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美食的知识和小故事,有关美食的知识和小故事30字

2020-12-26 07:27:28 字数 4570 阅读 5892

1楼:希翼之巅

毛血旺历史典故:

重庆城西沙坪坝有一古镇,名磁器口。磁器口水码头历来是嘉陵江下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重庆城的通邑大埠,南来北往的船只都泊这里,水码头舟楫如林,热闹非凡,街市店铺兴旺,商贾云集,古镇磁器口由此而占尽了一江的灵气。

毛血旺的由来:

70年前,沙坪坝磁器口古镇水码头有一王姓屠夫每天把卖肉剩下的杂碎,以低价处理。王的媳妇张氏觉得可惜,于是当街卖起杂碎汤的小摊,用猪头肉、猪骨入老姜、花椒、料酒用小火煨制,加豌豆熬成汤,加入猪肺叶、肥肠,味道特别好。在一个偶然机会,张氏在杂碎汤里直接放入鲜生猪血旺,发现血旺越煮越嫩,味道更鲜。

这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遂取名毛血旺。 “毛”是重庆方言,就是粗糙,马虎的意思。

关于“宫保鸡丁”的菜名来历

“宫保鸡丁”是一道誉满中外的四川名菜,早在清末就闻名全国,被 众多食客称为“国菜”,我想对喜欢川菜的食客,是熟悉不过的菜肴。沿街路过一些靠辣味揽客的餐馆,店堂外的广告牌上有时也可见“宫保鸡丁”的菜名,只是有的写成了“宫爆鸡丁”,望文生义,似乎以鸡肉作主料爆炒而成,殊不知背离了菜名所蕴涵的历史。

关于“宫保鸡丁”的来历,我想知道的人不多,包括那些把它纳入其菜单招揽食客的餐馆老板。说起“宫保鸡丁”,不得不道出一段耐人寻味的典故。

熟悉晚清历史的人,对丁葆桢(生前封“太子少保”,尊称为丁宫保)其人,应该不陌生,其智斩慈禧宠臣安德海的胆量和气魄一直被后人传为佳话。话说,当年丁葆桢由山东调任四川巡抚,时直都江堰水患,新官上任三把火,遂前往视察。由于耽误了吃中午饭的时间,不得不在道上一家小餐馆进餐,不巧哪天刚好很多菜样已卖完,无菜可炒。

众人饥肠辘辘,等不急去别的餐馆,就用鸡肉等几种原料,快炒之。丁葆桢吃着觉得味道鲜美,很是满意,“宫保鸡丁”由此大出其名。

“宫保鸡丁”得名后,人们纷纷仿制,等到餐馆采纳经营后,更是人人爱吃。传说当时餐馆酒楼,小贩**炒花生仁、胡豆者甚多。以前的“宫保鸡丁”里是不放花生仁的,有进餐者偶叫小贩将炒花生仁倒入“宫保鸡丁”盘内,混食后,发现其味更佳,故后来又将花生仁加入烹制。

如今的“宫保鸡丁”,烹饪技巧更加成熟。

各位喜欢川菜的食客,按此配料制作,也可炒一道美味可口的“国菜”。将250克嫩公鸡脯肉拍松,剞成3毫米见方的十字花纹,再切成18毫米见方的丁,放入碗内,加精盐适量、红酱油10克,湿淀粉20克拌匀。干红海椒8克,去籽,也切成18毫米长的段。

取碗一只,放入白糖少许、醋适量、红酱油适量、味精少许、肉汤约30克、湿淀粉少许,调成芡汁。 然后,置炒锅于旺火上,下熟猪油125克,烧至六成热,放入干红海椒段、花椒约15粒,迅速炒成棕红色,放入鸡丁,炒散,再烹入少量绍酒炒一下,再加入姜片3克、蒜片5克、葱粒15克,炒出香味,烹入芡汁,加入盐炒花生米50克,颠翻几下,一道地道的“宫保鸡丁”即成。

“宫保鸡丁”成名的说法还有几种,如丁葆桢微服私访,得民间烹菜之法、便让家厨仿制,名之“宫保鸡丁”,不过我独信前一种。都江堰水患,丁葆桢治理之功不下李冰父子,“宫保鸡丁”成名,应该皆因人们为了铭记丁葆桢的不朽功勋。

夫妻肺片的来历:

以牛肉为主料,配以肺、心、舌等制作而成。是四川成都人人皆知的美食。

早在清朝末年,成都街头巷尾便有许多挑担、提篮叫卖凉拌肺片的小贩。用牛杂碎边角料特别是牛肺成本低,经精加工、卤煮后,切成片,佐以酱油、红油、辣椒、花椒面、芝麻面等拌食,风味别致,价廉物美,特别受到拉黄包车、脚夫和穷苦学生们的喜食。20世纪30年代在四川成都有一对摆小摊的夫妇,男叫郭朝华,女叫张田政,因制作的凉拌肺片精细讲究,颜色金红发亮,麻辣鲜香,风味独特,加之他夫妇俩配合默契、和谐,一个制作,一个**,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时顾客云集,供不应求。

有那常来品尝他们夫妻制作肺片的顽皮学生,用纸条写上“夫妻肺片”字样,悄悄贴在他夫妻俩的背上或小担上,也有人大声吃喝,“夫妻肺片,夫妻肺片……”。一天,有位客商品尝过郭氏夫妻制作的肺片,赞叹不已,送上一个金字牌匾,上书“夫妻肺片”四个大字。从此“夫妻肺片”这一小吃更有名了。

为了适应顾客的口味和要求,夫妻二人在用料和制作方法上不断改进,并逐步使用牛肉、羊杂代替牛肺。虽然菜中没有牛肺了,但人们依然喜欢用夫妻肺片这个名字来称这道菜,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回锅肉:四川名菜,又称熬锅肉,传说这道菜是从前四川人初

一、十五打牙祭(改善生活)的当家菜。当时做法多是先白煮,再爆炒。

相传清末时成都有位姓凌的翰林,因宦途失意退隐家居,潜心研究烹饪。他将原煮后炒的回锅肉改为先将猪肉去腥码味,以隔水容器密封的方法蒸熟后再煎炒成菜。因为旱蒸至熟,减少了可溶性蛋白质的损失,保持了肉质的浓郁鲜香,原味不失,色泽红亮。

自此,名噪锦城的旱蒸回锅肉便流传开来。

有关食品的小故事三十字到五十字左右

2楼:鹅子野心

饮食安全小故事

6月18日这天,蒙五班的小朋友赫天涵没有来幼儿园,老师立即打**问明原因。原来,前两天,一个炎热是下午赫天涵和爸爸出去游玩,口渴了,爸爸就在小摊上买了一瓶饮料,赫天涵小朋友当即就咕噜咕噜喝进了肚子里。回家后,赫天涵就感到肚子疼,并且发烧了。

爸爸随即打了120,把赫天涵小朋友送进了医院。

针对这一问题,蒙五班的宋老师给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告诉班里的小朋友生水中有许多会致病的细菌,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喝生水,吃水果也一定要清洗消毒,严防病从口入,不要吃劣质的食品,否则会导致疾病,注意食物卫生,不要吃路边小摊上的食品。赫天涵小朋友病好回幼儿园时,老师还让赫天涵把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讲给小朋友听,教育小朋友讲究饮食卫生,避免出现食物中毒现象。

同时我园还把这一堂教育课给录了下来,放给别的班级看,让全园幼儿引以为戒。

关于一些中华美食的小故事 20分钟之内回答 谢谢

3楼:匿名用户

1、东坡肘子

宋朝,苏东坡曾到过江西永修一带,并为当地一个农夫的孩子治好了疾病。农夫为表感谢,特地留他吃饭。席间苏东坡吟了一句诗:

“禾草珍珠透心香 ”。正在灶间做饭的农夫听了,以为这是苏东坡在教他怎样去煮肉--“和草整煮透心香”,于是赶紧将猪肉和系肉的稻草一起放进锅里去煮,后世称为东坡肘子。

2、叫花鸡

叫花鸡又称常熟叫化鸡、煨鸡,是江苏常熟地区传统名菜。是把加工好的鸡用泥土和荷叶包。制作材料有新鲜嫩荷叶、黄泥、活土鸡等。

叫化鸡的制法与周代"八珍"之一的"炮豚"相似,"炮豚"就是用粘土把乳猪包裹起,加以烧烤,然后再进一步加工而成的菜。其色泽枣红明亮,芳香扑鼻,板酥肉嫩,入口酥烂肥嫩,风味独特。

相传,很早以前,有一个叫化子,沿途讨饭流落到常熟县的一个村庄。一日,他偶然得来一只鸡,欲宰杀煮食,可既无炊具,又没调料。他来到虞山脚下,将鸡杀死后去掉内脏,带毛涂上黄泥、柴草,把涂好的鸡置火中煨烤,待泥干鸡熟,剥去泥壳,鸡毛也随泥壳脱去,露出了的鸡肉。

约100多年以前,常熟县城西北虞山胜地的"山景园"菜馆根据这个传说,去粗取精,精工效法创制此鸡。

3、东坡肉

东坡肉是杭州传统风味菜肴中的一朵奇葩,以色泽红艳,汁浓味醇,肉酥烂而不碎,味香酥而不腻为特点。说起“东坡肉”,还流传着一段有趣的故事。 北宋文学家苏东坡于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触犯了皇帝,被贬到黄州,常常亲自烧菜与友人“品味”。

宋神宗驾崩后,苏东坡重新被起用调到杭州作官时,西湖已被葑草淹没了大半。他发动数万民工除葑田、疏湖港,把挖起来的泥堆筑了长堤,后来被称为苏公堤。老百姓为了赞颂苏东坡的功德,到了春节时就给苏东坡送猪肉,以表示自己的心意。

苏东坡收到了猪肉,就叫家人把肉切成方块,用自家的烹调方法烧制,连酒一起按照民工花名册送给每家每户。但家人烧制时,把“连酒一起送”领会成“连酒一起烧”,然而烧制出来的红烧肉,更加香酥味美,食者盛赞之,此后被人们命名为“东坡肉。”

4、臭豆腐

王致和是安徽仙源人。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进京赶考落第后,因手头拮据,在前门外延寿寺街羊肉胡同的安徽会馆寄居。为下次再考,他一边读书,一边拿出在乡里磨豆腐的小技,维持生活,有一次王致和做出的豆腐没卖完,时值盛夏,怕坏,便将豆腐切成四方小块,配上盐、花椒等佐料,放在缸里腌上。

过后,他把这事丢在脑后,到秋天才想起来,打开缸盖,豆腐成了绿色,臭气扑鼻。他尝尝,别具风味,分送会馆的邻居,尝后无不称奇。王致和屡试不中,便死了当官之心,尽心经营起臭豆腐来。

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他在延寿寺街开办作坊,挂起“王致和酱园”的招牌,一时名扬京城。臭豆腐起初只是贫苦劳动者的佐餐佳品,窝头贴饼子就臭豆腐吃,别有风味。到了光绪年间,臭豆腐不但入了大宅门,而且上了宫廷的菜谱。

臭豆腐的“上用”,使其身价百倍。一些名流雅士也写诗称赞。清末状元孙家鼎写对联称道:

“致君美味传千里,和我天机养寸心”;“酱配龙蹯调芍药,园开鸡跖钟芙蓉”。今天,王致和的臭豆腐远销国外,外国人称之为中国的起司(乳酪)。

5、皮蛋

皮蛋也叫松花蛋、胡彩蛋。相传几百年前,在鸭群云集的太湖之滨,有一家李姓夫妻开小茶馆,兼营一些小菜、卤蛋之类。夫妻俩膝下无儿,只有一女,名唤秀娟。

一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游湖人陡然增多,茶馆也宾客盈门,把一家人忙得手脚不停。忙乱中,秀娟没看到手头有两个鸭蛋滚到了灶灰里。一个月后,被一位前来借灰种菜的邻居发现了,唤来东家嗑破一瞧,蛋白不仅不流,而且还凝结在一起,露出一种透明的光彩,丢进嘴一尝,又香又绵,有种说不出的味道。

每人尝了一块,无不啧啧称赞。蛋好吃,取个啥好名呀?秀娟高兴地说:

“你们看蛋上这么多花纹,就图个吉利,叫彩蛋吧!”从此,李家茶馆做起了彩蛋,远近顾客慕名而来。后因彩蛋出自太湖,又叫成了太湖彩蛋。

传到北京,通县张辛庄一位姓陈的商人,改生包为浸泡,做成的皮蛋色彩鲜艳,蛋黄的中心部分像饴糖,叫做京彩蛋或糖心皮蛋。

有关诗歌的知识和故事,1与诗歌有关的知识和故事

1楼 元锦凡胡莉 传说汪伦是唐朝泾州 今安徽省泾县 人,他生性豪爽,喜欢结交名士,经常仗义疏财,慷慨解囊,一掷千金而不惜。当时,李白在诗坛上名声远扬,汪伦非常饮慕,希望有机会一睹诗仙的风采。可是,泾州名不见经传,自己也是个无名小辈,怎么才能请到大诗人李白呢? 后来,汪伦得到了李白将要到安徽游历的消息...

关于诗歌的知识和故事,要很短的

1楼 匿名用户 曹植是曹操的小儿子,从小就才华出众,很受到父亲的疼爱。曹操死后,他的哥哥曹丕当上了魏国的皇帝。曹丕是一个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担心弟弟会威胁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来,要曹植在七步之内作出一首诗,以证明他写诗的才华。如果他写不出,就等于是在欺骗皇上,要把他处死。...

有关正确认识自己的故事或典例,正确认识自己的100字小故事

1楼 知识青年 1 后赵皇帝石勒 南北朝后赵皇帝石勒举行宴会招待大臣,宴席上,他问一个大臣,说 你看我可以比得上古代什么样的帝王? 大臣吹捧说 陛下英明神武,比汉高祖还强,别人更比不上了。 石勒笑了笑说 你说得太过分了。我要是遇到汉高祖,只能做他的臣下,大概跟韩信 彭越差不多。要是我生在汉光武帝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