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与师范生的区别,关于教育学类,师范类专业和师范类的区别

2020-12-26 09:00:59 字数 5764 阅读 6366

1楼:匿名用户

教育学专业主要学习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师范院校师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师范类,泛指一类高校,而不是具体指某些专业。具体说,过去师范类高校中的所有专业均可算为师范类专业,包括不是从事教师工作的心理,教育学等专业。现在,很多师范类高校改为综合类高校了。

因此习惯上将师范类高校中的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外语、政治、体育等与中小学教育科目相关的称为师范类教育。同样,将中小学教育的科研基础性学科,如教育学、心理学等也称为师范类专业。

2楼:橙子李

您是准备考大学还是考研呢,要是考大学建议考师范学院,出来做老师会容易一点,教育学是理论研究性的学科。

3楼:赵琳

学教育学的不就是师范生吗?

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在毕业证和学位证上有什么区别?

4楼:匿名用户

1、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是不同的。学位证上会注明你的具体专业和授予的相关学位,例如农学、理学、工学等。毕业证上也会注明你的具体专业。

而师范类,也会注明,如:汉语言文学(师范)。

2、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并不能说明你的专业就是师范类专业。本科师范类学校中的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学生,都可以通过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

3、因此,你需要向学校咨询你的专业是否属于师范类专业而不是只是单纯的依靠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书。有的地方招教师不仅仅是要教师资格证,还会同时要求是师范专业。

4、你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取得高级语文教师资格证,这里面的汉语言文学不一定是师范专业,汉语言文学还有文秘,还有对外汉语等分支。

拓展资料:

1、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可在科研机关、高等院校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有的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

2、可适宜在党政机关,包括报刊宣传、新闻出版、影视文化、互联网、对外交流其他企事业部门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专门人才。

3、就目前我国高校汉语言专业的分布来看,大致可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大类,它们在培养方式和方向上有所不同,但专业课程上是相近的,主要有马列文论、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美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论、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民间文学概论、计算机及应用、写作等。师范类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更重视教师职业素养的培育和教学能力训练。

5楼:猪猪5晶儿

如果你学习的是汉语言文学教育,那就是师范类专业,如果不是,那么就有区别了。首先,如果你是专科,一般是没有学位证的。(如果在毕业之前学校组织集体提交教师资格证申请,在经过一定程序后取得了教师资格证,这能说明就是师范类专业吗??

)不是的,如果你本身就是师范类专业,就你是例子而言,那么,一开始是初级语文教师资格,经过你的再次申请、考试,得到了高级语文教师资格证,那么,你本身就是师范类专业。但是,如果你本来就不是师范类专业,在你经过申请、考试以后,得到了教师资格证,那么,只能说明你可以参加教师一类的考试,你有那个资格而已,但并不代表你就是师范类专业,有了教师资格证,学历满足要求,那么,只要是教师招聘考试,你都能参加,此外,还可以参加其他的非师范专业的考试。如果是同一所学校,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在毕业证和学位证上没什么区别。

6楼:砂粒

同一所学校,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在毕业证和学位证上没什么区别。

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没有本质区别,不管是不是师范专业,毕业后都要考教师资格证。区别就在于,师范专业只要选修课两门选修课: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及格,然后拿到普通话等级证书,就可以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

非师范专业必须通过教育局组织的考试才可以拿到资格证。

7楼:st啊啊

毕业证基本没区别

学位证区别,师范类专业所获得的学位大多数是文学学位,而非师范类则比较多,例如法学学士、理学学士、农学学士、工学学士等等。

不过这些东西都是没什么问题的,出外面的话主要是看毕业证,学位证没几个人看的。

8楼:查红玉

没有“师范生”“非师范生”这样的荒唐区别,我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毕业,毕业证上与其他理工科的一样!

教师招聘都公开了,师范非师范都可以报考,非师范未必不能做教师,师范毕业也不见得就能做教师,得看考试、面试成绩的!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的优先考虑罢了

9楼:匿名用户

没有本质区别,不管是不是师范专业,毕业后都要考教师资格证。区别就在于,师范专业只要选修课两门选修课: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及格。

然后拿到普通话等级证书,就可以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非师范专业必须通过教育局组织的考试才可以拿到资格证。

毕业证和学位证没有区别

10楼:dream卑微

没有这种区别,不过师范类的毕业了有的学校会发教师资格证,这样就方便多了,省的自己报名考试了,竞争又大,但是现在有的学校响应国家政策,貌似已经不发了,还是要考的,比如河师大,但是在自己学校考,过关率也相应提高了

11楼:匿名用户

按理说,如果你不是师范大学,而上的是和教育有关系,可以当教师的。

比如你是汉语言文学专业。

而往教育方向,就是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这样来区别的。

12楼:高考志愿***

孩子想到中小学教师必看!

关于教育学类,师范类专业和师范类的区别

13楼:匿名用户

1、师范类更关注教育方向即学校教育学心理学。

2、非师范类更宽泛,同时更关注社会大众心理现象。

3、同时,师范类更适合做学校教师;非师范类可能更多的适合做其它教育、心理工作。相同的是,都可以考教师资格证,也都可以考国家相关心理行业资格证书。

4、教育学就业方向:

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行政机关、文化机构和中外企业等部门从事教学、培训、科研、管理及其他与教育工作相关的工作。学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30%左右的学生通过保研、考研和出国深造继续学习,其中不乏国内“985高校”和国外名校;每年有近10%左右的学生进入中小学担任教师,40%以上的同学进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it行业等。

14楼:骆国丘悌

师范类学生毕业时,就通过了教师资格认证,可以到各类教育管理机关或学校应聘老师,但现在工作不好找,教师也是如此。师范生同样可以去找别的工作,和其他的大学生没有什么不同,但因为国家对师范生有不同的政策,如果你不去当老师,学校会要求你退还国家给你的补助等等。原来师范专业都是在师范院校的,但随着今年来大学合并、改名的潮流,很多师范类学校已经没有师范的名字;比如西南大学、宁波大学。

录取分数线要看你的所在地,每年也有不同,北师大一般来说分数都很高,有的地方仅次于清华北大,差的地方也会在600上下,但也有冷门的时候,比如2006年的辽宁高考,北师大理科提档线是514分,仅比一批本科线(503分)高出11分,这也可以说是造化弄人,(有人说:北师大当时在辽宁招的20人有19个过了600分,只有一个人是514分,它就成了分数线,为什么我没报啊!!!!)

首都师范大学是北京市属师范大学,在不同省市被划在不同的批次,有的是提前批,有的是一批,有的是二批,但一般来说,它会比一批本线高一些。

有关录取分数,你还是看看你们老师发的资料,各省会发行本省近三年各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可以分析一下。

补充一句:从2007年起,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北京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大学)的师范专业要列为提前批,还要免收学费住宿费,每月还有300元的生活补助。恐怕今年这六所大学会成为热中之热,分数会炒得很高。

教育学和心理学有些接近,就是各个师范专业(数语外史地政理化生)都要学的一些关于如何当好老师的知识。最后毕业和其他师范生也不一样,别人是都是理学学士,文学学士、还有工学学士,而你是教育学学士。

下面是教育学专业

的专业说明

教育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师范院校师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教师工作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3.具有从事教育专业教学和其它一两门中小学学科教学工作的能力;

4.熟悉我国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教育科学的理论前沿、教育改革的实际状况和发展趋势;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通论、教学论、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教育统计测量评价、教育哲学、中小学语文或数学教学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实习、社会调查、教育调查等,一般安排时间总数不少于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师范生和不是师范生的区别是什么呀?毕业待遇有区别吗?

15楼:六红纸

师范生和不是师范生的区别是师范生可以去做教师。毕业待遇主要区别是师范生比较好找工作。

在不少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形势下,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却呈现出供不应求且经年不衰的可喜局面。因此,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的人数逐年增多,师范院校招生的录取线也在不断提高。

首先,由于我国教育长期“欠债”造成的人才匾乏。我国作为底子薄、教育事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教育人才本来就比较缺乏。文革“十年动乱”期间,教育作为“重灾区”受到严重冲击,教师受到严重摧残。

改革开放之后,虽然教育事业开始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但由于积重难返,欠债太多,而且在一些领导的眼里发展教育仍属于“软指标”,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教育的地位、教师的地位还比较低,许多师范院校的学生毕业后不安心教育工作,千方百计想离开教育口,师范毕业生流失现象比较严重,给亟待补充新生力量的教育事业带来人才匮乏的局面。

其次,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给师范毕业生带来广阔的就业市场。随着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五大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财政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人,仅以国家财政性投入为例,教育经费从1978年的81.24亿元,增加到1997年的1862.54亿元;增长了近22倍,教育投入的大幅度增加,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

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增加了对师范类毕业生需求的数量;另一方面对师资的水平和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在一些教育比较发达的大城市,为了提高基础教育的师资水平,正在采取措施逐步减少乃至取消中等师范学校,计划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使小学教师全部达到专科以上的学历。这些无疑将为师范院校毕业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市场。

再者,教师作为光荣而又稳定的职业,越来越受到大学毕业生的青睐。随着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和生活待遇的不断改善,教师职业正在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尊重。特别是在当前**机构改革,人员裁减分流,大中型企业重组改造,大批职工下岗分流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人才需求逐年减少,教师行业却既有较大的需求量,又有工作较稳、生活有保障等明显的优势,所以受到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青睐。

不仅师范类毕业生很少流失到其他行业,而且许多非师范毕业生也越来越看好教师这个职业。据南京师范大学对该校四届毕业生所作的一次问卷调查。94.5%的师范毕业生依然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最理想的职业,而非师范类毕业生中也有不少欲加盟师资队伍。

师范大学的师范类专业与非师范类有何区别

1楼 中公教育 1 报考师范院校,所有专业都属于师范类的吗?就同一专业,为什么在有的大学是师范类,而在其他院校则属于非师范类? 面对这样的疑惑,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涂清云为我们分清了 师范类和非师范类 的概念。 2 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主要是在专业教学计划方面有所区别。举个例子,大家知道,北京...

我的专业是英语师范专业,属不属于教育学类

1楼 圣灵魔闪光 肯定属于啦,你是专业的,而且是师范,你就是教育学的。请采纳 英语专业是不是师范教育类专业? 2楼 牛老师在路上 我是师范专业毕 业的,英语专业分为很多种,其中有商务英语专业 和教育专业类等。 只有教育专业的在毕业时学校才会给在体检没问题,没有挂科的同学发教师资格证,当有了教师资格证...

物理师范类属于教育学类吗,可以报考教育学类的职位吗

1楼 你可以报考要求为教育学类下的英语教育专业或者无专业限制的的公务员职位,具体有什么职位可供你选择,那要等公 启动后看招考职位表的具体要求。教育学类下设 教育学 中文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数学教育 生物学教育 人文教育 科学教育 文秘教育 物理学教育 化学教育 英语教育 师范物理学算是教育学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