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防治苹果花叶病毒病,苹果树花叶病如何防治

2020-12-17 14:10:10 字数 5579 阅读 3640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这些病毒的传播方式给防治工作带来很多困难。有效的防治方法是种植免疫或抗病植株,并使用健康植物材料。严格选用无病毒接穗和实生砧木。

首先要重视栽培无病毒苗木,避免病害经病苗传播扩散。在采集接穗时一定要严格挑选。其次砧木要采用种子繁殖的实生苗,避免使用根蘖苗,尤其是病树的根蘖苗。

带毒植株在37℃恒温下处理2~3周,即可脱除苹果花叶病毒。苹果花叶病毒可通过指示植物和酶联方法进行检测。木本指示植物有苹果品种兰蓬王、红玉和金冠。

在育苗期加强苗圃检查,发现病苗及时拔除销毁,以防病害传播。要加强病树管理,对病树应加强肥水管理,增施农家肥料,适当重修剪。干旱时应灌水,雨季注意排水,以增强树势,提高抗病能力,减轻危害程度。

春季发芽后喷施50~100μl/l增产灵1~2次,可减轻病情。对丧失结果能力的重病树和未结果的病幼树,及时刨除,改种健树,免除后患(王国平等,1994)。

苹果树花叶病如何防治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苹果花叶病是苹果病毒病害的一种,发生普遍,且分布范围仍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1)症状苹果花叶病主要危害叶片,病斑因病情轻重不同症状变化很大,大致有斑驳、花叶、条斑、环斑、镶边等5种类型,各类型的症状多在同一株树上混合发生。

①斑驳型。

通常从小叶脉上开始发生,病斑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呈鲜黄色,边缘清晰。是花叶病中出现最早最普遍的一种症状类型。②花叶型。

病斑不规则,有较大的深绿和浅绿相间的色变,边缘不清晰。③条斑型。

病叶沿叶脉失绿黄化,并蔓延到附近的叶肉组织。有时仅主脉和支脉黄化,变色部分较宽。④环斑型。

病叶上产生圆形、椭圆形或近圆形鲜黄色环斑,或近似环状的斑纹。⑤镶边型。

病叶的边缘发生黄化,在叶边缘形成一条很窄的黄色镶边,病叶的其他部分完全正常。

(2)发病规律花叶病的病原是一种球状植物病毒。苹果树感染病毒后,整个树体都带有病毒,并在体内不断增殖,终生危害。早春萌芽不久即出现病叶,4~5月份发病最重。

夏季高温病害基本停止发展。病毒主要通过嫁接传染,接穗或砧木带毒是病害的主要染病**。土壤干旱、树势衰弱的情况下发病重。

(3)防治方法①选用无病苗木。

严格选用无病接穗和砧木进行苗木繁殖。在苗圃或果园内发现病苗或病幼树要及时铲除,换种健株。②加强肥水管理。

对感染花叶病毒的结果树,要加强肥水管理,以促进果树生长,减轻损失。

3楼:sunshine阳光

苹果花叶病 主要表现在叶片上,由于品种的不同和病毒株系间的差异,可形成五种类型症状。

斑驳型先从小叶脉上发生病斑,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呈鲜黄色、边缘清晰的斑驳。有时数个病斑融合成大块带状病斑。

镶边型 在叶边缘形成一条很窄的黄色镶边状黄化,病叶的其他部分完全正常。

环斑型 病叶上产生鲜黄色环状线纹斑,环状条纹或环斑。

花叶型 病斑不规则,有较大的深绿和浅绿相见的色变,边缘不清晰。

条斑型病叶上产生黄色线纹斑。有时变色部分较宽形成黄色条纹,有时主脉和小叶脉都呈现较狭窄的黄色,使整叶呈网纹状或仅主脉和侧脉黄化形成带纹。

防治方法

1、药剂防治:

对病株及病株周围的果树在萌芽期5天左右(枝条出现扭曲时)、花露红期、谢花后7-10天、套袋前、夏至后至秋分前(形成明年所有花芽和叶芽的关键时期,一般7月中旬前后)5个时期,分别使用《果树病毒1号》40克(主治花叶病毒)或《果树病毒ⅱ号》(主治花脸病毒)30-50ml+纯牛奶200ml,兑水15公斤进行喷雾,可有效预防和控制果树病毒病。

注:病情严重的果树,在萌芽时期使用《病毒ⅱ号》30-50ml或《病毒ⅰ号》40克兑水15kg进行灌根,主要灌毛细根区,每株浇灌药液50-60斤水左右。

2、其它防治措施:

a.栽培无病毒苗木。

b.增强果树树体抗性,土壤增施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培育土壤有益微生物菌群,养根壮树。

c.合理负载、合理修剪,消除大小年现象;调整树体结构,保证园内风光良好,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

d.修剪时,应先剪健树再剪病树,并定时用大蒜擦拭剪刀消毒杀菌,以减少农事操作传播。

苹果病毒病是全株性的系统侵染病害,终生带毒,持久受害,且潜伏期长,所以苹果病毒病的防治要坚持多次,多年连续防治的理念,才会减轻病情,降低危害。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综合防治。

4楼:答不对你抽我

首先要看好到底是不是花叶病,花叶病不是由于干旱或者与水的原因造成的,花叶病是一种病毒病,在苹果还是树苗的时候就已经带有了,树势旺盛的时候不会表现,树势弱的时候就会发病。而且也不会是普遍现象。

这位朋友不知是**的?山东栖霞的话,花叶病都是属于斑驳型的,表现为叶片整体不失绿,但出现病斑斑驳,叶片黄白绿色皆有。至于其他产区的花叶病不知是否也是这种症状。

用病毒必克之类的药可以抑制病毒但不能去除病毒。蹲壮树势,即使有病毒也不会发作。

5楼:恋风不恋歌

具体防治方法:用1000倍的“促根杀菌宝”灌根,每棵灌药水25斤,用放射状沟,沟长由树干直开到树冠边沿,每株16条。

另外,立即叶面喷一次800倍“金果丰”,要求上午9点半前或者下午4点半后喷洒;第二次于套袋前两天结合喷药,此次要掺入800倍“金果丰”。和农药混配时,必须先把“金果丰”稀释好,再把其他农药配成母液后逐以混入且边混边搅。通过这种方法不仅能减轻病毒的危害,而且到七月以后失绿的叶片还能够恢复绿色。

6楼:刘立业

是小叶病吧??

花叶病属于病毒类的没有好办法。只能培育壮树来缓解病害。

7楼:匿名用户

三遍药基本就全治好了,可以直接发产品从厂家。

苹果树花叶病毒病怎么预防和**

8楼:农医生

花叶病是病

来毒病,可以

源缓解但难以根bai治,预防:建议当年将有病毒du症状的果树zhi标记下来,在dao进行修剪时分开修剪,工具要用消毒液消毒。幼苗时发现病苗,及时拔除销毁,生产园加强肥水管理,增强树势。

注意防治传播性昆虫如蚜虫等。**:建议到诊所买点医用病毒灵(盐酸吗啉胍)根施或灌根;春秋增施生物菌肥;注意补充铁锌等中微量元素肥。

树上喷药可用盐酸吗啉胍、病毒a、病毒1号、2号、宁南霉素、农抗120、含铁锌等中微量元素的氨基酸叶面肥等。

苹果花叶病毒病是怎样传播的?

9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发生危害:起初对病树的产量和品质影响不十分明显,发展较慢。因此,栽培者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而实际上,1个感病品种发病后,1年生枝较健枝短,节数减少,一般好果率降低,病果不耐储藏,病树常提早落叶,并易招致其他病害并发,给生产造成损失。

病树减产55%(pos***teandcropley,1956,1959;woodetal.,1975)。近年来,由于大量种植感病品种秦冠、金冠等,通过带毒苗木的传播,此病的分布范围日趋扩大。

陕西关中和渭北地区,有些果园的病株率高达30%以上(魏宁生,1960)。

目前,苹果花叶病仍在广泛地传播,已危害到果树生产和科研的各个方面。如矮生苹果研究中从国外引进的矮化砧母本圃里有花叶病;国内外引进的矮化砧高接在大苹果树上,快速繁育的接穗有花叶病;新建矮化苹果园里有花叶病;引进新培育的苹果优良品种高接在大苹果树上有花叶病;苹果芽变选种中,把新芽变高接在大苹果树上有花叶病;苹果芽变选种中,把新芽变高接在大苹果树上繁育有花叶病;不少果园建立的短枝红富士采穗圃中有花叶病。大面积的苹果生产中,花叶病也到处可见。

总之,花叶病在影响着苹果生产,甚至严重阻碍着果树科研获得正确的结果,乃至损毁了科研成果。

花叶病除危害苹果、花红、海棠果、沙果、槟子、山楂等果树外,还可危害梨、木瓜、榅桲等。

传播方法:未发现自然介体。主要传播途径是进口悬钩子属植物和繁殖材料。

病毒仅通过接穗或砧木传。由苹果叶片向草本植物汁液传染该病毒很困难,但用苹果花瓣稍容易一些。该病在果园扩展非常缓慢,多数通过根接传染。

传毒介体:无。

种苗传植物:苹果无性繁殖材料及洋豇豆种子(gotlieb&berbee1973)。

自然寄主:寄主有苹果maluspumila、林檎malusasiatica、楸子malusprunifolia、山荆子malusbaccata、垂丝海棠malushalliana、冬红果、绵苹果、白果(魏宁生,1960)、欧洲七叶树aesculushippocastanum、红七叶树a.carnea、加拿大黄桦betulaalleghaniensi、纸皮桦b.

papyrifera、日本木瓜chaenomelesjaponica、欧洲榛corylusavellana、啤酒花humuluslupulus、扁桃prunusamygdalus、欧洲酸樱桃p.cerasus、洋李p.domestica、榆叶梅p.

triloba、玫瑰rosarugosa。

人工接种可侵染的植物:平滑唐棣amelanchierlaevis、日本木瓜chaenomelesjaponica、华西栒子cotoneasterharroviana、英国山楂crataegusoxyacantha、黄瓜cucumissativus、瓜尔豆cyamopsistetragonoloba、枇杷eriobotyrajaponica、草莓属fragariagrandiflora、山荆子m.baccatacvfructoflavo、多花海棠m.

floribunda、西府海棠m.micromalus、苹果m.pumilaapetala、苹果m.

pumilapendula、滇池海棠m.yunanensis、菜豆phaseolusvulgaris、柳叶石楠photiniaarbutifolia、樱桃李prunuscerasifera、圆叶樱桃p.mahaleb、洋李p.

domestica、油桃prunuspersicavar.nectarina、蔷薇属rosasp.、欧洲花楸sorbusaucuparia、灰叶花楸s.

palescens、蓝猪耳toreniafournieri、长春花vincarosea、豇豆vignasinensis。

侵染循环:苹果树感染花叶病毒后,全树都带有病毒,并不断增殖,终生危害。病树于早春萌芽后不久,即出现病叶。

在陕西关中地区观察,斑驳型症状多集中出现在苹果萌芽后10~20d。病斑在4月初至5月初发展迅速,其后急剧减缓。7~8月份盛夏期,病害基本停止发展,甚至出现隐症。

9月初病树抽发秋梢后,症状又重新开始发展,10月份又急剧减缓,11月份完全停止。致使一些当年生病枝,只在基部和顶部叶片上发生病斑,而中部的叶片则没有病斑。有些病叶从6月中旬开始,陆续变褐枯死。

严重的病树于5月下旬后,即出现早期落叶现象,平均减产30%左右。花叶病树还容易引起苹果真菌性落叶病类的发生,病树果实不耐储藏。重病树新梢平均生长量明显减少,尤以秋梢部分最为突出。

引起苹果叶产生花叶症的病毒,除苹果花叶病毒之外,还有图拉苹果花叶病毒和李坏死环斑病毒中的苹果花叶株系。后两种病毒在我国是否存在及分布状况,有待研究。

病害与环境及流行:苹果花叶病毒主要通过嫁接传染。接穗或砧木带毒,是主要侵染**。病害潜育期为3~27个月。潜育期的长短,主要与嫁接时期和试验材料的大小有关。

苹果花叶病的发生,受环境条件和寄主植物生长状况的影响较大。当气温10~20℃,光照较强,土壤干旱以及树势衰弱时,有利病害的发生和蔓延。不同苹果品种的感病性也有明显差异。

其高度感病品种有白龙、秦冠、金冠、倭锦、黄魁、甘露、生娘(伏花皮)等;轻度感病品种有红玉、醇露、红魁、绯衣、红星、元帅、国光等;较抗病的品种有祝光、印度、旱生旭、大珊瑚及英金等(魏宁生,1960)。

老师们好请问苹果小叶病是怎得的,请问老师们,苹果小叶病怎样防治?谢谢

1楼 农医生 苹果小叶病危害,秋施基肥时,除增施腐熟好的农家肥 多施木美土里复合微生物肥料 重视沃田甲又叫硅钙镁钾施入 适当施入硫酸钾复合肥的同时,亩施硫酸锌1 2斤 斯德考普50 100克。萌芽前喷施2 3 硫酸锌溶液 斯德考普5000倍液 菲范 氨基酸 600倍液,当年就可见效。 请问老师们,苹...

如何有效防治柑橘果树黄叶病,果树如何简单有效的防治白蚁?

1楼 炎仌王 柑橘黄叶病 黄叶病是缺锌 缺铁的表现,造成黄叶的主要原因是土质黏重,板结,积水,通气不良,导致毛细根发育不良甚至枯死。严重影响了根部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导致叶片营养溃乏而形成黄叶病。 个别叶脉绿色 叶片变黄 叶缘发白 严重者叶缘焦枯 有些树主根上有根瘤或细根上段状坏死。 柑桔 沙糖桔 马...

怎样防治辣椒病毒病,辣椒 病毒病怎么防治?

1楼 匿名用户 预防方来 案 方案一 辣自椒病毒病专用 bai40g,兑水15公斤,du每7天用药1次。 zhi 方案dao二 翠杰50g,兑水15公斤,每7天用药1次。 方案 方案一 辣椒病毒病专用40g,兑水15公斤,连用2天,7天1疗程,连用2 3个疗程,病情得到控制后,改用预防方案。 方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