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都有哪些,小学英语小组合作学习采取什么方式

2020-12-26 14:25:32 字数 5775 阅读 2523

1楼:guhi金欧莱

合作学习是新课程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它有力地挑战了传统教师的“一言堂”,在课堂上给了自主合作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团体合作和竞争意识,也有利于学生口语交际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

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都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语,尤其对初学者来说,必须要突破开口关,要有勤动口的好习惯,克服怕说错、害羞等消极的心理障碍。老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多利用小组讨论,设置的问题要接近生活。比如对于人教版八年级教材unit 5 manythings can affect our feeling中设置的**,学生在前面学习了一些影响人们心情的因素,积累了一定的知识,这方面的英语表达法也掌握了一些,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分小组讨论**的内容,学生的积极性会很高,就连学困生也跃跃欲试。

经过小组讨论后,每一组派出代表发表意见,老师要及时表扬想法新颖的组,并适当给予奖励。比如,一次发自内心的握手、一个热烈的拥抱、一个赞扬的手势、一朵纸做的精致小花等等都能激励他们再接再厉。最后将最新颖的想法列举到**里,这样就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当然在教学中老师切记不能求全责备,当学生真的不会完全用英语来表达他们的思想时,特别是对于学困生,老师应该原谅且鼓励他们用母语来表达他们的思想,这样才能让他们有信心开口把自己的思想表达完整。当然当学生说完自己的想法后,老师要及时用英语补充上来,让学生学习他们不会表达的部分用英语怎么说。这样学生既学到了新知识,扩充了知识面,叉培养了学英语的兴趣。

学生学习的兴趣不就带动起来了吗?当然,小组讨论的话题还有复述课文、表演对话等方面。通过这样几次训练后,学生的兴趣有了一定的提高,就要进入到另一个环节。

其次,抓好小组合作在课前3分钟free talk中的运用。可讲英文小故事、笑话,开展对话或话剧表演,唱英语歌等,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上台表演,并进行比赛,但要求每天每组的人员要有更新,确保组内成员都有演讲的机会。这样,每位学生都能参与。

组长要和组员商量和别组对抗的策略,以及谁先谁后上场。每一天的结果代表本组所有成员的成绩。这样就需要组员在课下精诚团结,群策群力,演讲者也会尽心尽力表现好,而组员之间也会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这样既加强了同学之间的联系,也提高了学习的兴趣。

再者,作业的布置也要注意体现小组合作。课外作业的设计应侧重学生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养成创造性个性。例如,当学完关于环保(protect environ—ments)方面的英语知识后,让学生以小组进行研究讨论应该如何为环保做贡献,并且制作主体手抄报、黑板报等将优秀的文章进行张贴。

这样在课余时间学生可以 五成群,互相学习,互相讨论。小组成员各自积极出谋划策,为了共同的荣誉而努力,这不就团结协作了吗?在中学英语教材中每个话题都有许多对话、短文,值得学生们交流或讨论,这种交流和**方式不仅练习了学生的口语,而且更便于学生之间相互督促,同时也增强了集体的责任感,学生知道小组的荣誉就是每个人的荣耀,所以一个人的努力就是对全组做出的贡献,他们认识到合作、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这也是合作学习法所要求的个人责任与小组的结果的重要联系。更重要的是,几乎每个学生都反映课外学到的知识比课内的教材学习更有兴趣,收获更多。在假期时老师要更换一下小组成员,也强调小组合作。

当今,电视、电脑已进入千家万户。教师可以迎合学生的好奇心理,积极加以引导,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如cctv一9的英语新闻、cctv一1o的“希望英语”演讲比赛、网络上的英语学习资料等都是最佳的学习资源。

因此,暑假或者寒假我们可以布置学生查一些学习资料或者阅读一些相应读物,并写出小组的活动报告或者对某一社会问题发表建议,评出优秀小组并展出。用这种方法既让学生学会了做调查的基本方法,也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既给他们提供了接触社会的机会,也锻炼了他们的社交沟通能力。

当然,在英语教学中课前的预习也可渗透合作学习。比如:单词的读音,课文、对话中的重点都可以作为小组内合作学习、小组之间竞争的内容。

总之,通过合作学习,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改变了原来老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的“传道、授业、解惑”老师为主角的死板的教学方法;既让学生成为主体,发掘了学生的潜能,也让老师掌握了更多的反馈信息,在以后的教学中更有针对性;既给全体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能和练习口语的机会,也达到了学英语就是为了运用的交际英语的目的;既加深了师生的了解,让学生之问有了更多的沟通,增进了他们的友谊,又锻炼了他们的交际能力,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又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快乐掌握了不少英语知识,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

3楼:匿名用户

单人表达、双人互动

组内预习讨论、及时总结纠正

小学英语小组合作学习采取什么方式

4楼:睿德教育顾问

三种方式:

(一)交际

创设情景,组内交际。

组内合作交际是英语课堂中最常见的内一容种形式。抓住小组成员合作性强的特点,紧扣课文内容创设情景。这样,学生在合作中实现了交际,熟悉了课文内容,也为以后的组际交际打下了基础。

(二)游戏

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索真理的欲望。通过合作游戏的形式,在培养了学生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前提下满足了全体学生参与游戏的需要。通过游戏分工,小组成员不仅合作参与了游戏,还操练了新授单词。

教师再进行评优,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更乐意地接受下一次合作。

(三)竞赛

小学生具有争强好胜的心理。学生的这种心理,促使他们超水平发挥。为了本组最终取得胜利,每位学生都积极参与竞赛。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小组成员间的合作意识。

如何提高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5楼:匿名用户

【容摘要】

合作学习是新课程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它有力地挑战了传统教师的“一言堂”,在课堂上给了自主合作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团体合作和竞争意识,也有利于学生口语交际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因此,在诸多教学公开课,观摩课上以及我们常规教学过程中,总少不了小组合作学习这一主要环节,但在听课与调查中发现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较多,并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怎样才能保证合作的有效性就理所当然地摆在我们这些一线教师的面前了,笔者通过学习及自己的亲身体验,认为可以采取一些策略来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合作 有效

《英语课程标准》中指出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作为三大学习方式之一的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著名教育家david koonts首先倡导并实施的。它实际上是一种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以教学中的人际合作与互动为基本特征,而更加具体化的小组合作学习,即把班级分成以3—6人为一个小组单位的学习集体,学生在小组中从事学习活动,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在每个小组中,学生通常从事各种需要合作和互助的学习活动,最后以小组为单位,在课上以不同的方式展示其成果,以达到每个同学都参与课堂活动,都有机会开口,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正因为如此,在新课程的实验中,许多教师在课堂中很自然地用起了小组合作这一学习方式。有的教师自豪地说:“我每节课都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

”甚至许多教师在评课时,把课堂上有没有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是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是否体现自主学习的标准。所以在教学公开课,教学观摩课上以及我们常规教学过程中,总少不了小组合作学习这一主要环节。但在听课与调查中发现,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的较多。

[案例]

小组讨论实录:老师布置任务,now let’s have a discussion : how do you help at home?

小组讨论描述:前排学生回头,与后排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四人小组里,有两个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一个学生低着头在看课本。

整个小组里,没有人做记录,教室里马上就会出现一片热烈讨论的场面,满教室都是吵闹声。只要稍加注意,不难发现,这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假热闹”,实际上“活而无序”。讨论时,学生各说各的,不善于独立思考,不善于互相配合,不善于尊重别人的意见,也不善于做必要的妥协。

3分钟后进行反馈时,有的小组两三个人同时抢着发言,你说你的,我说我的,谁也不听谁的;有的小组始终只有一两个“高手”发言,其他人只是心不在焉地坐着,一言不发,无所事事;有的小组互相推诿,谁也不发言;有的小组则更差劲,借此机会闲聊,说笑或者干别的事。在小组合作学习时,往往是教师呈现问题后,未给学生片刻思考的时间就宣布“pair work!”不到两三分钟,又因时间关系而叫“stop!

”。这时,有的小组还未真正进入合作学习主题,有的小组才刚刚开始,学生往往觉得意犹未尽,怅然所失。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不但达不到合作学习的目的,而且很容易挫伤学生学习的热情。

针对小组合作这一形式,我曾经在本班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

问题1:你喜欢小组讨论吗?为什么?

…问题2:你认为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些什么问题?

s1: 同桌不感兴趣,经常保持沉默,有的虽然英语很好,但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s2: 有时大家都保持沉默,讨论时有人喜欢开玩笑,不入正题。

s3; 感觉小组合作没什么效果。

…由此可见,如今小组合作学习课堂,缺的不是活泼有余的教学情境,不是热热闹闹的教学气氛,也不是表面的小组合作形式,缺的是如何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提高教学效率的小组合作学习理论和策略以及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呢?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选择适当的合作学习时机

合作学习是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我们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等因素,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一般来说,对于复杂、综合的学习内容,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精心设计小组合作学习的“问题“为学生提供适当的,带有一定挑战性的学习对象或任务。

通过竞争让学生获得小小的成功体验,增强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同时也让学生在竞争中自觉完善自己。

构建结构合理的合作小组

教师在构建合作小组时,应注意结构的合理性。一是小组人数要合理,一般以4-6人为宜,人数太多不利于学生间的交流和个人才能的充分展示;人数太少也不利于学生间的交流和互助;二是分组应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的原则,即按照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的差异进行分组,使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这样分组不但有利于学生间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而且为全班各小组之间的公平竞争打下了基础;三是小组成员应是动态的,可以根据内容的不同互换角色,这不仅使学生有新鲜感,提高合作学习的兴趣,而且可以改变学生在小组中长期形成的地位,即有的学生始终处于控制地位,有的学生始终处于从属地位,给每个学生提供发展的机会。

建立一套有序的合作常规

小组合作学习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同时也给教师控制课堂秩序带来了困难,很容易使课堂教学产生看似热闹实则混乱的局面。这就需要建立一套“活而有序”的合作常规,并通过训练使之形成习惯。

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各组成员自己推荐带头人----小组长。同时明确在合作中不论是讨论、**、商议还是争执,最终是为了合作的成功。

培养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一是独立思考的习惯,以避免小组交流“人云亦云”盲目从众的现象;二是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的习惯;三是认真倾听的习惯;四是遵守课堂纪律和合作规则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和争吵。

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教师要为小组合作学习创设一个民主、和谐、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积极地参与活动,教师也应平等地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去,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合作学习的乐趣。

提供充裕的合作学习时间。没有一定的时间,合作学习将会流于形式。在合作学习之前,还要留给学生足够的独立思考的时间,因为只有当学生在解决某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进行合作学习才最有成效。

采用多样化的评价和奖励方式。

教师的评价对激励学生参与活动,提高合作学习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重视个人评价与小组集体评价相结合;二是重视学习过程评价与学习结果评价相结合。对表现突出的小组和个人即使给予充分肯定和奖励。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恰当使用合作互动学习,努力挖掘其优势,相信会给我们不小的惊喜。合作互动学习过程本身所带给学生们积极的情感态度和自主学习能力,相信会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好朋友。

如何确立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小组长

1楼 匿名用户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课程改革积极倡导的学习方式之一 是符合时代进 步和发展的学习形式 它对促进学生积极进取 自由探索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将发挥积极作用。而英语小组活动更有其独特的优势 在学习过程中注重 引导学生开展大量形式多样的小组合作 如何提高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2楼 ...

小组合作学习的好处有哪些,小组合作学习的好处是什么?

1楼 home达人 一 小组合作学习更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主动参与的意识,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小组合作学习更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合作小组以学生自愿组合为前提,再针对各小队之间存在学习程度差异较大的情况加以调整 使各小队在人力资源配备方面达到基本平衡。在学习任务下达后,按各自能力与专长分工合作。 ...

给英语小组取名字,好听的英语学习小组组名

1楼 猫教徒 ec english club 英语俱乐部 ef english flashget 英语快车 efl english fast lane 知识快线 2楼 西门吹雪 wt work together wintogether 希望可以帮上你的忙 3楼 匿名用户 ewt小组 engli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