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西红柿都是催熟的有没有更健康的吃法

2020-12-16 21:33:27 字数 5712 阅读 1005

1楼:植物网

西红柿被催熟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中间物质,这种物质很容易使人体组织缺氧而出现中毒症状。这种中毒类似于亚硝酸中毒,如果**不及时也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这几类西红柿最好别买:

1、果蒂部位发青的。没成熟的西红有“青肩”(果蒂部青色),它们可能含有一种名叫番茄苷的有毒成分,吃完之后会有苦涩的口感,甚至会引起身体不适。

2、色泽不均匀的。这类西红柿在生长的过程中可能感染了病毒,味道和营养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3、畸形的。如果西红柿有明显的尖顶或者外观呈多面体,说明它与同品种有很大差异,很可能因为病毒或过分使用激素所致,长期食用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4、手感坚硬,籽粒呈绿色的。催熟的西红柿手感很硬,掰开一看籽呈绿色或未长籽,而且少汁,肉与汁一体,结构不明显,这种西红柿多涂有化学物质——乙烯利,虽然毒性较低,但长期食用有害健康。

优质的西红柿有这样几个特征

有红绿相间的果蒂;果实整体圆滑,果形周正,成熟适度;西红柿籽呈土黄色,果肉红色多汁。

西红柿该生吃还是熟吃

西红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这两种吃法对身体都有好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专家介绍,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均溶于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汤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

如果摄取维生素c,则生熟均可,因为番茄酸度大,有利于维生素c的稳定,烹调之后损失比较小。如果为获得钾和膳食纤维,也是生熟均可。

西红柿性偏寒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渴的作用。要是渴了,吃一个西红柿,非常舒服。但对于怕凉的人来说,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选择,生吃容易出现不耐受的情况,导致腹泻。

现在的西红柿都不能吃吗,都是催熟的吗,没有西红柿的味道

2楼:健康皇家

那是因为现在大部分西红柿都是大棚种种植,为了缩短生长周期,普遍采用催熟剂催熟,而不是正常成长,催熟剂将西红柿催熟,但是内部的正常成长没有进行,所以不如正常成长口味好。

番茄(tomato),别名西红柿、洋柿子。古名六月柿、喜报三元。在秘鲁和墨西哥,最初称之为“狼桃”。

全体生粘质腺毛,有强烈气味。茎易倒伏。叶羽状复叶或羽状深裂,小叶极不规则,大小不等,卵形或矩圆形,边缘有不规则锯齿或裂片。

花萼辐状,裂片披针形,果时宿存;花冠辐状,黄色。浆果扁球状或近球状,肉质而多汁液,桔黄色或鲜红色,光滑;种子黄色。花果期夏秋季。

3楼:匿名用户

别说些没用的,我想知道到底能不能吃这种番茄,吃了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现在菜场卖的西红柿都是催熟的,吃了对人有害妈?

4楼:河北科师院昌黎

少量的话没有害处。激素处理是现代农业的普遍做法,在各国也得到了承版认。

至于大量吃激素权处理过的西红柿,大多数人都说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这基本上是通过常识而推断出来的,基于实验得出的结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不过出于健康考虑,还是少吃一点比较好,毕竟谁也不想当实验品。

5楼:匿名用户

不会的 因为催熟剂无毒

为什么不要吃催熟西红柿?

6楼:科学辟谣

西红柿是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的蔬菜之一,随着恒温大棚的发展,我们如今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西红柿。然而,有时我们买到的西红柿虽然外表很红,但是捏上去却硬硬的,切开后瓤还是绿色的。这是因为西红柿被使用了一种叫做“乙烯利”的催熟剂。

为了能让西红柿尽早成熟,卖上一个好价钱,菜农常用乙烯利抹果、浸果和全株喷洒等方式来催熟。那么,食用这种人工催熟的西红柿安全吗?

那么,到底什么是乙烯?乙烯是一种普遍存在于植物内的气体,成熟的果实还能释放乙烯,它的主要作用是促进果实成熟。比如秋季刚采摘下来的柿子比较硬,要想让柿子变软,就可以把柿子和成熟的苹果放在一起,苹果释放出的乙烯可以促进柿子成熟变软。

最早的时候,人们是用含乙烯的煤炉气来帮助水果成熟。但由于乙烯是一种气体,在储运和使用上很不方便,所以乙烯利就应运而生了。

乙烯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易溶于水,市场上多为浓度40%的乙烯利水剂。清水稀释后,当ph值大于4 、温度高于 20℃时,才能释放乙烯,加快果实成熟。按我国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每一千克西红柿中乙烯利的最高残留限量为2毫克。

用乙烯利催熟番茄会影响西红柿的品质、口感和风味。大家都希望吃到自然成熟的西红柿,但是成熟的西红柿容易变质、不便运输。所以采摘时,菜农都是选取便于运输、颜色尚青的西红柿。

而乙烯利毕竟是一种低毒有机物,有人担心乙烯利会导致儿童性早熟,使人老得快,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是完全不同的两类物质,植物激素不可能在人体内发挥作用。乙烯利易溶于水,如果买回西红柿担心有残留,用清水浸泡冲洗几分钟即可。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7楼:易书科技

西红柿,又名番茄、洋柿子、狼桃、六月柿等,原产南美洲,我国各地普遍栽培,夏秋季出产较多。相传西红柿最早生长在南美洲,因色彩娇艳,人们对它十分警惕,视为“狐狸的果实”,又称狼桃,只供观赏,不敢品尝,但现在它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西红柿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为蔬菜之冠。

目前市场上基本一年四季都有西红柿销售。消费者要注意分辨是否为催熟西红柿。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西红柿更好看,并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

会在它们还没有成熟的时候用乙烯利、酒精等化学药物进行催热。

倘若我们食用了没有正常成熟的西红柿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1.番匣碱中毒

催熟西红柿在性质上和未熟的西红柿一样,它的最终营养成分尚未形成。而且,此时西红柿内有毒的番茄碱含量最高。青西红柿含有番茄碱,其形状为针状结晶体,对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

番茄碱有一定毒性,食后使人口腔涩,胃脘不适,会出现头晕、呕吐、倦怠等中毒反应。而青西红柿变红以后,就不含番茄碱了。因而,催熟的西红柿还是少吃为好。

2.催熟剂危害

现在是允许使用催熟剂的,包括使用酒精或乙烯利催熟。但是,各种催熟方法都有一定的技术要求,须注意药剂浓度、温度和处理时间等的适度,否则就会造成化学物质残留,久食肯定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比如乙烯利对**、眼睛有刺激作用,对黏膜有酸蚀作用。

误服出现烧灼感,以后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呈棕黑色。胆碱酯酶活性降低,3.5小时左右患者呈昏迷状态。

而工业酒精中含有的甲醇对人视觉神经有严重的伤害作用,摄入一定量的甲醇可造成失明,甚至死亡。因此,现在在食品中应用的乙醇都必须为食品级。

鉴别催熟西红柿4法

那么,我们该如何鉴别催熟的西红柿呢?

一看外观

通常,催熟西红柿多为反季节上市,果实着色特别均匀,整个果实无论大小均为红色,果蒂部很少看到绿色,而自然成熟的西红柿在柿蒂周围仍有些绿色。催熟的西红柿外观呈多面体,成熟的西红柿圆滑。

二看手感

催熟的西红柿手感很硬,自然成熟的西红柿手感则较软。

三看内部

将西红柿掰开后,催熟的西红柿往往无籽或籽呈绿色,果肉少汁;自然成熟的西红柿籽呈土黄色,果肉红色,而且多汁。

四看口感

成熟的西红柿口感好,吃起来是“沙”的,有酸甜感;催熟的西红柿无酸甜感,反而发涩,这就证明有番茄碱存在。

知识链接

在挑选西红柿的时候,一般以果形周正,无裂口、虫咬,成熟适度,酸甜适口,肉肥厚,心室小者为佳。如果番茄下部不是圆形,而是很尖,一般就是过分使用激素所致,不要选购。在食用西红柿的时候要注意,由于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能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故不可过多食用,每天2~3个即可。

西红柿现在能买到的大部分都是催熟的,会不会有毒?怎么处理最合理?

8楼:呼呼4号

有毒么到不会,但是一般在外皮上会有催熟用的激素类药物或是农药,吃了对人体很不好。可以去皮食用,就没事了。

1、西红柿可以在火上烤,转一圈后,可以把皮撕下来。

2、果蒂最好不要食用,切掉。

3、西红柿买的时候不要买太红的,青的没有伤疤的像放苹果一样放几天。

4、尽量不要凉拌,煮、蒸比炒得要好,虽然维生素损失了,但是凉拌不太卫生、炒得不易吸收。

9楼:匿名用户

不要太担心了,没事的

10楼:翠名亥琼音

食用西红柿

时要注意的不宜

一是不宜

空腹大量食用西红柿:原因空腹胃酸分泌量增多,而西红柿含有大量的胲质、果质,柿胲酚及可溶性心收剂等

成分,易与胃酸结合生成难溶解的

块状结石

,堵塞胃的幽门

出口处,使胃内压力升高,造成胃不适,胃胀痛。(摘自:求医问药网http://****jk58.***)

二是不宜食用

青色未熟的西红柿:此因未熟的青色西红柿含有龙葵碱,

食后使人

口腔苦涩,

胃腔不适,严重的可导致中毒。

为什么西红柿又红又硬【编辑】

11楼:匿名用户

红硬西红柿切开的催熟西红柿 为什么现在的西红柿又红又硬,买回来后放好几天也不软,也不坏,是里面放什么东西了吗?这样的西红柿吃了对人体有害吗?因为经过加工的,使得是催熟剂,有害是当然的,毕竟是化学试剂,但催熟剂是国家同意放进食品中的化学试剂,但催熟剂的使用剂量是有规定的,只要是没有超过规定就没有问题,市面上大多水果和蔬菜使得都是催熟剂,尽量到大超市买大品牌的西红柿,会更好,别贪小便宜吃大亏,健康最重要.

注:每公升溶剂中的催熟剂含量不能超过300毫克。...催熟西红柿在性质上和未熟的西红柿一样,它的最终营养成分尚未形成。

而且,此时西红柿内有毒的番茄碱含量最高。番茄碱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干扰作用,对人体有害无益。

最直接的鉴别方法是把西红柿掰开看一看,自然成熟的西红柿籽粒是土黄色,肉质红色、起沙、多汁,而催熟的西红柿往往是皮红籽绿,或者尚未长籽,皮内发空,果肉无汁、无沙。成熟的西红柿口感好,有酸甜感,催熟的西红柿无酸甜感,反而发涩,这就证明有番茄碱存在。催熟剂的主要成份是乙烯利,使用浓度为200-300ppm,喷施时间为果实开始转色时。

作用为提早成熟、提高着色。

膨大素含:80%naa1.0g、ga0.4g、高浓度(4ppm)细胞**素(异戊烯腺嘌呤)10g,n1.84g,p2.00g,k2.72g,ca0.32g,mg0.12g,zn1.16g,fe0.08g,b0.08g。每包对水15公斤。

在果实开花做果期使用提高做果率、促进果实迅速膨大。

催红素包括了催熟剂,但还有“胭脂红”等染色剂。

成分是乙稀,目前,一些商贩销售的西红柿上长出一个个长长的尖,有的呈现出花瓣状;个头较大的草莓、西瓜等水果切开后中间有空腔;原想颜色呈黑红色的樱桃、李子味道一定酸甜可口,然而尝了后才发现上当。据有关专家称,这类果蔬大部分非正常生长成熟,而是采用了膨大剂、增红剂和催熟剂等化学激素。

专家介绍,膨大剂的化学名称叫细胞集动素,属于激素类化学物质。有些菜农在黄瓜、西葫芦等蔬菜上使用,以此方法使果蔬细胞非正常膨大,个头比正常长大的果蔬大1-2倍,形状变得比较奇特,如西红柿长尖、草莓呈梨状,黄瓜尖部肥大与蒂部形成鲜明对比等。使用膨大剂后的果蔬味道变淡,吃起来口感不好,消费者买过一次后,一般不会再次购买;其次,这类果蔬不便于长时间储藏,也更不利于人体健康。

专家介绍水果在自然成熟过程中,自然会释放出少量乙稀使香蕉、柿子、苹果等成熟。为便于水果储藏、运输,将接近成熟期的果品提前采摘,上市销售前用乙烯催熟是常用的方法。但专家指出,此方法催熟所使用的乙烯是微量的,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为了使水果提前上市卖好价钱,将成熟期较远的青果催熟,则需要大量乙烯,这样的水果吃了后对人体有害。

比如市面上部分外观黄亮,吃起来有生味的香蕉就是采用大量的乙烯或其他化学物质催熟的。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少购买那些形状、颜色异常鲜艳的水果,或者尽量食用一些应季的蔬菜水果。

为什么西红柿越来越难吃,为什么现在的西红柿(番茄)味道都不好了(木有正常的酸味)?

1楼 如果不曾遇见 同感,我也是个从来不吃番茄的人,从来就没吃过,我想,因为番茄有它独特的番茄红素,所以味道是那么的特别,所以吃与不吃的差别就是两个极端,能接受的就觉得好吃,不能接受的就觉得特别难吃,我是个不能接受番茄红素的人,所以,番茄,好难吃额。但是对于喜欢吃的人来说,番茄是个超级大美食,番茄很...

哪种食用油吃了健康,吃了养生,听说食用油都有保健养生功效了,是真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任何一种东西吃多了都不好,包括食用油。食用油最好各种交替着吃,比如花生油 豆油 葵花籽油 玉米油都要吃,长期食用一种也不好。现在的人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了,从日常的点滴做起,饮食 睡眠 运动都很重要,每天补补善好的肽,也是很好的养生。 2楼 发现第五十一区 在众多的食用油的当中最好的是...

广西南宁的芒果几月份熟,广西百色的芒果和海南的芒果,都有什么特点,哪里的更好吃?

1楼 默默她狠伤 六月中旬到八月份期间。 南宁盛产芒果,这里产的芒果内质细嫩,味道香甜,皮薄多汁,是高级的贡果。芒果果实椭圆,皮淡黄,肉橙黄色,树的寿命可达三四百年。 芒果的时令季节 是什么时候成熟? 2楼 特特拉姆咯哦 芒果果实收获期在5 7月,因品种和地区而异。 芒果从开花稔实至果实青熟,早熟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