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人蒙着脸拿一把刀打一成语,一个老头一个人蒙着脸拿一把刀打一成语

2020-12-26 19:02:49 字数 2277 阅读 5531

1楼:柒月黑瞳

答案【宝刀未老】

【汉语拼音】bǎo dāo wèi lǎo【成语解释】形容人到老年还依然威猛,不减当年。

【近义词】老当益壮

【反义词】年老体衰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比喻老将不减当年勇【用法】比喻老将不减当年威勇。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正音】未;不能读作“mò”。

【辨形】未;不能写作“末”。

【典故】魏将张郃攻打蜀国的汉中地区(今陕西汉中),守将告急。老将黄忠请缨出战,并且让同是老将的严颜当副将。到了关上,两军对峙,张郃便笑黄忠这么老了还出来打。

黄忠怒道:“竖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宝刀不老。”

①“竖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宝刀不老。”意思是”你小子以为我老了,我手中的宝刀可没老。“

疯狂猜成语2一个人蒙着脸拿着刀一个人在旁边吓得出汗

2楼:祺祺

手无寸铁

拼音:shǒu wú cùn tiě

解释:寸:形容细微短小;铁:指**。手里没有任何**。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九回:“郭淮引兵赶来;见维手无寸铁,乃骤马挺枪追之。”

同义词:赤手空拳手无寸刃

反义词:荷枪实弹

一个人蒙着脸一道闪电一把斧头是什么成语

3楼:民生为本

凿壁偷光

[读音][záo bì tōu guāng][解释]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出处]晋·葛洪《西京杂记》:“匡衡字稚圭;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炽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书映光而读书。”

[例句]古人囊萤映雪,~,头悬梁锥刺骨的学习精神,实在令我们敬佩。

[近义]废寝忘食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焚膏继晷穿壁引光匡衡勤学凿壁借光囊虫映雪随月读书

[反义]目不识丁不学无术胸无点墨

4楼:祝福集邮进万家

成语:烛光斧影。

典故:宋太祖赵匡胤的死因之谜

公元976年,宋代开国之君赵匡胤一夜之间猝然离世,正史中没有他患病的记载,野史中的记载又说法不一。他的死因,成了历史上一宗离奇的悬案。

《湘山野录》中说,开宝九年10月,一个雪夜里,赵匡胤急召他的弟弟赵光义入宫,兄弟二人在寝宫对饮,喝完酒已经是深夜了,赵匡胤用玉斧在雪地上刺,同时说:“好做好做”,当夜赵留宿寝宫,第二天天刚刚亮,赵匡胤不明不白地死了。赵光义受遗诏,于灵前继位。

5楼:匿名用户

劈头盖脸[ pī tóu gài liǎn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pī tóu gài liǎn ]

正对着头和脸盖下来,形容来势凶猛:瓢泼似的大雨~地浇下来。也说劈头盖脑、劈头盖顶。

出 处明·施耐庵《水游传》第十四回:“晁盖喝道:‘你既不做贼;如何拿你在这里?’夺过士兵手里棍棒;劈头劈脸便打。”

例 句何老师一进班级就~地批评了同学们,后来他知道错怪了学生。

一个人蒙着脸后面一把斧头是什么成语

6楼:侨中黄建成

做贼心虚

zuòbai zéi xīn xū

【解释】虚:怕du。指做了坏事zhi怕人知道dao,心里老是不内安。

【出处】宋·容释悟明《联灯会要·重显禅师》:“却顾侍者云:‘适来有人看方丈么?’侍者云:‘有。’师云:‘作贼人心虚。’”

【结构】连动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近义词】作贼心虚、贼胆心虚

【反义词】问心无愧、心安理得、理直气壮

【例句】由于~;他老觉得有人在盯着他。

一个人蒙着脸打一成语

7楼:匿名用户

【蒙混过关】

采纳他人的答案,既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肯定,提问者和答题者双方都能获得财富值,正所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亲,满意请采纳,谢谢

一个人高举一张500万的图后面两个人蒙着面拿着刀打一成语

8楼:钞麦商流

通关答案是【福祸相依】

建议提问的朋友遇到正确答案时,能够及时将最回快回答正确的答案答采纳,免得其他朋友以为前面还没正确的答案而费尽脑筋。

采纳他人的答案,既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肯定,对答题者也是一种鼓励,且提问者和答题者双方都能获得财富值,正所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如果觉得我的回答未彻底解决你的问题或有其它疑难,尽可向我发起追问,亦可求助于我的团队。

人拿着枪,人拿着刀打一成语,4个人拿着枪,一个人拿着刀打一成语

1楼 根据谜面提示的,一个人打四个人,谜底成语就是寡不敌众,应该是这个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是 背水一战!!! 一个残兵拿着一把枪 后面还有一个人右手拿刀看图猜成语 3楼 多肉 残兵败将 解题过程 成语中包含残兵两字,军队行伍一般都是兵走在前面,将帅在后面,所以后面拿刀的就是败将,答案就是残兵败将。...

人拿着刀枪打一成语,三个人拿着刀枪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腹背受敌 f b i sh u d 解释 腹 指前面 背 指后面。前后受到敌人的夹攻。 出处 《魏书 崔浩传》 裕西入函谷,则进退路穷,腹背受敌 北上岸则姚军必不出关助我。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一般用作谓语 补语 分句。 近义词 四面楚歌 十面埋伏 反义词 金蝉脱壳 各个击破 辨析...

两个人拿着大刀上边下边打一成语,两个人拿着大刀上边一个下边一个打一成语

1楼 雨夜守候 拔刀相向 拼音 b d o xi ng xi ng 解释 指动武。 成语典故 出处 《儿女英雄传》第十回 自然就不能不闹到扬眉裂眦拔刀相向起来。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两手竖着大拇指还有一个人拿着一把大刀中间还有一丛草个两个 2楼 匿名用户 落草为寇 解题过程 草落下来,官兵变成了贼寇,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