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藤蔓植物叶子像丝瓜开白色花果实像梨一

2020-12-29 08:54:25 字数 4944 阅读 5045

1楼:小树发新芽

鳖子编辑

声明本词条可能涉及专业知识,中草药并非没有毒***,请遵医嘱服用,请勿轻信网上用药建议。

木鳖子(学名: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 (lour.) spreng.

),别称:番木鳖(中国经济植物志),糯饭果(云南河口),老鼠拉冬瓜等。多年生草质藤木,具膨大的块状根。

茎有纵棱;卷须粗壮,与叶对生,单一,不分枝。叶互生,圆形至阔卵形,

长7-14厘米,通常3浅裂或深裂,裂片略呈卵形或长卵形,全缘或具微齿,基部近心形,先端急尖,上面光滑,下面密生小乳突,3出掌状网脉;叶柄长

5-10厘米,具纵棱,在中部或近叶片处具2-5腺体。花单性,雌雄同株。常生于海拔450-1100米的山沟、林缘及路旁。野生于山坡、林缘的土层深厚

处。喜温暖和充足阳光。在过阴环境下生长不良。分布于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中南半岛和印度半岛也有。有消肿散结,祛毒的功效。

中文学名

木鳖子拉丁学名

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 (lour.) spreng.

别 称

木鳖藤界

植物界门

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

合瓣花亚纲

目葫芦目

科葫芦科

族南瓜族

属苦瓜属

亚 属

木鳖子分布区域

分布于江苏、安徽、江西、福建等地

一种藤蔓植物,叶子像丝瓜,结的瓜像甜瓜,这是什么植物

2楼:匿名用户

还会散发仙气闪蓝光对不对?是淋果

3楼:赫哈腾格

有种叶像丝瓜叶(小而薄)的野生藤蔓植物,结的青果非常像百香果,成熟后是黄色的,不知叫什么名字

什么植物.一种中草药.叶子和须都像丝瓜.开白色小花.多年生植物.但地上部分到冬天就死了.我小时候用

4楼:汪三太子

是栝蒌,又名野生葫芦、吊瓜。根叫天花粉,种子叫吊瓜子,果实叫栝蒌,皆可入药。全身是宝。

图中属野生品种,与人工选育的栽培品种略有差异。因此楼主觉得不像。

5楼:方青胜

瓜蒌为药食兼用产品,其根块,全瓜蒌、蒌皮、蒌仔均可入药,其中根块、蒌仔又是营养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理想用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药食瓜蒌入药部分为全果(含瓜蒌)、天花粉(根块)、蒌皮、蒌籽四部分。对心血管系统具有扩张冠脉、抗心肌缺血,改善微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耐缺氧,抗心律失常等作用,对消化系统有抗溃疡、泻下作用。《本草纲目》记载:

瓜蒌药性、味甘、微苦、性寒、归肺、胃、大肠径,清热化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痛疮肿毒。主治热病口渴,消渴多饮,肺热燥咳,疮疡肿毒。

像丝瓜一样的藤,但开白花的是什么植物?

6楼:

是不是这个

瓜蒌别名:栝楼、天撤、苦瓜、山金匏、药瓜皮。

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喜生于深山峻岭、荆棘丛生的山崖石缝之中。其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

主治: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用于肺热咳嗽,痰浊黄稠,胸痹心痛,结胸痞满,乳痈,肺痈,肠痈肿痛,大便秘结。

7楼:燕子

根据你的描述,这种植物应该和丝瓜一样是葫芦科的。葫芦科植物以黄花居多,开白花的主要是葫芦属或栝楼属的植物。

如果你那植物开的花很奇特,像一张网那样,那肯定是栝楼属的植物,可能是栝楼或蛇瓜,具体是什么你看果实就知道了。

如果花看起来很正常,那就是葫芦属的植物,要么是葫芦,要么是葫芦的变种瓠子(匏瓜)。如果果实很长的话那就是瓠子了。

有一种植物,叶子和茎上有白色透明小珍珠。像丝瓜的叶子。开黄色小花,婆婆说是云南白,可是和百度**

8楼:靜听风过

你说的会不会是咖啡黄葵(学名:abelmoschus esculentus(linn.)moench)

人俗称黄秋葵

这种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自己分泌一种透明的小珠子,是一种营养珠。

一种藤蔓植物,结黄色的果实,纺锤型。叫什么野果? 200

9楼:匿名用户

癞葡萄(又名金铃子),葫芦科,苦瓜属,一年生攀援草本苦瓜的果实。叶互生,掌状5-7深裂。花小,单性,雌雄同株,黄色。

长不超过2厘米。果实纺锤形,有瘤状凸起,成熟时橙黄色,味苦,瓤鲜红色,味甜。嫩果是绿白色,成熟时呈白色,后熟果是黄红色,嫩果或老果均可食用。

广泛栽培于世界热带到温带地区,我国南北均普遍种植。

癞葡萄一年生攀援状柔弱草本,多分枝;茎、枝被柔毛。卷须纤细,长达20厘米,具微柔毛,不分歧。叶柄细,初时被白色柔毛,后变近**,长4-6厘米;叶片轮廓卵状肾形或近圆形,膜质,长、宽均为4-12厘米,上面绿色,背面淡绿色,脉上密被明显的微柔毛,其余毛较稀疏,5-7深裂,裂片卵状长圆形,边缘具粗齿或有不规则小裂片,先端多半钝圆形稀急尖,基部弯缺半圆形,叶脉掌状。

请点击输入**描述

雌雄同株。雄花:单生叶腋,花梗纤细,被微柔毛,长3-7厘米,中部或下部具1苞片;苞片绿色,肾形或圆形,全缘,稍有缘毛,两面被疏柔毛,长、宽均5-15毫米;花萼裂片卵状披针形,被白色柔毛,长4-6毫米,宽2-3毫米,急尖;花冠黄色,裂片倒卵形,先端钝,急尖或微凹,长1.

5-2厘米,宽0.8-1.2厘米,被柔毛;雄蕊3,离生,药室2回折曲。

雌花:单生,花梗被微柔毛,长10-12厘米,基部常具1苞片;子房纺锤形,密生瘤状突起,柱头3,膨大,2裂。

果实纺锤形或圆柱形,多瘤皱,长10-20厘米,成熟后橙黄色,由顶端3瓣裂。种子多数,长圆形,具红色假种皮,两端各具3小齿,两面有刻纹,长1.5-2厘米,宽1-1.

5厘米。花、果期5-10月。[1]

折叠编辑本段品种分类

按果实形状和表面特征分为长圆锥形和短圆锥形两类。前者如广东滑身苦瓜、长身苦瓜和长江流域的白苦瓜,果长约20~25厘米,横切面直径约5~6厘米,浓绿色,一般果重0.2~0.

3公斤,早熟,品质好。后者如广东大顶苦瓜,果长约20厘米,横切面直径约11厘米,顶端圆钝,青绿色,果重0.2~0.

6公斤,适应性强,品质优良。另外根据果实颜色深浅分为浓绿、绿和绿白等,绿色和浓绿色品种苦味较浓,长江以南栽培较多;淡绿或绿白色品种苦味较淡,长江以北栽培较多。

折叠编辑本段生长环境

请点击输入**描述

癞葡萄发芽需要30~35℃的温度,幼苗生长适温20~25℃,15℃以下生长缓慢,10℃以下生长不良。开花结果期间能忍受30℃以上较高温度。在25~30℃和良好的日照条件下,座果率高,果实发育迅速,苦瓜属于短日照植物。

折叠编辑本段分布范围

癞葡萄是葫芦科的一种蔓生植物,产于印度中部,医学上称山苦瓜。

中国最权威最全面的《中药大辞典》,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年版,苦瓜条目中,就把癞葡萄和苦瓜当成一种植物。

请点击输入**描述

苦瓜成熟之后,外壳也会变黄、籽仁也会变红,食之同样是甜味的。反之,赖葡萄未成熟之前,同样是苦的!由此可见,这二者同科同属,仅仅仅是品种上的差异,本质上还是没有太大的区别的,就像是大西瓜、小西瓜的差别差不多。

一般来说,赖葡萄是北方的叫法,苦瓜是南方的土产。[2]

癞葡萄的末端尖尖的,像个大萝卜,成熟的外皮是橘黄色的,食用部位是包裹种子的红色种皮,种子是暗黄色的,略带黑色小斑点。最引人注目的是那长满疙瘩的皮,摸一摸,粗糙得很。成熟的癞葡萄是橘黄色的,非常甜;没成熟的则是青的,非常酸。

(当然说的是种皮的味道)

金铃子俗称癞葡萄,也叫**瓜,金赖瓜,胖苦瓜。

折叠编辑本段栽培技术

多在春夏季栽培,播种季节由南至北,从2月至4月顺次延迟。华南和台湾等省还可秋季栽培。畦形和支架见丝瓜。

生长初期需压蔓,促发不定根,扩大根系的吸收能力。苦瓜侧蔓多,应摘除迟发生雌花的侧蔓,减少荫蔽,使养分集中结果。

癞葡萄较耐肥,耐旱,不耐涝。栽种前施足基肥,苗期适当追肥,促茎叶生长。开花结果后持续供肥。

苦瓜的果实发育快,花后10~12天达商品成熟,应及时采收。生长期间注意灌溉,保持土壤湿度。雨天及时排水。

果实顶部由绿转黄,表示进入生理成熟,可留种。经后熟、剖瓜取种、洗净阴干,在通风处贮藏。[3]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价值

《滇南本草》:"治丹火毒气,疔恶疮结毒,或遍身已成芝麻疔疮疼难忍。泻六经实火、清暑、益气、止渴。"

《生生编》:"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

《本草求真》:"除热解烦。"

清王孟英《随息居饮食谱》:”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可酱可腌。┅┅中寒者(寒底)勿食。熟则色赤,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

本种果味甘苦,主作蔬菜,也可糖渍;成熟果肉和假种皮也可食用;根、藤及果实入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折叠编辑本段化学成分

癞葡萄是葫芦科的一种蔓生植物,产于印度中部,医学上称山苦瓜,但不等于苦瓜。癞葡萄植株的分枝能力强,深裂叶,果型两头尖,中间粗,呈锥型,长约8-10cm,粗约5cm,表面长满瘤状物,无论是雌花还是雄花,它的花柄特别细长,花柄的下部着生一枚很小的圆形叶。癞葡萄入药始见于明代朱橚所作的《救荒本草》。

中华医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也有详细记载.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癞葡萄含蛋白质15.03%,小分子多肽高达15% (以n计为2.

2%),小分子多糖3.98%,皂甙3.1%,脂肪0.

46%,粗纤维9.2%,维生素c0.56g/kg,钙1.

0%,磷2.7g/kg,铁56mg/kg及17种氨基酸,氨基酸含量高达6.99(g/100g),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份。

参考资料

1.苦瓜 momordica charantia. 中国植物志 . [2017-7-21]

2.癞葡萄降血糖肽的制备及其降糖机理研究. 中国知识资源总库 . [2018-9-12]

3.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蔬菜卷编辑委员会;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 -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蔬菜卷 / 北京 - 农业出版社 , 1990 . 131.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这是什么植物翱这种果实有点象南瓜藤像丝瓜

1楼 匿名用户 栝楼,必须的。 多年生攀缘草本,长达5米以上。根状茎肥厚,圆柱状,外皮黄色。茎多分枝, 卷须腋生,细长,顶端2 5裂。 叶互生,近圆形或心形,长宽均约7 20厘米,通常5 7掌状浅裂或中裂,很少深裂,或不 而仅有不等大的粗齿,裂片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表面疏生短伏毛或 ,...

这种绿色藤蔓植物的果实叫啥,这个是什么植物,求专家解答,果实好像由绿色变蓝色了,是藤蔓型的植物

1楼 栖梧俊心永恒 萝藦是一种中药,全草和果实均可以入药,根可补气益精,果壳可以补虚助阳并止咳化痰。 2楼 蜗牛派 看叶子有点像何首乌。但是不确定。 这个是什么植物,求专家解答,果实好像由绿色变蓝色了,是藤蔓型的植物 3楼 这是扛板归,可以入药,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4楼 匿名用户 扛板归扛板归,别名...

一种藤本植物没有叶子好像也不开花藤比较细

1楼 哎 又见落叶 菟丝子吧 菟丝子是一种生理构造特别的寄生植物,其组成的细胞中没有叶绿体,利用爬藤状构造攀附在其他植物,并且从接触宿主的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直达韧皮部,吸取养分以维生,更进一步还会储存成淀粉粒于组织中 哪些藤类植物不开花啊 有哪些习性 2楼 卓卓哥哥 像常青藤就不开花的 藤,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