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绿萝,长出来的叶子,剪掉,单独栽在土里,能长出根吗?能活

2020-12-29 19:22:38 字数 6319 阅读 5996

1楼:漂流的矿泉水

繁殖技术:绿萝一般采用扦插繁殖。用带有气生根的茎段直接插入素沙或蛭石中,深度为插穗的1/3,淋足水,置蔽荫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盖塑料薄膜保湿,环境温度不低于20℃。

http://baike.baidu.***/view/6871.html?wtp=tt

这个更全面 。祝你的绿萝繁殖成功哦!

2楼:喵喵叫地鱼

绿萝挺好活的,我试过叶插,现在已经长出来了。

记住一片叶子带一块茎,只是叶子没戏,没有生根的地方。

君子兰土的配方比较多,不知道你用的是哪种,松针还是腐叶,加一些营养土比较好,因为君子兰的土太松散了。

水培绿萝怎样换成土栽盆栽方法

3楼:匿名用户

水培绿萝换成土培绿萝主要可通过两种方式实施,一种是直接移植成土培绿萝,具体步骤如下:

一、水培绿萝直接移植成土培

1、修根晾干

水培绿萝的根系和土培的绿萝是不一样的,其根系上面的毛都会退化,没有土培绿萝根系那么发达。在直接移植之前,需要做的是将水培绿萝的根系适当的修剪一下,将一些枯根烂根剪掉,然后将根系上面的水分晾干即可,这样根部会硬朗一些。

2、准备盆土

准备一个和绿萝体积近似的花盆,水培绿萝的根系在呼吸方面和吸收营养方面可能会比较弱,所以需要疏松透气、偏湿润且排水性好的土壤,土壤的ph值控制在偏酸性最好,这样水培绿萝在进行移植之后的存活率会大大的提高。

3、移植栽培

做好准备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始移植了,需要注意的是,在将水培绿萝植入土中的时候,不要太过用力挤压盆土,因为根系比较脆,很容易就出现断根的现象。栽培好之后,只需要浇一次透水放在阴凉的地方即可,现在你应该知道绿萝怎么移植土培的了,之后只需要适当的养护就行。

4、适应养护

等到一周之后,移植的绿萝没有出现变枯变黄的状态,那就说明已经度过危险期,开始适应在土壤中生长了,根系上也会长出许多根毛。在浇水的时候,最好先将水放置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现在都是消毒水,将水放置一个星期之后,能够挥发掉水中的氯,更适合植物生长。

第二种方法是扦插移植,具体步骤如下:

二、水培绿萝扦插移植成土培

1、剪取枝条

首先在水培绿萝上选取一根或者多根长势健康且带有气根的绿萝枝条,修剪的时候一定要倾斜45°角,这样有利于接触土壤,增大吸收营养和水分的面积。剪下来的绿萝枝条上只需要2~3片叶子即可,如果叶子太多,生根率就会下降的。

2、准备盆土

准备一个合适的花盆,配制疏松透气且湿润的土壤,松软的土壤在扦插的时候,不会伤到插穗的底部。而修剪的绿萝插穗也可以用生根水浸泡一下,以增加生根率。土壤最好能够事先消毒,减少病菌,避免插穗感染腐烂。

3、扦插入土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扦插了,将一根或多根由内向外依次扦插到准备好的盆土之中,叶子向着花盆外面。扦插深度为枝条的1/2左右,扦插完成之后,浇一次透水,然后将盆栽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即可。

4、养护生根

在扦插浇水之后,在生根之前就不用再浇水了,但可以每天往叶面上喷洒水雾,保持叶面的湿度,这样会让绿萝枝条更快的适应环境,生根也会更快的。在半个月左右基本上就会生根了,之后就会长出新的叶子,枝条也会慢慢的生长出来。

扩展资料

绿萝(学名:epipremnum aureum),属于麒麟叶属植物,大型常绿藤本,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可以水培种植。

成熟枝上叶柄粗壮,长30-40厘米,基部稍扩大,上部关节长2.5-3厘米、稍肥厚,腹面具宽槽,叶鞘长,叶片薄革质,翠绿色,通常(特别是叶面)有多数不规则的纯黄色斑块,全缘,不等侧的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短渐尖,基部深心形,稍粗,两面略隆起。

原产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的热带雨林。

4楼:迪奥凝脂

其实这个步骤非常的简单,无非就是把枝条放入盆中,没有什么技术难度的:

1、首先,准备好花土、细沙、花盆,将花土和细沙一比一混合好,备用,将生出细跟的绿萝埋入土里。

2、浇水(不要用自来水直接浇,要用晾晒过的水)。为了让绿萝能够适应新环境,放在阴凉 的地方一周左右,每天往叶面喷水,保持良好环境。

用不了多久土培的绿萝就会长出新的叶子,枝条也跟着长长,将长长的枝条也盘绕在花盆里,让慢慢长大就ok了,是不是感觉水培绿萝改成土培非常简单。

绿萝换盆注意事项:

(1)通常给绿萝换盆都是每年或隔年换一次。换盆时间宜在绿萝休眠结束、新芽萌动时最好。

(2)要给绿萝更换大小适宜的花盆。换盆时要根据绿萝根团的大小来选择花盆,花盆直径比绿萝根幅直径大3~6厘米较为适宜。还可根据绿萝叶冠选择花盆,绿萝的冠径比花盆直径大出20~40厘米较为适宜。

不宜换过大的花盆,虽大盆能让绿萝有更大的成长空间,然而大盆不易掌握绿萝所需的水肥量,反而会影响绿萝的成长。

(3)绿萝换盆时花盆的选择。考虑到性价比和透气性,以瓦盆最好。绿萝喜欢阴湿的生存环境,对花盆的排水性要求不大。

绿航绿萝提倡使用环保材料制作的花盆,减少能源的消耗。切忌使用黑色的花盆。

(4)新盆要去燥,旧盆要杀菌。如果更换使用新盆,应在栽绿萝前先放在清水中浸一昼夜,刷洗、晾干后再使用,以去其燥性。如果更换使用的盆是旧盆时,应放在阳光下曝晒杀菌,重新使用前将旧盆内外刷洗干净,清除可能存在的虫卵,必要时还应喷洒药剂消毒。

扩展资料

盆栽定义是指栽在盆里的,有生命的植物总称;盆栽必须是活体植物,不同于盆花(可以是**花)。

盆栽的花卉,在初冬时需要陆续搬进室内,入室后放置的位置要考虑到各种花卉的特性。因此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冬春季开花的花卉及性喜光照,温暖的花卉:如蟹爪兰,仙客来,茶花,一品红和秋播的草花,及米兰,茉莉等,应放在窗台或靠近窗台的阳光充足处。

(2)性喜阳光但能耐低温的常绿花木或处于休眠状态的花卉:如桂花,柑桔类,可放在有散射光的冷凉处。

(3)一般对光照要求不严格的花卉:如盆栽睡莲,月季,可放在没有光照的阴冷处。

(4)室内要注意通风:要整个冬季,应在晴朗天气的中午开窗通风换气,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又有利于花卉健壮生长。

(5)施肥与浇水:入冬以后,气温不断下降,花卉的代谢缓慢,或进入休眠状态,可根据实际需要继续浇水施肥外,一般盆花都应严格控制肥水。如果盆土不是太干,就不要浇水,尤其是耐阴的花卉,更要避免因浇水过多而引起烂根落叶。

冬季浇花用水,一定要经过日晒,使水温接近室温时再用。一般浇水时间应在中午前后为适。对一些喜阴湿的常绿花卉,如文竹,茶花等,应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喷洗叶面,以利光合作用。

5楼:匿名用户

如何将水培绿萝转土培绿萝?只需简单四步,就能轻松搞定

6楼:匿名用户

嗯 直接栽种就可以了,土壤尽量选松软点的。

7楼:李大人的后宫

可以直接栽,注意不要伤根。

8楼:一个好蘑菇

没有特殊的方法 直接栽

9楼:一木花卉

水培绿萝转成土培,1个步骤提高成活率

盆栽绿萝怎么养才能活?

10楼:悅懵

1、光照:绿萝的原始生长条件是参天大树遮蔽的树林中,向阳性并不强。但在秋冬季的北方,为补充温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却应增大它的光照度。

同时,温度低的时候要尽量少开窗,因为极短的时间内,叶片就可能被冻伤。

2、湿度:绿萝在空气湿度较大的环境中生长较快,建议保持室内湿度,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可以用透明塑料袋罩在植株上制造小温室效果,但不宜超过两小时。

4、浇水:秋冬季的浇水量应根据室温严格控制。供暖之前,温度较低,植株的土壤蒸发较慢,要减少浇水,水量应控制在原来的1/4~1/2之间。

即使供暖之后,浇水也不可过勤,浇水要少向盆中浇,应由棕丝渗水。另外,还应向棕柱的气生根生长处喷水,以减少因蒸发过快引起根部吸水不足。冬季浇的水以晾晒过一天后的水比较好,水过凉容易损伤根部。

5、施肥:绿萝由于室内养殖吸收养分没有室外充足,建议每隔半个月施一次肥料,可以在市场上买专门供绿萝使用的肥料。或者询问花店老板,让其帮忙选肥料。

6、病虫:绿萝植物很容易受到害虫和病原体的问题,典型的害虫影响绿萝包括粉介壳虫、红蜘蛛、介壳虫等。粉介壳虫通常是最常见的,并且可以使用酒精杀虫,棉签除去,或用手取出。

11楼:匿名用户

1.适当地保暖。为了让绿萝安全过冬,您可以把它放在较为封闭的阳台,适当晒太阳,但时间要控制,以免晒伤叶片,天一转冷,立马移到室内,特别冷的时候,晚上可以用塑料布或者塑料袋套起来,避免冷风吹到,盆栽绿萝避免离热源太近。

2.浇水得谨慎 到了冬天,盆栽绿萝就得严格控制浇水,见干后可以少量浇水或者喷点温水,千万别浇水太多,盆土湿了,抗寒能力会降低,就会烂根,黄叶。

3.健壮是根本。要想盆栽绿萝顺利过冬,让盆栽绿萝长得健壮,这才是根本,怎样让盆栽绿萝长得健壮的,在夏秋季节就要做好准备了,在它生长期多施肥,补营养。

一般地,如果生长季节养护不当,绿萝就会变得很难看:叶片的尖部向下,逐渐变小。

4.应对叶子发黄。正常养护盆栽绿萝,可能也抗不过极低的气温,叶子发黄,发蔫,这时候,处理掉黄叶,尽量少浇水或者不要浇水,千万不要有盆内积水,然后,换一部分新土。

您也要知道,冬天叶子不够鲜活只是暂时的,气温回复,立马能回复生机。

12楼:精灵妙语

盆栽绿萝应选用肥沃、疏松、排水性好的腐叶土,以偏酸性为好。绿萝极耐阴,在室内向阳处即可四季摆放,在光线较暗的室内,应每半月移至光线强的环境中恢复一段时间,否则易使节间增长,叶片变小。绿萝喜湿热的环境,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盆土要保持湿润,应经常向叶面喷水,提高空气湿度,以利于气生根的生长。

旺盛生长期可每月浇一遍液肥。长期在室内观赏的植株,其茎干基部的叶片容易脱落,降低观赏价值,可在气温转暖的5、6月份,结合扦插进行修剪更新,促使基部茎干萌发新芽。 通常绿萝的繁殖采用扦插和埋茎法。

春末夏初选取健壮的绿萝藤,剪取15厘米至30厘米的枝条,将基部1节至2节的叶片去掉,注意不要伤及气根,然后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于荫蔽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覆盖塑料薄膜保湿,只要保持环境不低于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养护时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1、光照:绿萝的原始生长条件是参天大树遮蔽的树林中,向阳性并不强。但在秋冬季的北方,为补充温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却应增大它的光照度。

方法是把绿萝摆放到室内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时搬到密封的阳台上晒太阳。同时,温度低的时候要尽量少开窗,因为极短的时间内,叶片就可能被冻伤。

2、温度:在北方,室温10℃以上,绿萝可以安全过冬,室温在20℃以上,绿萝可以正常生长。一般家庭达到这个温度问题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温差过大,同时也要注意叶子不要靠近供暖设备。

3、湿度:指的是植物生长环境中空气的含水量。在保证正常温度的条件下,加大湿度对植物的生长极为有利。

增大湿度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办法。使植物靠近加湿器,加湿器每天的开放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植物能够享受到加湿器喷出的水雾;用调到雾状刻度的喷雾器向植物的叶片、茎部和气根处喷水,每天若干次;在花盆托盘内保持适量水分,通过它的蒸发增加植物局部湿度;用冷的湿毛巾或卫生纸轻擦叶面或短时间内(每日1-2小时)轻敷叶面;把透明的塑料薄膜罩在植株上,制造小温室的效果,通过蒸发土壤中的水气补充植物的水分,每天不多于2小时,时间太长会影响植物的通气和光合作用。

4、水:每天浇水以保持泥土的潮湿,但不可积水滋生蚊虫。秋冬季的浇水量应根据室温严格控制。

供暖之前,温度较低,植株的土壤蒸发较慢,要减少浇水,水量应控制在原来的1/4-1/2之间。即使供暖之后,浇水也不可过勤,浇水要少向盆中浇,应由棕丝渗水。另外,还应向棕柱的气生根生长处喷水,以减少因蒸发过快引起根部吸水不足。

冬季浇的水以晾晒过一天后的水比较好,水过凉容易损伤根部。

5、肥:北方的秋冬季节,植物多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因此应减少施肥。入冬前,以浇喷液态无机肥为主,时间是15天左右一次。

入冬后,施肥以叶面喷施为主,通过叶面上的气孔喷施为主,通过叶面上的气孔吸收肥料,肥效可直接作用于叶面。叶面肥要用专用肥,普通无机肥不易被叶面吸收。北大护花神系列和日本出品的花一番等均可作叶面肥使用。

绿萝桩:绿萝不结种子,从花店购买或从亲朋处剪些嫩壮的梢头苗即可成活。梢头苗发芽后,可加入绿萝桩。

绿萝柱对绿萝的生长具有固定支撑的作用,同时还能提供必要的水分。通常用作绿萝桩放入盆中,略埋些土,用木棍塔成三角形使其固定,再埋入土,因为还要长植物,土不易过多。取已发芽的绿萝苗插入土中,一般来讲,盆中绿萝苗越密长出后越好看,一盆中应栽4-5株左右。

用线一边捆住小苗,一边固定在棕柱上,向棕柱固定浇水,使其保持潮湿,一些天后,绿萝的气生根即会在棕柱里扎根并生长。加入绿萝柱的时机以春夏之交较好,冬天气温低,苗易受伤,加柱时,应注意把握好温度。 家用清洁洗涤剂和油烟的气味也是危害人体健康的杀手。

在厨房或者洗手间的门角摆放或者悬挂一盆绿萝之类的藤蔓植物,可以有效吸收空气内的化学物质。

桔子树剪枝插土中能活吗,盆栽桔子树!剪掉一个枝泡在水里!能生根吗?生根后载土里能活吗?

1楼 匿名用户 嫁接可以活,播种种子可以活,擦枝土中不能活 盆栽桔子树!剪掉一个枝泡在水里!能生根吗?生根后载土里能活吗? 2楼 花生米生花花 温度湿度适宜,水分养分充足的话,是可以生根的, 3楼 知道的小小 松土之后 放一些颗粒复合肥。 盆栽桔子树的种植方法如下 一 选择容器 盆栽果树的容器,以圆...

怎样才能让掉了叶子的大叶绿萝重新长出叶子

1楼 遗落长安的繁华 绿萝的叶子掉后,会在叶茎根部长出小叶芽。 绿萝 叶 茎及根的汁液有毒,属于入侵植物,原产南美洲及所罗门群岛,属于天南星科大型常绿藤本植物,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 绿萝属阴性植物,喜湿热的环境,忌阳光直射,喜阴。喜富含腐殖质 疏松肥...

盆栽小桔子树的果实能做什么,盆栽橘子长出来的果子很酸可以做成什么

1楼 蟑螂花语 观赏价值比较高,味道不行不好吃。 盆栽桔子喜光耐旱,放阳台上明亮通风处比较好 干透及时浇水,叶片经常喷喷水比较好,加点磷酸二氢钾比较好,喜肥浇水时加点磷酸二氢钾比较好,植物生长更好更快更旺 盆栽橘子长出来的果子很酸可以做成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这玩意也就是放着玩或是一些香味,毕竟是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