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壕吏本诗想表达的主题是什么,石壕吏本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主旨

2020-12-13 10:53:16 字数 6105 阅读 1530

1楼:匿名用户

《石壕吏》是唐代伟大诗人杜甫著名的“三吏三别”之一。这首五言古诗通过作者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此诗在艺术上的一大特点是精炼,把抒情和议论寓于叙事之中,爱憎分明。

场面和细节描写自然真实。

石壕吏本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主旨

2楼:pain丶蕭瑟

揭露了战乱,兵役给老百姓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作者对安史之乱中人们悲惨遭遇的深切同情

石壕吏表达了什么样的主题

3楼:杨柳风

通过作者亲眼所bai

见的石壕吏du趁夜捉人,连老妇也zhi

被抓服役的dao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专残暴,反映唐代“安史之乱”属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忧国忧民的感情.

《石壕吏》是唐代伟大诗人杜甫著名的“三吏三别”之一。

这首五言古诗通过作者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此诗在艺术上的一大特点是精炼,把抒情和议论寓于叙事之中,爱憎分明。场面和细节描写自然真实。

善于裁剪,中心突出。诗风明白晓畅又悲壮沉郁,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典范之作。

4楼:匿名用户

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忧国忧民的感情,

《石壕吏》归纳诗歌思想内容,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情感?

5楼:匿名用户

通过作者描写的有吏夜捉人 连老妇也被抓 揭露了官吏的残暴,朝廷的昏庸无能 烘托出战争的惨烈 体现出作者忧国忧民,关心民生的思想感情

6楼:百度用户

文章写了差役趁夜捉人,最后老妇人被抓的故事。关于这首诗的主旨有两点﹕一、这首诗固然通过石壕吏乘夜捉人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残暴,但最主还是反应“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沉重灾难。

二、作者并不反对平定“安史之乱”,因为“安史之乱”不平,国家就不会安息,所以又是对“老妇人”慨然赴国难这种精神的褒扬。这也反映了杜甫思想上的深刻矛盾。表现了安史之乱给百姓带来的痛苦!

《石壕吏》是一首杰出的现实主义的叙事诗,写了差吏到石壕村乘夜捉人征兵,连年老力衰的老妇也被抓服役的故事,揭露了官吏的残暴和兵役制度的黑暗,对安史之乱中人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艺术上,精炼是这首诗的一大特点,把抒情和议论寓于叙事之中,爱憎分明。场面和细节描写自然真实。

善于裁剪,中心突出。

7楼:匿名用户

石壕吏中写了“安史之乱”给人们带来的痛苦,表达了作者对战争给老百姓带来灾难的悲伤,对老妇勇于承担苦难的同情,又希望平定战争,他的思想感情是很矛盾的

8楼:光的世界

通过诗中的描写:有吏夜捉人 ;连老妇也被抓, 揭露了官吏的残暴,朝廷的昏庸无能 烘托出战争的惨烈 体现出作者忧国忧民,关心民生的思想感情 。

9楼:哦也卡卡无敌

对老妇的怜悯,对时局的愤慨

10楼:匿名用户

同情百姓疾苦、含蓄的揭露了差吏的残暴

11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诗人感时伤世思念亲人的情感。

12楼:刑夏英从霜

因为“安史之乱”不平!

《石壕吏》是一首杰出的现实主义的叙事诗。艺术上,揭露了官吏的残暴和兵役制度的黑暗,把抒情和议论寓于叙事之中。善于裁剪,对安史之乱中人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作者并不反对平定“安史之乱”,中心突出,写了差吏到石壕村乘夜捉人征兵。

场面和细节描写自然真实,所以又是对“老妇人”慨然赴国难这种精神的褒扬。这也反映了杜甫思想上的深刻矛盾,但最主还是反应“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沉重灾难,国家就不会安息。二,爱憎分明,精炼是这首诗的一大特点,最后老妇人被抓的故事文章写了差役趁夜捉人,连年老力衰的老妇也被抓服役的故事。

关于这首诗的主旨有两点﹕

一、这首诗固然通过石壕吏乘夜捉人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残暴。表现了安史之乱给百姓带来的痛苦

13楼:城涵阳从筠

《石壕吏》是一首杰出的现copy实主义的叙事诗,写了差吏到石壕村乘夜捉人征兵,连年老力衰的老妇也被抓服役的故事,揭露了封建统治知者的残暴和兵役制度的黑暗,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道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石壕吏》体现了作者忧国忧民,关心民生的思想感情。

《石壕吏》归纳诗歌思想内容,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情感

14楼:匿名用户

《石壕吏》是一首杰出的现实主义的叙事诗,写了差吏到石壕村乘夜捉人征兵,连年老力衰的老妇也被抓服役的故事,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和兵役制度的黑暗,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石壕吏》体现了作者忧国忧民,关心民生的思想感情。

《石壕吏》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15楼:金牛咲

中心思想:通过作者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唐代杜甫《石壕吏》,原文为: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译文:日暮时投宿石壕村,夜里有差役来强征兵。老翁越墙逃走,老妇出门应付。

差役喊叫得是那样**,老妇人啼哭得是那样悲伤。我听到老妇上前说:“我的三个儿子去参加邺城之战。

其中一个儿子捎信回来,说另外两个儿子刚刚战死。活着的人姑且活一天算一天,死去的人就永远不会复生了!

老妇我家里再也没有其他的人了,只有个正在吃奶的小孙子。因为有小孙子在,他母亲还没有离去,但进进出出连一件完好的衣裳都没有。

老妇虽然年老力衰,但请允许我跟从你连夜赶回营去。赶快到河阳去应征,还能够为部队准备早餐。”

夜深了,说话的声音逐渐消失,隐隐约约听到低微断续的哭泣声。天亮后我继续赶路,只能与返回家中的那个老翁告别。

扩展资料

创作背景:

公元758年,为平息安史之乱,郭子仪、李光弼等九位节度使,率兵围攻安庆绪(安禄山的儿子)所占的邺郡(今河南安阳),胜利在望。但在第二年春天,由于史思明派来援军,加上唐军内部矛盾重重,形势发生逆转,在敌人两面夹击之下,唐军全线崩溃。

公元759年(乾元二年)春,杜甫由左拾遗贬为华州司功参军。他离开洛阳,历经新安、石壕、潼关,夜宿晓行,风尘仆仆,赶往华州任所。所经之处,哀鸿遍野,民不聊生。

他在由新安县西行途中,投宿石壕村,遇到吏卒深夜捉人,于是就其所见所闻,写成这篇不朽的诗作。

赏析:在艺术表现上,这首诗最突出的一点则是精炼。全篇句句叙事,无抒情语,亦无议论语;但实际上,作者却巧妙地通过叙事抒了情,发了议论,爱憎十分强烈,倾向性十分鲜明。

寓褒贬于叙事,既节省了很多笔墨,又丝毫没有给读者概念化的感觉。

诗中还运用了藏问于答的表现手法。“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

”概括了双方的矛盾之后,便集中写“妇”,不复写“吏”,而“吏”的蛮悍、横暴,却于老妇“致词”的转折和事件的结局中暗示出来。诗人又十分善于剪裁,叙事中藏有不尽之意。

正由于诗人笔墨简洁、洗炼,用了较短的篇幅,在惊人的广度与深度上反映了生活中的矛盾与冲突,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16楼:岁月不寒

《石壕吏》是首叙事诗,描写了官吏夜晚抓丁,带老妇人服役的故事。反映的是安史之乱时期老百姓的痛苦生活,表达了作者对民生疾苦的同情,对朝庭无能黑暗的批判。

17楼:匿名用户

这首叙事诗,叙述差吏夜间捉人,连一个老妇也不放过的故事,描绘出安史之乱中人民遭受的苦难,表现了诗人对人民的同情。

石壕吏 文章主旨

18楼:人设不能崩无限

主旨:这首五言古诗通过作者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石壕吏》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诗,为“三吏三别”之一。这首诗通过作者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此诗在艺术上的一大特点是精炼,把抒情和议论寓于叙事之中,爱憎分明。

场面和细节描写自然真实,善于裁剪,中心突出,风格明白晓畅又悲壮沉郁,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典范之作。

19楼:匿名用户

①这首诗通过写诗人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凶横残暴。②这首诗写出了老妇一家的悲惨遭遇,反映了安史之乱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③本诗以"独与老翁别"结尾,含蓄地写出了诗人的感受,表达了诗人对这灾难深重的一家人的同情。

20楼:手机用户

《石壕吏》是被誉为“诗史”的杜诗的代表作之一。这首五言古诗,通过对作者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连老妇也被抓服役的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忧国忧民的感情。 这是叙事诗。

作者按他的行踪,以第一人称客观叙述一夜和一朝中所见所闻,不加论断,让人从故事中去体会诗的主旨,懂得作者的爱憎。开头四句,一句叙一人一事,极简练的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写出了事件的开端,而字里行间又显露出战乱之际特有的骚乱、恐怖气氛。作者接着用“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这对比鲜明的两句概括写出事件的发展。

然后转入对老妇在差役威逼下一段自诉的详细记录。这段“致词”共有十三句。前五句说三个儿子全都上前线了,而且最近有两个阵亡。

尽管如此,官府还要再来抓人,简直到了灭绝人性的地步,这也集中体现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的深重。中间四句说家中只有吃奶的孩子,儿媳妇连一件出门的衣服也没有,更反映出“安史之乱”给社会造成的十室九空,人民极端贫困的生活状况。最后四句说老妇在万般无奈中,为了顾惜老翁和幼孙的生存,慨然应征,奔赴国难,这出入意料的结局把全诗推向高潮,是对昏庸的统治者的血泪控诉。

末段照应开头,也只有四句,写老妇被带走后举家凄凉,作者天明上路独与老翁告别。事件结束了,而浓重的悲剧气氛几乎让读者透不过气来,表现了作者对这一家悲惨遭遇的无限同情。 从结构安排上看,作者把老妇对差役的“致词”放在突出的地位,记录了她对一家遭遇的血泪控诉,这就自签而然的通过老妇的口,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人民的痛苦。

让事实本身说话,自然比间接描述更为真切感人。详写孝妇的苦啼诉说,略写石壕吏之严词追逼,以实写虚,用笔十分简括。全诗主要叙述部分全由一“听”字得来。

这样组织材料既可突出老妇的惨痛叙述,又可撇开一些其他描写,使全诗十分简练紧凑。也正因为是“听”到的,才让人感到更真切,更能烘托当时的气氛。前面说作者是客观叙述所见所闻,不加论断,但叙述中有些语句仍然直接或间接表露出自己的感情,如“有吏夜促人”、“老翁逾墙走”,““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等句,都带有感**彩和暗示作用。

再如“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分明表示作者一直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变化,以致深夜未能合眼。而天明登程的沉痛意绪也沛然可感。 最后,关于这首诗的主旨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这首诗固然通过石壕吏的乘夜捉人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残暴,但最主要的还是在反映“安史之乱”引起的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这一点我们从全诗记叙中所传达出的动乱年代的时代气息,十室九空的惨状,战事的危急,人民衣不遮体的窘迫,战场**的惨重,老妇应征服役的奇闻等方面,不难感知。作者对唐王朝的腐败不是没有批判,但矛头主要针对造**民灾难的罪魁祸首安史乱匪。

二、作者既看到了人民的苦难,并引起他深切的同情和愤慨,又并不反对这场平定“安史之乱”的战争,因为“安史之乱”不平息,国家社会就不可能得到安宁。从这一角度上说,诗中所述老妇应役一事,既是对统治者严厉的斥责、控诉,也是对人民慨然而赴国难这种精神的褒扬。这一点在“三吏三别”的其他诗篇里有更明显的表露。

如《新婚别》中,新妇虽然有“嫁女与征夫,不如弃路旁”的哀怨,但最终慨然道出“勿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的劝勉之词;《垂老别》中那位从军老者也有“子孙阵亡尽,焉用身独完”的悲壮自白。这反映了杜甫思想上的深刻矛盾。

石壕吏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1楼 匿名用户 《石壕吏》是唐代诗人杜甫著名的 三吏三别 之一,这首五言古诗,通过作者亲眼所见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统治者的残暴,反映了唐代 安史之乱 引起的战争给广大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2楼 匿名用户 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是深重的,但深明大义的人民却强忍...

《石壕吏》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思想感情

1楼 对饱受战乱的老百姓的深切同情 含蓄的揭露差役的 2楼 匿名用户 表达了作者悲愤,怨恨世间不公,体现了作者体恤老百姓的关心和爱护! 《忆昔》和《石壕吏》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3楼 筱鸢 《忆昔二首》是唐代诗人杜甫创作的七言古诗组诗作品,作于广德二年 764年 。题目虽曰忆昔,其实是讽今。第一...

春雨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1楼 喝过银河之水 春雨》唐 李商隐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 玉铛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这首诗是借助飘洒迷离的春雨,抒发怅念远方恋人的情绪。 《绝句》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2楼 倦风舞柳 很多唐人绝句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