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怎么处理才能更快发芽,如何让种子快速发芽

2020-12-13 05:59:33 字数 5267 阅读 4289

1楼:匿名用户

1.浸种

在催芽前用20℃~30℃的清水浸泡种子,使种子吸足水分,加快出芽速度。浸种时间长短因种子成熟度和水温而有差异。越是充分成熟的种子,浸种的时间越长,水温低需时间也较长。

一般需浸种5~6小时,

2.催芽

种子发芽需要满足所需温度、水分和氧气,对光照属于好暗性,应放在背光处进行。在水分适宜、透气性良好、25℃~30℃不见光的条件下发芽最快。把浸完的种子用湿纱布或湿毛巾包起来,放在大碗或小盆中,每天用25℃~30℃水洗1~2遍。

种子最好掺入种子体积3倍的细沙,放入水盆中,每天翻岸动1~2次,细沙干时补充水分。种子需要变温,每天30℃8小时、20℃16小时交替进行,出芽整齐。一般情况下,5~6天即可出芽。

如何让种子快速发芽

2楼:公淑英厍鸟

首先,要打破种子休眠,比如用50度左右的温水浸种8小时。

其次,提供合适的萌发条件。

包括:光照,有的是喜欢种子,有光才能萌发,有的是嫌光种子,要黑暗环境。

湿度,湿度要大,满足种子的吸胀。

温度,控制在25度左右,大多数种子在这个温度下最易萌发。

3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1、在播种前用冷水或温水浸种,水温<40度,使种皮变软或种子吸胀后播种;细小的种子不用浸种

2、种皮坚硬的种子,可采用刻伤种皮再浸水

3.在温室里用植物增长剂,但有害

4楼:毅曾待

1.浸种

在催芽前用20℃~30℃的清水浸泡种子,使种子吸足水分,加快出芽速度。浸种时间长短因种子成熟度和水温而有差异。越是充分成熟的种子,浸种的时间越长,水温低需时间也较长。

一般需浸种5~6小时,

2.催芽

种子发芽需要满足所需温度、水分和氧气,对光照属于好暗性,应放在背光处进行。在水分适宜、透气性良好、25℃~30℃不见光的条件下发芽最快。把浸完的种子用湿纱布或湿毛巾包起来,放在大碗或小盆中,每天用25℃~30℃水洗1~2遍。

种子最好掺入种子体积3倍的细沙,放入水盆中,每天翻岸动1~2次,细沙干时补充水分。种子需要变温,每天30℃8小时、20℃16小时交替进行,出芽整齐。一般情况下,5~6天即可出芽。

5楼:卯竹季午

需要4个条件:1,水分2,氧气3,温度4,光线

(一)水分:

水分是种子发芽所绝对必须的。有了水分,酵素才能活动,种子贮藏的养分才能水解产生作用,细胞也才能膨胀伸长。

(二)氧气:

种子开始活动就要进行呼吸作用,也就需要氧气。所以播种时浇水太多,种子反而会腐烂,就是因为缺氧的原故。只有少数水生植物的种子,能在缺氧状况下发芽。

(三)温度:

植物种子的发芽温度可以从0-40℃的范围,但每一种植物都有其发芽适温,也就是最适合于发芽的温度。植物的发芽适温因原产地而异,一般而言,温带植物以15-20℃为最适,**带及热带植物以25-30℃为适。

(四)光线:

有些植物的种子需要有光线才能发芽,也有些植物则正好相反,前者称为好光性种子,后者称为嫌光性种子。所以播种后应考虑植物对光线的好恶来决定覆土与否。一般细小的种子由于养分贮藏少,不足以支持胚芽由土中长出仅能在地表发芽,多属于好光性种类。

6楼:桃花飘零了

方法:1、溶液配制,将过氧化氢溶液按1∶4比例对水,经充分搅拌配制成20~25%的过氧化氢水溶液。

2、浸种时间。将配制好的过氧化氢水溶液盛于容器中,倒入种子时应边倒边用木棒搅拌,使种子都能均匀吸水。当气温低于20℃时,浸种时间需100~120分钟。

气温高于20℃、低于30℃时,浸种时间60~90分钟。气温高于30℃以上时,浸种时间30~50分钟即可。

3、种子催芽,浸种后将种子从过氧化氢水溶液中捞出,随即用清水冲洗3~4次(边冲边滤水),滤水后盛于容器中用湿布巾覆盖催芽。若种子成熟适度且饱满,一般5~6天就有85%以上的种子发芽,播种后2~3天即可齐苗,比常规播种提前6~8天出苗。

注意事项:

1、用过氧化氢水溶液浸种处理前,应把自留的或购买的菠菜种子选择晴天太阳下晒4~6小时,并剔除杂物和不饱满的种子。

2、要用百菌清水溶液对已经浸种催芽处理的种子进行灭菌处理。

3、浸种催芽灭菌处理后的种子应及时播种,大田(大棚)土壤要求湿润。

4、播种后覆土1~1.5厘米并加压,使土壤与种子吻合,再用稻草帘覆盖,待有10~15%的幼苗出土时将草帘掀开。

7楼:13729471190娜

清洗掉种子多余的果肉,防止种子腐烂,再用清水浸泡5—10天,每天换一次小,然后把种子种在湿的泥土当中,每隔2天洗—次水。

8楼:精彩一世

放温水里泡24小时,再播种。

9楼:我是大神仙

种子在泥土中快速发芽的方法,这太容易做到了,可惜以前不知道

10楼:z莊先森

浸泡:种子一般都是比较干的,如果直接种在土里,土里的水分少,种子外的表皮很难吸足水分,使外皮变软,种子就不易萌发出来。先把种子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大粒的种子可以泡几天,皮薄的小粒种子泡一天或半天就可以,这样,再种下去,发芽就快多了。

浅种:栽种种子,不要种得太深,这样不利于种子寻找光源,钻出较深的土层,种的时候,要种得浅一些,浇过水之后,上面再撒上一层土,把种子盖住,要保持土质疏松,这样种子才可以快速发芽。

覆盖塑料薄膜:

种子发芽,需要持续的湿度环境,在种下种子之后,可以用透明的塑料薄膜把花盆蒙上,这样,花盆内总保持湿润,便于种子皮软化和破裂,从而使里面的小叶子萌发出来。

温暖:种子发芽,还需要适宜的温度,种子发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只有温暖达到它的需要时,它才会加快它的呼吸,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从而保证种子内部的生命力越来越强大,最后破皮而出,种子萌芽后,需要更多的空气和温暖的环境,才能持续发芽。所以温暖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怎么种种子让它更快发芽呢?

11楼:千离

花卉的繁殖方法有很多,有播种、扦插、分株、压条和嫁接等,其中播种繁殖方法简单,繁殖量大,苗木根系完整而强大,生长健壮,寿命长。不同种类的花卉,由于它们的种皮构造及生理机制不同等多方面的原因,播种的种子发芽期限也不同,有的几天就可发芽,有的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如莲子因具有不透水种皮,深埋土中,休眠期可达千年,一旦种皮损伤,水分进入种胚中便可立即发芽。

在栽培中,这种长期休眠种子的特性,就会给播种育苗带来不便,因此需要人工催芽,以缩短种子的休眠期,促进迅速发芽。人工得理催芽的方法常用的主要有: 1、水浸处理:

对于休眠期短,容易发芽的种子如紫荆、珍珠梅等,播前用温水(40-60℃)或冷水浸种1-2天,就可直接播种。另外,增加水温(如初用90℃水浸泡,并使其自然冷却24小时)可使一些具有胶质、蜡质的种皮软化、吸水,而后发芽。 2、低温处理:

对于北方露地栽培的花卉,一些种子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低温(0-10℃)处理,才能促进后熟,打破种胚的休眠而发芽。将种子与湿度为60%的沙子混合(即用手捏成团,放手后又能散开的沙子),然后装进塑料袋中,将口扎紧,放于花盆中,再连盆埋入40-60厘米深的露地,也可将种子置于3-5℃的冰箱内60-90天,春季将种子拿出,直接播种即可。 3、变温处理:

有些花卉种子如流苏、牡丹、芍药等,具有胚根和胚轴双休眠的习性,即其胚根需要通过1-2个月或更长时间的25-32℃的高温阶段,才能打破休眠后萌发出根,但此时其胚轴仍处于休眠状态,它需要在3-5℃的条件下,1-3个月才能解除休眠而萌发出芽。对这类种子,在播种前,与湿沙混合后,经一定时间的高温。然后再转入低温,才能促进种子在播种后短期内萌发。

4、经处理后仍不发芽的原因及种子处理操作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以水浸法处理种子时,要勤换水,使水中有充足的氧气,氧气不足会引起种胚死亡。另外,浸种水温过高(60-90℃)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半小时至1小时之内,而后使水温低至40℃以下,否则种胚也易死亡。

低温处理时,种子一定要与湿沙混合拌匀,处理中沙子过干,播种后也不易出苗。变温处理或冷冻处理时,常由于高温期或冷冻期时间不够,种子播种后也不易出苗。

怎样使花种子快速发芽

12楼:匿名用户

花种子快速发芽的方法

1、温室法

因为大部分品种的植物种子都是由于高温或低温天气而进入的休眠状态,所以我们就可以改变植物生长环境来打破植物休眠期。操作方法:用清水将卫生纸或毛巾打湿(不能滴水),然后再将种子放在上毛巾或卫生纸上并置于一个塑料饭盒中,最后用保鲜膜封顶,并打上几个透气孔即可(平时注意浇水,3-5天即可发芽)。

2、浸泡法

因为部分品种的植物种子,外壳较硬,所以该类种子的吸水速度就比较慢。但为了打破植物种子的休眠状态发芽,并促进植物种子的吸水速率和发芽时间,花迷们就可以将植物种子浸泡在30°c左右的温水中,浸种时间一般在5—24小时左右。

3、沙藏法

提前准备一个10-15cm深的盆器(盆器一定要比较透气),然后再选择室内一个相对干燥、不易积水的地方,将种子与沙按1:3的比例混合均匀,并放入盆器中。平时注意保持水量,约3-5天的时间,种子即可打破下休眠期,快速发芽。

4、温水泡开法

首先花迷们需要准备一个空盆,然后再在盆器中加入一定量的温水,切记温水,不能太烫也不能太凉,最后花迷们即可将植物种子放入水中。待植物种子明显饱满后即可取出,时间大概是在8小时到一天左右,具体时间根据植物种子状态判断。

13楼:匿名用户

1、浸种:在催芽前用20℃~30℃的清水浸泡种子,使种子吸足水分,加快出芽速度.浸种时间长短因种子成熟度和水温而有差异.

越是充分成熟的种子,浸种的时间越长,水温低需时间也较长.一般需浸种5~6小时。

2.催芽:种子发芽需要满足所需温度、水分和氧气,对光照属于好暗性,应放在背光处进行.

在水分适宜、透气性良好、25℃~30℃不见光的条件下发芽最快.把浸完的种子用湿纱布或湿毛巾包起来,放在大碗或小盆中,每天用25℃~30℃水洗1~2遍.种子最好掺入种子体积3倍的细沙,放入水盆中,每天翻动1~2次,细沙干时补充水分.

种子需要变温,每天30℃8小时、20℃16小时交替进行,出芽整齐.一般情况下,5~6天即可出芽.

3、温暖:种子发芽,还需要适宜的温度,种子发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只有温暖达到它的需要时,它才会加快它的呼吸,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从而保证种子内部的生命力越来越强大,最后破皮而出,种子萌芽后,需要更多的空气和温暖的环境,才能持续发芽。所以温暖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以水浸法处理种子时,要勤换水,使水中有充足的氧气,氧气不足会引起种胚死亡。另外,浸种水温过高(60-90℃)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半小时至1小时以内,而后使水温低至40℃以下,否则种胚也易死亡。低温处理时,种子定要与湿沙混合拌匀,处理中沙子过干,播种后也不易出苗。

变温处理或冷冻处理时,常由于高温期或冷冻期时间不够,而使种子播种后不易出苗。

怎样检测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如何测定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发芽率和发芽势表示种子能够正常发芽的数量 发芽的速度及发芽的整齐度。常规测定方法为 随机取样3 4份,每份种子50 100粒,按照不同蔬菜种子所需的浸种时间浸过种子后,放入铺放了消毒滤纸的培养皿中,均匀分布后注入适量的清水,大粒种子最好覆盖滤纸或纱布,以保持种皮的湿润,放入恒温...

再力花种子怎么种才能发芽,再力花种子怎样种植效果好

1楼 匿名用户 再力花种子出芽率低,一般为60 70 ,植株分栽成活率高。播种繁殖,宜初春温度达到10摄氏度左右,保证苗床土壤湿度,温度,用薄膜覆盖至见有芽出土揭开 2楼 匿名用户 再力花,属于湿地外来入侵植物 入侵风险 极高的植物。不适合人工引种栽培种植。再力花,在中国的适生范围为中国沈阳以北 沈...

波斯菊种子怎么种,多久发芽,波斯菊种子种下后几天能发芽呀?

1楼 匿名用户 九月播种,大约5 6天左右出苗,问题在于当年长不到开花就天冷了,作为强阳性花花,室内栽培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远不及春播,也不及夏播,丧失了 上的风韵,不如改种其它,比如矮牵牛 三色堇 雏菊之类。 波斯菊种子种下后几天能发芽呀? 2楼 匿名用户 波斯菊种子发芽较快,5天就会出土。 3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