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怎么称呼老鼠,古代人都是怎么称呼老婆的?

2020-12-17 15:29:23 字数 3748 阅读 2686

1楼:我才是小李飞刀

鼠,穴虫之总名也。——《说文》

谁谓鼠无牙?——《诗·召南·行露》

鼠小虫,性盗窃。——《汉书·五行志》

鼠者,人之所薰也。——《说苑·善说》

里谚曰:“欲投鼠而忌器。”——汉·贾谊《陈政事疏》

逆夷各狐凭鼠伏。——《三元里人民抗英》

看来古人今人的叫法相同!

2楼:匿名用户

子神、社君、夜磨子、家鹿、耗虫、老虫、坎精、财神等称呼

3楼:李家思

古称:老鼠;文言:硕鼠;俗称:耗子。

“鼠”是地支第一位,殷商时代就开始用天干地支纪日。

4楼:紫衣士

就叫鼠,地支里叫子。

5楼:匿名用户

鼠、硕鼠、耗子、吱吱等

古代人都是怎么称呼老婆的?

6楼:匿名用户

荆妻 旧时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有表示贫寒之意。

娘子 古人对自己妻子的通称。

糟糠 形容贫穷时共患难的妻子。

内人 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

内掌柜的 旧时称生意人的妻子为“内掌柜”。

7楼:京城「老炮儿

古代夫妻之间之间的称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荆、愚夫、贱内等等

老鼠在古文里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麝、鬣、bai鼬等,在古du文里都用来形容老鼠的麝也zhi指鹿类,有dao时指鼠类

鬣有时指老回鼠答的毛,有时直接指老鼠

鼬比较少出现,但也是有的,泛指某些鼠类

其实我见过讲到老鼠的文言文大都直接用“鼠”字啦!没有太多生僻的称呼……

9楼:匿名用户

鼠, 古字通“癙”copy,指忧郁症; 也泛bai指疫症(disease)

鼠,在十du二生肖中居首,属子zhi,故又称子神。唐代柳dao宗元《三戒·咏菜氏之鼠》:“永(州)有某氏者……以为己生岁值子。鼠,子神也,因爱鼠,不畜猫犬。”

旧时也有称“坎精”。《坎》卦有隐伏、劳、陷等义,在干支中当“子”因称之“坎精”(见《哀氏易传》)。

10楼:匿名用户

耗子copy

五代时(公元907-960年)战争频繁,统治者变本加厉搜刮百姓,他们给苛捐杂税立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名目。据《旧五代史食货志》记载,赋税除正项之外,还有许多附加税,如农家吃盐要上盐税,酿酒要交酗税,养蚕要上蚕税。不仅如此,附加税之外还有附加,名为“雀鼠耗”。

官府规定:每缴粮食一石,加损耗两斗。连丝、棉、绸、线、麻、皮这些雀鼠根本不吃的东西,也要加“雀鼠耗”,每缴银十两加耗半两。

到后汉隐帝时,“雀鼠耗”由纳粮一石加耗两斗,增到四斗,百姓更是苦不堪言,但又不敢公开抱怨皇帝,便将一肚子怨气发泄到老鼠身上,咒骂老鼠是“耗子”。这一说法,便流传至今。

11楼:匿名用户

ratmouse

硕鼠“鼠”字很早就有了,一直在用且变化不大。

老鼠有哪些别,包括古代的?

12楼:存

耗子,子神,社君,夜磨子,家鹿,耗虫,李太夫等等

古代人们对猪,鼠的称呼

13楼:匿名用户

猪在古代又被称为豕,或者称为豚或彘,在祭祀时则被称为刚鬣。在《西游记》中,猪八戒当养老女婿时自报家门就是报的“猪刚鬣”

14楼:白扬先生

猪是豚或彘 鼠就是鼠 《诗经》里就有《硕鼠》

15楼:万里k王之王

猪是豚 鼠就不知道啦(本来我什么都不知道)就为了这两分~~~~~

16楼:赖亮禽含桃

猪除了豕还有彘

鼠不大清楚哈

诗经里面不是有硕鼠么

请问:古代文人怎么称呼每天的十二个时辰

17楼:倾尘盈舞袖

1、【子时】

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北京时间23时至01时)。 夜间11点至次日凌晨1点,属子时,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静,频繁活动之时,故称“子鼠”。

2、【丑时】鸡鸣,又名荒鸡:十二时辰的第二个时辰。(北京时间01时至03时)。

凌晨1点至3点,属丑时。牛习惯夜间吃草,农家常在深夜起来挑灯喂牛,故称“丑牛”。

3、【寅时】平旦,又称黎明、早晨、日旦等:时是夜与日的交替之际。(北京时间03时至05时)。

凌晨3点至5点,属寅时。此时昼伏夜行的老虎最凶猛,古人常会在此时听到虎啸声,故称“寅虎”。

4、【卯时】日出,又名日始、破晓、旭日等:指太阳刚刚露脸,冉冉初升的那段时间。(北京时间05时至07时)。

清晨5点至7点,属卯时。天刚亮,兔子出窝,喜欢吃带有晨露的青草,故称“卯兔”。

5、【辰时】食时,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时也就是吃早饭时间,(北京时间07时至09时)。 早晨7点至9点,属辰时。

此时一般容易起雾,传说龙喜腾云驾雾,又值旭日东升,蒸蒸日上,故称“辰龙”。

6、【巳时】隅中,又名日禺等:临近中午的时候称为隅中。(北京时间09 时至11时)。 上午9点至11时,属巳时。大雾散去,艳阳高照,蛇类出洞觅食,故称“巳蛇”。

7、【午时】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时间11时至13时)。 中午11点至午后1点,属午时。古时野马未被人类驯服,每当午时,四处奔跑嘶鸣,故称“午马”。

8、【未时】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阳偏西为日跌。(北京时间13时至15时)。 午后1点至3点,属未时。有的地方管此时为“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时候,故称“未羊”。

9、【申时】哺时,又名日铺、夕食等:(北京时间15食至17时)。 下午3点至5点,属申时。太阳偏西了,猴子喜在此时啼叫,故称“申猴”。

10、【酉时】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为太阳落山的时候。(北京时间17是至19时)。 下午5点至7点,属酉时。太阳落山了,鸡在窝前打转,故称“酉鸡”。

11、【戌时】黄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时太阳已经落山,天将黑未黑。天地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

(北京时间19时至21时)。 傍晚7点至9点,属戌时。人劳碌一天,闩门准备休息了。

狗卧门前守护,一有动静,就汪汪大叫,故称“戌狗”。

12、【亥时】 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时夜色已深,人们也已经停止活动,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静。

(北京时间21时至23时)。 夜间9点至11点,属亥时。夜深人静,能听见猪拱槽的声音,故称“亥猪”。

古代怀里抱着老鼠的塑像是什么塑像

18楼:匿名用户

财宝天王,名朗梯色,又称毗沙门天王,多闻天王。是毗沙门天王变化身之一,他是八回地菩萨示现的**答身,也是北方多宝佛的化现,作为财神**,以出世间**身份之示现。他身居金刚手菩萨的净土--北方柳叶宫,与金刚手菩萨有颇深的渊源,属于金刚手菩萨的部属。

其具有大福德,专门保护众生的财富,是世上一切财富的守护者,是掌管财宝富贵、护持佛法的善神。天王身黄色,如同金子般灿烂辉煌,从他的身上,放射出万道光芒。头戴缀满珠宝的王冠,**的盔甲上套着华贵的丝绸天衣,圆睁两眼,满鬓胡须,骑一匹咆哮着的绿鬃白狮。

他的右手不停地转动着宝幢,宝幢转动便产生源源不断地散布财富;他的左手抱着一只吐宝鼬,从鼬的嘴里能吐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珍宝,由于其乐善好施,为人间布下无穷财富,又被称为财宝天王。

古代臣子怎么样称呼皇帝,古代皇帝怎么称呼臣子?

1楼 这伤狠美 陛下 皇上 圣上 万岁。 清宫戏中的很多称谓都是瞎胡搞的。比如不管什么样的大臣在皇帝面前都自称 奴才 ,其实只有确实是皇帝家私人的奴才才有资格称奴才的,其他大臣往往只是称 臣 。 奴才虽贱,但是不是人人都能在皇帝面前都能自称的。 这与清代的一种 包衣 制度有关。所谓的包衣就是指奴隶。...

古文对你我他的称呼,古代怎么称呼你我他

1楼 匿名用户 古文的第一人称 朕 吾 我 予 余 。 朕 在先秦,一般人自称可用 朕 。 古文的第二人称 女 汝 尔 若 而 乃。 古文的第三人称 上古汉语没有真正的第三人称代词,而是用指示代词 彼 之 其 来兼职。古文称朋友 朋 友 徒 知己。例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

古代嫡长女和庶儿子怎么称呼,古代三代同堂时每个人如何称呼? 20

1楼 面包家先森 二房的儿子是庶长子,嫡妻所生的第一个女儿是嫡长女。 嫡长女与嫡长子同级,其地位远高于除嫡长子以外的其他子女 其他嫡子女和庶子女 ,可以管教弟 妹,但是并没有明确的有提到过称呼问题。 2楼 匿名用户 正房的女儿是嫡长女。二房生的是庶长子。中国嫡庶子女没有分得那么严格。何况只有一个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