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拿着大刀上边下边打一成语,两个人拿着大刀上边一个下边一个打一成语

2020-12-26 18:52:55 字数 5214 阅读 3470

1楼:雨夜守候

拔刀相向 【拼音】bá dāo xiāng xiàng 【解释】指动武。成语典故 【出处】《儿女英雄传》第十回:“自然就不能不闹到扬眉裂眦拔刀相向起来。”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两手竖着大拇指还有一个人拿着一把大刀中间还有一丛草个两个

2楼:匿名用户

落草为寇

解题过程:草落下来,官兵变成了贼寇,所以

答案就是落草为寇。

成语拼音:luò cǎo wéi kòu

成语解释:寇:盗贼。旧指逃入山林做强盗。

成语出处:元 秦简夫《赵礼让肥》第三折:“某今在这宜秋山虎头寨,落草为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扩展资料

成语用法:落草为寇作谓语、定语;指当强盗。

近义词:占山为王

成语例子: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15回:“秦兄小觑我与兄弟,难道我们自幼习武艺时节,就要落草为寇?”

造句:1、你弟兄窝藏强盗,闹了两座军州,自去落草。官府着落地方搜缉,搅得鸡犬不宁!

2、快乐,是星星在嬉戏;清心,是风摇落草尖的露滴;惬意,是夏日大树的荫庇;幸福,是花开烂漫的气息。世界因你而美丽,你就是你,无可代替!

3、落草为寇便成为当时少数能够逃脱悲惨命运的道路之一。

4、夜风起,疑是樱花落草声,凄切嘹唳伤夜情。一人望,独踟蹰,众花杂色满上林,流水绕孤村,绕孤村。落飞

5、农民开始有怨言,进而落草为寇。

3楼:匿名用户

谜底:卸甲归田、落草为寇。

落草为寇

luò cǎo wéi kòu

【解释】寇:盗贼。旧指逃入山林做强盗。

【出处】元·秦简夫《赵礼让肥》第三折:“某今在这宜秋山虎头寨,落草为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结构】偏正式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当强盗

【近义词】占山为王

【英译】be***e an outlaw

看图猜成语 成语玩命猜两个人一人拿刀两个箭头一把

4楼:**

落草为寇

[luò cǎo wéi kòu]

[释义]

寇:盗贼。旧指逃入山林做强盗。

[出处]

元·秦简夫《赵礼让肥》第三折:“某今在这宜秋山虎头寨,落草为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一个人骑马手拿大刀,旁边有面旗,上有个曹一打一成语

5楼:剑王牙

赤膊上阵

发音 chì bó shàng zhèn

释义光着膀子上阵。比喻亲身上场,不加掩饰地进行活动。

出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五十九回:“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下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 赤膊上阵的故事

示例 他终于赤膊上阵,亲自出马了。

6楼:专注改名二十年

成语是【赤膊上阵】

骑马者是曹操手下猛将【许褚】谜面漏了描述他光膀子(打赤膊)。

赤膊上阵[chì bó shàng zhèn]【解释】:光着膀子上阵。比喻亲身上场,不加掩饰地进行活动。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五十九回:“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下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

疯狂猜成语238关指两个人一个人手里拿剑一个手里拿刀旁边石头上还站着一只鸡

7楼:匿名用户

闻鸡起舞

解题过程:鸡在天亮的时候鸣叫,人起床来舞刀弄剑,答案就是闻鸡起舞。

成语拼音:wén jī qǐ wǔ

成语解释:一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形容有志报国之士奋发图强;也比喻抓紧时间不懈努力。鸡:鸡鸣报晓。

扩展资料成语出处:《晋书祖逖传》:“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成语用法:闻鸡起舞连动式;作谓语;含褒义。

成语辨形:鸡,不能写作“机”。

近义词:发奋图强、自强不息

反义词:苟且偷安、自暴自弃

成语例子:岳飞从小立下报国志向,闻鸡起舞,苦练武艺,终于成为一个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

8楼:梦里心落

成语是“闻鸡起舞”。

【解题过程】两个人听到鸡叫就起床开始舞刀弄剑,强健身体,比喻及时奋发努力。

【读音】wén jī qǐ wǔ

【释义】相传在东晋时,祖逖和刘琨同为司州主簿,常互相勉励振作。半夜听到鸡鸣,立即起来舞剑。语出《晋书·祖逖传》。后以“闻鸡起舞”比喻及时奋发。

【出处】宋·松洲《念奴娇·题钟山楼》:“击楫誓清;闻鸡起舞;毕竟英雄得。”

【近义词】

鸡鸣而起[ jī míng ér qǐ ] 鸡叫时就起床。形容勤奋不怠。

出 处:《孟子·尽心上》:“鸡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

【反义词】

苟且偷安[ gǒu qiě tōu ān ] 贪图目前安逸,得过且过,不顾将来。

出 处:宋·朱熹《乞蠲减星子县税钱第二状》:“其幸存者;亦皆苟且偷安;不为子孙长久之虑。”

9楼:最爱心灵手巧

闻鸡起舞

wén jī qǐ wǔ

【解释】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

【出处】《晋书·祖逖传》:“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结构】连动式。

【用法】用作褒义。一般作谓语。

【辨形】鸡;不能写作“机”。

【近义词】发奋图强、自强不息

【反义词】苟且偷安、自暴自弃

【例句】岳飞从小立下报国志向;~;苦练武艺;终于成为一个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

一个人拿着大刀另一个人带着枷锁跪在地上说终于可以回家了打一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视死如归

解题过程:这个场面是刽子手行刑,死刑犯把死看作是回家,答案就是视死如归。

成语拼音:shì sǐ rú guī

成语解释:把死看得好像回家一样平常。形容为了正义事业;不怕牺牲生命。

扩展资料成语出处:《韩非子外储说左下》:“三军既成阵,使士视死如归,臣不如公子成父。”《吕氏春秋勿躬》:“三军之士,视死如归。”

成语用法:视死如归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正音:死,不能读作“shǐ”。

近义词:舍生忘死舍生取义

反义词:贪生怕死

成语例子:我们已经是视死如归,我们大踏步地走着我们的大路。

11楼:梦里心落

成语是“视死如归”。

【解题过程】已经要死了的人,却把死当做归家一样轻松,成语是“视死如归”。

【读音】 shì sǐ rú guī

【释义】把死看得好像回家一样。形容为了正义的事业,不怕死。《吕氏春秋·勿躬》:“三军之士,视死如归。” 归:回家。

【出处】《管子·小匡》:“平原广牧;车不结辙;士不旋踵;鼓之而三军之士视死如归;臣不如王子城父。”

【例句】在敌人的铡刀面前,刘胡兰视死如归。

【近义词】

杀身成仁[ shā shēn chéng rén ] 原意是说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现指牺牲生命,以维护正义事业。

出 处:《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反义词】

贪生怕死[ tān shēng pà sǐ ] 贪:舍不得。贪恋生存,畏惧死亡。指对敌作战畏缩不前。

出 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贪生怕死之徒;不足以论大事。”

12楼:老衲吃橘子

答案是视死如归

【拼音】shì sǐ rú guī

【释义】意思是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样平常。形容不怕牺牲生命。

【出处】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下》。

先秦·管仲《管子·小匡》:“平原广牧,车不结辙,士不旋踵,鼓之而三军之士视死如归,臣不如王子城父。”

《吕氏春秋·勿躬》:“三军之士,视死如归。”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五十回:“史臣有赞云:壮哉鉏麑,刺客之魁!闻义能徒,视死如归。报屠存赵,身灭名垂。槐阴所在,生气依依。”

明 冯梦龙 《东周列国志》第一百一回:“虽不得其死,然大丈夫杀身成仁,视死如归,功在当时,名垂后世,何不可愿之有哉?”

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我们已经是视死如归,我们大踏步地走着我们的大路。

【造句】鲁迅先生曾说过,士兵并不怕死,但一看到将军脸上的铁面,也就不能视死如归了。

13楼:剑王牙

视死如归

发音 shì sǐ rú guī

释义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样平常。形容不怕牺牲生命。

出处 《韩非子·外储说左下》:“三军既成阵,使士视死如归,臣不如公子成父。”《吕氏春秋·勿躬》:“三军之士,视死如归。”

示例 我们已经是视死如归,我们大踏步地走着我们的大路。(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诗)

反义词 贪生怕死

14楼:宁宁的小背心

视死如归--成语 不害怕死呢

两个人拿着木棍向前冲前面有两个影子趴下猜成语

15楼:微胖界一只大园

答案成语:前仆后继。根据题面意思来看,是有前者已经倒下,后面两个人还在向前。

所以是一波接着一波。仆:倒下;继:

接着,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紧跟上去。形容斗争的英勇壮烈。

出处:清·秋瑾《吊吴烈士樾》前仆后继人应在,如君不愧轩辕孙。

例句: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奋斗牺牲,他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

近义词: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身先士卒。

反义词:贪生怕死,苟且偷生,畏畏缩缩。

前仆后继和前赴后继是我们经常见到与使用的两个成语,二者的意义和用法非常相近,有时可以互换。但是,仆读pū,意思是倒下,而赴读fù,意思是去,所以,这两个成语在意义和用法上还是有区别的,使用时不能混淆。

前仆后继和前赴后继的意义不尽相同。前仆后继的意思是,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紧跟上。形容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前赴后继的意思是,前面的赶过去,后面的紧跟上。比喻连续不断,勇往直前。可见,二者都有后面的紧跟前面的、勇往直前的意思,有时可以互换。

但二者表达的侧重点不同。

16楼:匿名用户

这个成语就是,

前仆后继,

就是这个意思!

人拿着刀枪打一成语,三个人拿着刀枪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腹背受敌 f b i sh u d 解释 腹 指前面 背 指后面。前后受到敌人的夹攻。 出处 《魏书 崔浩传》 裕西入函谷,则进退路穷,腹背受敌 北上岸则姚军必不出关助我。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一般用作谓语 补语 分句。 近义词 四面楚歌 十面埋伏 反义词 金蝉脱壳 各个击破 辨析...

疯狂猜成语一人拿着大刀旁边跪着个戴枷锁的人写着窦娥

1楼 匿名用户 本关卡的答案 六月飞霜 答案解析 窦娥的故事,曾经语文课文里还学过来着,一直到现在,我们也会说一些比如我比窦娥还冤啊,六月飞雪什么的,此题容易出问题的就是可能亲们会打六月飞雪。 2楼 匿名用户 六月飞霜,我玩过这个 3楼 适逢情缘 含冤九屈,不是六月飞霜 4楼 零点 不是六月飞雪,正...

人拿刀抢劫打一成语,一个人拿刀抢劫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八百孤寒 别鹤孤鸾 白云孤飞 称孤道寡 单兵孤城 道寡称孤 单文孤证 断雁孤鸿 负德孤恩 曙后星孤 凤只鸾孤 孤傲不群 孤标傲世 孤标独步 孤雏腐鼠 孤雌寡鹤 孤俦寡匹 孤臣孽子 孤犊触乳 孤独鳏寡 孤独矜寡 孤恩负义 孤儿寡妇 孤芳自赏 鳏寡孤独 孤寡鳏独 鳏寡孤惸 鳏寡孤茕 根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