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和五彩缤纷的区别是什么,五彩斑斓和五彩缤纷的区别?

2020-12-13 17:39:10 字数 5276 阅读 5656

1楼:匿名用户

五彩缤纷:比喻很多彩色的东西不断的出现,交相辉映而产生的五彩斑斓的景象。

五彩斑斓是指颜色,五彩缤纷指那种景象~

五彩斑斓和五彩缤纷的区别?

2楼:点点在心

主要区别有,指代不同、侧重表达不同、出处不同,具体如下:

一、指代不同

1、五彩斑斓

指多种颜色错杂而繁多耀眼。

2、五彩缤纷

表示颜色繁多。

二、侧重表达不同

1、五彩斑斓

形容颜色多,色彩错杂灿烂且耀眼。

2、五彩缤纷

形容色彩绚丽,十分好看。

三、出处不同

1、五彩斑斓

路遥《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

“黑色的枝杈,红色的枣子,黄绿相间的树叶,五彩斑斓,迷人极了。”

2、五彩缤纷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铺设得五彩缤纷,当中摆了姊姊画的那一堂寿屏,两旁点着五六对青烛。”

3楼:爱抹茶幂语

①含义不同

五彩斑斓 :指多种颜色错杂而繁多耀眼,形容颜色多,色彩错杂灿烂且耀眼。

五彩缤纷:表示颜色繁多,色彩绚丽,十分好看的样子。

②侧重点不同

五彩斑斓 :五彩斑斓多形容发光的东西,颜色错杂繁多耀眼。

五彩缤纷:侧重于色彩绚丽指色彩绚丽。

例句:五彩缤纷的灯挂满树梢,充满了节日的气息。

童年生活像一个五彩斑斓的梦,使人留恋,使人向往。童年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件有趣的事,常常把我带入美好的回忆中。

扩展资料【近义词】五颜六色、姹紫嫣红

①五颜六色

指各种颜色。

造句:海滩上铺满了五颜六色的卵石,非常漂亮。

②姹紫嫣红

指各种颜色娇艳的花朵。

造句:我来到紫竹院公园,只见满园春色,姹紫嫣红,鸟语花香,十分迷人。

【反义词】黯然无色、黯淡无光

①黯然无色

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变得暗淡无光。

造句:没有你,我的世界黯然无色,失去你,等于失去自己。

②黯淡无光

形容失去光彩。

造句:在我看来那个阴沉的埃及人好像会使太阳都变得黯淡无光。

4楼:匿名用户

五彩斑斓释 义 五彩:指青、黄、赤、白、黑五色。斑斓:颜色驳杂,灿烂多彩。表示颜色非常好看,色彩相当丰富,多种颜色错杂繁多耀眼。

五彩缤纷『释义』 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连个词语语意基本上是相同的。但是前者更倾向于颜色的多,而后者则倾向于颜色的绚丽好看。

5楼:匿名用户

没有啥区别,都是说色彩很多

6楼:匿名用户

1、五彩斑斓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多用于形容发光的东西。

例句:广场的霓虹灯五光十色。

2、五颜六色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伸为各色各样。一般单指颜色繁多。

例句:公园里有五颜六色的花。

3、五彩缤纷主要指样式多。

例句: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

例题:江岸人山人少,码头灯火辉煌,天空( ),江心巨轮成行。

a.五颜六色 b.五彩缤纷 c.五彩斑斓 d.光彩夺目

解析:读题目,可知写的时间是在黄昏,在太阳的映照下,天空会呈现各种颜色,因为只有五彩斑斓多形容发光的东西,故选c。

答案:c。

五颜六色和五彩缤纷有什么区别

7楼:邻家梅妹

五颜六色:色彩鲜艳繁多;非常美丽.侧重于颜色的种类多。

五彩缤纷:表示颜色繁多,色彩绚丽,十分好看的样子。侧重于颜色艳丽,让人眼花缭乱。

五颜六色与五彩缤纷怎么区别?怎么用?

8楼:匿名用户

五颜六色,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申为各色各样。侧重于颜色的种类多。

五彩缤纷,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侧重于颜色艳丽,让然眼花缭乱。

9楼:啊啊啊啊啊

五颜六色和五彩缤纷形容颜色很多,区别在于缤纷

10楼:匿名用户

五颜六色是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形容品种繁多。

五彩缤纷,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11楼:幸福de右岸

五颜六色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申为各色各样。五彩缤纷指颜色繁多,色彩绚丽,十分好看的样子。

五颜六色 五彩缤纷都是形容颜色繁多,但五颜六色还可用来形容花样繁多,各种各样,而五彩缤纷只能形容颜色,一般情况下两者意思差不多

五光十色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他们的意思一样吗

12楼:匿名用户

意思一样,侧重点不一样。

五颜六色:wǔ yán liù sè

释义: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申为各色各样。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例句:草地上的花五颜六色的。

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释义:形容色泽绚丽,种类繁多。

出处:南朝梁江淹《丽色赋》:“五光徘徊,十色陆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全都穿着细狐、洋灰鼠之类,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例句:在这五光十色的夜晚,我们徜徉在锦江畔。

五彩缤纷:wǔ cǎi bīn fēn

释义: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处:峻青《地下水晶宫》:“墙壁上有着许多霜花似的花纹,在灯光的照耀下,满墙都放射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织成似的。”

例句:我进攻的矛头直指五彩缤纷的十里洋场!

13楼:椰璐

五颜六色 为联合式中性成语,作谓语、定语。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申为各色各样。

结构:联合式

色彩:中性

类别:事物类

用法:作谓语、定语

五彩缤纷与五彩斑斓的涵义区别?

14楼:云显现

五彩缤纷是光线,五彩斑斓是色彩

15楼:023小强

五彩缤纷是指颜色多;五彩斑斓是指色彩灿烂

16楼:丙秋露任洛

五彩缤纷:比喻很多彩色的东西不断的出现,交相辉映而产生的五彩斑斓的景象。

五彩斑斓是指颜色,五彩缤纷指那种景象~

五彩缤纷和五颜六色是一个意思吗?

17楼:木熊月

五彩缤纷: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颜六色: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伸为各色各样。

因此五颜六色的范围大于五彩缤纷

18楼:匿名用户

五彩缤纷强调多、杂、乱,然后是好看;五颜六色仅仅强调颜色多。

五彩缤纷[wǔ cǎi bīn fēn]

【解释】: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自】:峻青《地下水晶宫》:“墙壁上有着许多霜花似的花纹,在灯光的照耀下,满墙都放射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织成似的。”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五颜六色[wǔ yán liù sè]

【解释】: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申为各色各样。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示例】:这在四川的拉夫史上是一桩奇迹,于是那些乡下人,哦了一声,立刻发出~的推测来了。

◎沙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品种繁多

五彩缤纷是什么意思

19楼:西早木木

五彩缤纷

释义:抄

五彩:袭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彩缤纷

[拼音] [wǔ cǎi bīn fēn][出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铺设得五彩缤纷;当中摆了姊姊画的那一堂寿屏;两旁点着五六对青烛。”

20楼:崭寂号

五彩缤纷 [wǔ

bai cǎi bīdun fēn]

生词本基本释义

五彩:各zhi种颜色;缤纷:繁dao多交错专的样子。指颜色繁属多,非常好看。

褒义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铺设得五彩缤纷;当中摆了姊姊画的那一堂寿屏;两旁点着五六对青烛。”

例 句~的世界,对于盲人来说,只是一种幻想而已。

21楼:

就是各种彩色都在一起,很好看。

祝你好运

22楼:匿名用户

哈哈低调低调低调低调滴滴答答

五彩缤纷是什么意思?

23楼:nm牛虻

五彩缤纷的意思是:表示颜色繁多,色彩绚丽,十分好看的样子。

1、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2、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指颜色繁多。

3、近义词:五颜六色、姹紫嫣红

4、反义词:决然无色、黯然无色、黯淡无光

5、出处:现代·峻青《地下水晶宫》:墙壁上有着许多霜花似的花纹,在灯光的照耀下,满墙都放射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就好像是彩虹织成似的。

扩展资料一、近义词:五颜六色

1、拼音:wǔ yán liù sè

2、释义: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

3、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白话文:只是各人所登的说,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形状不同。)

二、反义词:黯然无色

1、拼音:àn rán wú sè

2、释义: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变得暗淡无光。

3、出处:清·郑燮《题画竹》:昔东坡居士作枯木竹石,使有枯木石而无竹,则黯然无色矣。(白话文:从前东坡居士作枯木竹石,使只有枯树木而没有竹子,变得暗淡无光。)

24楼:匿名用户

五彩缤纷是一个成语

五彩:各种颜色;

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

五彩缤纷是指颜色繁多,色彩绚丽,十分好看的样子。

五彩缤纷指什么生肖,五彩缤纷是什么生肖答案

1楼 匿名用户 十二生肖中只有鸡才能担当起五彩缤纷这个词。一般说五彩缤纷的首要条件是多彩,而鸡不但多彩,其中七彩山鸡比起五彩来可以说是更加缤纷,况且人们常常比喻,鸡群里飞出了金凤凰,不就更加五彩缤纷了吗?全文 0 8 2楼 知亦天傲 生肖 鸡 ,鸡毛不止一种颜色 3楼 匿名用户 蛇,巳蛇谐音四射就是...

五彩缤纷的近义词是什么,五彩缤纷的近义词是什么呢

1楼 匿名用户 近义词 五颜六色 万紫千红 五彩缤纷 五彩 各种颜色 缤纷 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反义词 一成不变 例句 1 节日的首都到处飘扬着五彩缤纷的旗帜。 2 节日的花灯把城市装扮得火树银花 五彩缤纷。 3 飞舞的蝴蝶与五彩缤纷的鲜花相映成趣。 4 新年这天,我们把教室装饰...

五彩缤纷是什么意思?五彩缤纷,打一生肖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答案是虎 被视为威武勇猛,豪爽正义,文彩华美,气宇轩昂的象征。有辟邪降魅,四方安康之吉祥寓意。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到你 五彩缤纷打一个十二生肖是什么动物 2楼 匿名用户 你好,答案是羊 属羊的人,一生孝顺,做事忍耐力强,前进不懈。凡事考虑周到,处理妥当,做事慎重给人可靠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