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萝的根已经扎在土壤里了,能剪断吗

2020-12-29 20:08:50 字数 5518 阅读 7609

1楼:农业专业者

只要主根没事就能活对绿萝来说。你说的这个根是气生根吧

请教绿萝枝条剪下来可以直接插土里吗?

2楼:金华天一李经理

1、用枝条插入土里成活的方式称为扦插繁殖。绿萝扦插繁殖方法:绿萝一般采用扦插法繁殖,因其茎节上有气根,扦插极易成活。

扦插时间在4月至8月,扦插时剪取茎蔓15厘米至20厘米长一段为插穗,剪去下部的叶片,仅留顶端叶片1至2个。

2、常绿萝的繁殖采用扦插法。注意不要伤及气根,然后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于荫蔽处,每天向叶面喷水。习性绿萝属阴性植物,喜湿热的环境,忌阳光直射,喜阴。

喜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微酸性的土壤。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

扩展资料

绿萝(学名:epipremnum aureum),属于麒麟叶属植物,大型常绿藤本,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可以水培种植。

成熟枝上叶柄粗壮,长30-40厘米,基部稍扩大,上部关节长2.5-3厘米、稍肥厚,腹面具宽槽,叶鞘长,叶片薄革质,翠绿色,通常(特别是叶面)有多数不规则的纯黄色斑块,全缘,不等侧的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短渐尖,基部深心形,稍粗,两面略隆起。

原产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的热带雨林。

绿萝(学名:epipremnum aureum),属于麒麟叶属植物,大型常绿藤本,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可以水培种植。

成熟枝上叶柄粗壮,长30-40厘米,基部稍扩大,上部关节长2.5-3厘米、稍肥厚,腹面具宽槽,叶鞘长,叶片薄革质,翠绿色,通常(特别是叶面)有多数不规则的纯黄色斑块,全缘,不等侧的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短渐尖,基部深心形,稍粗,两面略隆起。

原产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的热带雨林。

3楼:匿名用户

1、可以,用枝条插入土里成活的方式称为扦插繁殖。绿萝扦插繁殖方法:绿萝一般采用扦插法繁殖,因其茎节上有气根,扦插极易成活。

扦插时间在4月至8月,扦插时剪取茎蔓15厘米至20厘米长一段为插穗,剪去下部的叶片,仅留顶端叶片1至2个。

2、常绿萝的繁殖采用扦插法。注意不要伤及气根,然后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于荫蔽处,每天向叶面喷水。习性绿萝属阴性植物,喜湿热的环境,忌阳光直射,喜阴。

喜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微酸性的土壤。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

1、土培:绿萝好养,土培的准备工作,就是选好适宜绿萝生长的土壤。土壤尽量肥沃,绿萝的大部分营养都来自土壤。

尽量到田地里选一些土,在土中掺些动物的粪便,放一些细碎的枯树叶在土中。绿萝喜欢松软的土壤,枯树叶和粪便起到增加土壤肥力、松软透气的作用。

2、水培:水培绿萝是非常好的室内装饰水培植物之一,攀藤观叶花卉。萝茎细软,叶片娇秀。

水培绿萝极耐阴,在室内向阳处即可四季摆放,在光线较暗的室内,应每半月移至光线强的环境中恢复一段时间,否则易使节间增长,叶片变小。

4楼:吃饭饭的小姑娘

通常绿萝的繁殖采用扦插法。春末夏初选取健壮的绿萝藤,剪取15厘米至30厘米的枝条,将基部1节至2节的叶片去掉,注意不要伤及气根,然后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于荫蔽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覆盖塑料薄膜保湿,只要保持环境不低于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插穗宜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半木质化枝条,剪成10-13厘米长,下切口剪成斜口,上端留2-3个叶片,叶片剪掉一半,以减少水分蒸发,利于插穗成活。

5楼:匿名用户

绿萝枝条剪下来可以直接插土里种植,但是成活率不高,因为不容易长根。用剪下的绿萝枝条繁殖,最好是采用浮水育苗法:

①任意剪取一段健壮的枝条(带4-5叶节即可)。

②将枝条下端一个叶柄剪去(保留柄下枝条一厘米),把去叶的一端插入用钉子戳了眼的塑料泡沫并加以固定。

③把保留了叶子的枝条冲上浮于一盆清水中。

④置于向阳处经20-30天暴晒培养,泡沫下方剪去叶的部位即可生根。

⑤生的几条根有一定长度后,撕破泡沫取出小心栽培均可。

注:在春夏秋季都可进行浮水法催根育苗,可100%成活。 其他方式不妥,普通条件下即便做的很到位成活率也难达10% ,甚至100%失败。

6楼:匿名用户

先在水里培养出了一些根后再用土培,成活率比较高。绿萝开始的时候在水里会长的很好的,但是后劲不足,两三个月后伸长缓慢,叶子也会变黄脱落。所以还是水扦插成功后土培的好。

7楼:匿名用户

可以的,这个季节存活率很高的,我的剪了一节一节的,现在都发芽了

8楼:匿名用户

嗯 看了大家的建议 还是先插水里长根吧 谢谢大家 我太心急了啊 嘿嘿

9楼:筱萍花园

剪根绿萝枝条插土里,再用这种方法养护,整盆爆满枝叶

土养绿萝根长可以剪吗?

10楼:匿名用户

1、剪去腐烂的根,长的根部分,可以有利于根系的生长。

2、剪除根系后再次剪除部分的老叶,病叶,黄叶,较密的老叶。

3、剪除这些根系后使用草木灰撒其断根处能达到防腐杀茵的效果,起着种植后不易引起根腐的现象。

绿萝生长习性

1、绿萝属阴性植物,喜湿热的环境,忌阳光直射,喜阴。喜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微酸性的土壤。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

2、绿萝是阴性植物,喜散射光,较耐阴。它遇水即活,因顽强的生命力,被称为“生命之花”。蔓延下来的绿色枝叶,非常容易满足。

室内养植时,不管是盆栽或是折几枝茎秆水培,都可以良好的生长。既可让其攀附于用棕扎成的圆柱上,也可培养成悬垂状置于书房、窗台,抑或直接盆栽摆放,是一种非常适合室内种植的优美花卉。

11楼:不吃葡萄皮

给绿萝换土的时候可以把较长的根系剪除,同时把腐根,折断根,较密的根系,剪除这些根系后有利以后新根系生长。剪除根系后再次剪除部分的老叶,病叶,黄叶,较密的老叶。这些根系后有利以后新根系生长。

剪除这些根系后使用草木灰撒其断根处能达到防腐杀茵的效果,起着种植后不易引起根腐的现象。种植后放置室内向阳通风处,最近不易晒太阳以防脱水死亡,1天浇透水。

绿萝剪枝直接插土里能活吗? 200

12楼:向前走别回首

可以。将绿萝的枝条剪下,将叶子全部剪去,每枝带三个(至少两个)芽,插到土里,过些日子就是一棵新的植株(注意保持土壤湿润)。

拓展资料:

一、绿萝的功效介绍

绿萝叶面积大,蒸发量也大,可有效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绿萝净化功能较强,能去除室内污染,特别是消除氨气最出色,对甲醛、苯有较强的吸收能力。

据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试验,每平方米绿萝叶面积在24h内可清除0.59mg的甲醛、2.48mg的氨,**葛可以清除4.

11mg的氨。**葛还能把甲苯等有害物质吸收并分解转化。

聊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 杨士辉

绿萝有极强的空气净化功能,有“绿色净化器”的美名。家庭养殖绿萝藤长可达数米,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既可让其攀附于用棕扎成的圆柱上摆于门厅、宾馆,也可培养成悬垂状置于书房、窗台,是一种适合室内摆放的大众花卉。

二、绿萝的具体作用

1、装饰家居

绿萝叶色斑斓,四季常绿,长枝披垂,摇曳生姿,是极优良的观叶植物,适合墙面、墙垣、树干绿化,也可用于林荫下作地被植物。在室内或者室外养上一盆绿萝,看到它鲜艳欲滴的翠绿,能给人一种审美上的愉悦感,让人身心舒爽,所以,其装饰作用是很突出的。

2、净化空气

据环保专家研究,一盆绿萝在8~10平方米的房间内相当于一个空气净化器。绿萝能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苯、三氯乙烯等,在新陈代谢中将甲醛转化成糖或氨基酸等无害物质,将复印机、打印机排放出的苯分解。可见,刚装修好的新居摆放绿萝最适合不过了。

3、吸收异味

这其实也是净化空气的一方面,把绿萝放在厨房、卫生间中,可以有效地吸收异味,保持空气清新。

三、绿萝的功效与作用神化了

绿萝等植物吸收雾霾?专家称还不确定

那么,绿植到底能不能起到吸收pm2.5的作用呢?对此,大河报记者采访了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植物生态环境科学专业李兴平老师。

“绿色植物确实有改善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李兴平说,不同植物的叶面构造不同,吸附力也不尽相同。一般叶面大、表面有绒毛或者能分泌浆液的植物,都具有吸附作用。

但目前并没有相关证据显示绿植能够吸附pm2.5颗粒,也无数据证明某一品种能够防霾、抗霾。

“像吸收二氧化硫、氨气、甲醛等,都有相关的实验数据可以证明,但pm2.5是新生事物,所以还没有相关研究结论。”李兴平说,“绿植能够防霾、抗霾的说法在科学上站不住脚,靠几片叶子来改善大环境的说法有虚夸成分。

”李兴平提醒道,植物具有光合作用,晚上会吸收氧气。因此卧室里最好避免放置大型观叶植物,晚上睡觉时要把小型绿植拿到卧室外,以防和您“抢氧气”。

13楼:蓝霰

绿萝剪枝扦插是可以成活的。

需要注意的是:

1、你的绿萝一定要是枝条比较长的且带气生根,这样的话,你可以剪出来好多段新的绿萝株苗。

2、剪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每一段绿萝下面要有那个小根,黑色的,圆圆的,如果没有这个根,就活不了,也就是气生根。

扦插的时候要让那个有根的一端朝下面,埋的时候把根完全埋进土里面。只要温度不是过低,扦插的成活的机率都是特别高的。

利用植物的营养器官(根、茎、叶)进行扦插从而形成独立植株的繁殖方法,叫扦插法。这种方法培育的植株比播种苗生长快,短时间内可以培育成大苗,尤其是一些不易开花的植物,对观花植物而言,可以提早开花;但扦插苗无主根,根系较播种苗弱。

为了使插穗尽早生根,可以采取一些方法,如药剂处理法、激素处理是很常见的手段,常用的激素种类有吲哚丁酸、吲哚乙酸及萘乙酸以及生根粉,另外可以用一些化学物质如高锰酸钾、蔗糖等。高锰酸钾对多数木本植物效果较好,一般浓度在0.1-1.

0%,浸泡时间为24小时。蔗糖对木本和草本植物均有效,处理浓度为2-10%一般浸泡的时间为24小时。物理处理法也很多,常用的主要有环状剥皮、喷雾处理、热水处理、增加底温以及底温处理等。

14楼:x证

可以采用扦插法来养植:春末夏初选取健壮的绿萝藤,剪取15厘米至30厘米的枝条,将基部1节至2节的叶片去掉,注意不要伤及气根,然后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于荫蔽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覆盖塑料薄膜保湿,只要保持环境不低于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绿萝的养护方法:

把绿萝摆放到室内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时搬到密封的阳台上晒太阳。同时,温度低的时候要尽量少开窗,因为极短的时间内,叶片就可能被冻伤。

室内栽培可置窗旁,但要避免阳光直射。阳光过强会灼伤绿萝的叶片,过阴会使叶面上美丽的斑纹消失,通常以接受四小时的散射光,绿萝的生长发育最好。因此绿萝可在室内向阳处即可四季摆放。

在光线较暗的室内,应每半月移至光线强的环境中恢复一段时间,否则易使节间增长,叶片变小。

绿萝春、夏、秋三季可放在东面或北面窗台附近,冬季则可摆在朝南窗口。如长期将其放在光线过于阴暗的环境下,不仅会引起蔓性茎徒长,节间变长,株形稀散,而且叶面上的黄白条斑会变小而色淡,甚至色斑完全消失褪为绿色。如放室外培养,要注意遮阳,特别是夏季更要注意防止强光直射,否则会导致新叶变小,叶色暗淡,同时易灼伤叶缘。

绿萝的根太长了能剪吗,水养绿萝根太长能剪吗

1楼 荣荣和平 可以修剪一下,绿萝比较耐阴放室内明亮处,水培一般一星期一次换水,叶片经常喷喷磷酸二氢钾比较好,叶片更绿更亮。 水养绿萝根太长能剪吗 2楼 冰蝴蝶个人认证 1,首先要选好绿萝的枝 3楼 匿名用户 可以的伴随绿萝的茎叶生长也会生出根, 把剪下来的茎泡到水里 可以加速根生长 根长的差不多了...

盆栽绿萝,长出来的叶子,剪掉,单独栽在土里,能长出根吗?能活

1楼 漂流的矿泉水 繁殖技术 绿萝一般采用扦插繁殖。用带有气生根的茎段直接插入素沙或蛭石中,深度为插穗的1 3,淋足水,置蔽荫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盖塑料薄膜保湿,环境温度不低于20 。 http baike baidu view 6871 html wtp tt 这个更全面 。祝你的绿萝繁殖成功哦!...

我有几个绿萝,泡在水里已经生根了,请问想移

1楼 荣荣和平 可以移栽,培养土栽植比较好 绿萝很好养,成活率比较高,放室内明亮处就可以,经常喷喷水, 我有几个绿萝,泡在水里已经生根了,请问想移植到盆里 2楼 琅琊钓叟 当然可以,完全没有问题,取出后晾干表面水分,选用合适的植料和盆具,移栽上盆即可。 绿萝在水里长根以后移到土里还能长吗? 3楼 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