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人爱女人的诗词,形容男人深深思念心爱的女人味诗词

2020-12-17 17:51:16 字数 6961 阅读 5515

1楼:廊桥梦者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三五七言》李白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长恨歌》白居易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锦瑟》李商隐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无题》李商隐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蝶恋花》李冠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蝶恋花》文廷式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绮怀诗二首其一》黄景仁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离思五首其四》元稹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摸鱼儿二首其一》元好问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诉衷情》顾夏天不老,情难绝。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千秋岁》张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雨霖铃》柳永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求凰 . 琴歌》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 . 周南 . 关雎》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 . 邶风 . 击鼓》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一棵开花的树》席慕蓉

形容男人深深思念心爱的女人味诗词

2楼:匿名用户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凤尾香罗薄几重,碧文圆顶夜深缝。

扇裁月魄羞难掩,车走雷声语未通。

曾是寂寥金烬暗,断无消息石榴红。

斑骓只系垂杨岸,何处西南待好风。

重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

神女生涯元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

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来是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

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

蜡照半笼金翡翠,麝薰微度绣芙蓉。

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

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

贾氏窥帘韩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

形容男人爱女人的成语

3楼:暴走少女

形容男人爱女人的成语有很多,比如矢志不渝、情有独钟、一往情深、情比金坚、海枯石烂、 至死不渝等。

一、矢志不渝

【解释】:表示永远不变心。

【出自】:《晋书·谢安传》:“安虽受朝寄,然东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于言色。”

白话文:“安虽受朝廷的寄托,然而东山的意志始终不渝,常常表现在脸色上。”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状语;含褒义

【近义词】矢志不移、坚持不懈

二、情有独钟

【拼音】[ qíng yǒu dú zhōng ]

【解释】因对某人或某事物特别喜爱而感情专注:她对舞蹈艺术可谓~。

【近义词】情之所钟、一心一意

【反义词】三心二意

三、一往情深

【解释】:指对人或对事物顷注了很深的感情,向往而不能克制。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桓子野每闻清歌。辄唤奈何!谢公闻之曰:‘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

白话文:“桓子野每逢听到清歌。就把他叫过来怎么办!谢安听见他说:‘子野可是顷注了很深的感情。’”

【示例】: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清·纳兰性德《蝶恋花·出塞》词

【近义词】情深意重、深情厚意、情深一往、深情厚谊

【反义词】寡情薄义、朝秦暮楚、朝三暮

四、恨之入骨

四、情比金坚

【拼音】[ qíng bǐ jīn jiān ]

【解释】形容感情非常坚定,常作于男女爱情。

五、海枯石烂

【解释】:海水干涸、石头腐烂。形容历时久远。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出自】:宋·王奕《法曲献仙音·和朱静翁青溪词》:“老我重来,海干石烂,那复断碑残础。”

白话文:“老了我再重来,直到海水干涸、石头腐烂,那再断碑残础。”

【示例】:汝要说我降,除非海枯石烂。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近义词】天长地久、矢志不移、坚韧不拔、坚忍不拔、海誓山盟

【反义词】朝秦暮楚、朝三暮

四、见异思迁

4楼:匿名用户

矢志不渝 情有独钟 一往情深 情比金坚 海枯石烂 至死不渝

至死不渝 到死都不改变,大多是对爱情的坚守,对爱情的信念,一起走过的日子。

情有独钟 是指对某人或某件事特别有感情,把自己的心思和感情都集中到他(她、它)上面。

一往情深 形容对人或事物有特别深的感情,指对人或对事物倾注了很深的感情,向往而不能克制。

情比金坚 就译为感情比金子还坚固,所以有些人对待感情是至死不渝的!形容感情非常坚定,常作于男女爱情。

海枯石烂 通过用海水干涸、石头腐烂来形容历时久远,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5楼:丁丁丁丁丁呆

1.真正爱你的男人,一下子说不出真正爱你的理由,只知道自己顾不上注意别人。

2.真正爱你的男人,其实总惹你生气,你却发觉不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3.真正爱你的男人,很少当面赞美你,可是心里肯定你是他最棒的。

4.真正爱你的男人,会在你忘记回复他短信时狠狠地说你一顿。

5.真正爱你的男人,只可能在你一个人的面前流眼泪,当你触摸到他时,也触摸到了那颗只为你跳动的心。

6.真正爱你的男人,会默默地记住你不经意说过的话,在某时某刻重复它们。

7.真正爱你的男人,不会轻易做出承诺,因为他想让自己成为你心中说话最算话的男子汉,只想给你最可最安全的幸福。

8.真正爱你的男人,总告诉你不要胡思乱想,因为其实他在为你们谋划着最美丽真实的未来。同时让你无忧无虑地等待他要给你的惊喜。

9.真正爱你的男人,可能不像你一样清楚地记得某些纪念日,他觉得爱你是每时每刻的,并不是这几天简单的子。

满意请采纳

形容深爱一个女人的诗句有哪些?

6楼:雨说情感

1、《浣溪沙·十八年来堕世间》

清代:纳兰性德

十八年来堕世间,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情寄阿谁边。

紫玉钗斜灯影背,红绵粉冷枕函偏。相看好处却无言。

译文:你像仙子一样流落世间十八年,你吹花嚼蕊,多才多艺,品性高洁,尤其擅长弹奏琵琶,寄托冰清玉洁的情怀。现在你把多情的心灵托付给了“我”。

在朦胧迷离的灯影里,你头上玉钗斜横,娇美的面庞上轻施淡妆,斜倚在枕函边上。“我”只能脉脉地欣赏着你的美丽,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2、《离思五首·其四》

唐代: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译文:曾经到临过沧海,别处的水就不足为顾;除了巫山,别处的云便不称其为云。仓促地由花丛中走过,懒得回头顾盼;这缘由,一半是因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过的你。

3、《凤求凰》

两汉:司马相如

有美一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译文:有位俊秀的女子啊,我见了她的容貌,就此难以忘怀。一日不见她,心中牵念得像是要发狂一般。我就像那在空中回旋高飞的凤鸟,在天下各处寻觅著凰鸟。

可惜那美人啊不在东墙邻近。我以琴声替代心中情语,姑且描写我内心的情意。何时能允诺婚事,慰藉我往返徘徊?

希望我的德行可以与你相配,携手同在一起。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无法与你比翼偕飞、百年好合,这样的伤情结果,令我沦陷於情愁而欲丧亡。

4、《南乡子·寒玉细凝肤》

宋代:苏轼

寒玉细凝肤。清歌一曲倒金壶。冶叶倡条遍相识,净如。豆蔻花梢二月初。

年少即须臾。芳时偷得醉工夫。罗帐细垂银烛背,欢娱。豁得平生俊气无。

译文:清俊的容貌柔润着洁白滋泽的**。唱一曲《倒金壶》的清亮之歌。婀娜多姿的《杨柳枝》全都熟悉。怎么比得上二月初的豆蔻梢上的花呢!

年少时光即刻消逝。良辰暗暗地换得醉酒的工夫。丝罗帐子柔和地吊在白烛的背后。欢乐啊,如同舍弃掉平生的英俊气概!

5、《自代内赠》

唐代:李白

宝刀截流水,无有断绝时。

妾意逐君行,缠绵亦如之。

别来门前草,秋巷春转碧。

扫尽更还生,萋萋满行迹。

鸣凤始相得,雄惊雌各飞。

游云落何山?一往不见归。

估客发大楼,知君在秋浦。

译文:用宝刀去劈流水,不会有水流中断的时候。我的情意追逐着你前行,缠绵悱恻,像那不断的流水。门前的野草,别后秋天枯黄春来变得碧绿。

扫除尽它又生长出来,茂茂盛盛铺满了路途。我们情投意合,欢乐的生活刚开始,却彼此分离南北各一。像浮云一样飘落到哪座山上?一去便再也没见他回来。

有个商人从大楼山那儿来,我才知你落脚秋浦。我在梁苑这儿拥着锦被守空床,常梦到在巫山阳台与你相会。我家曾三为相门,失势后离开了西秦。

我还存有过去的乐管,乐曲凄怨惊动了四邻。悠扬的曲调飞入天空紫云中,如泣如诉却见不到心中的爱人。妹妹们争着嘲弄我,又悲又羞泪水涟涟。

我像那深深庭院中的桃树,开出娇艳的花朵可向谁欢笑?你像天上的皓月,却不肯用清光照我一次。镜中我自己不认识了自己,因为分别后我变得日益憔悴。

如何能得只秦吉了,用它那高亢声音,道我衷心。

7楼:喵喵喵

1、《留别妻》

两汉:苏武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译文:和你结发成为夫妻,就从没怀疑与你恩爱到老。和你相爱缠绵陶醉在今夜幸福的时刻,多么美好的时光呀!可是明天我就要为国远行,不得不起来看看天亮没亮是什么时候了。

当星辰隐没在天边时,我就不得不与你辞别了。因为要到战场上这一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与你团聚。与你依依不舍长时间的握着手也是幸福的,相互不由自主的流泪是因为这可能是你我今生的最后一面。

我倍加珍惜现在幸福的每分每秒,我永远也不会忘了和你相爱,这么幸福欢乐的时光。如果我有幸能活着,一定会回到你身边。如果我不幸死了,也会永远想你。

2、《离思五首·其四》

唐代: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译文:曾经到临过沧海,别处的水就不足为顾;除了巫山,别处的云便不称其为云。仓促地由花丛中走过,懒得回头顾盼;这缘由,一半是因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过的你。

3、《凤求凰》

两汉:司马相如

有美一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译文:有位俊秀的女子啊,我见了她的容貌,就此难以忘怀。一日不见她,心中牵念得像是要发狂一般。我就像那在空中回旋高飞的凤鸟,在天下各处寻觅著凰鸟。

可惜那美人啊不在东墙邻近。我以琴声替代心中情语,姑且描写我内心的情意。何时能允诺婚事,慰藉我往返徘徊?希望我的德行可以与你相配,携手同在一起。

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无法与你比翼偕飞、百年好合,这样的伤情结果,令我沦陷於情愁而欲丧亡。凤鸟啊凤鸟,回到了家乡,行踪无定,游览天下只为寻求心中的凰鸟。未遇凰鸟时啊,不知所往,怎能悟解今日登门后心中所感?

有位美丽而娴雅贞静的女子在她的居室,居处虽近,这美丽女子却离我很远,思念之情,正残虐着我的心肠。如何能够得此良缘,结为夫妇,做那恩爱的交颈鸳鸯,但愿我这凤鸟,能与你这凰鸟一同双飞,天际游翔。

凰鸟啊凰鸟愿你与我起居相依,形影不离,哺育生子,永远做我的配偶。情投意合,两心和睦谐顺。半夜里与我互相追随,又有谁会知晓?双翼远走高飞,徒然为你感念相思而使我悲伤。

4、《鹧鸪天·彩袖殷勤捧玉钟》

宋代:晏几道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译文:当年首次相逢你酥手捧杯殷勤劝酒频举玉盅,是那么地温柔美丽和多情,我开怀畅饮喝得酒醉脸通红。翩翩起舞从月上柳梢的傍晚时分开始,直到楼顶月坠楼外树梢的深夜,我们尽情地跳舞歌唱,筋疲力尽累到无力再把桃花扇摇动。

自从那次离别后,我总是怀念那美好的相逢,多少回梦里与你相拥。今夜里我举起银灯把你细看,还怕这次相逢又是在梦中。

5、《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

宋代:贺铸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

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情都几许?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译文:轻移莲步不再越过横塘路,只有用目力相送,她像芳尘一样飘去。正是青春年华时候,可什么人能与她一起欢度?

是月台,是花榭,是雕饰的窗,是紧闭的朱户,这只有春天才会知道她的居处。飘飞的云彩舒卷自如,芳草岸旁的日色将暮,挥起彩笔刚刚写下断肠的诗句。若问闲情愁绪有几许?

好像一江的烟草,满城随风飘落的花絮,梅子刚刚黄熟时的霖雨。

形容女人为男人做一切的诗句,形容女人等男人的诗句

1楼 一起嗨电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 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冯延巳《长命女》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之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汉乐府》 君若扬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沈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曹植《明月上高楼》 如...

形容深爱人的成语,形容深爱一个人的成语 20

1楼 匿名用户 刻骨铭心! 呵呵,祝您好! 2楼 疯丫头玲 爱屋及乌 比喻深爱一个人而连带关心到跟他有关系的人或物。 形容很爱一个人的成语 3楼 孙老板 情有独钟 朝思幕想 忠贞不移 海枯石烂 天长地久 情深似海 体贴入微 寸草春晖 舐犊之爱 仁民爱物 1 情有独钟 解释 因对某人或某事物特别喜爱而...

女生对男生爱意的词语,形容女人对男人爱意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女生向男生表白词 1 我用尽想念,只为等你出现 我 2楼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