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领域教案大班水果的种子

2020-12-17 10:44:28 字数 5709 阅读 6681

1楼:匿名用户

活动设计背景

在日常生活中,水果是小朋友爱吃的食物,但是水果的种子却是既熟悉而又陌生的。于是我设计了本次活动探索《水果的种子在**》的活动,让幼儿对种子有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他们探索的兴趣,帮助他们积累有益的经验,发展幼儿的主动探索的能力。

活动目标

1、 知道不同水果的种子在**。

2、在游戏中进一步的了解种子的用途及功能。

3、教育幼儿在活动中注意安全。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水果的种子在**。

难点:培养幼儿观察的能力。

活动准备

1、 经验准备:

在吃水果的时候注意观察不同水果的种子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1、 教师:今天老师给小朋友带来好多好多吃的东西,你们想不想知道是什么呢?

2、 教师出示一个用布盖着的水果篮子,里面装有各种水果。

3、 然后让小朋友摸一摸,看看是什么?说出它的名字。

4、 教师:这么多好吃的东西,它们有一统一的名字,谁知道叫什么?(水果)

5、 教师:现在请小朋友找一找自己手中的水果的种子在那里,看一看它们长在什么地方。

二、基本部分

1、 幼儿用不同的方法寻找水果的种子。

幼儿在操作中发现:苹果、梨、荔枝、等水果的种子长在果实中间。

西瓜的种子长在果肉里。

草莓的种子长在表皮上,能吃。

幼儿没有发现香蕉的种子,教师启发幼儿仔细寻找,这时有的幼儿发现香蕉上有一些褐色的小点,但是不能确定它们是不是香蕉的种子。

2、 教师:香蕉有种子吗?香蕉的种子在**?

教师重点介绍香蕉的种子,并告诉幼儿香蕉不是种子繁殖的,而是香蕉根部的肉芽分离开来进行繁殖的。

3、游戏:找一找

小朋友你们找一找,看一看哪些水果的种子多,哪些水果的种子少?(小组合作)

4、汇报游戏结果

三、结束部分

活动延伸

小朋友你们知道世界上最大的水果种子是什么吗?回去后让我们的爸爸、妈妈帮助我们找一找,下节课告诉老师好不好啊!

大班科学活动:种子藏在**

2楼:匿名用户

活动目标:  1、调动多种感官感知种子的形状与特征。

2、乐于探索,会 比较生活中事物的特征。

3、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发现。

四、操作活动:种子和果实匹配。

1、师:老师为小朋友准备了小卡片,上面有各种果实,旁边有各种种子,请你们给这些果实找种子,找到后把种子贴在果实的下面  2、幼儿交流活动结果,并且请集体检查操作结果的正确。

师:谁愿意上来告诉大家你的发现?我们一起看看他找的种子对不对?  活动延伸:可以到户外找种子(如蒲公英、苍耳等)

大班科学:种子藏在**麻烦告诉我

3楼:小琴

大班科学活动:种子藏在**活动目标:1、通过寻找水果种子藏在**的活动,知道种子都藏在果实里,了解种子的用途。

2、能根据种子的形状找到相应的果实,发现种子的丰富多彩。3、主体地参与探索活动,体验发现的乐趣。活动准备:

幼儿收集各类秋天的水果。活动过程:1、幼儿介绍自己到来的果实,引发幼儿寻找种子的兴趣。

⑴、教师引导幼儿按果实的名称、生长的地方、形状、口味等方面逐一介绍果实。⑵、教师出示部分果实的植物**,引导幼儿发现自己带来的都是植物的果实。2、寻找植物果实里的种子,了解种子的用途。

⑴、教师:你们在吃这些果实的时候,有没有发现果实里面的小秘密?(有籽、有核、有硬硬的东西)⑵、幼儿动手操作,自己去发现果实里的秘密,边找边交流自己的发现。

(提供各类果实,部分水果已切开,中间用牙签连接。)⑶、教师组织幼儿讨论:你在果实中发现了什么?

⑷、教师:小朋友发现的这些都是果实的种子宝宝。种子宝宝为什么要藏在果实妈妈的肚子里呢?

⑸、教师:种子宝宝的本领可大了,如果把它放在泥土里,它会慢慢地发芽、长叶、开花,最好会结出许多许多的果实。3、游戏:

种子找果实,发现种子的丰富多彩。⑴、教师:我这有许多的种子宝宝,它们找不到自己的果实妈妈了,你能帮他们找到吗?

看果实妈妈都在前面的图上,它们的肚子里都有几个种子宝宝,你要仔细的看清楚手里的种子宝宝和果实妈妈肚子里的种子宝宝一样哦。⑵、教师引导幼儿对各种种子的颜色、形状、硬度、光滑度等做进一步地观察与讲述。4、了解常见的种子食品。

教师:种子不仅能长成植物,而且还是我们人体的营养宝库,所以,许多种子也被人们做成了食品,如:瓜子、花生、黄豆、红豆、开心果、核桃、板栗等,这些种子食品能补充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多吃南瓜子还能驱赶我们体内的寄生虫呢。

5、品尝各类果实,在品尝中体会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活动建议:自然角:

每人选择一种种子进行种植,并进行种子发芽的纪录。区角活动:学习剥各类种子的种皮,进一步了解种子的内部结构。

家长共育:请家长帮助幼儿收集农作物的种子,丰富幼儿有关植物种子的知识经验。领域渗透:

在美术活动中进行种子贴画的活动,巩固幼儿对种子外部形状的认识。

各种各样的水果的大班科学活动目标

4楼:love就是不明白

活动目标:

1、巩固认识多种水果的名称及外形特征。

2、积极参与游戏活动,体验活动的新奇、愉悦。

3、认识柚子、猕猴桃、苹果、梨子、石榴、桔子、火龙果、香蕉等各类水果。

幼儿园科学教案[认识各种水果]

5楼:匿名用户

准备好您所需要的各种水果**。活动导入时采用提问的方式,问小朋友你都吃过什么水果?什么颜色?

什么味道等。再出示相应的**.......最后可采用涂颜色的方式结束活动。

6楼:匿名用户

幼儿园就是让小朋友开心有个地方玩

7楼:别璎关语柔

科学活动:水果宝宝

活动目标:

1、创设情景,使幼儿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水果。

2、通过触觉、视觉、味觉等方面,让幼儿感知水果的外形特征和味道。

活动准备:

1、苹果、香蕉、桔子、梨子各若干个,并用布袋包好。

2、切成片的水果,并用牙签插好。

3、西瓜宝宝图,水果**。

活动过程:

一、猜一猜

1、出示西瓜图。

小朋友你们看,他是谁啊?(西瓜)

对,西瓜宝宝今天要过生日,谁想去啊?还可以带一个宝宝去,就是布袋里的宝宝。请你们摸一摸布袋,猜猜里面是什么宝宝。

2、幼儿摸布袋,猜猜里面是什么。

二、认一认

1、请小朋友打开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呢?幼儿说出自己布袋中水果的名称、颜色、形状。

2、请手中是红色宝宝的举起来给我看。

请手中是圆圆的宝宝举起来给我看。

请手中是香蕉宝宝的举起来给我看。

3、请小朋友把你的宝宝放在桌子中间。这些宝宝合起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水果”。你们还吃过哪些水果呢?老师出示水果图,幼儿根据**回忆

三、说一说

1、现在请小朋友带着你的宝宝到西瓜宝宝家去。可是,西瓜宝宝不认识你的宝宝,你应该怎么介绍呢?请个别幼儿尝试。

(老师当西瓜宝宝:“你是谁啊?你的宝宝叫什么名字?

他是什么样子的?”幼儿回答。)

2、大家一起来。

四、尝一尝

1、小朋友,欢迎你们。我准备了好多好吃的,请大家尝一尝,尝好了还要过来告诉我,你吃的是什么,它是什么味道的。

2、幼儿品尝。

3、组织交流。

五、小结。

今天我很高兴和小朋友一起认识了许多水果宝宝,知道了它们的颜色和形状;还品尝了许多水果,知道了他们的味道。谢谢你们。欢迎你们下次再来

8楼:芮颐革听南

谁有幼儿园大班科学活动设计---认识水果

这一教案

9楼:g肯定

重点、难点部分的教学是一节课的关键,教师的课堂教学的水平主要体现在重点的突出和难点的突破上。一般说来,一节课中学生要把握的主要知识就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学生在理解和接受上存在困难的地方就是教学难点。

幼儿园幸福种子诗歌类“水果”教案

10楼:月似当时

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多彩的水果王国

设计思路:

夏天是一个水果云集的季节,孩子们的生活中也离不开水果。通过买水果,吃水果,做水果拼盘;参观水果店;收集水果资料并认识水果字宝宝等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对水果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常常围着我讲他们学的水果诗歌,水果谜语……,告诉我水果的味道多么香甜,水果的颜色多么漂亮,有时还露出“小馋猫”似的表情,可爱极了!既然孩子们对水果这么感兴趣,而且又有一定的经验习得,那么,在他们想说、爱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他们会说、能说的水平,让他们在积极的思维过程中,对形容词词汇产生兴趣就成为教师下一个目标。

活动目标:

1、感受水果王国的缤纷多彩,体会语言修饰的魅力,并由此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

2、鼓励幼儿认真思考,大胆表述,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认读能力。

3、了解形容词在语言表达中所特有的修饰作用,并了解认读词汇:红通通、黄澄澄、圆溜溜、弯弯的。

活动准备:

1、幼儿经验习得:幼儿已通过一系列的水果参观、实践等活动,对水果产生了浓厚兴趣;收集了相关素材;了解并熟悉了与水果有关的部分词汇。

2、教师教具:头饰、皮影、挂图、相关字卡、多**支持等。

3、幼儿操作材料:废旧物品、水果棋、纸笔、颜料、电脑等。

活动流程:

1、幼儿讲述展示自己收集的资料。

采取师幼、幼幼以及幼儿和客人之间全方位的互动方式尽情讲述自己收集的水果资料。

2、情境游戏①、邮递员送来了水果女王寄来的信。②、水果女王和幼儿用中英文互相问好!

3、皮影游戏

游戏规则:水果女王边讲《大西瓜历险记》的故事边操作皮影,引导幼儿根据大西瓜见到的各种水果娃娃的特点,从颜色、形状等方面用形容词来夸奖它们(引导幼儿说出红通通、黄澄澄、圆溜溜、弯弯的),从而让水果娃娃帮助大西瓜一起战胜来偷吃的老鼠。教师则及时记录下幼儿所讲的形容词并藏在去水果宫殿的路上,为下一个游戏做准备。

指导重点:充分调动幼儿说的兴趣,引出新授形容词词汇,初步体验语言修饰的魅力。

4、游戏:芝麻开门

游戏规则:采取“过关”的游戏形式,幼儿认读去水果宫殿的路上的词,正确则可以向前走一步,如果读错了则可以请求老师和同伴的帮助,直到幼儿能单独认读才算过关。最后幼儿来到宫殿门口大声说:

“芝麻、芝麻开门!”宫殿的门就会打开,并且能见到水果女王送的神秘的礼物。

指导重点:引导新授“红通通”、“黄澄澄”、“圆溜溜”、“弯弯的”。

5、幼儿分三组进行接力认读赛以巩固新授词汇。

游戏规则:场地一端放着三个装有字卡的纸箱,全班幼儿分成三组站在另一端。比赛开始后,各组的第一个队员跑到纸箱前拿出一张字卡认读,如果正确则得到一个水果娃娃,反之则不能得到。

认读后跑回来拍一下第二名队员的手,第二名队员继续接力认读……最后得到水果娃娃最多的组为优胜组。

6、配乐多**欣赏以丰富拓展幼儿对水果的认识。

7、分组游戏:

①水果识字棋游戏:巩固识字

游戏规则:两人一组,采取锤子、剪刀、布的方式,赢了的幼儿先认读棋盘中的汉字,认对了可以向前走一步,认错则退后一步。最先到达终点的幼儿为获胜者。

②续画游戏:加强幼儿对新授形容词汇的理解和运用

游戏规则:教师在画纸左上角注明新授词汇,如“红通通”,并已经画上了一个与该词汇相关的图,如“太阳”,幼儿接着画各种与“红通通”相关的图。

③利用废旧物品进行有关水果的手工制作。

④电脑绘画游戏:幼儿在绘画过程中进行词汇的运用。

幼儿园大班科学什么东西会旋转教案反思

1楼 啥名字好呢呢呢 活动目标 1 调查会转的物品,积累有关转动的经验,了解转动是运动的一种方式。 2 将旋转物品根据动力不同进行简单分类,感受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方便,又发明创造的欲望。 3 感受转动对身体的重要性,知道保护自己的身体。 活动准备 1 幼儿事先做社会调查 什么东 活动目标 1 调查...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萝卜雕花》,美术教案小班《萝卜》涂鸦

1楼 匿名用户 案例不仅要说明教学复的思路,制描述教学的过程,还bai要交待教 du学的结果 某种教学措zhi施的即时效果,包括学生的反 dao应和教师的感受,解决了哪些问题,未解决哪些问题,有何遗憾 打算 设想等。以 问题 为主线,有矛盾 冲突甚至 悬念 ,能引起读者兴趣和深入思考。 美术教案小班...

幼儿小班科学教案春天的讯息,幼儿小班下册社会科学教案《春的脚步》

1楼 匿名用户 活动目标 1 初步感知春天的天气与花草树木的特征,能发现身边自然景色的变化。 2 乐意在老师的引导下观察春天的景色,喜爱春天。 活动准备 1 选择一处植物较多并有迎春花的地方。 2 日常散步时带领幼儿观察正在发芽的树。 3 春天的 。 活动过程 一 谈话导入。 1 小朋友,你们知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