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白帝城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2020-11-19 13:09:36 字数 5016 阅读 9126

1楼:笔有千秋业

1:早发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2:表达了作者重获自由后的畅快心情。

敬请参考。

2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诗人重获自由后轻松喜悦的心情。

3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作者重获自由后的畅快心情

《早发白帝城》这首诗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思想感情?

4楼:斯帕狄

全诗把诗人遇赦后愉快

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运用夸张和奇想,写得流丽飘逸,惊世骇俗,又不假雕琢,随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杨慎赞曰:“惊风雨而泣鬼神。

全诗洋溢的是诗人经过艰难岁月之后突然迸发的一种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欢悦。

此诗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长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飞的情况。首句写白帝城之高;二句写江陵路遥,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声烘托行舟飞进;四句写行舟轻如无物,点明水势如泻。《早发白帝城》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绝

原诗及译文为: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译文:清晨告别白云之间的白帝城,千里外的江陵一日就能到达。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译文:江两岸的猿在不停地啼叫着,轻快的小舟已驶过万重青山。

5楼:匿名用户

作者在诗中表达了对山河壮丽,心情喜悦的思想感情.

6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诗人遇赦之后,从此海阔天空的轻松与喜悦的心情。

7楼:匿名用户

《早发白帝城》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人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来表达的。全诗不无夸张和奇想,写得流丽飘逸,惊世骇俗,但又不假雕琢,随心所欲,自然天成。

8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虽人很想回家乡的

早发白帝城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9楼:shirely小雪

1.早发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2.表达了作者重获自由后的畅快心情。

10楼:123工

《早发白帝城》是唐代诗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表达了诗人重获自由后轻松喜悦的心情。诗人是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来表达的。

11楼:梦里心落

全诗洋溢的是诗人经过艰难岁月之后突然迸发的一种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欢悦。

赏析:全诗给人一种锋棱挺拔、空灵飞动之感。然而只看这首诗的气势的豪爽,笔姿的骏利,还不能完备地理解全诗。

快船快意,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余地。为了表达畅快的心情,诗人还特意用上平“删”韵的“间”、“还”、“山”来作韵脚,使全诗显得格外悠扬、轻快,回味悠长。

诗歌:《早发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唐代: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译文:清晨,我告别高入云霄的白帝城江陵远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时间。两岸猿声,还在耳边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觉,轻舟已穿过万重青山。

背景: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赶赴被贬谪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时候,忽然收到赦免的消息,惊喜交加,随即乘舟东下江陵。

此诗即回舟抵江陵时所作,所以诗题一作《下江陵》。

12楼:博达国学

唐肃宗乾元二年(759)春天,李白因永王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赴贬地。行至白帝城,忽闻赦书,惊喜交加,旋即放舟东下江陵,故诗题一作“下江陵”。此诗抒写了当时喜悦畅快的心情。

13楼:八二四二一二

对祖国山水的热爱之情,对祖国山水的美丽

早发白帝城表达了诗人什么心情

14楼:小白家里小白

《早发白帝城》表达了诗人“惊喜交加”、“急欲东归”的心情。

此诗作于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年)三月。当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赶赴被贬谪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时候,得到消息称:

朝廷因关中遭遇大旱,宣布大赦,规定死者从流,流以下完全赦免。

李白经过长期的辗转流离,忽然收到赦免的消息,终于获得了自由。惊喜交加,随即乘舟东下江陵。此诗即回舟抵江陵时所作,所以诗题一作“白帝下江陵”。

“朝辞白帝彩云间”,首句写诗人的回想,点出开船的时间是早晨,地点是白帝城。“彩云间”是写白帝城的高。彩云缭绕与诗人遇赦的喜悦之情十分和谐。

“千里江陵一日还”,次句写诗人的意愿,形容船行之速,千里江陵只要一天即可到达。诗人用夸张的手法,写了长江一泻千里之势,同时也抒发了诗人“归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四句形象地描绘轻舟快驶的情形。“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两岸猿猴的叫声还没停止,可那轻快的小船已经驶过了千山万岭。这两句诗人先写猿声,继写轻舟,用一个“已”字把“啼不住”和“过万重山”联结起来,借猿声回响衬托轻舟的快捷,这种修辞手法是十分巧妙的。

诗人急欲东归的心情,洋溢于诗的明快的节奏之中。全诗写景抒情,写的是轻捷明快之景,抒的是轻快愉悦之情,达到了情景交融的地步。

15楼:对面包的爱

《早发白帝城》这首诗赞美了三峡壮丽的风光,表达了诗人喜悦激动的心情。全诗洋溢的是诗人经过艰难岁月之后突然迸发的一种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欢悦。

原文:早发白帝城

唐代: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译文:一大早我就要离开彩云缭绕的白帝城了,去江陵也就一日的光景。在走的时候两岸猿猴的叫声已经止不住了,恍然大悟原来已经走了万里路了。

16楼:巴子宾罗

用轻快之笔写出船下三峡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当时的兴奋心情。

17楼:匿名用户

诗篇名。唐代李白作。写于作者在流放夜郎途中遇赦,从四川前往江陵(今属湖北)时。

全文为:“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用轻快之笔写出船下三峡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当时的兴奋心情。气势豪迈,语言奔放,是千古传诵的名作。

18楼:清风羽箭

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参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牵连,流放夜郎(今贵州省西部),行至白帝城才得赦免.在返回江陵途中,写下了这首诗,抒发了诗人愉悦的心情.

19楼:紫石

表达了诗人激动愉悦的心情

20楼:福娃通道

表达了作者重获自由后的畅快心情

早发白帝城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21楼:静月漫如水

表达了诗人重获自由后轻松喜悦的心情

22楼:匿名用户

李白在流放途中收到赦免的消息,返回家乡时所作的诗。诗人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壮丽河山融为一体,顺带觉得偏舟也划的快,表达诗人愉悦、快乐,轻松、喜悦之情。

23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人一直都是,报国,精忠,思乡,赞美,在也木有了。

早发白帝城全文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24楼:笔有千秋业

1:早发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2:表达了作者重获自由后的畅快心情。

敬请参考。

早发白帝城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心情

25楼:雨中漫步

表达了诗人:遇赦后的轻松愉快心情,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舒适融为一体,全诗无不流露出诗人随心所欲的畅快之感。

《早发白帝城》是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做的一首七言绝句,是李白诗作中流传最广的名篇之一.诗人是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来表达的.全诗不无夸张和奇想,写得流丽飘逸,惊世骇俗,美轮美奂,但又不假雕琢,随心所欲,自然天成.

26楼:半梦凉夏歌

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壮丽风光的无限热爱与赞美的心情。

27楼:匿名用户

游览山水间的闲适心情

《早发白帝城》整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心情?

28楼:匿名用户

全诗洋溢的是诗人经过艰难岁月之后突然迸发的一种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欢悦。

29楼:却寻常

《早发白帝城》的作者是李白,这首诗写于唐肃宗乾元二年,当时李白因为李璘案被流放夜郎,行至白帝城忽然收到赦免消息,惊喜交加所作的一首诗,全诗洒脱飘逸,轻快洋溢,一气呵成,表达了诗人畅快愉悦的心情。

30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作者重获自由后的畅快心情。

31楼:匿名用户

《早发白帝城》是唐代诗人李白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绝,从诗中“千里间”和“一日”的对比,猿声等等都可看出诗人惊喜交加,十分兴奋畅快,豪情的心情。

早发白帝城这首诗表达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32楼:宝格格

《早发白帝城》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

此诗是李白诗作中流传最广的名篇之一。诗人是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来表达的。全诗无不夸张和奇想,写得流丽飘逸,惊世骇俗,但又不假雕琢,随心所欲,自然天成。

全诗锋棱挺拔,一泻直下,快船快意,令人神远。难怪乎明人杨慎赞曰:“惊风雨而泣鬼神矣!”

红梅这首诗赞颂了红梅什么样的品质

1楼 花花 《红梅》,就是以其独有的品格,与污泥浊水而不染。她,刚正不阿 一身正气 外柔内刚 刚柔相济,恰到好处地把 红梅品格 充分展现得淋漓尽致,给人以信心 胆识和胆略,以美不胜收触觉让人钦佩 敬仰不已。 红梅这首诗赞颂了红梅什么优秀品质 2楼 梅岭三章 一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

过华清宫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华清宫与过华清宫各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1楼 水平 过华清宫 杜 牧一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二新丰绿树起黄埃, 数骑渔阳探使回。 霓裳一曲千峰上, 舞破中原始下来。 赏析 杜牧,晚唐著名诗人,与同时代的李商隐齐名,并称为 小李杜 。杜牧擅长创作咏史绝句。《过华清宫》便是他脍炙人口的代表作之一...

作文上的红双圈中心思想,《作文上的红双圈》的主要内容,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1楼 百度用户 本文主要写由于《补考》作文的成功,给了作者自信和力量,至此以后陆续发表文学作品,最终成为知名作家。 表达了作者对老师的感激和敬佩之情。 2楼 乐 《作文上的红双圈》的作者是当代作家黄蓓佳,文中主要提到的《补考》一文是他的 作,文章以小见大,以一篇作文上的红双圈,赞颂了老师对自己的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