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的君子兰有四年了,为何不开花呢

2020-12-03 18:11:06 字数 5574 阅读 1372

1楼:时夏

你的君子兰养护不当,比如在光照、温度、水肥等方面,没达到合适的要求,即使到了开花年龄,也没见开花,建议在养护上多找找问题。

为什么君子兰养了六年仍不开花?

2楼:匿名用户

一般君子兰从播种小苗到开花大苗温室需要3~4年,家庭莳养需要5~6年,开花苗一般叶片数量要达到14片,叶片达到14片会开花。想让君子兰开花可采取以下措施:每年7~8月份是花芽分化时期,这时要少浇水,多施磷肥,促使花芽分化;深秋后要让君子兰接受低温锻炼,一般放在最低温度5度的环境10天左右,然后入室,如果加温可提前至春节开花

3楼:匿名用户

君子兰一般需要经过4年左右的培养,长出14片以上叶片时才能

开花,未达到开花年龄的,无论如何精心养护也不会开花。如果君子兰叶片已达到上述标准而仍不能开花,这是管理不善造成的。例如冬季室温太高,君子兰得不到休眠;施氮肥过多而又缺乏磷肥;浇水过多或过少;夏季受到强光直射;土壤碱性等。

在养护时只要注意以上几点,君子兰肯定能开花。有时开过1次花后次年就不再开花,其原因较多,但主要是缺乏营养。因为开过花的君子兰,已消耗了大量养分,原来盆内的营养物质已所剩无几,如果再不施肥和添加新的培养土,就很难继续长叶、开花。

为使其年年开花,对于开过花的植株,应适期换盆换土,并加强肥水管理,才能再度孕蕾开花;对于已成龄的君子兰,在秋天或开花前的初春,都应注意添加营养,适时施入磷肥,保证君子兰生长及开花所需的各种养分,就能开出艳丽的花朵来。 其原因:一是营养器官未发育成熟即长到一定大小才行;二是氮肥用的多了而又缺少磷肥时,也影响孕蕾开花;三是夏季光照时间太长和光的强度太强,对孕蕾开花也很不利

解决方法:1、增加现在的光照时数,即提高平均温度2、施肥:p肥或0.1--0.2%施磷酸二氢钾

君子兰养了几年为什么都不开花

4楼:超级烈焰

君子兰开花,一般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叶片达到16片以上

君子兰通过光合作用积累的营养达到一定程度后,才具备开花的基本条件,而君子兰光合作用的强弱跟叶片数量多少有关。如果叶片太少,光合作用积累的营养不足以孕蕾成花。

2.根系多且壮

如果君子兰根系细弱或者一半以上的根出现腐烂,则植株当年很难开花,所以要防止君子兰烂根的情况,尤其夏季需要用心养护。

3.假鳞茎见粗

君子兰成花后,其花芽秋后就会迅速生长。由于君子兰花莛、花蕾量多且达,因此秋后可见到假鳞茎明显加粗,如果秋后不见假鳞茎加粗,就说明君子兰尚未成花。

4.出现“大叶”

君子兰花莛周围的两足叶片明显不同于其他的叶片,表现为宽大、脉纹粗壮,这就是平时所说的“大叶”。君子兰之所以形成这种情况,是因为植株一旦成花,其营养就会向花蕾**,使得与花蕾相近的叶片营养**也很多,从而出现不同于其他叶片的“大叶”。因此只要这种情况出现一般来说植株都能正常开花。

5楼:匿名用户

是不是缺肥啊 君子兰一定要用专用君子兰土 施肥:

花卉中有不少是喜肥的,但对喜肥花卉施肥也要有一个限度,过多施肥,不利生长,甚至会成植株烂根或焦枯。君子兰也属于这类植物,必须做到适量施肥。

花卉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对养分的需要量也不同。所以应该在各个时期采取不同的适合于植株需要的施肥方式。如施底肥、追肥、根外施肥等。

(1)施底肥(或称基肥)。目的是创造植株生长发育的条件,满足其对养分的需要。君子兰施底肥应在每2年一次的换盆时进行。施入土壤中常用的厩肥(即禽畜粪肥)、堆肥、绿肥、豆饼肥等。

(2)追肥。主要是促进植株的生长。君子兰可施用饼肥、鱼粉、骨粉等肥料。

初栽植的少施些,以后随着植株的长大和叶片的增加,施肥量也随之逐渐增加,施肥时,扒开盆土施入2-3厘米深的土中即可,但要注意,施入的肥料不要太靠近根系,以免烧伤根系。施这种固体肥一般每月施一次已够,不宜再密。

(3)追施液肥。追施液肥是将浸泡沤制过的动植物腐熟的上清液兑上30-40的清水后浇施在盆土上。小幼苗宜浇对水40倍的,中苗宜对水30倍的,大苗可只对20倍水。

浇施肥液后隔1-2天后要接着浇一次清水(水量不宜多),使肥料渗放盆土中的根系,充分发挥肥效。浇施液肥前1-2天不要浇水,让盆土比较干一些再施肥液,更为有效。施肥时间最好在清晨;浇施时,应让肥液沿盆边浇入,注意避免施在植株及叶片上。

此外,施肥品种也应根据季节不同,施不同的肥料。如春、冬两季宜施些磷、钾肥,如鱼粉、骨粉、麻饼等,有利于叶脉形成和提高叶片的光泽度;而秋季则宜施些腐熟的动物毛、角、蹄或豆饼的浸出液,以30-40倍清水兑稀后浇施,助长叶片生长。

(4)根外追肥。用这种方法施肥,主要是弥补土壤中养分之不足,以解决植株体内缺肥的问题,使幼苗生长快、花朵果实长得肥大。根外施肥就是把肥料的稀释液直接用雾器喷在植株的叶面上,让营养元素通过叶片表皮细胞和气孔渗入叶内组织再输往植株全身。

常用的施肥品种有尿素、磷酸二氢钾、过磷酸钙等。喷时,要向叶片正反两面均匀喷施。生长季节4-6天喷1次,半休眠时2星期1次,一般在日出后喷施,植株开花后即宜停施,必须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只有在发现植株缺肥的情况下才可使用。

若植株营养充足,生长旺盛,则不宜采用。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君子兰开花,一般叶片需长到14片以上。若已达到这一标准而仍不开花,这是管理的问题。君子兰不开花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是温度过高、光照过强、水分过大、氮肥过多。

一般5~9月君子兰宜摆在向阳的窗前或半阴处,保持通风、凉爽、湿润,避免强光直射。冬季可放在室内有阳光的窗前,如室温超过25℃时,仍应避免直接光照。土壤要求通透性能好。

冬季注意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即可,千万不可积水久湿,以免烂根。

一般家庭养花常常氮肥(油粕类)过多,磷、钾肥不足。尽管植株长得很茂盛,但也不利孕蕾开花。应在生长旺盛期追施磷、钾肥4~5次,10天1次,这样可促使开花。

7楼:匿名用户

可能快开了吧,我们家就是养了几年才开的。君子兰这类兰花,不用施肥的。

8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很复杂,有的人养的很好就是不开花,君子兰是有灵性的植物,家里和眭的一年一开花,有的一年开两次花,当喜事来临前就开花了,不和眭的家就是不开。哈哈,好好想一想!

我的君子兰养了好几年为什么还不开花呀?

9楼:匿名用户

正常生长的君子兰在家庭莳养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有16片叶片以上一般都会正常开花。而有些君子兰养到5~6年叶片也不少还是不开花主要原因有:

1.平时管理不善。根系不好营养缺乏。

要指出的是不是说缺营养就要大量浇肥。花土通透性不好.浇水过勤.

浇肥过浓或长时间干旱,都会造成根系损伤--烂根,造成不能正常开花。

2.冬季温度过低。低于15度,君子兰生长缓慢,花期延迟。

3.长期不换土,营养缺乏不能开花。

10楼:匿名用户

君子兰播种繁殖后,精心管理,一般3~4年就能开花。君子兰果实成熟时外皮变红,采收后经过一周左右的阴干,剥出种子,进行播种。出苗好坏的关键在于掌握好温度与水分。

盆土温度要求在20~25℃,用细嘴喷壶浇水,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不能见干与积水。花盆上盖玻璃,再覆一层白纸以保温保湿,使种子尽快萌发,一般50~60天便可出叶。出叶以后,逐步撤掉玻璃,经半个月左右即可分盆。

3个月的幼苗可长叶2~4片。待幼苗长到5~6片叶子时,进入生长旺盛阶段,要供给充足的肥水。每10天左右结合浇水,追施腐熟的稀薄液肥,生长期适时浇水,保持盆土略湿。

盛夏避雨防涝,避免阳光直射。经常向叶面洒水,既洗尘,又降温,同时增加空气湿度。到第4年叶片长到20片左右,可开始抽箭开花,当年花朵少,以后会逐渐增多。

11楼:匿名用户

君子兰要3到4年才会开花。你要耐心等待哦

为什么养了几年的君子兰还不开花

12楼:匿名用户

君子兰,一般需具有20~25片叶时,才开花,花期冬、春季。盛花期自元旦至春节,不过也有在夏季6~7月间开花的。君子兰幼苗栽培,需3~4年可以开花。

君子兰属石蒜科,为多年草本花卉,肉质根粗壮,茎分根茎和假鳞茎两部分。喜半阴,气温以10~25℃最宜,适合在疏松肥沃的微酸性,富含有机质土壤内生长。气温25~30℃时,易引起叶片徒长,使叶片狭长而影响观赏效果。

我养的君子兰七八年了,为什么还不开花

13楼:蟑螂花语

放室内明亮处比较好,见光通风,每次浇水时可以加点营养液,植物生长更好更旺,叶片经常喷喷磷酸二氢钾,可以促进植物开花

君子兰养了3-4年都不开花是为什么?

14楼:监控_丑走

我们都知道君子兰属于肉质根系,是多年的草本植物,观赏价值也极高,花期可长达30-50天,养过君子兰的花友都知道君子兰要养3-4年左右才会开花,也有特殊情况不到3年就开花的,但是有一些花友养的君子兰四五年左右了都还不开花,这是为什么呢?

而君子兰除了养3-4年才开花之外,还有一个条件是养长了6-8片叶子才会开花,可是这又是一点问题,我们来看这一盆君子兰有多少片叶片了呢?结果一样还是不开花,下面我们试一试另一种方法,让君子兰准开花。

我想很多花友都知道用“啤酒”来养花吧!啤酒养花已经是很常见的一种方法了,但是很多花友试过却不成功或者就是花养得不好,下面我教大家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让君子兰重获新养分,两个月时间不到就可以含苞待放啦!

那就是神搭配的啤酒阿司匹林,啤酒里面含有的营养成分大家都知道,啤酒养花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那么我们再将阿司匹林加入啤酒中是不是更好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具体步骤。

啤酒我们可以用过期的,但是不能是打开过长时间的,那样啤酒里面的营养成分会全部散发了。

我们将准备好的阿司匹林用温水先溶解,等待阿司匹林全部溶解后我们将它倒入啤酒中放置2-3天左右来发酵,这样啤酒里面的营养成分会全部被阿司匹林吸收了,三天过后我们就可以用来兑水浇君子兰啦!

但是一个月只能浇3次左右,与水的比例是1:30,这样可以加快君子兰快速生长以及开花,我们也可以用来擦拭叶片,使叶片更加嫩绿,花开更艳哦!如果有兴趣并且不觉得麻烦的花友可以试一试,方法也比较简单呢。

请问我家的君子兰养了好多年就是不开花,这是怎么回事啊

15楼:小筑花姿舞清风

4年生以上的君子兰都应抽葶开花,不开花原因大多不是因为肥水管理不当所引起的,

君子兰属于中日照花卉,在长日照条件下它们只能生长而不能进行花芽分化,因此迟迟不能开花。晚间移到不开灯的室内,花葶抽出后就没有关系了。

君子兰开花,还要有足够的昼夜温差,白天温度在25℃左右,夜间则在10-15℃之间,保持昼夜温差在10℃左右,这样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再入室保护栽培并且室温不可太高,在15℃左右最好,春节左右再稍提高到20℃上下。

在君子兰花芽分化前要适当控制氮肥量,并增施1-2次含磷素较多的肥料(如骨粉、鱼鳞等)以利于窜箭开花。另外长期不换土也会造成营养缺乏,所以必要时要进行换土倒盆。要提醒您的是请不要大量浇肥,花土通透性不好、浇水过勤、浇肥过浓或长时间干旱,都会造成根系损伤,可能会造成不开花。

君子兰植株体内细胞必须含有一定的水分,才能进行正常的生命活动,同时土壤中的养分只有被水溶解后,才能被君子兰根毛吸收,因此要合理浇水,使植株营养生长良好,进入生殖生长期后正常的花芽分化,及时开花。浇水过多或过少会造成烂根,造成植株吸收营养不良导致不开花。请经常注意盆土干湿情况,出现半干就要浇一次,但浇的量不宜多,保持盆土润而不潮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