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2020-11-21 18:35:15 字数 6342 阅读 7141

1楼:喝过银河之水

春雨》唐 李商隐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

玉铛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这首诗是借助飘洒迷离的春雨,抒发怅念远方恋人的情绪。

《绝句》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2楼:倦风舞柳

很多唐人绝句诗歌是哪一首呢

3楼:无比加革百科

素什锦年,聚也难,别也难,满目秋蓬挥不去心的凄凉,凋零如花香凌飒的记忆,颠簸在来世苦短的轮回。是谁人陪我疏狂?那去寻高山流水的音响?

凡尘思量,轻盈步韵,蓬莱梦断成烟,袅袅疏疏,吟飞绪鬓成霜,寂寂芸窗,魂系南天流芳。记初见怡情烂漫且将忧忘,浮萍随去,便数斜阳。

春雨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4楼:水瓶哈斯勒

《春雨》是唐代诗人李商隐所作一首情诗。抒写了诗人与情人相见时的欢乐,离别后的怀思和失恋中强烈的痛苦。诗人重寻旧地,不见所爱女子,因而惆怅不已。

诗中借助飘洒的迷蒙的春雨烘托别离的寥落与怅惘,渲染伤春怀远、音书难寄的苦闷,创造出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

《春雨》原篇: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

玉珰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此诗开头先点明时令,再写旧地重寻之凄怆,继而写隔雨望楼,寻访落空之迷茫,终而只有相思相梦,缄札寄情。一步紧逼一步,怅念之情恰似雨丝不绝如缕。诗的意境、感情、色调、气氛都是十分清晰明丽,优美动人。

全诗借助于飘洒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的梦境,烘托别离的寥落,思念的真挚,构成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隐喻着诗人难言的感情,抒发着诗人哀伤的情愫,并且具有相当的美感。

春雨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5楼:冷眼观娱乐圈

春雨》唐 李商隐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

玉铛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这首诗是借助飘洒迷离的春雨,抒发怅念远方恋人的情绪.

6楼:蔻蔻

这首诗描写了春天一个雨后早晨的情景,表达了诗人爱春、惜春的真挚感情.

春雨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7楼:幽泉清清

《春夜喜雨》创作背景及思想内容:这首诗写于上元二年(761年)春.此时杜甫因陕西旱灾来到四川定居成都已两年.

他亲自耕作,种菜养花,与农民交往,因而对春雨之情很深,写下了这首诗描写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抒发了诗人的喜悦之情.

好雨知时节,“好”字抒发了喜,“知时节”把雨当**来写了,也抒发了喜,还写雨润物细无声,这也是夸他呢,滋养大地,默默无闻.

诗借助于飘洒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的梦境,烘托别离的寥落,思念的真挚,构成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

李商隐在这首诗中,赋予爱情以优美动人的形象。诗借助于飘洒天空的春雨 ,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

春雨意境图

的梦境,以及春晼晚、万里云罗等自然景象,烘托别离的寥落,思念的深挚,构成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 。

《乡愁》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8楼:苘茗蔏菏荼

诗歌表达对故乡,对祖国恋恋不舍的一份情怀。诗歌中更体现了诗人余光中期待中华民族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

原文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乡愁》是诗人余光中漂泊异乡,游弋于海外回归中国后所作的一首现代诗。

作者简介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10月21日生于江苏南京,在秣陵路小学读书(原崔八巷小学)1947年入金陵大学外语系(后转入厦门大学),1948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2年毕业。 1953年,与覃子豪,钟鼎文等共创“蓝星”诗社。

后赴美进修,获爱荷华大学艺术硕士学位。返台后任师大、政大、台大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现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2012年4月担任澳门大学“住校作家”。

春夜喜雨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9楼:可爱的康康哥

此诗以极大的喜悦之情细致地描绘了春雨的特点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热情地讴歌了来得及时、滋润万物的春雨。

出自《春夜喜雨》,是唐代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诗。这首诗写于唐肃宗上元二年(761)春。杜甫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流离转徙的生活后,终因陕西旱灾而来到四川成都定居,开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较为安定的生活。

作此诗时,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两年。

原文如下: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译文如下:

好雨知道下雨的节气,正是在春天植物萌发生长的时侯。

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落下,无声的滋润着春天万物。

雨夜中田间小路黑茫茫一片,只有江船上的灯火独自闪烁。

天刚亮时看着那雨水润湿的花丛,娇美红艳,整个锦官城变成了繁花盛开的世界。

词句注释如下:

⑴知:明白,知道。说雨知时节,是一种拟人化的写法。

⑵乃:就。发生:萌发生长。

⑶潜:暗暗地,悄悄地。这里指春雨在夜里悄悄地随风而至。

⑷润物: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养。

⑸野径:田野间的小路。

⑹“江船”句:意谓连江上的船只都看不见,只能看见江船上的点点灯火,暗示雨意正浓。

10楼:慧慧的网盘

作者细致地刻画了春雨的夜景,表达了他对春雨来得及时的喜悦心情。出自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释义:好雨知道下雨的节气,正是在春天植物萌发生长的时侯。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落下,无声的滋润着春天万物。

雨夜中田间小路黑茫茫一片,只有江船上的灯火独自闪烁。天刚亮时看着那雨水润湿的花丛,娇美红艳,整个锦官城变成了繁花盛开的世界。

11楼:匿名用户

《 春夜喜雨》抒写诗人对春夜细雨的无私奉献品质的喜爱赞美之情

12楼:天下的大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作者细致地刻画了春雨的夜景,表达了他对春雨来得及时的喜悦心情。这心情主要是出自于农作物得到春雨的滋长,这对当时具体历史条件下能参加一定劳动的杜甫来说,是值得肯定的。这诗历来被人们认为是诗人刻画雨景、抒写内心喜悦的名作。

就诗的艺术技巧看,是值得我们重视的。首先,从结构上看,这诗组织很严密,一层深入一层,毫无珍弛现氛一开始就扣紧题目,赞美雨下得适时,然后跟着就状雨的随风飘落,写雨的润物无声,描绘细雨夜景,想象雨后景象。

13楼:南太武

表达了他对春雨来得及时的喜悦心情。

14楼:对半感情的老巢

杜甫《春夜喜雨》赏析

15楼:

这首诗,

表达了作者,

个非常,搞不,

到个想感情,这个,

事我也能够深深体会到的。

春雨这首诗表达了诗人什么什么的真挚感情

16楼:孤峰狂醉

《春雨》是唐代诗人李商隐所作一首情诗。春雨潇潇,情丝缭绕。这首诗是借助飘洒迷朦的春雨,抒发怅念远方恋人的情绪。

诗借助于飘洒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的梦境,烘托别离的寥落,思念的真挚,构成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春雨》也隐喻着诗人难言的感情,抒发着诗人哀伤的情绪。

17楼:匿名用户

诗人漫步在天下无双的感觉。

杜甫《春雨》整首诗抒发了作者对春雨的什么感情?

18楼:馃槉

杜甫(春雨)整首诗抒发了作者对春雨的喜爱赞美之情。

注:《春雨》出自杜甫《春夜喜雨》的前四句。

《春夜喜雨》是唐诗名篇之一,是杜甫上元二年(761年)在成都草堂居住时所作。此诗运用拟人手法,以极大的喜悦之情细致地描绘了春雨的特点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热情地讴歌了来得及时、滋润万物的春雨。诗中对春雨的描写,体物精微,细腻生动,绘声绘形。

全诗意境淡雅,意蕴清幽,诗境与画境浑然一体,是一首传神入化、别具风韵的咏雨诗。

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春夜喜雨

【题解】

见《杜工部集》,作于上元二年(公元761年)春,是杜甫晚年“飘泊西南”时在成都所作。诗人在对春雨的描述之中,流露出其对春雨的喜悦之情。

【原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烛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诗文解释】

好雨知道下雨的节气,正是在植物萌发生长的时侯,它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灯火格外明亮。天亮后,看看这带着雨水的花朵,娇美红艳,整个锦官城变成了繁花盛开的世界。

《春夜喜雨》是杜甫在唐肃宗(李亨)上元二年(761)春天,在成都浣花溪畔的草堂时写的。

《春夜喜雨》创作背景及思想内容:这首诗写于上元二年(761年)春。此时杜甫因陕西旱灾来到四川定居成都已两年。

他亲自耕作,种菜养花,与农民交往,因而对春雨之情很深,写下了这首诗描写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抒发了诗人的喜悦之情。同时抒写诗人对春夜细雨的无私奉献品质的喜爱赞美之情。全诗这样写道: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江湿处,花重锦官城。”一二句“好”字含情,赞盛春雨。“知时节”赋予春雨以人的生命和情感,在作者看来,春雨体贴人意,知晓时节,在人们急需的时候飘然而至,催发生机。

多好的春雨!首联既言春雨的“发生”,又含蓄地传达出作者热切盼望春雨降临的焦急心绪。颔联显然是诗人的听觉感受。

春雨来了,在苍茫的夜晚,随风而至,悄无声息,滋润万物,无意讨“好”,唯求奉献。瞧,听雨情景作者体察得多么细致,就连春雨洒洒,静默无声也被诗人听出来了。可见,惊喜于春雨的潜移默化,诗人彻夜难眠。

颈联紧承颔联,诗人唯愿春雨下个通宵,又恐突然中止,亦喜亦忧,推门而出,伫立远眺,只见平日泾渭分明的田野小径也溶入夜色,漆黑一片,可见夜有多黑,雨有多密。而江船渔火红艳夺目,又反衬出春夜的广漠幽黑,也从侧面烘托出春雨之繁密。尾联系想象之辞,诗人目睹春雨绵绵,欣慰地想到第二天天亮的时候,锦官城将是一片万紫千红的春色。

花之红艳欲滴、生机盎然正是无声细雨潜移默化,滋润洗礼的结果。因此,写花实乃烘托春雨的无私奉献品格。通过以上对诗句的分析,不难看出,杜甫是按这样一条情感思路来构思行文的,即盼雨——听雨——看雨——想雨。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不错的,对于这珍贵如油的春雨,众人皆盼,诗人亦然。而当春雨飘然降临的时候,诗人更是惊喜不已,甚至卧床静听,彻底夜难眠,迫切希望它下过痛快,唯恐其忽然中止,于是轻手轻脚,推门远眺,静观无边黑夜的茫茫春雨,看到繁密飘洒的春雨,作者又惊喜地联想到第二天锦官城满城春色。诗歌意在盛赞春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这份对春雨的喜爱之情描绘得如此细腻逼真,曲折有致,这不能不令人惊叹杜甫洞幽显微,体物察情的艺术功力。

此外,诗歌细节的捕捉和描绘也能体现诗人体物察情的优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潜”字拟人化,摹春雨来监悄无声息、无影无踪的情态,颇具情趣,诱发人们对春雨的喜爱之情。

“润”字传达神,准确而生动地写出了春雨滋润万物,静默无声的特点,既绘形,又言情,形情皆备,精深独妙。“花重锦官城”,着一“重”字,准确地写出了经受春雨一夜洗礼滋润之后锦官城花朵红艳欲滴,饱含生机的情态,寄寓了作者对春雨的盛赞之情。“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则又抓住典型细节,工笔细描,精妙传神地渲染出春雨迷蒙、色彩迷离的氛围。

总之,杜甫的《春夜喜雨》无论在锤字炼句方面,还是在意象的捕捉、细节的描写方面,都体现了他体物察情,精细入微的过人之处。结合杜甫诗风沉郁顿挫来对比赏读,我们必将获得对杜诗另一种生命情趣的深刻理解。

春雨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春雨表达了作者什么的思想感情

1楼 水瓶哈斯勒 《春雨》是唐代诗人李商隐所作一首情诗。抒写了诗人与情人相见时的欢乐,离别后的怀思和失恋中强烈的痛苦。诗人重寻旧地,不见所爱女子,因而惆怅不已。 诗中借助飘洒的迷蒙的春雨烘托别离的寥落与怅惘,渲染伤春怀远 音书难寄的苦闷,创造出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 《春雨》原篇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

《寒夜》表达了什么的思想感情,《寒夜》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1楼 anlage夕忆 《寒夜》描写的是凡人小事,既无重大事件的惊险曲折 复杂离奇,又无众多的人物 阔大的场面,但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艺术感染力,令人读来心潮起伏,感叹不已。这与作者卓越的艺术技巧是分不开得。 2楼 匿名用户 《寒夜》表达了对青春的消失 理想的破灭 人生的扭曲,还有中年成熟背后的悲哀...

《青松》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1楼 上世纪男人 《青松》一题,是《冬夜杂咏》中的首篇。作者借物咏怀,表面写松,其实写人。写人坚忍不拔 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写那个特定时代不畏艰难 雄气勃发 愈挫弥坚的精神。 作者写松是把它放在一个严酷的环境中,一个近乎剑拔弩张的气氛中,我们看到了雪的暴虐,感受到松的抗争。我们似乎像松一样承受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