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是好友,是亲戚,两个人都不帮的成语是什么

2020-12-26 19:14:55 字数 6864 阅读 9873

1楼:匿名用户

如果是你有麻烦,好友、亲戚都不愿意帮你的话,那就是众叛亲离;如果是好友、亲戚做错事,你谁都不帮,那叫大义灭亲;如果是好友、亲戚麻烦你帮忙,你谁都不帮,那叫无情无义。

成语:一个是好友,一个是亲戚,两个人都不帮的成语是什么??

2楼:忘川

不偏不倚

【基本解释】: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拼音读法】:bù piān bù yǐ

【使用举例】:只要办理得人,~,合乎中庸,一以国粹为归宿,那是决无流弊的。(鲁迅《彷徨·高老夫子》)

【近义词组】:公正无私、一视同仁、中庸之道【反义词组】:畸轻畸重、厚此薄彼、偏听偏信

3楼:匿名用户

爱莫能助

发音 ài mò néng zhù

释义 爱:爱惜;莫:不。虽然心中关切同情,却没有力量帮助。

出处 《诗经·大雅·烝民》:“维仲山甫举之,爱莫助之。”

形容"两个人一伙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的成语是什么?

4楼:阳光的水帘洞

臭味相投,狼狈为奸,朋

比为奸,沆瀣一气,同流合污

【成语】: 臭味相投

【拼音】: chòu wèi xiāng tóu

【解释】: 臭味:气味;相投:互相投合。彼此的思想作风、兴趣等相同,很合得来(常指坏的)。

【出处】: 《左传·襄公八年》:“今譬于草木,寡君在君,君之臭味也。汉·蔡邕《玄文先生李休碑》:“凡其亲昭朋徒、臭味相与,大会而葬之。”

【举例造句】: 两情不谋而合,况是彼此熟识,一经会面,臭味相投,当即互相借重,定名为**联合会。 ★蔡东藩、许廑父《**通俗演义》第四八回

【成语】: 狼狈为奸

【拼音】: láng bèi wéi jiān

【解释】: 狼和狈一同出外伤害牲畜,狼用前腿,狈用后腿,既跑得快,又能爬高。比喻互相勾结干坏事。

【出处】: 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十六:“故世言事乖者称狼狈。”

【举例造句】: 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永远是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的。 ★闻一多《谨防汉奸合法化》

【成语】: 朋比为奸

【拼音】: péng bǐ wéi jiān

【解释】: 朋比:依附。互相勾结。坏人勾结在一起干坏事。

【出处】: 《新唐书·李绛传》:“趋利之人,常为朋比,同其私也。”

【举例造句】: 平时与古老三朋比为奸,也非一次。 ★清·姬文《市声》第二十三回

【成语】: 沆瀣一气

【拼音】: hàng xiè yī qì

【解释】: 沆瀣:指唐时的崔沆、崔瀣。比喻臭味相投的人结合在一起。

【出处】: 宋·钱易《南部新书·戊集》:“又乾符二年,崔沆放崔瀣,谭者称座主门生,沆瀣一气。”

【举例造句】: 皓东的敏锐活泼,和胜佛的豪迈灵警,两雄相遇,尤其沆瀣一气。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四回

【成语】: 同流合污

【拼音】: tóng liú hé wū

【解释】: 流:流俗;污:肮脏。指跟坏人一起干坏事。

【出处】: 《孟子·尽心下》:“同乎流俗,合乎污世。”

【举例造句】: 此数贼者,同流合污,败坏国政。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二十二回

看图猜成语一个小孩一个喇叭一个球两个人猜四字成语是什么

5楼:任岩松的海角

半斤八两

bàn jīn bā liǎng

【解释】八两:即半斤。一个半斤,一个八两。比喻彼此一样,不相上下。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一:“问:‘来时无物去时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

’师曰:‘秤头半斤,秤尾八两。’”宋·释惟白《建中靖国续灯录》:

“踏着秤锤硬似铁,八两元来是半斤。”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于彼此一样;不相上下。也作“一个半斤;一个八两。”一般作谓语、分句。

【正音】八;不能读作“bá”。

【辨形】两;不能写作“俩”。

【近义词】旗鼓相当、不相上下、平分秋色

【反义词】截然不同、大相径庭、天差地远

【辨析】“~”和“势均力敌”;都有“彼此相等不分高低”的意思。但~偏重在形容水平相等;“势均力敌”偏重在形容力量相等;主要用于敌我双方势力相等。

【例句】

(1)他俩下起棋来~;水平差不了多少。

(2)这两个球队~;没有赛出什么精彩场面。

第一个图是一小孩头,第二个图是一个喇叭图,第三个图是一个黑8,第四个图是两个人,这是什么成语?是不 30

6楼:匿名用户

呼之欲出

hū zhī yù chū

【解释】呼:叫,喊。形容人像画得逼真,似乎叫一声就会从画中走出来。泛指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描写十分生动。

【出处】宋·苏轼《郭忠恕画赞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结构】兼语式。

【用法】原形容画像生动逼真。后泛指文艺作品描写、刻画得十分生动。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欲;不能读作“yú”。

【辨形】欲;不能写作“愈”。

【近义词】维妙维肖、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反义词】画虎类犬、平淡无奇

【辨析】~和“跃然纸上”;都形容绘画或文字描写得十分逼真。不同在于:①~的适用对象限于和其它动物;而“跃然纸上”不限于此。

②~的本文是仿佛叫他一声;他就从画里走出来;形容绘画逼真;“跃然纸上”不能表示此意。

【例句】

(1)电视剧《渴望》中的几个主要人物真是~;仿佛就生活在我们中间。

(2)齐白石笔下的小鸡真有~的艺术效果。

什么成语是形容一个人的啊

7楼:我是大角度

形容人的成语有:

1、悠然自得[yōu rán zì dé] 悠然:闲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舒适。形容悠闲而舒适。

2、秀色可餐[xiù sè kě cān]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妇女美貌。后也形容景物秀丽。

3、其貌不扬[qí mào bù yáng] 不扬: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难看。

4、奋不顾身[fèn bù gù shēn] 奋勇向前,不考虑个人安危。

5、赤胆忠心[chì dǎn zhōng xīn] 赤:比喻真纯。形容十分忠诚。

6、国色天香[guó sè tiān xiāng] 原形容颜色和香气不同于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后也形容女子的美丽。

7、持之以恒[chí zhī yǐ héng]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

8、衣冠楚楚[yī guān chǔ chǔ] 楚楚:鲜明、整洁的样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齐,很漂亮。

9、圆颅方趾[yuán lú fāng zhǐ] 颅:头颅;趾:脚。方脚圆头。指人类。

10、严于律己[yán yú lǜ jǐ] 律:约束。严格地约束自己。

8楼:匿名用户

【单枪独马】比喻孤身一人或单独行动。

【单人独马】单枪匹马,单独行动。

【单人匹马】单枪匹马,单独行动。

【孤军薄旅】孤军:单独的一支军队;薄:少。指势力孤弱的军队或其他力量。

【孤军独战】孤:单独。孤立无助的军队单独对敌作战。比喻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在无援的情况下从事某项工作。

【孤军奋战】奋战:尽全力地战斗。孤立无助的军队单独对敌作战。也比喻一个人或一个集体无人支援、帮助的情况下努力从事某项斗争。

【孤军作战】孤立无援的军队单独奋战。比喻单独办事,没有人支援。

【孤形单影】孤:单独;单:独。形容孤单一人,无亲无友。

【孤形只影】孤:单独。形容孤单一人,无亲无友。

【孤舟独桨】比喻单独行动,没人帮助。

【孑然一身】孑:单独。孤孤单单一个人。

【形单影单】形:身体;单:单独。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形单影只】形:身体;只:单独。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形孤影孑】形:身体;孑:单独。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9楼:a罗网天下

形容一个人的成语有孑然一身,孤军奋战,单刀赴会,自言自语,茕茕孑立等

1.孑然一身 [ jié rán yī shēn ]

【解释】:孑:单独。孤孤单单一个人。

【出自】:《三国志·吴书·陆瑁传》:“若实孑然,无所凭赖,其畏怖远迸,或难卒灭。”宋·周煇《清波杂志》卷八:“兼渠孑然一身,无所依倚,处性不能自立。”

【示例】:只是公子~,又没盘缠,怎能够装载回去。

2.孤军奋战 [ gū jūn fèn zhàn ]

【解释】:奋战:尽全力地战斗。孤立无助的军队单独对敌作战。也比喻一个人或一个集体无人支援、帮助的情况下努力从事某项斗争。

【出自】:《魏书·赵瑕传》:“思祖率彭沛之众望阵奔退,瑕孤军奋击,独破仙琕。”《隋书·虞庆则传》:“由是长儒孤军奋战,死者十**。”

【示例】:我们已经脱离了过去那种慢慢发展~的景况。

3.单刀赴会 [ dān dāo fù huì ]

【解释】:单刀:一把刀,指一个人。原指蜀将关羽只带一口刀和少数随从赴东吴宴会。后泛指一个人冒险赴约。有赞扬赴会者的智略和胆识之意。

【出自】:《三国志·吴书·鲁肃传》:“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请将军单刀赴会。”

【示例】:吾来日独驾小舟,只用亲随十余人,~,看鲁肃如何近我。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六回

4.自言自语 [ zì yán zì yǔ ]

【解释】:自己一个人低声嘀咕。

【出自】:元·无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这般鬼促促的,在这自言自语,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树吗?”

【示例】:老弟在睡觉的时候,总会~地说一些梦话。

5.茕茕孑立 [ qióng qióng jié lì ]

【解释】:孤身一人。形容一个人无依无靠,孤苦伶仃。

【出自】:晋·李密《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示例】:我凑着~的小油灯,尽情享受秋灯夜读的乐趣。

10楼:舒

防意如城 非异人任 修心养性 引咎自责 知过必改 自愧弗如 自怨自艾

谨慎爱惜羽毛 刚毅木讷 画地为牢 斤斤自守 谨言慎行 慎终追远 守口如瓶 临事而惧 临深履薄 如临探渊 如履薄冰 奉命唯谨 三思而行 小心谨慎 小心翼翼 瞻前顾后

其他见贤思齐 名列前茅 平步青云 弃暗投明 弃旧图新 青云直上 绳愆纠谬 水涨船高 痛改前非 突飞猛进 脱胎换骨 恶居下流 再接再厉

⑹廉洁廉洁不忮不求 澹泊寡欲 奉公守法 富贵浮云 廉洁奉公 两袖清风 先公后私 纤尘不染 洗手奉职 枵腹从公 一尘不染 一介不取 一琴一鹤 饮马投钱 澡身浴德

无私大公无私 公事公办 公正无私 公而忘私 顾全大局 国尔忘家 毫不利已,专门利人 涓滴归公 开诚布公 克己奉公 嫠不恤纬 摩顶放踵 舍己为人 舍已救人 舍己从人 先人后己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修身洁行 一秉至公 衣被群生 以义割恩

正直不愧屋漏 大义凛然 大事不糊涂 风骨峭峻 刚肠嫉恶 光风霁月 光明正大 光明磊落 浩然之气 襟怀坦白 明镜高悬 事无不可对人言 守正不阿 守经达权 堂堂正正 危言危行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 行不由径 严气正性 正大光明 仗义执言

慷慨高义薄云 慷慨解囊 乐善好施

勇为见义勇为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清高不为五斗米折腰 超然物外 超尘拔俗 宠辱不惊 孤芳自赏 洁身自好 狷介之士 落落难合 特立独行 与世无争

其他目不邪视 相忍为国 修桥补路 眼里揉不下沙子 仰不愧天 一视同仁 一碗水端平 正义凛然 直道而行 坐怀不乱

⑺勤奋勤奋发愤忘食 废寝忘食 分秒必争 焚膏继晷 鸡鸣而起 磨穿铁砚 勤学苦练 夙夜匪懈 夙兴夜寐 无冬无夏 宵衣旰食 学而不厌 圆木警枕 幼学壮行 朝乾夕惕 只争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争分夺秒 手不释卷

刻苦攻苦食淡 苦心孤诣 囊萤照读 任劳任怨 埋头苦干 卧薪尝胆 悬梁刺股 仰屋著书 映月读书 映雪读书 勇猛精进 引锥刺股 凿壁偷光 折节读书 坐薪悬胆

专心不敢旁鹜 不知肉味 目不窥园 倾耳而听 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气凝神 全神贯注 专心致志

有恒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精卫填海 始终如一 始终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不远千里 不敢告劳 兢兢业业 默默无闻 默默无言 驽马十驾 勤勤恳恳 身体力行 事必躬亲 手足胼胝 手足重茧

⑻勇敢勇敢出生入死 奋不顾身 赴汤蹈火 浑身是胆 临危不惧 履险如夷 能征惯战 排除万难 前仆后继 群威群胆 杀敌致果 舍死忘生 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视死如归 所向无前 天不怕,地不怕 挺身而出 铜头铁额 万死不辞 万夫不当 无所畏惧 降龙伏虎 一往无前 一身都是胆 一以当十 以一当十 义无反顾 勇者不惧 勇往直前 勇猛果敢 勇冠三军 浴血奋战 斩将搴旗 猪突豨勇

奋勇身先士卒 一鼓作气 一马当先 纵横驰骋

坚强不屈不挠 百折不挠 百炼成钢 死不足惜 死而无悔 至大至刚

其他沉潜刚克 胆大如斗 胆大包天 威风凛凛 余勇可贾

⑼公正公正不偏不倚 不愧不作 大义灭亲 秦镜高悬 替天行道 天公地道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无偏无党 先自隗始

严明秋毫无犯 铁面无私 铁面御史

明辨爱憎分明 褒善贬恶 火眼金睛 信赏必罚 羞与为伍 彰善瘅恶

⑽节俭俭朴布衣蔬食 粗衣粝食 粗衣淡饭 粗茶淡饭 恶衣恶食 饭糗茹草 荆钗布裙 克勤克俭 牵萝补屋 轻车简从 食不重味 因陋就简 饮冰茹檗

节约节衣缩食 精打细算 开源节流 宽打窄用 厉行节约 勤俭持家 省吃俭用 细水长流 修旧利废

⑾善良善良设身处地 于心何忍

安分规行矩步 浑俗和光 既来之,则安之 乐天知命 绳趋尺步 束身自好 随遇而安

厚道情怨理遣 温柔敦厚

仁慈仁至义尽 仁言利博 仁心仁闻 万家生佛

和善和颜悦色 和蔼可亲 菩萨低眉 善气迎人

温润平易近人 软玉温香 温良恭俭让 温润而泽

http://tieba.baidu.***/f?kz=199805974

疯狂猜成语两个人草成语是什么,疯狂猜成语两个人一个草成语是什么

1楼 若雨繁花开 成语 落草为寇 落草为寇 lu c o w i k u 释义 寇 盗贼。旧指逃入山林做强盗。 出处 出处 元 秦简夫《赵礼让肥》第三折 某今在这宜秋山虎头寨,落草为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2楼 匿名用户 落草为寇 出处 元 秦简夫《赵礼让肥》第三折 某今在这宜秋山虎头寨,落草为寇,...

疯狂猜成语按字两个人是什么成语,疯狂猜成语一个按字两个人是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水浒》善于把人物置身于真实环境中,紧扣人物的身份 经历 遭遇,成功地塑造了李逵 鲁智深 林冲 武松等众多鲜明的英雄形象。而在英雄人物的塑造上,总是把人物置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以其行动和语言显示其性格特点。如在 劫法场石秀跳楼 一回,通过石秀几个异常敏捷动作的白描,把他当机立断 临危不...

成语字是好的都有什么,4字成语第四个字是好的都有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第四个字是好的成语 百年之好 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结为夫妇。 阿其所好 阿 曲从 其 他的 好 爱好。指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爱好。 公诸同好 公 公开 诸 之于 同好 爱好相同的人。指把自己所收藏的珍爱的东西拿出来,使有相同爱好的人都能欣赏。 洁身自好 保持自己纯洁,不同流合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