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栽植有哪些技术要点,李树的栽培管理有哪些方法?

2020-12-11 07:59:22 字数 5393 阅读 3372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栽植李苗包括以下几点:

(1)栽前准备栽种

前对苗木和土壤进行一系列准备,为李树的栽种及将来的收获打好基础。

①品种和苗木的选择及准备,选择适宜的品种和优质苗木,是保障李园获得好效益的基础。根据当地条件确定主栽品种及配置合适的授粉品种前面已说过。现就选择优良壮苗的标准简单予以介绍:

苗木要求根系发达,须根较多,无根癌病;苗木枝干充实健壮;主干粗度在0.8厘米左右,高度在1~1.5米,无枝干病虫伤害;苗干芽体肥大,充实饱满。

所栽苗木最好是自己繁育或就近选购的,起苗时尽量少伤根系,起苗后要立即栽培。若是从外地购苗,运输时要注意保湿、防寒,尽量缩短运输时间,保证较高的成活率。

②土壤的准备。栽时根据当地的土壤特点采取系列改良措施,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是提高成活率、丰产的基础。对于山地果园,坡度大,水土流失时有发生,因此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如修筑梯田、挖鱼鳞坑或撩壕等,以减小坡度,尽量防止水土流失,加厚土层。

在做上述工作的同时,结合土壤肥力状况施入一定量的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对于土壤为盐碱土的园地,可采取下列措施:压沙、换土、多施有机肥、种植覆盖作物、植树造林、浇水时避免大水漫灌、秋季实行深翻、雨后中耕等,都可减轻土壤盐渍化,同时还可采取挖排水沟、修台田等排碱措施来排除盐碱危害。

对于沙土果园,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首先营造防护林来防风固沙或种植绿肥作物覆盖地面以减少风蚀;再就是改良沙地,在沙土中掺入一定量黏土、有机肥混匀,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增强其保水保肥能力。(2)栽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确定栽植时间。

李树种植,在北方多于春季进行。因为这个时期苗木贮藏养分多而消耗少,蒸腾量少,栽后易保持水分,有利于苗木成活;冬季雨雪少,气温低,会使幼树枯干冻死。南方可以在春秋两季栽种,因南方冬季温暖潮湿,秋季栽种后苗木不易遭受冬季的寒害、旱害,且秋季栽树还可以减轻春季农忙的压力。

②确定合适的栽植密度。密度的选择要依树种、品种而异。李树属于小乔木,幼树生长快,成形早,适当密植可以促使早期丰产。

一般种植密度为3米×4米或3米×5米。若采取高密度种植可用1.5米×2.

5米的株行距,等树长到一定大小即6~7年,可适当去株或间伐达到株行距为3米×5米或3米×4米。

③栽种方式长方形栽植:这是生产上常用的方式。其特点是行距大于株距,通风透光好,便于管理。

栽植株数=栽植面积/(行距×株距)三角形栽植:特点是株距大于行距,各行互相错开呈三角形排列,不便管理但可提高土地利用率。

栽植株数=栽植面积/[(栽植距离)2×0.86]带状栽植:一般两行为一带,带距为行距的3~4倍,带内可种得密些,群体效应较好,但单位面积种的株数较少。

栽植株数=栽植面积/[株距×(带距+带内行距)÷带内行数]等高栽植:对于山地果园,比较适用。特点是李树按一定株距,沿等高线种植,此法有利于保持水土。

栽植株数=栽植面积/(株距×行距)④栽植方法。确定好栽植点后就可以挖穴,穴深一般60~90厘米,将挖出的表土和心土分别放在坑的两侧,一般穴挖大点较好。栽前将挖出的表土填在穴底,同时混部分有机肥,再将一些心土覆盖在上面,踏实、灌水;后将苗子放在穴**,理顺根系,培土。

埋根时注意将苗微微上提,并稍稍摇动以使根土密接,不留空隙;填平后踏实,充分灌水。

李树的栽培管理有哪些方法?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李树的栽培管理:1.栽植:移栽一般于春季进行,不宜密植,栽植地需选择立地条件较好处,植穴要施基肥,植后加强日常养管。

2.修剪:为达到多结果的目的,可将树形修剪成自然开心形或多主干疏散开心形,主干高度以30~45厘米为好。

李树在幼龄阶段,如任其生长,可长成笔直的中心主枝,侧主枝在主枝上分布均匀,主干明显,从而构成圆锥形树冠,但是这种树在进入结果期后,长势往往受到抑制。因此,可在结果前或结果初期保留中心主枝,以后再把中心主枝除掉而整修成自然开心形,这样可防止丛生的枝条使树冠长成灌木状。李的萌芽力和发枝力均较强,以花束状果枝和短果枝结果为主,因此,对1年生发育枝可适当短截,促使其下部长出强健的带有花芽的短枝,用它们来替代衰老的花束状结果枝。

3.水肥:秋季落叶后需将根际附近土壤翻耕,并施入腐熟的厩肥。天旱及时浇水,雨季则应注意排积水防涝。

李子树的种植技术

3楼:戒为良药

栽培技术

李子树多以山毛桃作砧木嫁接繁育,也可插条繁殖。

定植定植前苗木准备: 无论是自育苗还是外调苗木,栽植前要按质分级,保证优苗栽植,要求苗木根系完整,健壮,芽质饱满,无检疫对象和严重病虫害。

定植密度和方式: 由于李子的自花授粉坐果率低,因此,栽植时必须考虑配置授粉树。栽植株行距因地势、土壤、品种而不同,一般3—4mx5—6m。

选种**:晚熟品种,果大,圆形,果皮深紫色,果肉黄色,肉质细,耐运输,但栽培时必须配置授粉树。

奥德罗达:系美国品种,果实7月下旬成熟。平均单果重46.2 g。果面深红色,果肉金黄色,质细,不溶质,甜味可口,极耐贮运,丰产性好。

黑琥珀:美国育成,果实7月下旬成熟。平均单果重74.6 g。果面紫黑色,果肉淡黄色,质地硬韧,风味甜香,品质上等,离核且果核小,可食率90%。

栽植时期和方法:

(1)栽植时期:北方秋栽易发生冻害和抽条现象,所以一般采用春栽。

(2)栽植方法:栽植穴一般直径1 m左右,深度0.8—1 m。

挖栽植穴时必须把表土、心土分别堆放在穴的两边备用。栽植时把李树苗垂直放在穴**,把根全部,然后边填土边提动树干,使根系与土壤间没有空隙而紧密结合。回填土时先填入20 cm的表土,再把心土混入肥料后填入穴内40—60 cm,边填边踩实,最上层40 cm全回填表土,回填完后栽植穴周围土面高出20 cm左右,幼苗栽植后立即灌足水。

4楼:喜满地肥业

定植定植前苗木准备: 无论是自育苗还是外调苗木,栽植前要按质分级,保证优苗栽植,要求苗木根系完整,健壮,芽质饱满,无检疫对象和严重病虫害。

定植密度和方式: 由于李子的自花授粉坐果率低,因此,栽植时必须考虑配置授粉树。栽植株行距因地势、土壤、品种而不同,一般3—4mx5—6m。

栽植时期和方法:

(1)栽植时期:北方秋栽易发生冻害和抽条现象,所以一般采用春栽。

(2)栽植方法:栽植穴一般直径1 m左右,深度0.8—1 m。

挖栽植穴时必须把表土、心土分别堆放在穴的两边备用。栽植时把李树苗垂直放在穴**,把根全部,然后边填土边提动树干,使根系与土壤间没有空隙而紧密结合。回填土时先填入20 cm的表土,再把心土混入肥料后填入穴内40—60 cm,边填边踩实,最上层40 cm全回填表土,回填完后栽植穴周围土面高出20 cm左右,幼苗栽植后立即灌足水。

土肥管理

李树对土壤的适应能力较强,无论是酸性土壤还是碱性土壤它都能够适应,一般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土壤对李树生长发育有利,幼树的行间以间作豆类、蔬菜为宜。土层较浅或瘠薄的地段,秋季易间作紫云英、蚕豆为主,在第2年4月上旬,全部耕翻入土,以创造深厚的肥土层。

施肥(1)采果肥:在采果后的7~8月份施入,占全年施肥量的60%。以绿肥、土杂肥、腐熟的人畜粪为主。目的是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和防止早期落叶。

(2)花前肥:在春季芽萌动时施入,占全年施肥量的10%。以速效性氮肥为主,目的是促使开花展叶。

(3)壮果肥:在果实形成果核的硬核期施入,占全年施肥量的30%。以腐熟的堆肥为主。目的是促使果实充分膨大,并为花芽分化准备营养物质。

修剪李子树的树势较强,树形较大,在自然生长的情况下,主枝的数目较多,因此,一般在整形上采用自然开心形。 树高为2~3 m,主枝3~4个。于50~60 cm处定干,从剪口下长出的新梢中选留3~4枝生长健壮、方向适宜、夹角较大的新梢作为主枝,其余的枝条,生长强的疏去或短截,生长中等的则进行摘心,以保证选留的枝茁壮生长。

第1年冬季,主枝剪留60 cm左右,剪口芽选留外芽,目的是使枝条张开度加大,除选留的主枝外,竞争枝一律疏剪。第2年春天,在剪口下芽长出的新梢中选出角度大、方向正的健壮枝条作为主枝延长枝培养,其余枝条做适当控制。在整个生长季节中,宜做到2~3次修剪,控制各个枝条,使之生长均匀,及时疏去竞争枝,生长中等的斜生枝要尽量保留或轻剪,促使提早形成花芽。

冬季,主枝延长枝还是剪留60 cm左右,其余的枝条按空间大小去留,一般宜轻剪甩放。第3年,按上述方法继续培养主枝延长枝,并在各主枝的外侧选留1枝第1侧枝,各枝上的侧枝分布要均匀,避免相互交错重叠。侧枝的角度要比主枝的大,保证主侧枝的从属关系,按此方法,每个主枝上选留2~3个侧枝,4年即可基本完成树形。

修剪 在肥沃的土壤上,树势强旺的品种,主枝、副主枝均直立旺长,必须在新梢半木质化时采用拿枝的方法,用双手从基部开始逐段将枝条向外弯曲,以枝内木质部发出轻微折裂声为度,从而抑制营养生长,形成大量花芽。这批生长旺盛的1年生主枝或副主枝,经过拿枝后,次年即可坐果,同时基部萌发大量短果枝,可以保证连年丰产丰收。

(1)剪短主枝延长枝2/5,促使树冠继续向外扩展;(2)早春萌芽时,及时疏抹树冠外围过密的芽,以后初夏和冬季修剪均以疏除密生枝为主;(3)对生长较旺的生长枝和长果枝,不加修剪,任其加长生长后,基部萌发弱枝,演化为花束状枝或短果枝;(4)树冠基部萌发的徒长枝应及时疏除;

(5)连续结果3~5年生长势衰弱的结果枝组,仅留基部隐芽,其余疏剪,促发新梢来更新这个枝组。

喜*满*地*肥*业

5楼:殇然习习

李子树管理要点 1、修剪

李子以短果枝及花束状短果枝结果为主,因此修剪上以轻剪长放、通风透光为原则。对于第一年结果树应以整形为主,适当加大修剪量,为连年丰产打下基础。而多年生树基本是采用疏剪,回缩,拉枝等措施,以缓和树势,控制营养生长。

修剪时期以夏季、秋季为主,重点疏除过密枝条,背上旺枝及竞争枝,并及时进行摘心,拿枝、扭梢,以加强通风透光,促进花芽分化。

2、肥水管理

一、采收修剪后及时进行追肥、浇水,一般在行间挖深、宽各40厘米施肥沟,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公斤+150公斤多元素复合肥,后浇透水。

二、增加叶面喷肥次数。因在保护地条件下,光照较弱,温度高,湿度较大,造成叶片薄且脆。光合作用弱,营养积累少,应增加叶面喷肥次数,加大叶片功能,促进光合作用,前期以氨基酸多元素复合肥或若尔斯稀土肥土0·3%~0·4%优质尿素,每7~10天喷一遍,连喷3~4次。

进入7月份后,以喷布磷酸二氢钾为主,一般每10天一遍,连喷2~3次。

三、早施秋基肥,9月底至10月初开始施入基肥,亩施优质有机肥3000公斤+150~200公斤果树专用肥,一次施足,后浇透水。

四、注意及时排涝。

3、病虫害防治

一是采收修剪后立即全棚喷布一遍杀虫杀菌剂。可用80%大生m—800倍+50%多菌灵600倍+1·5%螨虫清4000倍+0·3%优质尿素。二是进入6月份后李子树主要病虫害为细菌性穿孔病、褐腐病以及红蛛蛛、潜叶蛾、舟形毛虫、刺蛾等,可用80%大生m—45,70%甲基托布津粉、50%多菌灵以及杀虫杀螨剂交替使用,防治效果较好。

三是扣棚前喷布一遍干枝药,可用3~5度石硫合剂或10%索利巴尔100倍液。

4、化学控制

于6月中下旬喷布一遍15%多效唑可湿性粉,浓度为100~150倍,以后视具体生长情况,再连续喷布2~3次,浓度为150~200倍,以控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

5、催落叶,促进休眠 可于11月下旬、喷布一遍10%~15%优质尿素,3~4天可落叶、以利于提早扣棚

李树主要有哪些品种,李树优良品种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早熟品种 主要有大石早生 莫尔特尼 长李15号 绥棱红和美丽李等。 2 中熟品种 主要有美国大李 大石中生 早生月光和黑琥珀等。 3 晚熟品种 主要有理查德早生 龙园秋李 大玫瑰 黑宝石 澳大利亚14号和安哥诺等。 李树优良品种有哪些? 2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我国栽培...

佛手的盆栽技术,栽培方法有哪些,佛手有哪些栽培技术?

1楼 植物网 佛手盆栽技术 1 促进幼苗营养生长,使其早日成株。第 二 三年春天换盆时施饼肥 蹄片 骨粉做基肥,同时进行一次整形修剪,将主干剪留 15cm,下面留3 5个腋芽,促其萌发壮枝,扩大树冠。当新稍长至5 8cm时摘心,去顶芽和侧芽,以育成一定的树形,并促进其提前进入结果期。 2 佛手喜酸性...

胡颓子的栽培管理方法有哪些,胡颓子的栽培技术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胡颓子栽植需选择背风 向阳 排水良好处,穴内施腐熟堆肥作基肥。在起苗时要注意保护好根系,用锋利铁铲断根,以免根基 ,土球散失。新栽植株在春季要注意多浇水。 成活后的管理可粗放些,一般在5 7月浇2 3次水即可,但忌水涝,雨季注意及时排水防涝。入冬前应向根茎培土,地上部分裹草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