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下列各项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A这篇文章把

2020-12-17 20:40:40 字数 2097 阅读 9485

1楼:百度用户

ba(淋漓:渗透了水的样子,比喻尽情、酣畅;尽致,达到极点。淋漓尽致,形容文章、说话表达得充分、详尽,或痛快到了极点。

可改为“体无完肤”。体无完肤:比喻论点全部被驳倒或文章被删改得很多。

)c(名正言顺,名义正当,道理也讲通。后指做事理由正当而充分,含有理直气壮的意思。句中误解为说法与实际情况相符。)

d(醍醐:纯酥油,由牛乳提炼;灌:浇;顶:头顶。醍醐灌顶,佛教用以比喻灌输智慧,使人得到启发和彻悟。也比喻感到清凉舒适。)

选出下列各项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a.这篇文章见解深刻,切中时弊,提出了一些严峻的社会问题

2楼:木子

ca(匪

bai夷所思,指言谈行动离奇古怪,du不是一般人根据常zhi情所能想象dao的。不合语境。)版

b(“三人成虎”比喻谣权言传播多了,就会使人信以为真。比喻谣言重复多次,就能使人信以为真。)

d(“无可厚非”是不必做过多的指责。)

下面句子中成语运用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a.一个烟头引起了大火,这栋被烧毁的大楼让人叹为观止,唏嘘不

3楼:旋律

da.叹:赞赏;观止:看到了止境,看到了尽头。赞叹所见的事物好到了极点。坏事、坏现象不能说“叹为观止”。

b.指与众不同的见解。不是指某种特点。

c.淋漓:渗透了水的样子,比喻尽情、酣畅;尽致,达到极点。形容文章、说话表达得充分、详尽,或痛快到了极点。可改为“体无完肤”。

成语运用的练习

4楼:匿名用户

犯不着去做题,买一本成语词典,用最古老的方法,每天抄二十个成语,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到房顶,用粉笔在地上把那二十个写一遍,每天都坚持,下雨天也照写不误,每天都写,写了有将近一千多了,坚持比什么都值钱,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香鼻。天道酬勤。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这篇文章未必有什么值得大家反复推敲的微言大义。 b.这

5楼:百度用户

c(“举足轻重”的意思是“所处地位重要,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全局”,作家的创作从世界文学发展的角度看,有重要位置;但不是他们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全局。)

成语运用选择题! 跪求...

6楼:匿名用户

01、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a)

a、平均主义的思想已成为明日黄花,逐渐在

人们的头脑中消失了。

b、文章生动地描写了麻雀的外形、神态和动作,倾注了强烈的爱憎情感,读来楚楚动人。

c、我相信,一方水土养育出一方的钟灵毓秀。

d、 从你出生就在影响你,与生俱来、无所不在,潜移默化。

02、使用恰当的一项(b)

a、 台湾回归祖国是人心向背,大势所趋。

b、 说话吞吞吐吐,言不由衷,隔靴搔痒,何必写杂文呢?

c、 十多座井架星罗棋布地耸立着

d、 这个公司厝火积薪,防患未然。

03、使用正确的一项(c)

a、 如果把缺点掩盖起来,无异是饮鸩止渴。

b、 一家人相濡以沫,幸福美满。

c、 这也许是一种取巧的写法,但似乎也无可非议。

下列句子中加红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这篇文章不仅结构混乱,而且文不加点,令人费解。

7楼:kyoya三

b"文不加点抄"并非"写文章不加标点",而是"形容写文章很快,不用涂改就能写成"。"首当其冲"不是"首要的"之意,它比喻最先受到冲击、压力、攻击或首先蒙受灾难。"三人成虎"与"人多为王"不同义,它比喻谣言或讹传一再反复就会使人信以为真。

"别无长物"不是说"别无长处",而是指"形容家贫,一无所有"。

这篇文章见解深刻,切中时弊,提出了一些严峻的社会问题,让人感到匪夷所思!这里匪夷所思应该换成什么 30

8楼:老古董求休闲

这篇文章见解深刻,切中时弊,提出了一些严峻的社会问题,让人感到豁然开朗!这里匪夷所思应该换豁然开朗。

选出下列各项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A我本来就对

1楼 小苠 ba 差 稍微,比较 强 振奋。差强人意,原意为还算能振奋人的意志,现在表示大体上还能够使人满意。可改为 强人所难 。强人所难 勉强别人做为难的事。 c 漠不关心,多作谓语,谓语前常有介宾短语作状语,后面也不能带宾语,句子带上了 人民疾苦 不当。 d 执迷不悟 本为 坚持错误而不觉悟。 ...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A

1楼 百度用户 d试题解析 a 历历在目 物体或景象 一个一个清清楚楚地呈现在眼前。 不能用来形容 温馨和美的亲情 ,属于对象不符。b 处心积虑 千方百计地盘算 多含贬义 。本题属褒贬误用。c 求全责备 苛责别人,要求完美无缺。此题属语意不符。 d 出神入化 形容技艺达到了绝妙的境界。 下列各句中,...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A他

1楼 井胤 b试题分析 皓首穷经 一直到年老头白之时还在深入钻研经书和古籍。 a 独树一帜 与众不同,自成一家或一派。 常形容见解和学术观点。这里可以改为 独辟蹊径 。c 萍水相逢 比喻素不相识的人偶然相遇。d 琳琅满目 形容眼前美好的东西很多。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在建立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