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叶生病了,怎么治,黄瓜叶片得了什么病,如何防治?

2020-11-19 07:02:11 字数 4796 阅读 1223

1楼:农医生

黄瓜白粉病,俗称“白毛病”,以叶片受害最重,不危害果实。叶片正面背面和茎上产生白色近圆形的小粉斑,逐渐扩大成边缘不明显的大片白粉区。干燥环境种难以控施。

增加空气湿度,可先喷一遍清水再用药。用药可以选择粉锈宁,硫磺,绿妃,四氟醚唑等,喷雾防治。

黄瓜叶片得了什么病,如何防治?

2楼:云种养

能发张背面**吗??

仅从正面这样不好判断

黄瓜叶子怎么枯萎了,什么病,怎么防治

3楼:仪明智旗语

黄瓜枯萎病是黄瓜得的一种病,多在开花结果后陆续发病,被害株最初表现为部分叶片或植株的一侧叶片中午萎蔫下垂,似缺水状,早晚可以恢复,以后萎蔫叶片不断增多,逐渐遍及全株,早晚不能复原,并很快枯死。

预防措施:

1.选用无病新土育苗,采用营养钵或塑料套分苗。

2.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应合理施肥(特别是氮肥),改善透光强度,及时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温度,

4楼:匿名用户

黄瓜叶子枯萎,如果数量少,需控制浇水,避免根部积水即可。若大面积发生,应属于黄瓜重茬土传真菌病害,黄瓜枯萎病。防治方法:合理轮作,与非瓜类作物,实行5年以上的轮作。

一般黄瓜枯萎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病菌随种子、土壤、肥料、灌溉水、昆虫、农具等传播,通过根部伤口侵入。通常重茬次数越多,病害越重。土壤高湿、根部积水、高温有利于病害发生,氮肥过多、酸性、地下害虫和根结线虫多的地块病害发生重。

黄瓜叶是什么病?怎么防治?谢谢

5楼:农医生

黄瓜靶斑病,主要危害叶片,病斑初呈淡褐色后变为绿褐色,略呈圆形,直径6-12毫米,多数病斑的扩展受叶脉所限,呈不规则形或多角形。有的病斑中部呈灰白色至灰褐色,上生灰黑色霉状物。严重时病斑融合,叶片枯死。

可用露娜森,绿妃。氟硅唑,咪鲜胺等喷雾防治。

黄瓜生病怎么治

6楼:丑小鹅

一是底叶子提早全

部发黄。技术员了解到不少黄瓜提早出现了底部叶片全部发黄的情况。症状发生时,一开始整个叶片微黄,之后发黄情况加重,对黄瓜长势影响较大。

技术员分析认为,今年该村黄瓜底叶提早发黄的原因是,前段时间,降温幅度小,地温下降慢,加之底肥中施入了大量未腐熟充分的粪肥,并且覆盖地膜较早,进而导致伤根过重,营养吸收受阻,出现底叶子全部发黄的情况。解决措施:

一是可把发黄的底叶摘除,并喷施一次链霉素加百菌清,以防病原菌通过伤口侵染;

二是先冲施一遍芳润根佳,亩用10斤,提高根系的活力,7天以后,追施芳润(20:20:20)水溶肥,亩用8斤,营养植株,提高长势。

二是瓜条流胶。技术员还发现不少黄瓜瓜条上,带有小斑点,四周发黄,中间带微孔。农户告诉技术员,这种情况严重时,会发生流胶,打了不少药均没有打住。

同时,技术员也发现,叶片上也有些革质、透明、穿孔的斑点。对此,记者诊断为细菌性角斑病,防治药剂可选用铜制剂、链霉素或叶枯唑,需要提醒的是,预防瓜条流胶,需提前打药保护、防治,待病原细菌侵染后,打药效果降低。

三是根腐死棵。调查中,有不少菜农向技术员反映,黄瓜均采用了嫁接,按说应该不会发病死棵,可为何现在棚内出现了根腐死棵呢?技术员了解到,目前有不少棚室的黄瓜植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蔫、叶片暗绿现象,用手拔出南瓜根发现整个根系呈暗褐色,毛细根坏死,主根变糟,劈开根系,其内部滋生了根蛆。

技术员判断,此为拟茎点霉引起的黄瓜根腐病,建议菜农先将这些病株铲除,而后全部用药灌根,可用50%氯溴异氰尿酸1000倍灌根防治。大多数温室黄瓜死秧是一种名为黄瓜根腐病的病菌所致。黄瓜根腐病主要发病部位在植株根部,其症状表现为,发病初期,病株根部主根或须根变黄,地上部无明显可见症状,以后病部逐渐扩展,地上部中午时叶片下垂,早晚恢复。

几天后,根部呈黄褐色湿腐,地上部呈青枯状萎蔫、死亡。死亡后根部完全腐烂,只剩下丝状维管束。近几年随着土地的频繁耕种及种植茬口的增多,黄瓜根腐病的发病率也逐渐上升,成为冬季日光温室黄瓜主产区主要病害之一。

该病传播快,尤其是多年采用黑籽南瓜作嫁接砧木的温室,严重时根腐病的发病死亡率可达到30~40%,给生产造成严重危害。 黄瓜根腐病有两种致病菌,一种是腐皮镰孢菌根腐病,该病是非嫁接黄瓜的主要根腐病种类;另一种是拟茎点霉根腐病,该菌是当前嫁接黄瓜的主要根腐病种类;正确识别该病是防治成功的基础,对于直根苗黄瓜要注意区别黄瓜根腐病与枯萎病的不同,二者的区别是:(1)根腐病维管束变褐只限于腐烂部分,不再向上发展;(2)根腐病地下茎基部腐烂,缢缩不明显;(3)茎基部后期导管变褐色,但不向上发展,即地上部茎的导管不变色。

对于嫁接苗黄瓜识别发病症状注意以下特征:(1)黑籽南瓜近地面的茎基部出现水浸状变褐腐败;(2)茎基部不出现水浸和腐败症状,南瓜和黄瓜的维管束也不变褐,掘取根部可见细根基部变褐腐烂,部分主根和支根也出现浅褐色至褐色,严重时根部全部变褐色和深褐色。 以上两种根腐病菌都以土壤传播为主,在土壤及病残体上越冬,其孢子可在土壤中存活5~6年。

人类的农事活动,如施肥、浇水、作物秸秆的搬运等都为该病的传播提供了可能。该病菌从根部的伤口侵入。高温高湿利于发病,连作、地势低洼、土质黏重、植株生长势弱都利于发病,温度15℃~30℃均可发病,适宜发病的温度为25℃。

根腐病的防治方法主要有:(1)轮作,与十字花科作物进行3年以上轮作。(2)采用高畦栽培,防止大水漫灌,浇水后应注意排湿,适时松土增加土壤通透性。

(3)药剂防治,在每年发病期来临之前进行灌根预防,发现中心病株及时拔除灌药。灌根药剂可选: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络氨铜水剂、广枯灵、恶甲水剂、多菌灵+福美双等药剂。

田间湿度大时可以配成药土撒在茎基部。另外,混掺生根剂,例如:生根壮苗剂、丰收一号、甲壳丰等可增强防治效果。

黄瓜定植后死苗除去根部病害外,大致还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是有机肥未充分腐熟或肥料施用过量致死苗。 有机肥没充分腐熟造成烧根死苗的现象,本报曾报道过多次,但记者在孙家集街道一带采访时了解到,菜农们还是买来鸡粪、稻壳粪之后,直接推入棚内定植黄瓜,这样必然会导致烧苗、死苗现象。

对此,我们再一次强调:无论是鸡粪还是稻壳粪,在施入前必须经过堆沤腐熟。为提高腐熟效果和速度,可在粪肥中掺入适量的肥力高等,加速腐熟。

而肥料使用过量,造成土壤溶液浓度过高,也极易造成烧根死苗现象。 其次是嫁接口处腐烂致死苗。 黄瓜嫁接后如果正逢高温高湿天气,为细菌性病害创造了有利条件,病害多从嫁接口处侵染。

由其特点分析,它主要是从伤口侵入,沿维管束发展,致使砧木茎基部腐烂,可用50%琥胶肥酸铜500倍配合链霉素3000倍喷淋灌根防治。 再是浇水不合理致死苗。 黄瓜嫁接后栽入大畦内,若大水漫灌,会造成土壤透气性差,若遇上阴天棚内光照弱、土壤湿度大,常会造成嫁接后的黄瓜苗沤根死亡。

还有棚内温度过高致死苗。黄瓜嫁接后伤口愈合的最适温度为25—27℃。温度过低,嫁接伤口愈合慢;温度过高,嫁接苗易失水萎蔫。

嫁接后的5天内,白天温度应控制在24—28℃,最高不超过30℃;夜间控制在18—20℃,最低不低于15℃。最近一周,虽然这几天外界温度较低,但阳光好,棚内温度受影响不大。白天有的大棚内育苗小拱棚温度高达37℃以上,黄瓜易出现死苗。

7楼:果蔬三宝

黄瓜生病的话,除了要叶面喷洒病虫害防治的杀虫杀菌剂之外,还要去做土壤上的预防,有些土壤中的有害病菌增多之后,病毒性细菌也会延伸到植物根系从而导致根系受损,叶片和根茎结果都相对会受损,这样的话就需要用微生物菌冲施肥来对土壤进行调节了,用果根菌好,自带营养的冲施肥,这样施入土壤之后能够扩繁有益菌,从而战胜土壤中的有害病菌,达到对土壤的净化作用,这样土壤中的病菌少了,不论种什么作物,相对病害就会减少很多。

黄瓜病害大全黄瓜叶子打蔫怎样治

8楼:匿名用户

无**无法准确判断,黄瓜结果期需要的水量比较大,怀疑缺水或是得了青枯病。

青枯病又称细菌性枯萎病,棚室嫁接黄瓜发生普遍,这种病害对生产危害很大,发病严重时全棚植株死亡。黄瓜青枯病在嫁接黄瓜上发病快,自根栽培的较慢,苗期、成株期均可发病,开花结瓜期发病严重。

开始发病时株基部茎蔓收缩变细,下部叶片光泽暗淡、萎蔫,中午明显。病情逐渐发展,收缩茎蔓向上扩展,叶片向上渐次萎蔫,似缺水状,3~5天后整株青枯死亡。

防治:1、可与非瓜类蔬菜实行2年以上轮作。

2、生长期和收获后清除病叶,及时深埋。雨天及时排水,浇水要少浇勤浇,防止大水漫灌。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施用量。

在开花结果盛期增施钾肥,可以在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等,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3、发病初期,及时用60%琥?乙膦铝500倍液,或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灌根,每株用150~200毫升。每隔10天灌根一次,连续灌根2~3次。

这黄瓜叶子是什么病?用什么药怎么治。

9楼:农医生

黄瓜角斑病,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病害,用中生菌素,或乙蒜素,或多抗霉素,或农用链霉素,或辛菌胺乙酸盐,或氯溴异氰脲酸,或春雷王铜,或噻菌铜,或噻森铜,或喹啉铜,或氢氧化铜,或氧化亚铜,或氧氯化铜,或甲霜铜,或络氨铜,或松脂酸铜等进行防治效果很好,发病后每7~10天叶面喷洒一次,连续喷洒2~3次,即可控制发病,并使患病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黄瓜叶子(如图),是什么病,如何防治?

10楼:北京农林科学院信息所

您好!是黄瓜霜霉病,俗称"跑马干",此病主要是由于棚内湿度过高引起的,主要的防治方法从以下几点入手:

1、降低棚内湿度,移栽时起垄盖地膜种植,特别注意避免高温高湿。

2、可用百菌清烟剂进行熏棚处理。

3、保护性杀菌剂和内吸性杀菌剂轮换交替使用,良好的保护性杀菌剂主要有代森锰锌和百菌清,这类农药药效稳定,不易产生抗药性;内吸性杀菌剂有:乙磷铝、甲霜灵、苯霜灵、霜脲氰、安克等,生产中要合理轮换、交替使用各种杀菌剂,既可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又可延长农药的使用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