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嫁接果树最适合,果树嫁接什么时候最适合?

2020-12-30 16:57:24 字数 5697 阅读 5692

1楼:豆漠义友珊

梨的适宜嫁接时期,枝接为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芽接为7月下旬至9月上中旬。6月中旬以前芽接的接芽可当年萌发,8月以后嫁接的当年不萌发。嫁接方法有芽接、切接、皮下接、劈接、腹接、舌接等。

苹果的适宜嫁接时期,枝接为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芽接为6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6月中旬以前芽接的,接芽可当年萌发,8月以后嫁接的,当年不萌发。嫁接方法有芽接、切接、皮下接、劈接、腹接、舌接等。

桃枝接时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中旬,芽接时期为6月下旬至9月中旬。6月中旬以前芽接的,接芽可当年萌发。8月以后芽接的,当年不萌发。嫁接方法有芽接、切接、皮下接、劈接、舌接等。

杏枝接时期为3月下旬,芽接为7

月上中旬至8月下旬。6月中旬以前芽接的,接芽可当年萌发。8月以后芽接的,当年不萌发。嫁接方法有芽接、切接、皮下接、劈接、舌接等。

柿子的枝接时期为3月下旬,有劈接、切接等。4月下旬至5月上旬皮下接。芽接时期为5月上中旬至6月中旬,有方块形芽接、“工”字形和“丁”字形芽接,一直到8月份。

核桃的枝接时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6月中下旬当枝条稍木质化时进行套芽接,6月至9月上旬芽接。嫁接方法有劈接、切接、腹接、芽接、“丁”字形芽接、套芽接等。

樱桃枝接时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上旬,芽接为8月下旬至9月下旬。6月中旬以前芽接的,接芽可当年萌发。8月以后芽接的,当年不萌发。嫁接方法有芽接、切接、皮下接、劈接、舌接等。

枣3月下旬至4月中旬劈接、切接,

5月中旬至8月下旬砧木皮层易剥离时皮下接、腹接,5月上旬至7月可进行方块形或“丁”字形芽接。5~6月份嫁接的,当年萌发。7~8月份嫁接的易成活,一般当年不萌发。

银杏在8月下旬至9月中旬切腹接效果最好。

石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可进行劈接、切接。萌芽前后至9月中旬皮下接,以萌芽前后效果最好。5月底至8月初进行绿枝接,6月下旬至8月下旬可进行方块形芽接,8月份可进行带木质芽接。

山楂的芽接时期为7月上旬至8月下旬,枝接时期为3月中旬至4月上旬。嫁接方法有“丁”字形和“工”字形芽接等、劈接、切接、皮下接、根接等。

板栗3月下旬至4月上旬根接、劈接、切接等,4月下旬至5月上旬砧木皮层易剥离时进行插皮舌接,8月上旬至9月下旬采用方块形或“丁”字形芽接。

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劈接、切接等。

5月中旬至6月下旬绿枝嫁接,皮层易剥离时可进行插皮接。5月底至7月上旬进行“丁”字形芽接,当年可萌发形成速成苗。7月上旬至8月下旬可进行带木质芽接。

葡萄砧木和接穗均稍木质化或半木质化时开始进行绿枝劈接、绿枝搭接等,一般从5月中旬至7月份,过晚新梢成熟度不够,影响越冬。砧木和接穗半木质化、芽眼较易取下时可进行绿枝芽接,一般为7月上中旬至8月下旬。春季发芽前可进行室内枝接、扦插育苗等。

木瓜春季发芽前进行切接。劈接,

5~9月份进行方块形芽接,以8、9月份最好。

猕猴桃枝接以春季2~3月份为宜,芽接以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好。

果树嫁接什么时候最适合?

2楼:彭君丽资意

各种果树的嫁接时间都有所不同

但一般都是在春夏季节

3楼:那拉颖然汝靖

各种果树、各种嫁接方法的嫁接时间都是不一样的,苹果、梨、桃的丁字形芽接是在夏季的伏天,板栗的插皮接是在萌芽后到展叶前,杭子插皮接和芽接是在立夏到小满,一般的劈接、腹接是在萌芽前……

什么时候嫁接 果树嫁接什么时候最适合

4楼:东关农贸市场

果树嫁接分芽接与枝接(劈接)。芽接一般在接穗芽成熟后的伏天进行。而枝接(劈接)一般利用上年的接穗枝条,在果树开始萌芽前进行。

5楼:宫羽宰光誉

提高果树嫁接成活率五措施

一、选择亲和力

果树什么时候嫁接为最佳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春季气bai

温转暖,砧木树液开始流动,du皮层zhi与木质部容易分离时,dao即可开始嫁专

接。江浙蚕区一

属般在3月中旬到4月上旬为嫁接适期,其他地区应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而定;往南,嫁接时间提早;往北,嫁接时间推迟。在此时期内,砧木的形成层原始细胞已经**产生形成层区,皮层容易捏开,便于嫁接,嫁接后的伤流少、愈合快、成活率高。嫁接过早,砧木皮层不易捏开,接穗插入困难;嫁接过迟,气温升高,砧木树液流动旺盛,接穗贮藏时间过长而失水或发芽,都会降低嫁接的成活率。

此外,还要根据不同桑品种的发芽期合理安排先后顺序,发芽早的应先嫁接,发芽迟的后嫁接。

果树什么时候嫁接最好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春季气温转暖,砧木树液开始流动,皮层与木质部容易分离时,即可开始嫁接。江浙蚕区一般在3月中旬到4月上旬为嫁接适期,其他地区应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而定;往南,嫁接时间提早;往北,嫁接时间推迟。在此时期内,砧木的形成层原始细胞已经**产生形成层区,皮层容易捏开,便于嫁接,嫁接后的伤流少、愈合快、成活率高。

嫁接过早,砧木皮层不易捏开,接穗插入困难;嫁接过迟,气温升高,砧木树液流动旺盛,接穗贮藏时间过长而失水或发芽,都会降低嫁接的成活率。此外,还要根据不同桑品种的发芽期合理安排先后顺序,发芽早的应先嫁接,发芽迟的后嫁接。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只要温、湿度适宜,一年四季都可进行嫁接。但在最佳的嫁接时间成活率较高。

嫁接的适期,因嫁接方法而异。以枝接为例,一般宜在春季萌芽前2~3个星期,即2月下旬至3月中、下旬进行。因为在这段时间内,砧木的形成层已开始活动,可以供给接穗所需的水分和养料,促进愈合组织的形成。

在这段时间里接穗的芽刚刚萌动,因此嫁接后容易成活。此时嫁接多采用切接或劈接法。秋季是芽接的最佳时期,一般在立秋前后进行。

这个时期正是嫩枝发育充实、树液流动旺盛时期,多数花木砧木树皮易于剥离,因此接后成活率高。但秋季嫁接不可过晚,否则因气温逐渐降低,不仅砧木皮层与木质部不易剥离,而且容易遭受冻害,成活率不高。

9楼:匿名用户

提高果树嫁接成活率五措施

一、选择亲和力强的砧木和接穗

10楼:匿名用户

果树嫁接五要点:

一、选择亲和力强的砧木和接穗。亲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经嫁接而能愈合的能力,一般情况下,亲缘关系越近,亲合力越强,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二、选择生活力强的砧木和接穗。生活力与砧木和接穗的营养器官积累的养分有关,营养器官积累的养分越多,发育越充实则生活力就越强, 因此,在嫁接前应加强砧木的水肥管理,让其积累更多的养分,并且选择发育成熟,芽眼饱满的枝条作接穗。

三、选择最佳的嫁接时机。一般枝接宜在果树萌发前的早春进行,因为此时砧木和接穗组织充实,温度湿度等也有利于形成层的旺盛**,加快伤口愈合。而芽接则应选择在生长缓慢期进行,以今年嫁接成活,明年春天发芽成苗为好。

四、利用植物激素促愈合。接穗在嫁接前用植物激素进行处理,如用200-300ppm的萘乙酸浸泡6-8小时,能促进形成层的活动,从而促进伤口愈合提高嫁接的成活率。

五、规范技术操作。嫁接时动作要迅速,并严格按技术削好砧木和接穗,接面要平滑,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层紧密联接,绑扎松紧适度,并适时解绑。

11楼:抹不净

果树的最佳嫁

接时间应该是

在4月份到7月

份左右。那时段

的水分高,容易成活。

嫁接果树的最佳时间

12楼:日天日地

果树的最佳嫁接时间是春季。

嫁接季节:其实植物嫁接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但春秋嫁接居多,夏季嫁接次之,春季嫁接对于大多树木是最佳时节。冬季树木处于休眠期,树液停止流动,伤流最轻,但不易产生愈伤组织,接穗与砧木难愈合,接穗易饿死。

夏季嫁接多是嫩枝与嫩枝、嫩枝与硬枝的嫁接。夏季气温高,蒸发大,嫁接后难管理,接穗易枯死。秋季嫁接不易木质化。

总的来说,春季最适合树木嫁接。再者春季的温度、湿度、光照都是最宜愈合组织生长的季节。

1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只要温、湿度适宜,一年四季都可进行嫁接。但在最佳的嫁接时间成活率较高。

嫁接的适期,因嫁接方法而异。以枝接为例,一般宜在春季萌芽前2~3个星期,即2月下旬至3月中、下旬进行。因为在这段时间内,砧木的形成层已开始活动,可以供给接穗所需的水分和养料,促进愈合组织的形成。

在这段时间里接穗的芽刚刚萌动,因此嫁接后容易成活。此时嫁接多采用切接或劈接法。秋季是芽接的最佳时期,一般在立秋前后进行。

这个时期正是嫩枝发育充实、树液流动旺盛时期,多数花木砧木树皮易于剥离,因此接后成活率高。但秋季嫁接不可过晚,否则因气温逐渐降低,不仅砧木皮层与木质部不易剥离,而且容易遭受冻害,成活率不高。

14楼:百杨氏蓟倩

各种果树、各种嫁接方法的嫁接时间都是不一样的,苹果、梨、桃的丁字形芽接是在夏季的伏天,板栗的插皮接是在萌芽后到展叶前,杭子插皮接和芽接是在立夏到小满,一般的劈接、腹接是在萌芽前……

15楼:你我不是对的人

一般树木进行枝条嫁接是在2-3月份,这是要注意,一般要在树液流动芽没有萌发的时刻进行枝接, 接穗和砧木 要选择 亲缘关系 较近的树种。

嫁接的注意要领:嫁接要先削砧木然后再削接穗,工具要选择比较锋利的工具为宜,保证树木的接口平滑,树木的形成层贴紧,薄壁细胞结合处要紧密。

嫁接完成后要及时检查,对于成活的植株,应该及时的解除包覆物,以免影响苗木的生长。堆土法嫁接的苗木发现露出新芽及时去除土堆,以免嫩芽发黄。

16楼:闳微兰侨歌

芽接时间:

适宜时间为6~8月,此期砧木容易离皮,嫁接后伤口容易愈合.但最佳时间为8月份,因为此时接穗已发育充实,且芽接后,接芽不萌发,次年生长旺盛。

芽接前灌水:芽接前若久旱无雨,可提前几天将接树灌水一次,以利砧木离皮.

接穗采取与保存:接穗要从健壮的树木上采取饱满的芽子,切忌采用徒长枝和瘦小芽,最好随接随取。如果接穗从外地取来,要做好运输和嫁接过程中的保湿工作。

选好嫁接部位:如砧木为未出圃的1~2年生菌木,嫁接部位可选取距地面6~10厘米处的光滑部位,粗度在0.5厘米以上即可,如砧木为高接树,应注意选好树型骨架枝进行嫁接.

嫁接:因正值高温天气,伤口不宜暴露时间太长,嫁接要快,绑扎要严密.防止伤口暴露在外,造成失水和雨水侵入而不利愈合,解绑不宜过早,可过一个月后再解绑。

17楼:聂茉栗向露

秋季是果树嫁接的最佳时间。

秋季是果树嫁接的最佳时间,目前已经进入秋季,果农及农业企业应抓住这个机会。果树生长中常用的嫁接法,春、夏、秋均可进行,以秋季最为适宜,一般成活率在90%以上。

适时芽接过早,接芽发育尚未充实,砧木又处于旺长阶段,体内积累养分较少,芽接成活率低,且接芽当年萌发后易发生冻害;芽接过晚,不易离皮,接后愈合困难,成活率低。

选接芽取枝条中段充实饱满的芽作接芽。削取芽片时应注意保护芽垫或带少量木质部。接芽一般削成盾形或环块形,盾形接芽长1.5~2厘米;环块形接芽大小视砧木及接芽枝粗细灵活掌握。

方法 嫁接时,先处理砧木,后削接芽。采用“t”字形芽接,先在砧木离地面3~5厘米处切“t”形口,深度以见木质部、能剥开砧木树皮为适宜;再用刀尖小心剥开砧木树皮,将盾形带叶柄的接芽快速嵌入。接

后培土10厘米高。10~15天后刨开土,检查成活情况。如芽片新鲜呈浅绿色,叶柄一触即落,说明已经成活,否则没有成活,应在砧木背后重接。

接后管理芽接的苗木,翌年入春后在接芽点以上18~20厘米处截干,解开绑扎物。夏季进行3~4次修剪,剪去砧木发出的枝条。接芽新枝长到8~10厘米时,在靠近基部处将其缚在活桩上;长到20~25厘米时,再在上端缚一次。

直至接枝木质化,切去活桩,可继续留在大田培育大苗。

黄皮树嫁接什么时候最合适,黄皮果适合在几月份嫁接

1楼 广邑子 黄皮树在2月间嫁接最好,此时岭南地区气温升,植株萌动,接穗尚未萌芽,嫁接伤口愈合快,成活率高。 2楼 匿名用户 日平均气温15到25最好 黄皮果适合在几月份嫁接 3楼 花衣孓孑 嫁接一般在copy3 10月份进行,但以4月份和9月份嫁接成活率最高。嫁接前要确定砧木标准 新梢充分成熟,疏...

紫薇什么时候嫁接,紫薇怎么嫁接啊,什么时候最合适

1楼 沐辰筱 在南方地区,紫薇适合的嫁接时间是三月上旬到四月中旬,树芽萌动时嫁接成活率高。若嫁接不成功,可以在当年的八月下旬到十月下旬视其长势进行第二次嫁接。此时是紫薇生长的旺盛时期,嫁接成活率也高。 另外,高接新长砧木要四到五厘米粗,最好选择晴天嫁接,并要遮荫,同时嫁接口要套上透明塑料袋。 紫薇怎...

紫薇什么时间嫁接最佳,紫薇怎么嫁接啊,什么时候最合适

1楼 匿名用户 嫁接方法为切接 截口部位 和芽接 树干部位 。 切接在芽未萌动但树液已开始流动的早春进行。方法是平截去上部,在其一侧纵向切下约3厘米左右 稍带木质部,露出形成层 接穗枝条一端削成2厘米左右的斜形,在其背面斜削一刀,插入到砧木内,对准形成层,然后进行扎缚即可。 芽接在生长季节进行,多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