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玉有什么区别呢,玉和翡翠有什么区别?

2020-12-28 21:39:03 字数 6347 阅读 5562

1楼:精美钱币

翡翠是含绿色的玉石是非常珍贵的,翡翠在玉石中最贵的一个品种,玉石是所有宝石总称,区别在此说明。

玉和翡翠有什么区别?

2楼:感冒了阿嚏阿嚏

简单的说,翡翠是玉,它是"玉"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但玉却不一定是翡翠。当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翡翠产业链内,经营者常常把翡翠简称为玉,如:买、卖玉石,做玉石生意、缅甸玉、玉镯子。

翡翠经营者之间心领神会,在他们的思维里:翡翠等于玉。

翡翠是玉石之王,是唯一国际认可的宝石级的玉石,她具有其他众多玉石品种不可比拟的特点与优势。具体说来,翡翠具有六大显著特点:颜色丰富、物性稳定、光泽强、折射率高、比重大、硬度高。

翡翠既然属于硬玉,就会与属于软玉的那一类玉石有所不同,其实硬玉与软玉的称呼,并不代表软玉很容易碎,硬玉很牢固。因为软玉的硬度为6.5-7,翡翠(即硬玉)硬度也是6.

5-7,两者结构也相同,均为纤维交织结构,是最致密,最稳定的结构。根据其颜色,软玉可划分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黄玉、糖玉等几种重要品种。

翡翠与软玉两者间的结晶颗粒形状有着本质上区别,软玉的矿物结晶颗粒为白糖状的颗粒结构,而翡翠则是柱状或纤维状的结晶颗粒结构,翡翠具有特有的"翠性",而软玉没有这一特性。

光泽是翡翠与软玉的最大性质区别之一。软玉表面呈现的是强弱不一致的油脂光泽,这样的光泽是柔和、温暖的,因此人们理解为温性的玉石。而翡翠的反射光泽呈现的刚硬的玻璃光泽,光泽中透露着冰凉的寒意。

3楼:匿名用户

玉里面没有明显结构。翡翠里面有各种不同的结构包括石纹,石花,绵,色线,色根,等。但好的翡翠和戴过的翡翠里面可能也没有明显结构。

好玉和好翡翠同等价值。在着不管是真假玉和翡翠买来在戴之前最好是都用开水浸泡一晚上在戴。这样染色的就都能把色泡出来,在戴也是非常亮的。

纯天然的泡一晚上也没防挨。

4楼:繮茟肶

翡翠的肉眼鉴定十分重要,是鉴定翡翠的基础。 (1)“翠性”和结构 翠性是硬玉的解理面在翡翠的轰面表现出的星点状、线状及片状闪光。稍微转动翡翠样品,借助阳光或灯光在翡翠的表面寻找“翠性”星点状、线状、片状的闪光、线状、片状闪光多出现在粒状纤维交织结构的翡翠中较易观察、颗粒。

越细越不易寻找,这时可用10倍放大镜观察、在翡翠中常可见白色块状的“石花”或“石脑”。墨性在这附近较易观察。纤维交织结构是由无数个细小硬玉晶体交织在一起而成可见星点状和线状的闪光。

粒状纤维交织结构是由纤维状和粒状硬玉混合交织而成,除星点状、线状闪光外,还可见到片状闪光。 粒状结构是由结晶较粗的硬玉颗粒组成的,极易看到翠性目以片状闪光为主。 (2)颜色 翡翠的颜色丰富多彩,是其他宝石所不具备的,所以看颜色不仅要看色彩与色调,也要注意到颜色的组合和分布。

另外看颜色不是为了分级评价翡翠,而是鉴别真伪,这里主要观察颜色是否正。是否是翡翠经常出现的颜色,以区别于相似玉石还要观察颜色的分布,是否呈丝网状、沿微裂隙分布,以此来判断颜色为原生还是次生或入工所致。 (3)光泽 翡翠的光泽是玻璃光泽、油脂光泽或者是带油脂的玻璃光泽。

透明水头好的翡翠清润透撤,为其他玉石所没有。 (4)滑感 翡翠结构致密而细腻,硬度较高,抛光后表面很光滑,其戒面和澳洲玉的戒面相比,翡翠戒面手感非常光滑,而澳洲玉则比较涩粘。 (5)凉感 将翡翠光滑表面于脸上或唇边有凉凉的感觉。

(6)掂重 翡翠的密度为3.33g/cm3。大于多数的绿色玉石。

用手掂量,翡翠较重,有打手的感觉。

5楼:百度用户

简单的说:它们都是漂亮的石头。通常是把它们的硬度来作为区分的。翡翠的硬度大6.5--7称为硬玉,一般的玉硬度小一点3.5--6之间称为软玉。

满意请采纳

6楼:紫婷然娄煦

翡翠属硬玉,高档,还有软玉和田。翡翠是玉中极品。

7楼:眭芷烟闵经

玉和翡翠有什么区别?一样!翡翠就是玉!可以叫硬玉!谢谢!祝你好运!【请告诉我钱和人民币的区别】

8楼:贸石检安

翠也是玉,翡翠为硬玉,硬度为7,也只有缅甸出产的玉可以称之为翡翠

然而我们平时成为的玉,只的是软玉,硬度较低

软玉的范围比较广,像和田玉、蓝田玉、岫玉等都是属于软玉这类的

翡翠和玉有什么区别吗?

9楼:古物潮玩

翡翠是所有玉石中**

最高的,所以和玉的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上的。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夺目,适合女性的多一些,会显得女性更妩媚光彩。而男人适合戴玉,会显得男人儒雅、沉稳、内敛。

翡翠的莫氏硬度是6.5-7,比重为3.25到3.40,一般为3.33克每立方厘米;而玉的莫氏硬度是6.5,软玉比重一般为2.96克每立方厘米。

10楼:传媒大菜

翡翠目前被称为硬玉,是一种学术称谓,过去没有这种叫法。而玉的学术称谓是软玉,与翡翠有明显区别。

翡翠进入我国文化界较晚,大约是清代,最终经慈禧一番炒作才登堂入室,成为高档首饰材料。而玉属我国专有文化,古代的玉基本涵盖四大玉种,和田玉、岫玉、蓝田玉、独山玉,其中名气最大、普及度最高的当属和田玉。早在洪荒年代,和田玉就已经成了先民的祭祀圣物。

(《山海经》有记载)

玉的硬度在摩氏7左右,翡翠的硬度在摩氏12左右,故此有了软硬之分。

玉的学问比翡翠要多得多,玩玉的难度远大于玩翡翠。

翡翠老年间简称为“翠”,和“玉”的概念截然不同。那时的翡翠必须是带正阳绿的,否则就是垃圾,随着开采量越来越多,矿源枯竭,很多过去根本不入流的其他颜色、质地材料才被滥竽充数。按照翡翠精品的特征来看,是越透明且颜色越鲜艳越好,这种特征更符合西方人的审美,故翡翠在西方能够保有一定市场。

而玉的精品特征是颜色淡雅、肉头、含蓄、内敛、柔和,这更符合我国传统的儒家之美,故此从古至今玉在我国就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西方人对我国传统的玉石并没有多大的购买欲,因为这不符合他们的审美。但是毕竟玉文化在中国太普及了,如果来到中国,却对中国的玉石一无所获,岂不是说不过去?有没有两全的法子?

把翡翠吸纳进来不就得了!

把翡翠称为玉就是近些年从事贩卖活动的人所为,因为矿源枯竭了,找不到高种、高色、高水的料了,所以把一些在过去类似大理石、花岗岩的材料也开发出来了,都成为翡翠,但是形态明显区别于传统精品翡翠,反而有点像玉的颜色了,干脆就叫玉吧。虽然从地质学角度硬玉是一种分类,但是老百姓决没有这种概念,有了硬玉就得有与之对应的呀,软玉也诞生了,确实那些传统的玉石硬度较低,这不是歪打正着么。再加上玉的名气更大,翡翠对老外也有杀伤力,二者结合起来岂不是更无敌了!

(据说这种称谓**于秀水)

中国的玉石一般圈内承认的就是4种,为啥后来又冒出那么多来呢?因为四大矿都快空了,而国家又需要保护传承玉文化,同时还得限制开采,咋办?找新品种代替,反正咱们国内这类的矿藏丰富,只要是地质化学结构一致的都管它叫玉,还能帮助周边地区致富,何乐不为。

故此目前多种玉石充斥市场,不明就里的顾客还追捧有加,**飙升,越升越买!!!

中国的玉石严格的分析,解释应该就是和田玉,只有这种玉,符合儒家文化精髓。其他三种也有一些文化传承,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而后来的那些根本不是什么玉了,就是石头。

翡翠被划到玉行列也是市场缘故,混淆视听的说法太多了,很容易错误理解玉文化,而这些说法的目的无非是一个,把自己的商品尽快倾销出去。

11楼:遗忘h思念

玉是总称,玉有很多种,

我国就有120多种,例如:新疆的和田玉,陕西的蓝田玉,辽宁的岫玉,河南的南阳玉。

翡翠是产自缅甸的一种玉。所以,翡翠是一种玉石的具体的名称。就像.“人”是总称,而男人、女人、老人、小孩、黑人、白人是具体的分类的名称一样。

各种不同玉石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它们的矿物成分不一样。比如,新疆的和田玉,它的主要成分是透闪石,辽宁的岫玉,它的主要成分是蛇纹石,而翡翠的主要成分是硬玉。

12楼:泥振锐忻漫

翡翠是玉的一种,玉分硬玉和软玉。翡翠是硬玉,其化学成分是含钠和铝的硅酸盐;和田玉等是软玉,其化学成分是含钙、镁和铁的硅酸盐。

13楼:香昊然从荣

翡翠硬度高属于硬玉,中国的和田玉独山玉

岫岩玉等硬度低都属于软玉,祝你好运

14楼:六熠穰驰颖

玉的范围很广,和田玉,玛瑙

,翡翠以及其它种类的玉石都是属于玉石的范畴,在外行人看来,翡翠和玉好像没什么区别,但事实上,翡翠是玉的一种,而玉并不都是翡翠,玉是一个大品种,下面包含很多小品种。

翡翠和玉的概念区别

玉石是一个大范畴的概念,包括:翡翠、和田玉、水沫子玉、岫玉、独山玉、黄龙玉、马来玉、玛瑙等等,而翡翠只是玉石中的一种,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可以这样说,翡翠是玉,它是“玉石”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但玉却不一定是翡翠。

所以,在翡翠产业链内,经营者常常把“翡翠”简称为

“玉”,如:买卖玉石,做玉石生意、缅甸玉、玉镯子。但是大家要清楚它们的区别。翡翠是玉石之王,是唯一国际认可的宝石级的玉石,它具有其他众多玉石品种不可比拟的特点与优势。

翡翠和玉**上的区别

翡翠与其它种类翡玉石不只是品质上有差别,**上也很存在区别。就整体而言,翡翠的**是所有玉石中**最高的玉石,特别是玻璃种满绿翡翠,一个玻璃种满绿翡翠手镯就可以高达近百万及以上,有时甚至达到上千万元。整体**第二高的是和田玉,优质的和田玉可以和中上档的翡翠相媲美了,如果一条真正达到羊脂玉的和田玉手镯,**也可能接近百万元。

所以,在所有玉石种类中,翡翠与和田玉应该算是两个**最高的玉石品种的。当然,并非所有的翡翠的都是**最高的,有些质地很差的翡翠,其**也是很低的,有些**仅为几十元,比一般档次的玛瑙还低,因此真实的**需要以具体实物作为对比才能获得精确的对比。

15楼:性希慕昔延

玉器可分为软玉和硬玉两种,硬玉又名翡翠。从化学成分来看,软玉是含钙、镁和铁的硅酸盐,而硬玉

则是含钠和铝的硅酸盐。

鉴别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水鉴别法

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状,久不散者是真玉。

手触摸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凉润滑之感。

观察法将玉对着光亮处观察,颜色剔透、绿色均匀分布的是真玉。

舌尖鉴别法

舌尖舐真玉有涩的感觉,而假玉则无。

此外,还可以用放大镜观察,主要看有无裂痕,有裂痕的其价值大减。

玉石的品质鉴别

看主要看晶体透明度、内部结构、光泽等。真玉透明、油脂光泽,花纹自然,内部纤维状态是不易模仿的。听

真玉声音清脆,人造假玉声音发闷。

测主要是测硬度。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为标准,除岫玉、绿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划出条痕,

而玉石本身丝毫无损。假玉一般较软,划不动玻璃。

鉴定玉的品质,有六条标准,即“色、透、匀、形、敲、照”。

色玉以绿色为最佳,红、紫二色玉石的价值仅为绿色玉石的1/5。玉当中若含红、紫、绿、白四色,称为

“福禄寿喜”;若只含红、绿、白三色,则为“福禄寿”。色泽暗淡、微黄色的为下品。如果是单色玉

,以色泽均匀的为好。

透透明晶莹如玻璃,没有脏杂斑点,不发糠、不发涩的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则分别称为中级玉

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带有红、绿、白三种颜色的玉才称为翡翠玉。到了现代,翡翠玉泛指一

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并带绿色的居乡。

匀玉的色泽重在均匀,虽含白、绿但色泽不均匀的,则价值很低。

形玉石的形状可根据不同的审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样式,无特殊标准。一般地说,玉石的个头愈大愈好。敲

玉当中常有断裂、割纹,一般不易观察到,如果用金属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轻轻抛在台板上,可以从声

音的清浊辨出裂纹存在与否。声音越清脆越好。

照玉当中有肉眼不易发现的黑点、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镜照一照,便可一览无余。

玉的品质可分为10级,每一级又可细分为上、中、下3档。其中,白玉无论其色泽好坏,透明度如何,价

值都是最低的。

天然玉石的特点是略呈浅色,而不带有浅蓝色(俗称邪色)。另外还有一种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盐

水制成,外观颇似深色“老坑玉”。鉴定的方法很简单,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轻重,

或用天平称量,重者为真玉。

目前,市场上常常混杂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鉴别玉器的优劣,主要看它的色泽是否具有浓(浓郁),

阳(鲜明)、俏(色美)、正(纯正)、和(柔和)等特点。如果基本符合,就是上品,亦即美玉。如

果玉器显得淡(平淡)、阴(阴暗)、老(色黯)、花(不纯)、斜(不协调),那就是下品。

购买玉器,切忌在较强的灯光下挑选。因为灯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器失去本色,还往往会掩饰一些瑕疵,

以假乱真。另外,还要学会鉴别真假玉器。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假玉有塑胶、玻璃、云石(大理石)、电

色等多种。塑料和云石的质地比玉石轻、硬度差;着色玻璃有些气泡,只要拿到灯光或阳光下检查,就

会发现。电色假玉比较难识别,它是在劣质玉器上镀上一层美丽耀目的翠绿色外表,乍看比真玉并无大

的差异,仔细观察可能发现,它常常带有一些“蜘蛛爪”(绿中带蓝的小裂纹)。

翡翠和玉的区别翡翠和玉哪个好,玉和翡翠有什么区别吗

1楼 古物潮玩 翡翠和玉石的 根据购买者的偏好而不同,因此,翡翠和玉哪个值钱的说法是不严谨的。 1 翡翠中,高档的翡翠价值不菲,上亿的翡翠手镯和项链等数不胜数。但也有街头地摊所卖的低端翡翠玉, 甚至几十元就能买到。 2 传统的玉石,如和田玉 岫岩玉 独山玉等,也是有着各种档次区分的,玉质好的和田玉,...

和田玉和翡翠有什么不一样吗,翡翠与和田玉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根本就不是一种东西。和田玉是软玉,硬度比较低。主要的产区是新疆和田,也只有和田有好的玉,并不是说别的地方不产和田玉,现在由于鉴定的限制,是玉的鉴定结果俗称和田玉,但是和我们所说的新疆和田产的和田玉不是一个概念,这个对商家有利。 翡翠是硬玉,基本只有缅甸产的。翡翠是乾隆年间才进入中国的...

翡翠玉器耀东城,翡翠和玉的区别?

1楼 中地数媒 四会市人民 中国玉器之乡 四会 市府广场 四会地处西 北 绥江下游的珠三角边陲小城,以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和 中国玉器之乡 的美名,成功地聚焦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玉器爱好者的目光。 四会玉器加工历史悠久,早在清末民初就有一些人在当地开设 家庭作坊 从事玉器雕刻加工,到20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