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蒙着脸背上背着包写有光字打成语

2020-12-26 18:48:30 字数 3367 阅读 6755

1楼:匿名用户

凿壁偷光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追问。

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一个人有黑袋子把头罩着后面还背着一个光字打一成语

2楼:剑王牙

凿壁偷光copy

发音 záo bì tōu guāng

释义 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出处 《西京杂记》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 凿壁偷光的故事

示例 一个说要用功,古时候曾有“囊萤照读”“凿壁偷光”的志士。(鲁迅《且介亭杂文·难行和不信》)

近义词 囊萤映雪 穿壁引光

一个人发着光,周围是汉字动植物名打一成语

3楼: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一个人发光,周围是动植物名,谜底成语就是万物之灵。

4楼:天人和气

万物之灵!

〖解释〗万物:泛指天地间的所有生物;灵:聪明、灵巧。世上一切物种中最有灵性的。指人而言。

5楼:q电

万物之灵 (wàn wù抄 zhī líng)解释袭:万物:泛指

天地bai间的所有生物du;灵zhi:聪明、灵巧。

出处dao:《尚书·泰誓上》:"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

"解读:《尚书·周书·泰誓上》指出:"惟[1] 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

亶聪明作元后,元后做民父母。"其所以"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肃将天威",是因为"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灾下民",不知所以为民父母。《尚书·周书·泰誓中》指出:

"惟天惠民,惟辟奉天。"如果你不顺承天意惠爱斯民,你就会被废黜天命。"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

"天之视听皆来自于民,凡顺承天意者,必得民心。《泰誓》中的"天地",是"万物父母";"皇天""上帝"属于天下众民,天之视听皆来自于民;"皇天""上帝"的"天命"只有顺承天意惠爱斯民的人君才能拥有;凡顺承天意的人君,必得民心。

示例: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则手足不正。心乃~苗,四象变化之根本。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二十六回

成语资料

常用程度:一般

一个人蒙着脸身后有个钱袋子的成语

6楼:剑王牙

贼喊捉贼zéi hǎn zhuō zéi

[释义] 做贼的叫喊捉贼。比喻转移目标;混淆视听以逃脱罪责。

[辨形] 贼;右边不能写作“戊”或“戒”。

[近义] 倒打一耙 颠倒黑白

[用法] 含贬义。

[结构] 主谓式。

[例句] 这个小偷盗窃了王红的衣服;还~;说王红要偷他钱包。

[英译] cover oneself up by shouting with the crowd

7楼:匿名用户

贼喊捉贼??趁火打劫

一个人蒙着脸旁边一个嘘字打一成语

8楼:岁月不寒

一个人蒙着嘴发出一个嘘字打一成语——做贼心虚。

做贼心虚

zuò zéi xīn xū

【解释】虚:怕。指做了坏事怕人知道,心里老是不安。

【出处】宋·释悟明《联灯会要·重显禅师》:“却顾侍者云:‘适来有人看方丈么?’侍者云:‘有。’师云:‘作贼人心虚。’”

【结构】连动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近义词】作贼心虚、贼胆心虚

【反义词】问心无愧、心安理得、理直气壮

【例句】由于~;他老觉得有人在盯着他。

【英译】one’s guilty conscience always fears danger。

9楼:匿名用户

做贼心虚:指做了坏事怕人知道,心里老是不安。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脸上有两个光字是什么答案

10楼:辰

红光满面

红光满面是汉语词汇,拼音hóng guāng mǎn miàn,意思是形容人的气色好,脸色红润。

红光满面

出处:清·韩邦庆《海上花列传》第37回:“嘴边衔著牙嘴香烟,鼻端架著墨晶眼镜,红光满面,气象不同,直上楼头,东张西望。”

近义词:春风满面

反义词:面黄肌瘦

歇后语:刚出山的太阳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人的气色

11楼:匿名用户

光宗耀祖

【解释】:光:有面子;宗:宗族;耀:显耀;祖:祖先。为宗族争光,使祖先显耀。

【出处】:元·石君宝《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举登科,荣宗耀祖。”清·曹雪芹《红楼梦》第33回:“儿子管他,也为的是光宗耀祖。”

【示例】:郭沫若《王昭君》第一幕:“我以为受了**入宫,总算得是~的事体了。”

【近义词】:耀祖光宗、光前裕后

【用法】:作谓语、宾语;指为祖先争光。

12楼:洛洛西米

油光满面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一个黑衣人上面写着仆人一个黑衣人写着继父成语是什么

13楼:yqsy一切隨缘

前仆后继

qián pū hòu jì

【注释】

仆:倒下;继:接着,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紧跟上去。形容斗争的英勇壮烈。

【出处】

唐·孙樵《祭梓潼神君文》:“跛马愠仆,前仆后踣。”

【举例】

~人应在,如君不愧轩辕孙!(清·秋瑾《吊吴烈士樾》)【近义词】

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反义词】

苟且偷生、贪生怕死

【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英文翻译】

behind the fallen is an endless column of successors

14楼:

根据谜面意思,

前仆后继,

就是这个成语!

一个黑衣人背着一个写着光字的包袱,身后还有一赌有洞的墙是什么成语

15楼:欢乐路人

凿壁偷光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小偷背个袋子上有个光字是什么成语

16楼:匿名用户

【凿壁偷光】 【解释】: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人拿着剑人拿着盾背靠背打一成语,一个人拿着剑一个人拿着盾背靠背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你好一个人拿剑,应该是还有弓,谜底成语就是剑拔弩张。 一个人拿着一把剑和一个盾牌一个人在稻草里面打一成语 2楼 剑王牙 草木皆兵 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唳 鸟鸣。听到风声和鹤叫声,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求...

两人背对背一人拿枪一人拿着铜锣打一成语

1楼 洛洛西米 答案是 声东击西。 可以的话,请及时采纳满意答案哈 o 一个人拿着长毛一个人拿个兵器背对背打一成语 2楼 百舟渡海 并肩作战 解释 一起打仗,配合密切。 比喻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出处 周克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六章 她需要有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和他说说心里的话,同他一块儿并肩作...

一块手表,小人拿着斧头背着一捆干柴.打一成语

1楼 刘美兰 一表人才 解释 表 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出自 元 关汉卿《望江亭》第一折 夫人,放着你这一表人物,怕没有中意的丈夫? 示例 太子波前妃生子名夫差,年已二十六岁矣,生得昂藏英伟, 。 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九回 语法 偏正式 作谓语 定语 补语 含褒义 手表树桩人背一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