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必须解决什么基本问题,经济学需要解决的三大基本问题

2020-12-05 14:39:55 字数 4349 阅读 3877

1楼:辣椒

1.在物物交换的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等价问题) 2.在原始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商品生产) 3.

在纯粹资本主义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生产的相对过剩) 4.在集权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垄断) (2可能有问题)

希望采纳

经济学需要解决的三大基本问题

2楼:匿名用户

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面对着三个基本问题,即“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何生产”,“为谁生产”。以**机制为核心的市场机制,能自发解决这三个基本问题。市场解决这三个基本问题的过程,也就是市场经济的自组织过程。

1.市场怎样解决“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问题

如果市场上某种产品相对于其用途过于稀缺,其**会过高,传递出供不应求的信息,生产者就会产生多生产该产品的动机,而消费者就产生少用或不用该产品的动机,进而引起**下落,直到其稀缺程度符合其用途为止。

如果某种产品相对于其用途过于丰裕,其**又过低,传递出供过于求的信息,消费者就产生多使用该产品的动机,而生产者则产生少生产或不生产该种产品的动机,进而带来****,直至其稀缺程度符合其用途为止。

由此,市场自动解决了“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问题。

2.市场怎样解决“如何生产”的问题

“如何生产”是指生产者如何组合配置资源。是多用劳动力,还是多用机器设备;是用普通材料,还是用高档材料;是用一般技术,还是采用较高技术。关键是要看其要素组合成本**是高还是低。

如果使用资本比使用劳动力成本低,就采用相对资本密集的生产方式;如果采用一般技术比采用较高技术成本高,那就采用较高技术。企业会通过成本核算,选择成本最低的方案进行产品生产。通过市场竞争,促使生产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由此,市场自动解决了“如何生产”的问题。

3.市场怎样解决“为谁生产”的问题

“为谁生产”是指产品在社会成员之间如何分配的问题。它取决于市场上的家庭、个人的收入状况。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格局,取决于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贡献以及生产要素的占有结构。

收入格局将决定人们对各种产品的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并使产品在社会成员(要素所有者)之间进行分配,由此,市场自动解决了“为谁生产”,即产品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问题。

3楼:匿名用户

“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

4楼:风海潮

资金,技术,市场我认为

5楼:匿名用户

揭示经济活动与经济关系的规律,以便最优地筹集、开发、分配和使用资源,达到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经济学解决的两大基本问题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西方经济学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  第一,在一时形态上,宣传资本主义制度的合理性和优越性,从而加强对该制度永恒存在的信念。  第二,作为资本主义制度的上层建筑,西方经济学也必须为这一制度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提供政策建议。

7楼:匿名用户

昨天的钱哪去了?明天的钱怎么花

经济学2015年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的稳定,经济增速的稳定,物价的稳定,,等

经济学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b

9楼:匿名用户

1.在物物交换的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等价问题)2.在原始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商品生产)3.

在纯粹资本主义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生产的相对过剩)4.在集权经济中,必须解决的基本经济问题是(垄断)(2可能有问题)

经济学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10楼:什么都追求专业

一、经济学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1、资源是稀缺的;

2、时间是有限的;

3、选择是有代价的。

围绕着解决这三个问题,古往今来的经济学家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和研究,但是由这三个问题延伸出来的新课题历久弥新。对于初学者来说,我们就是要从对基本问题的回答来对经济学有个框架上的认识。

首先,从第一个问题开始,资源是稀缺的,这也是从人的基本需求开始的。人的生存和发展,衣、食、住、行是需要消耗资源的,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的需求层次也是不断的提高。但是不是人类所需要的资源都稀缺,至少我们现在认为象空气和阳光,这是人类需要的,还不是那么稀缺。

但是相对于人的需求来说,绝大多数资源是稀缺的,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人类的发展史,也就是不断地从自然界获得资源,满足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历史。资源的稀缺性和人的需求的无限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固有矛盾。

人们解决这一矛盾愿望,同时也是经济学这一学科发展源源不绝的动力。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对资源的稀缺性和人的需求的无限性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于是,相对于稀缺的资源更好地满足于人的需求,或者说把有限的资源的效用最大化,用到最需要的人类的需求上去,这就涉及到资源的有效组织和配置问题。

在现代社会中,就是**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对象。

第二个问题,时间是有限的,这是从人的生命特性上来说的。在整个宇宙的变化过程中,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由于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获得资源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获得人类用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

时间的有限性和获取资源的必要性,同样是一对矛盾。在现代社会中,就是个人(经营者)、组织或者企业如何提高生产效率的问题,这是微观经济学研究的对象。

第三个问题,选择是有代价的。一个国家无法没有限制地拥有它想要的一切物品,因为这要受到资源和可供利用的技术的制约。这就是生产可能性边界问题。

一个国家在利用资源时,必须作出选择,而选择了得到一部分必然丧失了对另一部分的获得,这就是选择的代价。同样,对于一个人或者团体一样,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从事一件事情或一个活动,必然就会丧失了另外的活动。产出的局限性和需求的全面性是一对永恒的矛盾。

解决这一矛盾,就是衡量选择的代价,产生商品,用来交换满足需要。国家之间产生了**,企业与企业产品的流通,个人与个人之间产生买卖,从而产生了**学研究的领域。

经济学无论什么版本,无论是古典的还是现代的,我们都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概括,也就是主要是解决这三个方面的矛盾。

微观经济学考试题经济组织的三个基本问题是什么?

11楼:看樱花飘

经济组织的三个基本问题从来没有改变过: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

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是生产消费品更多,还是生产设备更多,每一种产品对社会的总影响是多少?

如何生产?谁来教书,谁来种田?是用煤还是用油发电,是人工操作还是用机器人,是用太阳能还是核能。

为谁生产?经济成果如何分配,教师,工人,农民,网络员,哪类人收入应更多。社会应给穷人提供最低保障,还是严酷的遵循不劳动者不得食的原则。

一个经济学问题 20

12楼:匿名用户

若市盈率、市净率低,有每年有分红,则可持有蓄势待发。

若亏损连年、市净率高,被st恐被退市,得审时度势,果断了结止损,或高抛低吸持续**交易摊低成本。

长时间不交易,坐以待毙恐难弥补亏损。

经济学具体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13楼:匿名用户

我建议你看一下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你就知道了!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或凯恩斯主义是根据凯恩斯的著作《就业、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凯恩斯的经济理论认为,宏观的经济趋向会制约个人的特定行为。

济学,以与注重研究个人行为的微观经济学相区别。 凯恩斯经济理论的主要结论是经济中不存在生产和就业向完全就业方的微观基础。二战以后,这一趋势发展成为新古典主义综合。

14楼:匿名用户

太具体,贴不上来啊,给个邮箱我给你发过去

15楼:匿名用户

要解决的问题比较多,比较重要的就三个:汇率\物价\**!

16楼:匿名用户

基本问题时资源的稀缺性,一言以蔽之经济学研究的就是资源的配置。在学经济学原理的时候这个开篇就会将资源的稀缺性,没有这个就没有经济学

17楼:匿名用户

经济学是研究如何使稀缺资源的配置达到最高的效率。个人认为,经济学是为了让我们理解现实经济的运**况。

18楼:香彦滑英华

经济学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解决

资源配置

的问题,如果世界的资源是无限的,就不存在经济学了。举个例子来说,空气相对于人类的需求来说是无限的,而像土地的资源是有限的,就需要解决土地配置问题。

ps:个人理解能力太差,其实我也不太明白lz究竟想问的重点是什么

本书主要解决了计量经济学的什么问题

1楼 扶桑树 本书定位于使学生掌握计量经济研究的最基本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方法解决实际的经济问题。主要包括满足经典假设条件的回归分析计量经济学模型 放宽经典假设条件的计量经济学模型 虚拟变量 联立方程组模型及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模型等内容。讲述力求简明扼要 通俗易通,尽可能避免繁琐的数学推导,并将ev...

宏观经济学问题,宏观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楼 北境的冰原狼 b公式变形一下,y l hr k,现在l变成l 10,y就变成y 10 k is lm的横轴是y而不是货币 量 宏观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宏观经济学 研究的对象 整个国民经济。 解决的问题 资源利用。 中心理论 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研究方法 总量分析。 基...

计量经济学的主要问题是,计量经济学主要说的是什么?

1楼 探索瀚海 计量经济学研究对象 2楼 匿名用户 计量经济学是以一定的经济理论和统计资料为基础,运用数学 统计学方法与电脑技术,以建立经济计量模型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随机性特性的经济变量关系。主要内容包括理论计量经济学和应用经济计量学。理论经济计量学主要研究如何运用 改造和发展数理统计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