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挚感情

2020-11-21 18:35:15 字数 5069 阅读 1578

1楼:慈诗兰阚略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一个雨后早晨的情景表达了诗人爱春惜春的真挚感情。全诗平实自然蕴涵深厚字里行间流露出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落花的惋惜。

春晓这首诗描写了什么情景,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挚感情,

2楼:匿名用户

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描写和联想,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

春晓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和什么的真挚感情

3楼:东北毛毛虫

《春晓》这首诗,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晓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挚感情

4楼:匿名用户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首句破题,写春睡的香甜;也流露着对朝阳明媚的喜爱;次句即景,写悦耳的春声,也交代了醒来的原因;三句转为写回忆,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为惜春。

全诗语言平易浅近,自然天成,言浅意浓,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春晓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擎感情

5楼:小小狐狸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一个雨后早晨的情景表达了诗人爱春惜春的真挚感情。全诗平实自然蕴涵深厚字里行间流露出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落花的惋惜。

6楼:浪迹天涯

这首诗,抓住春天的早晨

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展开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诗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衬爱春,言简意浓,情真意切.从那“夜来风雨声”中,我们可以尽情地想象那莺歌燕舞、百花齐放的烂漫春光.

春晓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什么的真挚感情

7楼:子虚乌有

这首诗是诗人隐居在鹿门山时所做,意境十分优美。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描写和联想,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

古诗春晓表达了诗人的什么思想感情?

8楼:嗯崔达布

古诗《春晓》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思想感情。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

原文: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译文:春天睡醒不觉天已大亮,到处是鸟儿清脆的叫声。回想昨夜的阵阵风雨声,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9楼:mr罒灬包子

译文: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 醒来时只听见窗外一片鸟鸣啁啾。 回想起昨夜好像下过雨又刮过风, 庭院石阶上一定铺满缤纷的落花。

赏析:这首诗是诗人隐居在鹿门山时所做,意境十分优美。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描写和联想,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

10楼:匿名用户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这是一首古今传诵、妇孺皆知的抒情小诗。作者孟浩然(698年—740年),是唐代第一个创作山水诗的著名诗人。

此诗没有采用直接叙写眼前春景的一般手法,而是通过"春晓"(春天早晨)自己一觉醒来后瞬间的听觉感受和联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气息,表达自己喜爱春天和怜惜春光的情感。诗的前两句写诗人因春宵梦酣,天已大亮了还不知道,一觉醒来,听到的是屋外处处鸟儿的欢鸣。诗人惜墨如金,仅以一句"处处闻啼鸟"来表现充满活力的春晓景象。

但人们由此可以知道就是这些鸟儿的欢鸣把懒睡中的诗人唤醒,可以想见此时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体味到诗人对春天的赞美。正是这可爱的春晓景象,使诗人很自然地转入诗的第

三、四句的联想:昨夜我在朦胧中曾听到一阵风雨声,现在庭院里盛开的花儿到底被摇落了多少呢?联系诗的前两句,夜里这一阵风雨不是疾风暴雨,而当是轻风细雨,它把诗人送入香甜的梦乡,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丽,并不可恨。

但是它毕竟要摇落春花,带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隐含着诗人对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无限遐想。

这首诗之所以深受人们喜爱,除了语言明白晓畅、音调琅琅上口之外,还在于它贴近生活,情景交融,意味隽永。希望采纳

11楼:匿名用户

什么都行,比如美丽啊好看啊,光彩呀,什么什么的,等等东西。

12楼:北彩寻宜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首句破题,写春睡的香甜;也流露着对朝阳明媚的喜爱;次句即景,写悦耳的春声,也交代了醒来的原因;三句转为写回忆,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为惜春。

全诗语言平易浅近,自然天成,言浅意浓,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13楼:冼睿达蔺忠

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原文:

春晓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译文:春日里贪睡不知不觉天已破晓,搅乱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鸟。

昨天夜里风声雨声一直不断,那娇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扩展资料:

创作背景: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隐居鹿门山,后入长安谋求官职,考进士不中,还归故乡。《春晓》即是他隐居鹿门山时所作。

赏析:《春晓》一诗,最大的特点,便是选取的角度,全诗展现的画面,不是诗人看到的风景,而是诗人“听”见的风景,诗人只是听到了声音,剩下的,都是他凭空想象出来的。

还在“春眠”的诗人刚刚醒来,天已经破晓,诗人听得见院外四处响起的鸟叫声,回想昨天夜里的风雨,院外的花枝被吹得呼呼作响,想象院外树上的花一定会被吹落许多。

可鸟叫声,风声,雨神,花落声,这些诗人都没有看见,是他所听见的。一首《春眠》,诗人竟是用自己的听觉写出了春天,这样的功力,怎能不让人感佩。

诗人自己明明在屋内,写的都是自己在屋内听到的风景,结果却把屋外的景色写的淋淋尽致,仿佛有了灵魂出窍的超能力,身体还在屋内躺着,灵魂却游走在了无边的春景之中。

满地的落花伴着雨水浸入小径,枝上残留的雨水不时地滴落,微风拂过,带来阵阵花香,惊动了树上栖息的啼鸟,鸣叫一声,展翅飞翔,冲入那生机盎然的春日破晓景色中。

最后,游览春景只有,孟浩然神魂归位,返回了还在屋内的身体之中,他伸了伸懒腰,但后面他会如何昨,是真的起来去游园,还是继续好春光不如梦一场,诗人没说。

让我们读者自己去想象。文章本无成,妙手偶得之。孟浩然的《春晓》何止是妙,最后一句“花落知多少”,明着看似写花,但更是表达诗人自己的情感,黛玉葬花,孟浩然惜花。

惜春长怕花开,何况落红无数。《春晓》一诗,除了诗人“听”到的美景外,还包含了他对春景的喜爱,珍惜,让每一个热爱自然的读者读过之后,自醉于春晓时节的鹿门。

《绝句》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14楼:倦风舞柳

很多唐人绝句诗歌是哪一首呢

15楼:无比加革百科

素什锦年,聚也难,别也难,满目秋蓬挥不去心的凄凉,凋零如花香凌飒的记忆,颠簸在来世苦短的轮回。是谁人陪我疏狂?那去寻高山流水的音响?

凡尘思量,轻盈步韵,蓬莱梦断成烟,袅袅疏疏,吟飞绪鬓成霜,寂寂芸窗,魂系南天流芳。记初见怡情烂漫且将忧忘,浮萍随去,便数斜阳。

春晓这首古诗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思想感情

16楼:阿沾

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春晓》这首诗初读似觉平淡无奇,反复读之,便觉诗中别有天地。它的艺术魅力不在于华丽的辞藻,不在于奇绝的艺术手法,而在于它的韵味。

出处:《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所作。

原文: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译文:春日里贪睡不知不觉天已破晓,搅乱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鸟。昨天夜里风声雨声一直不断,那娇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晓》既有悠美的韵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诗味醇永。诗人要表现他喜爱春天的感情,却又不说尽,不说透,“迎风户半开”,让读者去捉摸、去猜想,处处表现得隐秀曲折。

诗人选取了清晨睡起时刹那间的感情片段进行描写。这片段,正是诗人思想活动的启始阶段、萌芽阶段,是能够让人想象他感情发展的最富于生发性的顷刻。

诗人抓住了这一刹那,却又并不铺去,他只是向读者透露出他的心迹,把读者引向他感情的轨道,就撒手不管了,剩下的,该由读者沿着诗人思维的方向去丰富和补充了。写景,他又只选取了春天的一个侧面。

春天,有迷人的色彩,有醉人的芬芳,诗人都不去写。他只是从听觉角度着笔,写春之声:那处处啼鸟,那潇潇风雨。

鸟声婉转,悦耳动听,是美的。加上“处处”二字,啁啾起落,远近应和,就更使人有置身山**上,应接不暇之感。

春风春雨,纷纷洒洒,但在静谧的春夜,这沙沙声响却也让人想见那如烟似梦般的凄迷意境,和微雨后的众卉新姿。

这些都只是诗人在室内的耳闻,然而这阵阵春声却逗露了无边春色,把读者引向了广阔的大自然,使读者自己去想象、去体味那莺啭花香的烂熳春光,这是用春声来渲染户外春意闹的美好景象。

这些景物是活泼跳跃的,生机勃勃的。它写出了诗人的感受,表现了诗人内心的喜悦和对大自然的热爱。

17楼:棋盘上的小棋子

译文: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来时只听见窗外一片鸟鸣啁啾.回想起昨夜好像下过雨又刮过风,庭院石阶上一定铺满缤纷的落花.

赏析:这首诗是诗人隐居在鹿门山时所做,意境十分优美.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描写和联想,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

18楼:羡慕宝贝

1、春晓这首古诗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2、《春晓》唐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3、该诗大意:

春天睡醒不觉天已大亮,到处是鸟儿清脆的叫声。

回想昨夜的阵阵风雨声,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出塞这首诗表现了诗人的什么之情,《出塞》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什么的感情

1楼 匿名用户 表达了作者对将士们久征未归的同情 同时也表达了诗人希望朝廷起用良将 早日平息边塞战争 使国家得到安宁 人民过上安定生活的美好愿望 2楼 匿名用户 《出塞》是乐府旧题,也是唐朝诗人王昌龄所作的七言绝句。边塞诗的代表之一。内容主要是是慨叹边战不断,国无良将,体现出了诗人对战争胜利的渴望与...

《寒夜》表达了什么的思想感情,《寒夜》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1楼 anlage夕忆 《寒夜》描写的是凡人小事,既无重大事件的惊险曲折 复杂离奇,又无众多的人物 阔大的场面,但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艺术感染力,令人读来心潮起伏,感叹不已。这与作者卓越的艺术技巧是分不开得。 2楼 匿名用户 《寒夜》表达了对青春的消失 理想的破灭 人生的扭曲,还有中年成熟背后的悲哀...

青松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对青松什么之情

1楼 匿名用户 《青松》一题 是《冬夜杂咏》中的首篇 作者借物咏怀 表面写松 其实写人 写人坚忍不拔 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 写那个特定时代不畏艰难 雄气勃发 愈挫弥坚的精神 作者写松是把它放在一个严酷的环境中 一个近乎剑拔弩张的气氛中 我们看到了雪的暴虐 感受到松的抗争 我们似乎像松一样承受压迫 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