株,播种主...

仙客来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仙客来花怎么养

1楼 爱芳姗 仙客来,又名萝卜海棠 兔子花 一品观,因其花色娇艳 花期长且适逢春节等重大节日开放而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下面讲讲仙客来的养殖方法。 家庭养护 水分 保持盆上湿润但不可太湿,以防烂根。 光照 喜光,28 以下要尽量多晒太阳。 通风 仙客来喜通风,烟尘和污浊空气会使花瓣干枯而凋谢,但也不能...

非洲菊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非洲菊怎么养

1楼 这台冰箱有点冷 1 温度 应用栽培设施,尽量 满足非洲菊苗期 生长期和开花期对温度的要求,以利正常生长和开花。我国华南地区外均不能露地越冬,需进行温室栽培,长江流域以外可用不加温的大棚栽培。在夏季,棚顶需覆盖遮荫网,并掀开大棚两侧塑料薄膜降温。 冬季外界夜温接近0c时,封紧塑料薄膜降,棚内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