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对人体有什么作用,胆固醇在人的身体中有什么作用?

2020-12-30 16:23:17 字数 5537 阅读 3696

1楼:錸禋涂

胆固醇属于体内的基本脂类化合物。它是人体细胞膜的成分,参与性激素的合成,我们的大脑细胞差不多完全是由它构成的。就是说,这种物质是我们身体必需的。

其实,胆固醇具有两面性,有有害的、轻的胆固醇,也有有益的、重的胆固醇。有益的胆固醇把身体进食的油腻食物中的有害胆固醇在肝脏内吸收和有效利用。医生都知道“不好”的胆固醇水平和心脏局部缺血疾病(所有专家都认为是第一致死疾病的诱因)之间的必然联系。

“胆固醇的水平可以很大程度上预示危险的血管疾病。”俄罗斯国家医学院莫斯科系内科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格里戈里·阿鲁久诺夫说。“如果一个18岁的人胆固醇水平为12毫摩尔/升(标准为5.

2毫摩尔/升),那么,完全可以肯定地说,这个人30岁时会得心肌梗死。”

它在血液里流动的时候不只它本身,而是脂肪和蛋白质结合的大分子。科学的叫法为脂蛋白。“不好”的胆固醇由低密度的脂蛋白组成,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

医生说,在15岁少年的血管内壁就可以看见黄色条纹的“不好”的胆固醇了。随着胆固醇的不断沉积,血管的间隙变窄。如果受损的血管壁发炎,导致沉积的胆固醇(胆固醇“垫圈”)出现断层,在断层处会出现血块———血栓。

如果主动脉有许多胆固醇“垫圈”,医生会诊断为动脉粥样硬化。除了胆固醇高这个因素外,盐过剩、吸烟、缺乏运动也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因素。最坏的情况是,这个血栓脱离血管壁在血液中游走。

这种游走可能导致梗塞、中风、肺和双脚血管阻塞及其他疾病。

俄罗斯居民胆固醇的平均水平为6毫摩尔/升,美国是4.9毫摩尔/升。人体每昼夜需求的胆固醇不超过300毫克。

从食物中我们平均可获得400毫克。每100克香肠含有1114毫克胆固醇,每100克太平洋鳕鱼含有14毫克胆固醇。

要限制进食油腻的食物,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应该更好地记住这一点。要了解肥肉、鱼子酱、香肠、黄油和其他美味食物中的不必要的胆固醇含量或者与医生交流。在有些国家,主要食物是米和蔬菜,居民中几乎没有患动脉粥样硬化的。

“但是,要彻底改变饮食习惯是很不容易的。”格里戈里·阿鲁久诺夫博士认为,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采用药物降低胆固醇水平

胆固醇在人的身体中有什么作用?

2楼:追寻复制者

胆固醇对人的作用:

1、在**和卵巢中,胆固醇可分别转化为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雌二酮,及孕激素。

2、胆固醇在肾上腺皮质内可转变为肾上腺皮质激素,发挥重要的生理功能。

3、胆固醇可以转化为维生素d3原,后者可在皮下经紫外线光照射转变为维生素d3,活化后调节钙磷代谢。

4、胆固醇可在肝脏内转化为胆汁酸,这是胆汁的**,是胆固醇在体内主要的去路。

胆汁酸盐随胆汁排入肠道,参与脂类的消化吸收。其中有一小部分受肠道细菌的作用还原成粪固醉排出体外。

3楼:医考通教育

胆固醇的三个主要生理功能:

(1)形成胆酸:胆汁产于肝脏而储存于胆囊内,经释放进入小肠与被消化的脂肪混合。胆汁的功能是将大颗粒的脂肪变成小颗粒,使其易于与小肠中的酶作用。

在小肠尾部,85%~95%的胆汁被重新吸收入血,肝脏重新吸收胆酸使之不断循环,剩余的胆汁(5%~15%)随粪便排出体外。肝脏需产生新的胆酸来弥补这5%~15%的损失,此时就需要胆固醇。

(2)构成细胞膜: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细胞膜包围在人体每一细胞外,胆固醇为它的基本组成成分。有人曾发现给动物喂食缺乏胆固醇的食物,结果这些动物的红细胞脆性增加,容易引起细胞的破裂。

因此,可以想象要是没有胆固醇,细胞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生命也将终止。

(3)合成激素:激素是协调多细胞机体中不同细胞代谢作用的化学信使,参与机体内各种物质的代谢,包括糖、蛋白质、脂肪、水、电解质和矿物质等的代谢,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十分重要。人体的肾上腺皮质和性腺所释放的各种激素,如皮质醇、醛固酮、**酮、雌二醇以及维生素d都属于类固醇激素,其前体物质就是胆固醇。

4楼:刘晓东

胆固醇█一般都知道,脂类物质主要分为两大类。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脂类,是体内的一种主要能量**;另一类叫类脂,是生物膜的基本成分,约占体重的5%,除包括磷脂、糖脂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种叫胆固醇。

胆固醇又称胆甾醇。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早在18世纪人们已从胆石中发现了胆固醇,1816年化学家本歇尔将这种具脂类性质的物质命名为胆固醇。

胆固醇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其溶解性与脂肪类似,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醚、氯仿等溶剂。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

胆固醇在体内有着广泛的生理作用,但当其过量时便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现代研究已发现,动脉粥样硬化、静脉血栓形成与胆石症与高胆固醇血症有密切的相关性。 如果是单纯的胆固醇高则饮食调节是最好的办法,如果还伴有高血压则最好在监测血压的情况下只要经医生确定为高血压,则需要使用降压药物。

高胆固醇血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请引起注意。

自然界中的胆固醇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之中,植物中没有胆固醇,但存在结构上与胆固醇十分相似的物质——植物固醇。植物固醇无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在肠粘膜,植物固醇(特别是谷固醇)可以竞争性抑制胆固醇的吸收。

胆固醇虽然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之中,但是不同的动物以及动物的不同部位,胆固醇的含量很不一致。一般而言,兽肉的胆固醇含量高于禽肉,肥肉高于瘦肉,贝壳类和软体类高于一般鱼类,而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的胆固醇含量则最高。

通常,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低于100毫克的食物称为低胆固醇食物,如鳗鱼、娼鱼、鲤鱼、猪瘦肉、牛瘦肉、羊瘦肉、鸭肉等;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100~200毫克的食物称为中度胆固醇食物,如草鱼、鲫鱼、鲢鱼、黄鳝、河鳗、甲鱼、蟹肉、猪排、鸡肉等;而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200~300毫克的食物称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肾、猪肝、猪肚、蚌肉、蛀肉、蛋黄、蟹黄等。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在对待食物胆固醇的作用方面,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片面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胆固醇是极其有害不能吃的东西。说这种观点片面,是由于持这种观点的人对胆固醇在人体内的作用缺乏清楚的认识。

事实上,胆固醇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参与了一些甾体类激素和胆酸的生物合成。由于许多含有胆固醇的食物中其它的营养成分也很丰富,如果过分忌食这类食物,很容易引起营养平衡失调,导致贫血和其它疾病的发生。

另一种观点认为胆固醇对人体无多大危害,人们可以尽情地摄取。这种观点之所以错误,是由于对高脂血症、冠心病的发病机制缺乏认识。长期过量的食物胆固醇摄入,将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与发展。

在每天吃多少胆固醇比较恰当这个问题上,一般认为健康**和不伴有冠心病或其它动脉粥样硬化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300毫克,而伴有冠心病或其它动脉粥样硬化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200毫克。

在饮食上最好使用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芹菜、玉米、燕麦等;茶叶中的茶色素可降低血总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绿茶比红茶更好;维生素c与e可降低血脂,调整血脂代谢,它们在深色或绿色植物(蔬菜、水果)及豆类中含量颇高。限制高脂肪食品:

如动物内脏,食植物油不食动物油。

饮酒可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加强防治高胆固醇血症的作用。饮酒量以每日摄入的酒精不超过20克(白酒不超过50克)为宜,葡萄酒较合适,但必须严格限制摄入量。

胆固醇含量多的食物有:蛋黄、动物脑、动物肝肾、墨斗鱼(乌贼)、蟹黄、蟹膏等。螃蟹含胆固醇较高每100克蟹肉中含胆固醇235毫克,每100克蟹黄中含胆固醇460毫克。

猪肝中胆固醇的含量较高,据分析每100克猪肝中,含胆固醇约368毫克。

合理控制胆固醇的吃法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ldl-c),能对动脉造成损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hdl-c),则具有清洁疏通动脉的功能。下面是一些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法,旨在降低人体内ldl-c含量,而增加hdl-c含量。

1、 多吃鱼

一项针对ω-3脂肪酸(存在于金枪鱼、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鱼类中)对hdl-c的影响进行的研究表明,当吃鱼的次数达到每周1次甚至每天1次时,能有效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2、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整粒谷物和面包等纤维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能有效降低人体内ldl-c的含量。营养专家指出,为了达到影响胆固醇含量的效果,膳食中的纤维必须达到15~30克。

可以在早餐中加上一盘黑莓,在午餐中加入半碗扁豆,在晚饭中加入一盘全麦面食,再加上5个对半剖开的桃干作为零食。

3、多吃大豆制品

豆腐和膨化植物蛋白等大豆制品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植物化学物质,叫作异黄酮。研究显示,这种化学物质有助于把危害动脉的ldl-c从人体中清除出去。

4、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

在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进行的研究显示,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与人体内hdl-c含量成正比。专家建议,每天吃3~4份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马铃薯、椰菜、花椰菜、草莓、番木瓜和深绿色多叶蔬菜等,能提高人体血液中维生素c的含量,从而提高体内hdl-c的数量,保证血管畅通。

health world tips:

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它不仅是身体的结构成分之一,还是合成许多重要物质的原料。过分忌食含胆固醇的食物,易造成贫血,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但长期大量摄入胆固醇,不利于身体健康,会使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所以,科学的饮食方法提倡适量摄入胆固醇。

不含胆固醇和胆固醇含量少的食物有:所有植物性食物、禽蛋的蛋清、禽肉、乳品、鱼等;

胆固醇含量多的食物有:蛋黄、动物脑、动物肝肾、墨斗鱼(乌贼)、蟹黄、蟹膏等。

一般认为,胆固醇的摄入量以每天小于300毫克为宜(相当于1个鸡蛋黄中含的胆固醇量)。

health world tips:

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吸烟、适当喝一点酒和每周进行几次提高心脏功能的体育锻炼,是提高人体内hdl-c数量的3个关键。

l 少吃高脂类食物

动物肝脏、鸡蛋、牛羊肉等红色肉类,都ldl-c含量较高的食物,常吃这些食物,不利于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数量。

南希?恩斯特是马里兰州国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她指出,在任何旨在降低胆固醇的饮食方法中,都应尽量把从饱和脂肪中获得的热量,降低到全天饮食热量总数的10%。因为过量的饱和脂肪会加重人体内负责清除胆固醇系统的负担,从而导致动脉堵塞。

l 对脂肪的摄入比例进行重新分配

人体每天摄入的脂肪大致分为饱和脂肪(多存在于肉类等食物中)、多种非饱和脂肪(多存在于植物油中)和单一非饱和脂肪(存在于菜籽油和橄榄油中)。

专家建议,改变日常膳食中上述3种脂肪摄入量的比例,能够降低人体内ldl-c的含量。对于体内胆固醇含量较高的人来说,3种脂肪的最佳分配比例7:10:

13。也就是说,从饱和脂肪中摄入的热量,应减少到总摄入量的7%以下;从多种非饱和脂肪中摄入的热量,应减少到总摄入量的10%以下;从单一非饱和脂肪中摄入的热量,则可增加到总摄入量的13%以上。

health world tips:医生提醒

l 经确诊为胆固醇过高的患者,应该由医生进行定期监护和**指导。

l 服用维生素e补充药物的同时,不能服用抗凝血剂药物。

l 维生素e的日需求量是30iu(维生素的国际单位)。然而当医生建议服用维生素e补充药物,协助降低胆固醇时,医生的推荐量通常可达到每天至少 100iu。虽然专家的看法是,维生素e的使用剂量在600iu以内,都属于安全无害范围;但专家同时强调,服用的具体数量、方法、时间和注意事项,须谨遵医嘱。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view/24827.html

入职体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略高,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是什么原因

1楼 匿名用户 你这属于正常,没什么影响, 只要没有什么大毛病就可以了 2楼 一眼诀择 没什么影响有时喝酒睡的晚疲劳等都会影响胆固醇或有脂肪肝等胆固醇都会高 总胆固醇偏高对入职有影响吗 3楼 匿名用户 总胆固醇偏高的人通常偏肥胖,从健康的角度需要在饮食与运动方面建议注意 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看,单总胆固...

我的体检报告有什么问题没?总胆固醇4.11高密度脂蛋白

1楼 匿名用户 我刚做过身体的检查,检查报告中提供的这四项指标的参考值为 总胆固醇 3 4 5 7 mmol l甘油三酯 0 34 1 7 mmol 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0 9 2 mmol 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2 3 1 mmol l对比你的体检报告,你的四项指标均在参考值范围内,说明你的这几...

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VLDL偏高有什么

1楼 叛逆尊 病情分析 你好,一般来说胆固醇 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的话长期下去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威胁,如会导致一些冠状动脉粥样硬 冠心病 脑梗塞等严重的疾病。 意见建议 平时饮食需要注意低脂饮食,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和动物内脏类食物,同时可以通过服用降脂药物来调剂血脂,定期复查血脂。 2楼 匿名用户 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