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了一盆兰花几年了,长得很好,为什么就是不开花

2020-12-25 21:24:24 字数 4703 阅读 1352

1楼:老树枝勾琬

兰花喜阴,怕阳光直射;喜湿润,忌干燥;喜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质;宜空气流通的环境。如平日氮肥太多,叶子太肥,使叶与花的生长营养失调,就会发生不开花或少开花的现象。如夏肥太多,则秋叶偏旺,常致明春报叶开花不佳。

如秋肥太少,则影响秋冬之交地下花芽形成。

兰花为什么只长叶子不开花

2楼:有点意思si儿

很多时候兰花的叶子已经长得很茂盛了,但是就是不开花。其实不是你照顾的不好,而是养花的方法不对。

1、施肥

对兰花施肥应该做到薄肥勤施,在早上或黄昏在它的叶片上喷洒有机营养液,它含有丰富的氮磷钾元素。尽量稀释,不要怕太稀,只怕太浓,可以兑水1000倍,2周用1次就好。施肥之前一定要先给兰花浇水,等兰花叶子不滴水的时候就可以施肥了。

2、注意环境变化

兰花虽然对环境的要求不高,但是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只要有一丁点儿的变化,就会影响它的生长。所以不要把它移来移去,不要把它拿起来左看右看。

3、摘花

对生长差的兰花,每丛叶子不多,或根部不好的,要进行摘花。对较好的品种,春兰可适当地摘去1-2个花苞,夏兰待花苞伸长时留1-2个花苞,其余的可摘掉,这样花可开久些,又可使新叶多抽,老叶也不易枯死。

3楼:种花家的小米兔

1、时间不够:兰花从小苗到开花一般需要3~4年的时间,叶片数通常在14片(每边7片)以上才能开花。如果你的君子兰还没有达到这种状态,那就不要着急,继续养护就是了。

2、阳光不足:兰花虽然是一种喜阴的植物,但是阳光还是要有的。充足的阳光是开花的必要条件,如果长期置于阴暗的环境,想要开花也就遥遥无期了。

需要注意的是,兰花在夏季不要强光暴晒,需要适当的遮阴,最好拿到室内养护。其他季节可以多见阳光,阳光充足才能更好的促进花芽分化,为开花做准备。

3、氮肥过多:植物需要的养分一般为氮磷钾以及各种微量元素,氮肥是促进叶片生长的,氮肥越多叶子就长的越快越多,而磷钾肥是促进开花的。所以兰花在苗期可以多施一些氮肥促进叶片生长,而后期就少施或不施氮肥,多施磷钾肥,可以更好的促进开花。

我们在选择肥料的时候注意看一下氮磷钾的浓度,前期多施氮肥后期多施磷钾肥。

4、浇水不当:养花不轻松,浇水十年功,可见浇水在养花中的重要性。过干过湿都会影响兰花的开花,长期缺水会直接导致兰花生长不良,而水分过多又会导致根系呼吸不畅而烂根。

场所:兰花放置的场所很重要,它直接影响兰花的生长发育。兰花一般在春、夏、秋三季放在露地(夏季放在露地荫蔽处),冬季则放在室内。

室外最好要四周空旷,空气湿润。室内要有充足的光线,最好朝南。这样,有利兰花生长。

兰盆最好放在木架或桌子上,不要放在地面上。

蔽荫:兰花多属于半阴性植物,多数种类怕阳光直晒,需适当遮荫。兰花在4月上、中旬,可多照阳光促进其生长。

4月下旬以后要适当遮荫。夏兰、秋兰中直立性叶的品种最好放在荫蔽处的南面,使其适当多受阳光;垂叶性的秋兰和春兰,每天以受两小时的光照为好。从6月开始到9月,每天要提早蔽荫,如用芦帘可以用密帘或两层稀帘。

10月以后天气转凉,阳光较弱,可推迟蔽菜,但中午前后仍需注意做好蔽荫工作。

防雨:兰花可淋小雨,但要避霉雨、阵雨或连续下雨。在霉雨季节,特别要做好防雨工作。

自6月下旬至9月中旬,常有阵雨。如下雨时间短,而雨量又小,在傍晚应多浇水,使盆内热气排出,否则会使兰花损伤,甚至烂根枯死。如果阵雨后接着又出太阳,需及时蔽荫,以免地上热气上升影响兰花生长。

雨水多的季节,正值兰花抽生叶芽的阶段,如盆土太温会引起叶芽生长不好或招致病害。此时,可撒少量草木灰,以调节盆土湿度。

4楼:654乡

兰花不开花原因:

1.冬季

温度控制不当:冬季越冬温度,一般控制在不超过10℃,若温度过高,兰花得不到低温春化作用,就会影响来年开花,如温度低了,根系就会受损,导致不开花。

2.通风不当:兰花是很畏惧烟浊的。

毕竟它是很高洁的植物。特别是冬季越冬的时候,要远离取暖处,防止烟尘对它的污染。在温度不低的午后,适时的开窗通通风,能有效的防止,兰花闷坏了自己。

烟尘的熏染和空气不流通的闷伤都会导致兰花,不开花的。

3.光照不足:兰花是喜阴的植物,但是长期放在阴暗的地方,有机物质积累有限,无法满足兰花开花的需求。

开花是一件很费能量的事情。你想想女性在生小孩前后,是要补充很多营养的。这个道理和植物开花是一样的。

要给兰花吃饱喝足了,它才会开花。

4.病虫危害:兰花很容易遭到炭疽病和蚧壳虫的危害,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防治,兰花生长就会衰弱,很难开花。

5.肥水管理:不当兰花是肉质根,浇水是特别关键的,多了会烂根,黄叶,甚至死亡。少了,水分不足,生长不良,因此给兰花浇水要适量。

兰花(学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叶数枚至多枚,通常生于假鳞茎基部或下部节上,二列,带状或罕有倒披针形至狭椭圆形,基部一般有宽阔的鞘并围抱假鳞茎,有关节。总状花序具数花或多花,颜色有白、纯白、白绿、黄绿、淡黄、淡黄褐、黄、红、青、紫。

中国传统名花中的兰花仅指分布在中国兰属植物中的若干种地生兰,如春兰、惠兰、建兰、墨兰和寒兰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国兰”。这一类兰花与花大色艳的热带兰花大不相同,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叶,却具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标准。在中国有一千余年的栽培历史。

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通常以“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也有借兰来表达纯洁的爱情,“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

1985年5月兰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四。

5楼:匿名用户

如果每年都有新苗长出(去年苗是不会再长新叶的),只是不开花的话,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光照不足。兰花虽为喜荫植物,但是过于荫蔽也不利生长,种兰有诀曰:见天不见日。

二是种得太深。养兰覆土不可太深,土面与假鳞茎下部齐平即可,也就是土面仅仅埋住兰花肉质根就可以了,假鳞茎被整个个埋住的话就很难作花了。

补充:兰花的栽培

中国兰花原产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及云贵高原等地,野生于山谷疏林地带,性喜温暖湿润。华北各地均行盆栽,冬季入室越冬。兰花喜肥、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封,ph值55~6.

7较适合。盆栽用土最好取山林腐叶土,也可用腐叶土、沙土壤各兰,或腐叶土5份、堆肥土3份、粗沙2份混合调制。栽植的盆中要先放入粗砾或碎盆片以加强排水。

根要理直,土要填实。深度以假鳞茎顶与土面平齐为宜。为了美观和防止雨水冲刷盆土,盆面可铺翠云草或白碎石。

栽后充分浇水,置阴凉处1.2周后再移至培育场所。(我买现在咯兰花营养土+陶粒,1:

1)栽培管理

浇水:初春新芽开始生长和夏季干旱时,浇水量可略大,以盆内不积水为度,宜在清晨、傍晚浇水;秋后,晴朗的夜晚露水较重,盆土宜干燥,掌握多晒少浇水。冬季入室后,盆土保持一定温度即可。

施肥:6~7月生长盛期,可追施稀薄肥料数次,夏季通常不施肥。9月后施1~2次肥,在傍晚进行,次晨浇一次清水。常用肥料有豆饼、菜籽饼、发酵的鸡粪等。

整形修剪:兰花现蕾时,可进行疏蕾,疏去瘦小的,留下3~4个健壮的。开花后也可适当疏花,把生长不良的花蕾疏去,留生长较好的1~2个花苞,或任其开3~5天摘除。

一盆兰花留花茎1~2支。当顶端花朵开放一周后,剪去花茎的一部分,在离盆3cm处剪断。待花茎完全枯萎后,再将残茎全部剪除。

浇水由于兰花叶面积小,又是肉质根,所以需水量水多,兰花宜干不宜湿,欲话说“干兰湿菊”。水质以河水、雨水为好,自来水必须储存一一在,待有害气体挥发后再用为好。浇水土壤忌过湿,但空气环境要湿润,所以在干旱季节,除遮荫外,还需要喷雾,增加空气湿度。

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是新芽萌发季节,浇水应及时,每天或隔天浇1次水。保持盆土湿润,此时缺水则花迟发,芽不壮。夏季气温高,水分蒸腾量较多,是展叶出根时期,每日清晨浇1次水,傍晚如果盆土干燥,可补些水分以浸润盆土,并注意白天经常在其周围喷雾,以造成较高的空气温度,且可降低温度,减少养分消耗,以利生长发育。

秋季气温渐隆,兰花生长变慢,每天观察盆土湿度,干则浇之,湿则不浇。冬季兰花进入休眠期,盆土宜稍干,应少浇或不浇。一般土壤只要保持植物不致干死的含水量即可,但也不可等盆土完全干了再浇水,当盆面表层土壤呈粉末松散状态时,而下面的土壤尚微潮时,就要浇水。

浇水时间春、秋两季宜在早晨进行;盛夏宜在日出前后和日落后;初冬和早春可在日照兰顶,气温稍暖后浇水。民间对春兰和蕙兰有“秋不干、冬不湿”“春喜润、夏秋喜微潮、冬需润中带干”的经验。浇水时先将兰盆搬下,放在地上,沿着盆口边缘浇水,切忌将水浇入叶束中。

也可将兰盆放在水盆中浇浸数分钟,水以浸及盆腰为限。在浇水时如水浸入叶鞘中,应及时用干布抹去,或让阳光晒干同,如果兰花因长期置于室内而叶面附着许多灰尘,妨碍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时,可选择晴暖天气的中午时分,将盆移至室外的阳光下,用细孔喷壶喷洒清洗叶面,把尘垢冲洗干净,待水渍干后,才能搬回室内。如果水渍未干,兰叶沾湿部位容易发黑、枯萎。

光照兰花原来生长在山林中,养成耐阴的习性,不喜走向阳光。花谚:阴茶花、阳牡丹、半阴半阳四季兰,说明多数兰花喜欢半阴半阳的光照条件。

从5月上旬~9月下旬,除了早晚要防止直射阳光照射外,白天还需遮荫。但各种兰花之间需光量也有差异,春天开花的种类,如春兰、春剑各送春等,需要江线较弱一些,阴蔽度宜控制在70%~80%之间,墨兰则需85%左右。在光照过强时,叶色会变成淡绿;如遇骤然强光,则叶色迅速,叶面粗糙,甚至叶片枯焦。

光照适度则叶色绿而质细腻,且有光泽;光照过弱则叶色常绿而推动光泽。兰花的花色主要由花色素所决定,而光线中的紫光或紫外线是形成花色素的主要光能。因此,光照强则花色较深而鲜艳;光照过分微弱则花色极淡,甚至同一品种会误认为是另一个品种。

如当其他条件相同时,则放在光照较强位置的兰盆先开花,这是由于积累的光照度和积温最先达一定数值的关系。光线还能促进开花。

养了三年的兰花了为什么不开花呢,为什么养了多年的兰花一直不开花,原因就在这5点上了

1楼 伙夫 应该是蕙兰。蕙兰三年不开花很正常的。觉得您这环境偏阴了点。蕙兰相对于春兰要多见光一点。 2楼 匿名用户 很多因素,一言两语能说清,就如在海南省想养蕙兰开花那就难了。 3楼 匿名用户 跟温度 光照 水分都有关系。除此,就是组培的兰花难见花。 4楼 gv过家家 但买来时是开花的,后面三年了也...

君子兰好几年不开花啥原因,君子兰养了几年为什么都不开花

1楼 北京农林科学院信息所 您好!有以下几个因素供您参考。 君子兰长出15片叶才会开花。小苗需要养护4 5年才能开花。 其适宜的生长环境为凉爽 半阴环境,忌强光和干燥环境。生长适温为15 25 ,低于5 则停止生长。喜肥厚 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和湿润的土壤。 君子兰的根是的肉质根,透气是最重要的。花盆应...

我养的兰花,灰兰几年了这么不开花

1楼 匿名用户 说明你没有那么爱护它哦。首先是植料,你有用对吗?兰根需要轻盈的植料,大多数普通家庭用的是仙土 兰科基石 树皮,你如果只用普通的营养土可是不行的哦,一般2年换一次土。 一般都不鼓励给兰花施肥 的,因为兰花是必须薄肥,一般都会手重了,你可以买点颗粒状缓释肥,适量加一些。 兰花不适宜放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