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经济学的面临问题,经济学所面临的三个基本问题是是什么?如何解释

2020-12-26 05:41:50 字数 5186 阅读 9950

1楼:眼儿无百合

对多主体参与订商品流通过程的系统研究。

过去对于商业的研究大多局限于原商业系统的范围内,以纯商业企业的活动为对象而进行的,对于商品流通全过程的研究缺乏系统性,特别是80年代以来,制造企业大量介入流通,又在认识上被排除在商业之外,商品流通的系统性研究更为缺乏。在当前,商品流通过程多主体参与(生产企业、商业企业、消费群体)的情况下,应当对商品从脱离生产流程到进行消费阶段的全过程进行系统的研究,以正确认识商业生产的全过程及各参与者在其中的作用价值和相互关系。 对商业活动的服务性质和服务价值的研究。

商业生产的直接产品是为商品交换所提供的服务,而服务的价值一方面是商业劳动所创造的,另一方面又要得到市场的认同。对商业服务的性质及其市场价值的认定是商业经济研究中的重要问题,国外对服务产品和服务价值的研究已经十分深入,并提出了“服务利润链”的概念,在中国的商业经济研究中应当充分借鉴其中的研究方法。以从理论上加强对商业劳动价值的认识。

重视高科技发展对商业组织和流通方式的影响。

当前,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以及其他一些高科技的发展,其影响面已涉及各个领域。在商业方面,网络销售、电子商务、绿色商业以及**链管理等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发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对传统的商业组织形式提出了挑战,因此在商业经济的研究领域中应当充分重视高科技的发展对商业组织和流通方式所带来的影响,**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经营形式和管理方式。 如前所述,80年代以来的商业体制改革,已经使中国的商业领域呈现出“百业经商、万贾竞流”的局面,在一方面使流通渠道充分畅道的同时,也造成了竞争过度,管理混乱,信用下降,成本上升等问题,加强对流通产业的规制,优化市场流通秩序已成为突出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行流通产业的规制为放松。

保证在公平原则下的有序竞争,不仅关系到流通产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所以也是商业经济学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

经济学所面临的三个基本问题是是什么?如何解释

2楼:淘妞妞

一、生产问题

生产问题是经济学的基本问题。生产问题的基本问题就是为谁生产、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问题。但在经济学、包括西方经济学、尤其是新古典经济学中,关注最多的其实并不是为谁生产、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问题,而是生产最大化问题。

生产最大化问题就是产量的最大化问题(因为假定**是已知的,所以产量最大化其实就是收益的最大化)。生产最大化表现为成本既定条件下的产量的最大化和产量既定条件下的成本最小化。把生产问题简化为生产最大化问题时有问题的。

因为,现代生产不是单个人独立进行的小生产,而是很多人协作进行的大生产,生产的组织(这里作动词用)和管理显然是生产的重要问题。新古典经济学把企业看成一个生产函数显然是过于简化了问题,因为不同的组织和管理就意味着不同的生产函数、而组织和管理显然不只是一个管理问题,还是一个经济问题,涉及成本和效率问题。科斯注意到了传统经济学把厂商看作一个生产函数、生产问题简化为生产最大化问题的缺陷(之一),提出了经济学的第二个经济学的基本问题(交易或交易成本问题,他没有注意到生产关系问题)。

马克思经济学更关注生产关系问题(生产关系问题其实就是生产力问题,马克思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不正确的,是生产力条件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条件结合形成生产力(结合是以一定的生产关系结合的),因此结合是形成生产力的条件,生产关系是生产力形成的条件、制约着生产力(所以要按照生产力条件调整生产关系),马克思所讲的生产力其实很多都是讲生产力条件,他的历史唯物论是有缺陷的),生产关系问题显然是生产的基本问题(生产关系包括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还包括生产中的带有自然性质的技术关系(管理水平其实是管理技术问题,但管理技术及包括自然性质的技术关系、也包括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涉及社会属性的技术问题))。这里的生产主要是狭义的,但在广义上也是成立的。

二、交易成本问题传统经济学也关注成本问题,但其关注的主要是生产成本问题。科斯注意到了传统经济学的上述缺陷,他在《企业的本质》提出了企业是市场的替代机制、企业内部的管理成本等问题,在《社会成本问题》中较完整地提出了交易成本这个概念和分析工具,交易成本是与生产成本不同的成本,它是由于交易而产生。后来,很多新制度经济学家、法和经济学家都是运用科斯的交易成本这个分析工具。

但是,科斯的创新是有缺陷的。他把企业看成市场的替代机制,是个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但忽视了企业的“生产”(这里的生产从功能上讲是广义的、创新也是生产的内容之一)功能或生产力问题,生产的具体组织和管理也不是一个合约就能解决的(因为,按照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假设,人是经济人、而合约又不可能是完全的)。

三、分配问题传统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法和经济学,过度地关注生产最大化问题、产权问题、交易费用问题,而忽视了分配问题,阿马蒂亚

经济学问题有哪些?

3楼:另耒

城市先进的工业化与农村落后农业生产的二元化是造成我们目前经济发展不健康的原因。

作为财富产出的城市,市场的作用不够完善,宏观调控不够细化专业规范,农村依然是粗放型增长为主。

一、经济高速增长,但经济结构严重失衡

农业基础较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其次,需求结构问题突出,投资消费关系不协调。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导致消费低迷,内需严重不足。

同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失衡。经济社会发展在空间上的不平衡,使边疆稳定、社会和谐受到了严峻挑战。

二、蛋糕做大了,但蛋糕的分配存在不公平

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中国至少还有一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近几年,**、企业和居民三者之间分配关系呈现较为明显的失衡状况,劳动报酬增长速度长期低于gdp增长速度,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都有扩大的趋势。

三、完成了工业产品的数量积累,但国际竞争力不强

2009年中国r&d(研究与开发)占gdp的比重为1.52%,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家平均达2.29%。

科技进步贡献率比发达国家低20~30个百分点,科技成果转化率比发达国家低50~60个百分点。

四、民生大幅度改善,但公共服务领域发展滞后

2008年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为4.4%,社保与就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为10.9%,此两项合计占比为15.

3%,比人均gdp 3000~6000美元阶段国家平均31.4%的水平,低了16.1个百分点。

五、城市化率大幅度提高,但城乡二元结构突出

城市化提速的同时,农村问题也日益突出,优质耕地大量流失,农业经营者老龄化、兼业化,留守儿童增加,城乡收入差距拉大等等。一些大城市的城乡接合部“栖息”着大量流动人口,身份差异带来的歧视、群体冲突加剧等,积累了诸多社会问题。

什么是经济学?人们面临的什么问题促使了经济学的诞生?

4楼:败给你的黑幽

经济学是现代的一个独立学科,是关于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从1776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开始奠基,现代经济学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众多专业方向,并应用于各垂直领域,指导人类财富积累与创造。

历史起源

古希腊在经济思想方面的主要贡献中,有色诺芬的《经济论》,柏拉图的社会分工论和亚里士多德关于商品交换与货币的学说。色诺芬的《经济论》,论述奴隶主如何管理家庭农庄,如何使具有使用价值的财富得以增加。色诺芬十分重视农业,认为农业是希腊自由民的最好职业,这对古罗马的经济思想和以后法国重农学派都有影响。

柏拉图在《理想国》一书中从人性论、从国家组织原理,以及从使用价值的生产三个方面考察社会分工的必要性,认为分工是出于人性和经济生活所必需的一种自然现象。这个社会分工学说,纵然旨在为他设想的奴隶主理想国提供理论根据,但对当时的社会经济结构提出了一个理论分析。这种分析与中国古代管仲的“四民分业”论和孟轲的农耕与百业、劳心与劳力的“通功易事,以羡补不足”的理论,基本上是一致的。

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与《伦理学》两书中有关经济思想方面的贡献,不仅在于他指出了每种物品都有两种用途,一是供直接使用,一是供与其他物品相交换,而且说明了商品交换的历史发展和货币作为交换媒介的职能,指出货币对一切商品起着一种等同关系即等价关系的作用,从而成为最早分析商品价值形态和货币性质的学者。但是他对追求货币财富的商业资本和高利贷资本都从公正原则出发持否定态度。

古罗马的经济思想,部分见于几位著名思想家如大加图(公元前234~前149)、瓦罗(公元前116~前27)等人的著作中。

19世纪末期,随着资产阶级经济学研究对象的演变,即更倾向于对经济现象的论证,而不注重国家政策的分析,有些经济学家改变了政治经济学这个名称。英国经济学家w.s.

杰文斯在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1879年第二版序言中,明确提出应当用“经济学”代替“政治经济学”,认为单一词比双合词更为简单明确;去掉“政治”一词,也更符合于学科研究的对象和主旨。1890年a.马歇尔出版了他的《经济学原理》,从书名上改变了长期使用的政治经济学这一学科名称。

到20世纪,在西方国家,经济学这一名称就逐渐代替了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的诞生之初,可能并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一些有知识有思想的人,把人类生活中的某些经济行为概括总结出来,寻找其中的规律,从而改善人们的经济行为中不好的方面,寻求最好的一面。

5楼:匿名用户

经济学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上如何面对选择的学问。看到这个定义,我想你就知道经济学的诞生有其必然的道理了,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选择,如何在理性基础上来选择、权衡,就是经济学要做的。

6楼:

经济学就是研究人类该生产什么和怎么分配产品的学科。这个问题是人类目前能利用的资源永远是有限的

"囚徒困境"问题对经济学产生了哪些影响

7楼:证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行为及如何将有限或者稀缺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社会科学;

金融学从经济学分化出来的,是研究公司、个人、**、与其他机构如何招募和投资资金的学科。传统的金融学研究领域大致有两个方向:宏观层面的金融市场运行理论和微观层面的公司投资理论。

从概念来理解,两者的知识面有很大的区别。

其实这两者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金融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所以可以这样说:经济学知识包含金融学知识。

从他们的概念上你可以理解到金融学是学些什么样在一个大体的内容,经济学的概念中就没有金融学的那么明显列出所学知识,在这里做一些补充:经济学主要是就是对稀缺的资源做出“选择”,进行合理配置,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入迷”,那是就是机会成本。更深一步的就是:

博弈论(囚徒困境)。

经济学所学的知识比金融学学的内容丰富很多,但是也是比较有难度的。

金融学这一块,主要是金融市场和公司理财;涉及银行、**、**、金融衍生品等等知识,这些知识的专业性质和针对性都是比较强的,但知识面不是很广,难度也不轻。

做为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只要专业知识学到位,做个经济分析师不成问题,如果对经济学只知道了其中一点点理论,做经济分析师远远不够。如果想直接地进入金融领域,建议选择金融学。

如何理解经济学中选择的基本问题,如何理解经济学中选择的四个基本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 美国经济增速是否会加快至趋势水平上方 我们认为不会。潜在增速很可能明显低于我们的四季度gdp追踪指标所显示的3 3 。石油 紧张仍是全球增长的 限速器 财政政策依然会给经济带来拖累 欧洲衰退的蔓延性影响可能加剧。第二 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欧洲危机将在多大程度上削弱美国增...

经济学必须解决什么基本问题,经济学需要解决的三大基本问题

1楼 辣椒 1 在物物交换的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 等价问题 2 在原始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 商品生产 3 在纯粹资本主义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 生产的相对过剩 4 在集权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 垄断 2可能有问题 希望采纳 经济学需要解决的三大基本问题 2...

《微观经济学》经济组织的基本问题是什么

1楼 这3个问题应该是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 《微观经济学》经济组织的三个基本问题是什么 2楼 逍遥九少 生产什么? 如何生产?为谁生产? 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是生产消费品更多,还是生产设备更多,每一种产品对社会的总影响是多少? 如何生产?谁来教书,谁来种田?是用煤还是用油发电,是人工操作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