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地长季茄子无公害栽培的技术要点有哪些

2020-12-26 07:39:33 字数 4572 阅读 319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基地选择无公害茄子栽培,应该选择生态环境条件符合无公害茄子生产要求的无公害蔬菜基地进行。基地应具有良好的生态条件,区域内及上风口、灌溉水源上游2千米内没有排放有害物质的火电厂、冶金厂、化工厂、水泥厂等易造成污染的企业;远离主干线公路100米以上,远离高氟水地区;尽量选择土层厚、通透性好的肥沃地块。(2)品种选择选用抗病虫、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商品性好、优质高产的优良品种,如:

紫杂3号、茄杂1号、宣紫1号、巨星2号、辽茄3号、天津快圆茄、北京茄王等。以减少病虫害发生,控制农药污染。(3)嫁接育苗、培育壮苗为了有效预防黄萎病、根结线虫等土传病害,尽量采取嫁接育苗措施,培育壮苗。

播种前对种子进行表面消毒灭菌处理,以预防种子传染病害。先用冷水浸种3~4小时,然后用50℃的温水浸种0.5小时,浸后立即用冷水降温晾干后备用,或用300倍****浸种15分钟,用清水洗净后晾干备用,可防褐纹病。

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小时,捞出洗净后晾干备用,可防黄萎病。严格控制病苗进入生产田。(4)选择非连作土壤定植选择近3年没种过茄科蔬菜的地块种植,结合整地每667米2施腐熟圈肥5000~7000千克,过磷酸钙15~20千克,硫酸钾10~15千克,硫酸铵30千克。

为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雨季由绵疫病等病害而造成的烂果,应采用高畦栽培,且采取大行距、小株距的定植形式。定植前,在定植畦内做成顶宽90厘米、底宽120厘米的高畦,定植时,在畦上按60厘米的行距开沟,栽苗时顺沟施入部分基肥并与土壤充分混匀后浇水,然后按30~50厘米(极早熟品种30厘米、晚熟品种50厘米)的株距坐水稳苗,待水快渗完时用沟两侧的土封沟,定植深度以土坨与畦面略平或稍深为宜。为防止黄萎病的发生,定植穴可用50%的dt可湿性粉剂350倍液浇灌。

(5)田间管理及时摘除病、虫叶和病、虫果,拔除重病株,以防传病。在进行以上操作后,或在整枝打杈前要用肥皂水洗手,以防传染病毒病。定植后如土壤干旱浇一次缓苗水,但水量不宜过大,此后以耕代浇进行蹲苗。

门茄瞪眼时结束蹲苗,浇一次催果水。对茄及四母斗茄子迅速膨大期,应4~6天浇一水。在茄子的整个生长期不可大水漫灌,雨季要注意及时排涝以防烂果。

门茄膨大时,追施一次催果肥,结合浇水,开沟每667米2追施硫酸铵15~20千克或磷酸二铵8~10千克。对茄及四母斗茄膨大期每隔10~15天追肥一次,每次随水施腐熟粪肥1000千克或尿素10千克。结合中耕,适时培土,以防风刮倒苗及结果盛期植株倒伏。

(6)病虫害防治综合运用农业技术措施,首先减少病虫源,降低发病几率。其次创造不利于发病的生态条件,使有病不发,不流行。一旦发生病虫害,则以“综合防治结合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为原则进行防治。

塑料大棚茄子无公害栽培的技术要点有哪些?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选择无公害基地建立无公害生产环境。(2)培育健壮苗选用早熟或中早熟、抗病性抗逆性强、品质优、产量高的优良品种。种子播前用50~55℃温水浸泡10~15分钟进行种子消毒。

春茄子在加温温室用架床或电热温床育苗,扣小拱棚、挂二层幕,围裙子或草苫子等多层覆盖栽培的,可在1月中旬于温室播种。培育8~9片真叶、株高18~20厘米、茎粗0.5~0.

7厘米、叶片肥厚深绿、70%以上现蕾的大苗定植。(3)定植春茄子在棚内10厘米平均地温稳定在10℃以上、大棚内白天气温达20℃、夜间最低气温达10℃以上时开始定植。严格选苗,杜绝病苗进入栽培棚。

(4)定植后的管理定植后5~7天不通风或少通风,白天气温保持为28~30℃,夜间为15~18℃,以利提高地温,促进缓苗;缓苗以后至开花结果期,白天气温以25~28℃为宜,夜间15℃以上,土温保持为15~20℃。定植后1周即可缓苗,浇一次缓苗水后,到门茄瞪眼前控制浇水追肥。在门茄瞪眼时,采取膜下浇水一次,灌水后闭棚1小时再放风排湿。

浇缓苗水后把定植沟锄平,提高地温,促进新根生长。5~7天再深锄10厘米培土成垄。门茄开始膨大时进行整枝。

可采用双干整枝,保留门茄下第一侧枝,摘除以下的腋芽。开始采收至盛收期,温度管理比开花结果期稍高一些。门茄采收后,当外界最低气温达到15℃以上时,6月中旬左右,把大棚膜四周揭起1米高,要昼夜通风。

白天气温保持为25~32℃,夜间15~18℃。对茄瞪眼时膜下灌一次水,追肥一次,灌水后闭棚1小时,增加温度。中午加大放风排湿,防止高温、高湿引起落花、落果和病害。

生长过程中要把门茄以下叶片和病叶、老化叶片及时摘掉。(5)施肥灌水要求选用无公害肥料,禁止使用垃圾废料,控制氮素化肥,尤其是硝态氮素化肥的用量。禁止使用工业污水灌溉。

(6)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物理防治、生态防治与药剂防治相结合。药物防治首选生物药物,严格控制化学药物的使用。

春大棚西葫芦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春大棚西葫芦生产,由于受不能增加不透明覆盖物(即不能保温)的限制,只有在外界温度回升后才可以进行生产。一般北方地区播种育苗期在1月底至3月初,苗龄30天左右;南方地区可利用大棚进行越冬生产。春大棚西葫芦生产如果安排得当,瞄准市场,也能接近日光温室西葫芦的经济效益。

(1)品种选择 在品种选择上,适合冬春茬栽培的品种也同样适合春大棚栽培,各地可依据本地区和市场的消费习惯进行品种选择。

(2)培育壮苗 春大棚西葫芦栽培为了早定植、早上市,育苗应在日光温室或加温温室内进行。一般每667米2春大棚育苗需温室面积大约为50米2即可。为培育出健壮幼苗、也为了方便管理,春大棚西葫芦育苗一般采用营养钵育苗。

但由于春大棚西葫芦栽培生育期比较短,因而可以不用嫁接而直接使用自根苗。其种子处理、浸种催芽、播种等措施可参考冬春茬日光温室育苗技术。

在苗期管理上,因采用温床育苗,如昼夜温差控制不好,即昼夜温差小时对西葫芦幼苗期花芽分化和雌花形成不利。所以在辅助加温时应用乙烯利进行处理,以促进雌花芽分化。当西葫芦幼苗1叶1心时,用浓度为150毫克/升乙烯利溶液喷施。

1周后再喷一次。

在苗期温度管理上,为防止幼苗徒长,也应尽量加大昼夜温差。播种后要提高温度,促进早出苗出齐苗,出苗后适当降温。具体温度指标可参照冬春茬日光温室育苗。

在水分管理上,采取播种前浇足水,幼苗期少浇水的原则,保证苗床湿润,才能育出壮苗。当植株出现3~4片真叶、株高10厘米以上、苗龄30天时即可定植。注意定植前要进行低温炼苗,以适应定植后伤根、外界温度低的不良环境。

具体措施可参考冬春茬日光温室育苗定植前炼苗部分。

(3)定植 春大棚西葫芦栽培定植期对确定非常重要,适宜的定植期可使植株缓苗速度加快,提前进入生长状态,达到早熟、高产、高效的目的。如果定植过早,遇寒流和强降温天气会影响植株的生长,甚至导致失败;如定植过晚,达不到早熟的目的,虽然有产量,但经济效益不会很高。

由于我国各地气候条件不同,保护地设施不同,所以定植期的确定也不能相同。在确定定植期时可参考一个原则:只有当大棚内的最低气温为8℃以上、地温稳定在10~12℃以上时定植才比较安全。

一般华北地区于3月中下旬定植比较安全,保温、防寒措施比较好的,最多可提前20天左右定植;东北和西北中南部地区为4月上中旬,内蒙古、新疆北部等地区多在4月末。

定植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提前扣棚烤地、精细整地、多施农家肥、地膜覆盖、定植前炼苗等。密度、施肥数量等具体指标可参考冬春茬日光温室。

(4)定植后管理 春大棚西葫芦栽培在定植初期外界温度依然很低,为促进其快速缓苗,定植后要提高温度,白天为28~30℃,高于30℃时开小风口,当温度低于20℃时关闭通风口。当心叶开始生长标志着缓苗期已经结束,可适当降低温度,白天温度控制在25℃左右,夜间为13~15℃。当根瓜坐住并开始膨大时要适当提高温度。

春大棚西葫芦栽培全生育期比较短,需加快其生长发育进程,才能取得较高产量。进入结果期以后,要升高温度,白天为25~28℃,夜间温度最低保持在13~15℃。当外界温度稳定在12~14℃左右时,可昼夜通风。

春大棚西葫芦栽培由于全生育期短,要获得较高的产量就必须保证肥料**。从根瓜膨大时即开始追肥,每公顷施入硝酸铵450千克。进入4月份以后,外界温度已经升高,为生产出无公害西葫芦产品,减少化肥施用量,可使用稀粪水,每次每公顷约7500千克,随水施入。

每次浇水时随水施入稀人粪尿,以保证植株及果实生长所需的足够养分。结果盛期追肥、浇水次数要适当增加,以提高采收频率。

为减少养分消耗及病虫害发生,要尽早除去侧枝、老叶、病叶、卷须等。当雌花开放时,要进行人工授粉或用沈农2号喷花处理,具体方法参见日光温室冬春茬西葫芦栽培。

露地长季茄子越夏栽培期间应如何管理?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露地长季茄子是春季晚霜过后露地定植,一直生长结果到秋季早霜来临的一茬茄子。由

专于茄子既属不耐寒,也不耐炎热,越夏期间的高温影响其坐果和果实发育,所以,越夏期间的栽培管理不仅关系到产量是否平稳,也关系到茄子质量。露地长季茄子,越夏期间正是盛果期,但外界环境温度高,光照强,常伴有干旱或暴雨,容易引发落花落果、果实日烧、病虫害流行,应加强栽培管理。

首先,应加强肥水管理。越夏期间谨防干旱,应及时浇水,保持土壤经常湿润;大雨暴雨时注意排水防涝,并在雨后及时用清凉井水浇园。结合浇水,根部追肥,促进茎叶生长和果实发育。

第二,采取必要措施,降低田间土壤表层温度,可在垄间铺秸秆,降温降湿,抑制杂草,防止草荒,防止烂果。

第三,合理整枝打杈,注意枝叶对果实形成覆盖,防止日烧。

第四,注意防止高温暴雨引起的落花落果,尽量将未坐果的花调整到叶的覆盖下,防止暴雨冲刷花粉而影响坐果。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防止落花落果。

第五,及时摘除植株下部老叶和病叶,减少病虫源,并避免因雨水拍打地面溅起泥浆而引起发病。及时防治病虫害,保护枝叶安全越夏。

盆栽山楂技术要点有哪些,山楂栽培管理技术要点是什么?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整形修剪 整形山楂适合于多种造型形式,尤其是形态各异 不同年龄的树桩,可因材造型,在原有树形的基础上造成各种形态的盆树。并且经整形,不但能增加盆树的美感,而且也利于控制树体,使其生长结果正常。 山楂的枝条脆而硬,拉枝造型时极易在弯曲部位断裂,因此,适时整形非常重要。据实践探...

黑宝石李子的栽培技术,黑宝石李子的栽培技术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黑宝石李栽培管理 黑宝石李属晚熟品种,果个大 平均单果重90克左右,最大果重296克。果实外观紫黑色,果肉硬 细脆,味甘甜。果实耐贮运,常温下可贮存一月左右,0 5度可贮存3 5个月。 在鲁南地区三月下旬开始萌动,四月上旬开花,成熟期在八月底至九月初,果实生育期140天。该品种坐果率...

盆栽桔子树的栽培技术有哪些,盆栽桔子树的栽培技术方法有哪些 修剪应注意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盆栽桔子树养殖方法 1 盆栽桔子树因为一根树就长在一个小盆子里,所以说盆栽桔子树的时候需要更好栽培技术才行,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盆栽桔子树的养殖方法吧。盆栽桔子树因为树比较大,所以说最好选择一个大一点的盆子。 把一些腐质肥放进盆子里。 2 然后再看桔子树种进去,淋好水,平时注意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