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对你我他的称呼,古代怎么称呼你我他

2020-11-19 20:30:42 字数 5235 阅读 5677

1楼:匿名用户

古文的第一人称:朕、吾、我、予(余)。 朕----在先秦,一般人自称可用‘朕’。

古文的第二人称:女(汝)、尔、若、而、乃。

古文的第三人称:上古汉语没有真正的第三人称代词,而是用指示代词‘彼’、‘之’、‘其’来兼职。古文称朋友:

朋、友、徒、知己。例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莫愁前路无知己。

2楼:匿名用户

你:汝、君、 我:吾、尔、余 她:伊、 他:其(代指)

古代怎么称呼你我他

3楼:学院派鱼多多

古代称呼

你:女(汝)、尔、若、而、乃。

古代称呼我: 有以代词称的,如“余、予、吾、我”等等。还有以代词“之”、“其”来反称自己的。还有帝王专称“朕”、“孤”“寡人”等字。在先秦,一般人自称也可用“朕”。

古代称呼他:上古汉语没有真正的第三人称代词,而是用指示代词‘彼’、‘之’、‘其’来兼职。

试举在诗词中的称呼:

1、汝《孔雀东南飞 / 古诗为焦仲卿妻作》两汉:佚名

阿母得闻之,零泪应声落:“汝是大家子,仕宦于台阁。慎勿为妇死,贵贱情何薄!东家有贤女,窈窕艳城郭,阿母为汝求,便复在旦夕。”

释义:阿母听到了这番话,泪水随着语声往下落:“你是大户人家的子弟,一直做官在官府台阁。

千万不要为了一个妇人去寻死,贵贱不同你将她遗弃怎能算情薄?东邻有个好女子,苗条美丽全城称第一。做母亲的为你去求婚,答复就在这早晚之间。

”2、吾《吾富有钱时》唐代:王梵志

吾富有钱时,妇儿看我好。吾若**裳,与吾叠袍袄。

吾出经求去,送吾即上道。将钱入舍来,见吾满面笑。

绕吾白鸽旋,恰似鹦鹉鸟。邂逅暂时贫,看吾即貌哨。

人有七贫时,七富还相报。图财不顾人,且看来时道。

释义:当我境况富裕,有很多钱的时候,妻子儿女都待我非常好。如果我脱下衣裳,他们就会争着帮我把它们叠好。

我如果出门去经营求财,他们就会殷勤地送我,直到大路上。我带着钱进入家门,他们见到我马上满脸堆笑。像白鸽一样盘旋在我的周围,像鹦鹉一样一呼百诺。

有时我偶然暂时贫穷,他们看到我就不给我好脸色看。人有多次贫困的时候,也还有多次富裕的时候以相报偿。如果只图钱财而不顾念亲人,那就等着看来时的报应吧。

3、彼《何彼襛矣》先秦:佚名

何彼襛矣,唐棣之华?曷不肃雍?王姬之车。

何彼襛矣,华如桃李?平王之孙,齐侯之子。

其钓维何?维丝伊缗。齐侯之子,平王之孙。

释义:怎么那样秾丽绚烂?如同唐棣花般美妍。

为何喧闹不堪欠庄重?王姬出嫁车驾真壮观。怎么那样地秾丽绚烂?

如同桃花李花般娇艳。平王之孙容貌够姣好,齐侯之子风度也翩翩。什么东西钓鱼最方便?

撮合丝绳麻绳成钓线。齐侯之子风度也翩翩,平王之孙容貌够娇艳。

4、尔《竹石》清代: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劲 一作:韧)

释义:竹子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缝中。经历无数磨难和打击身骨仍坚劲,任凭你刮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

5、余、予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宋代: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愁余 一作:愁予)

释义:郁孤台下这赣江的流水,水中有多少苦难之人的眼泪。我举头眺望西北的长安,可惜只看到无数青山。

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挡住?浩浩江水终于还是向东流去。江边日晚我正满怀愁绪,听到深山传来声声鹧鸪悲鸣。

4楼:潮汕宅男

你:尔,汝,卿(上级对下级,或者前辈对晚辈)尊称:阁下,足下,壮士,先生,英雄,前辈,骂人:竖子,小人,小儿,匹夫

我:吾,鄙人

男老人自称:老夫

女老人自称:老朽

向**自称:草民

**向上级自称:卑职,微臣,末将,下官

谦称:在下,晚辈,晚生,小生

骂人的也可以用来谦称,如,在下不过一介布衣(没钱)在下不过一介匹夫尔(没什么见识),在下不过一介山村之夫尔(没什么文化),在下不过一介武夫尔(文盲极品,大字不识几个)

女子自称:小女子,奴家,妾身,贱妾,民女

他:彼,其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攻其不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日本文化是从我国传过去的,某某君也是一种。

在古代,通常有官职的都以官职称呼,将军,太师,尚书,特别是皇帝,不能用汝或者尔,要称呼皇上,陛下,圣上,不然要砍头的。

地方官比如刘备当平原太守,别人称呼他刘平原,后来他在益州当老大,别人尊称他玄德公,包拯别人尊称他包公,包青天

5楼:张玄操

你是指“自称”?

古代的自称有很多,有以代词称的,如余、予、吾、愚、某、我等等。还有以代词“之”、“其”来反称自己的,例如柳宗元《捕蛇者说》中的“君将哀而生之乎?”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而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有时自称还用不定代词,如“某”,例如王安石的《答司马谏议书》“某启,昨日蒙教”。有时在自己的姓后加“子”或直道自己的姓名,如欧阳修《秋声赋》中有“欧阳子方夜读书”。

帝王自称“寡人”,老人自称“老朽”,年幼者在年长者面前自称“小弟”,和尚自称“贫道、贫僧”,一般人自称“鄙人”。谦称都属于自称。

还有自称"愚"(选自《出师表》)."在下"."朕"."末将"."微臣"."小人"."下官".

古代**:

文官:微臣,小臣(对皇帝) 下官(对等级比他高的官) 老臣(自己年龄大)

武官:末将(对等级比他高的官)

**,宦官:奴才,小的

古代男子: 小生,本公子,本少爷

谦称实是一种卑称,所以往往用一些贬义词语,表现自己在对方面前的低下鄙劣。有些字眼甚至很不好听。如清代著名作家郑燮 ( 号板桥 ) 对明代戏曲家徐渭(号青藤道士)极为钦慕,便自称“徐青藤门下走狗郑燮”。

现代名画家齐白石也愿做“走狗”,其诗云:“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诗中的“雪个”指清初画家朱耷(号八大山人,又号雪个),“老缶”指近代书画家吴昌硕(号缶庐)。

编辑本段典故

古人为向他人表示敬意,常采用尊人和卑己的形式来自称。这种自称即第一人称,但不采用“吾”“余”“予”等人称代词,而是有一些习惯的说法。现例举如下:

下愚 《红楼梦》第 120 回:“下愚当时也曾与他往来过数次,再不想此人竟有如是之决绝”。

牛马走 司马迁《报任安书》:“太史公牛马走司马迁再拜言”。“走”意为仆人,“牛马走”意为如牛马般被驱使的仆人。

李善注:“太史公,迁父谈也。走,犹仆也。

言已为太史公掌牛马之仆,自谦之词也。”张衡《东京赋》:“走虽不敏,庶斯达矣”。

薛淙注:“走,公子自称走使之人。如今言仆矣”。

敝人 鲁迅《华盖集牺牲谟》:“敝人向来最赞成一切牺牲,也最乐于‘**之美'”。

仆 司马迁《报任安书》:“仆非敢如此也”。

老臣 《触龙说赵太后》:“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并非只有君臣关系的人才能自称“臣”,如《扁鹊见蔡桓公》:“今在骨髓,臣是以天请也”。

愚 诸葛亮《出师表》:“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

妾 《孔雀东南飞》:“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妾”限于女子表示谦卑的自称,但不仅仅限于具有夫妻关系的女子在丈夫面前的自称。

小人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自从得恩人救济,赍发小人”。

下官 **自称“下官”。《孔雀东南飞》:“下官奉使命,言谈大有缘”。

小的 《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小的在暗中调停”。

小子 韩愈《芍药歌》:“花前醉倒歌者谁?楚狂小子韩退之”。

学生 孔尚任《桃花扇》:“个个是学生提拔,如今皆成大僚了”。不仅读书人可谦称学生,官场中人也可谦称学生。

《金瓶梅词话》第 74 回:“西门庆道:‘也是淮上一个人送学生的'”。

又谦称为“学儿”。明无名氏《东篱赏菊》:“学儿是这彭泽县一个县丞”。

小可 《水浒传》第 41 回:“小可不才,自幼学吏”。

小生 孔尚任《桃花扇》:“小生姓侯,名方域,表字朝宗”。“小生”是读书人的自称。

小老 《儒林外史》第 3 回:“我小老这一双眼睛,却是认得人的”。“小老”是老年人的谦称,又说成“小老儿”。《儿女英雄传》第 8 回:“公子,你折杀小老儿了”。

卑人 元高明《琵琶记》:“人之孝者亦多,卑人何足称孝?”“卑人”犹言鄙人。

卑微 《伍子胥变文》:“今乃不弃卑微,敢欲邀君一食”。

鄙人 《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唐谢曰:‘鄙人不知忌讳'”。也可自称“鄙”。唐李复言《续玄怪录》:“鄙为崔氏妻,二男一女”。

鄙夫 东汉张衡《东京赋》:“鄙夫寡识,而今而后,乃知大汉之德馨,咸在于此”。

老奴 《新唐书李辅国传》:“老奴死罪,事郎君不了,请地下事先帝矣”。“老奴”作自称,限于臣仆。

鄙臣 《晏子春秋谏上》:“使君之嗣,寿皆若鄙臣之年。”“鄙臣”犹言小臣。

鄙生 明陈子龙《上石斋师》:“二者必有所审,无俟鄙生之忖度也”。“鄙生”为学生的自谦之称。

鄙老 《晋书王接传》:“求贤与能,小无遗错,是以鄙老思献所知”。“鄙老”是老人的自谦之称,犹言“老朽”。

老朽 苏轼《与冯祖仁书》:“辱笺教累幅,文义粲然,礼义兼重,非老朽所敢当”。

不佞 《国策赵策二》:“不佞寝疾,不能趋走”。

老拙 宋人陶 《清异录》:“老拙幼学时,同舍生刘垂,尤有口才”。

不才 明宗臣《报刘一丈书》:“何以更辱馈遗,则不才益将何以报焉”。“不才”意为没有才能。

老鄙 张隐《文士传》:“老鄙相闻,饥渴甚矣”。

老仆 《史记魏其武安俟列传》:魏其大望曰:“老仆虽弃,将军虽贵,宁可以势乎?”

贱人 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三韵》:“文人试静听,贱人请具陈”。

不肖 明归有光《祭外舅魏光禄文》:“重以不肖连赛困顿”。作兼称,多用于父母死后。

贱士 清龚自珍《暮春以事趋圆明园》:“期门嘱威武,贱士感蹉跎”。“贱士”为读书人自谦之称。

不孝儿 林觉民《与父书》:“不孝儿觉民叩禀父亲大人”。

贱臣 《韩非子存韩》:“今贱臣之愚计,使人使荆”。“贱臣”是在君主或上司面前的自谦之称。

婢子 《礼记曲礼下》“自世妇以下,自称曰婢子”。《左传僖公二十二年》:“寡君之使婢子侍执巾栉,以固子也”。杜预注:“婢子,妇人之卑称也”。

奴 南唐李煜《菩萨蛮》:“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奴”作为自称的谦词,通常用于女性,偶尔也用于男性。

古代一些少数民族臣下在其主子面前也自称“奴”。明清两代宦官及清代旗籍**在皇帝面前自称奴才。

下臣 《左传文公十二年》:“使下臣致执事,以为端节,要结好命”。

在下 《范进中举》:“在下倒有一个主意,不知可以行得行不得?”

“你我他”等人称代词的解释不是指人称的某人身体吗

1楼 匿名用户 人称代词是指直接指代人或者事物的代词。在英语和汉语中都有三种人称代词即 第一人称 我 我们 , 第二人称 你 你们 , 第三人称 他 她 它 他们 她们 它们 。根据人称代词在句中所充当的成分可以分为主格人称代词 宾格人称代词。 另外,人称代词有单复数之分,特别是第二人称单复数写法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