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种子室内贮藏的方法是什么,花卉种子的储藏方法有哪些?

2020-12-13 05:58:29 字数 5072 阅读 430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不控温、湿的室内贮藏这是简便易行且最经济的贮藏方法。将自然风干的种子装入纸袋或布袋中,挂在室内通风处贮藏。在低温、低湿地区效果很好,特别适用于不需长期保存,几月内即将播种的生产性种子及硬实种子。

花卉种子的储藏方法有哪些?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自然干燥储藏

即将种子阴干或晒干后装入袋中或箱中,放置在普通室内保存。例如一串红、虞美人、翠菊、百日草等大部分花卉种子都可自然储藏。

2.低温干燥密封储藏

种子经阴干或晒干后放于容器内,在冷凉(0~6℃)、干燥(相对湿度50%以下)的地方保存,大部分的种子都适于这种方法储藏。

3.低温潮湿储藏

种子采收后,随即储藏在能保持高湿度的容器中或与水分较大的河沙混合储藏。储藏的温度为1~5℃,相对湿度80%~90%为宜。适宜这种方法储藏的有文殊兰、芍药、牡丹、柑橘、枇杷等的种子。

4.湿储藏

种子采收后,立即储藏于水中,如睡莲、王莲等水生花卉的种子。

3楼:蹉耘巫德昌

不同的种子采摘和储藏的方法各不相同。

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比如有的种子需要完成后熟才能采摘,多见于木本的一些植物(银杏)有的种子需要采摘下来剥离果实才能发芽(葡萄)有些需要做特殊处理(沙藏

磨破种皮

甚至用酸和沸水处理)

对于一般草本花卉,只要在种子完全成熟后采摘就应当没有什么问题。

关键是储藏和播种前的处理工作要做好,以免使种子丧失活力。

一般有1.

低温沙藏法

2.层积法(一层沙一层锯末)

3.窖藏法

关键注意几个环节:a.

适度的干燥

b.低氧状态(充co2或者氮气)

c.较低的温度

d.遮光

建议楼主查找一下具体种类的相关资料

花卉种子有哪些储藏方法?

4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种子的储藏分为干藏、沙藏和水藏三种。干藏是放在通风干燥处低温储存,以0摄氏度~5摄氏度为宜;沙藏是放在干燥的沙子里;水藏是专门用来储藏水生花卉的种子,如荷花、睡莲等。贮存花卉的种子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干燥:防止种子变质的主要条件就是保持干燥,含水率应保持在12%的水平上才能使种子的生命活动稳定,发现含水率高应立即翻晒,防止发热、霉烂、受冻。

(2)控制温度:控制种子的温度一般保持在2℃~3℃,否则,温度升高,会使种子呼吸作用增强,直接影响种子的品质和发芽率。

(3)环境清洁:种子贮藏室应打扫干净,用石灰堵塞裂缝和鼠洞,并用石灰水刷墙壁,再以适量化学药剂消毒。家庭养花收贮的一般种子,晒干后可用布袋悬空挂在通风干燥处,这是一种安全简便的贮存办法。

也有的种子适合湿藏,如南天竹、木瓜、桃花、梅花、蔷薇等;而睡莲、玉莲的种子,则需要放入盛水的瓶中贮藏;芍药、月季、桂花等种子须进行沙藏;还有些需要采用冰冻的方法贮存,如鸢尾、飞燕草、水苏等;牡丹、白兰花的种子要随收随种;还有一些核果类和种皮较硬的种子,要贮存在一层马粪、一层土和一层种子的坑内密封。总之,只有正确掌握种子贮藏方法,才可确保种子的优良品质和发芽率。

花卉种子如何贮存

5楼:小喵喵飞不高

1.干藏法。

大多数花卉种子都可采用此法收藏。先将种子晾干,剔除其杂质,装入纱布缝制的袋内,如一串红、鸡冠花等,不要装入玻璃瓶或塑料袋内,不透空气,影响种子呼吸。可把种子袋挂在室内阴凉通风处,保持室温在5℃-10℃即可。

2.湿藏法。

荷花、桃花、梅花、蔷薇、南天竹、睡莲等花卉种子,其安全含水量高,在高湿环境下贮藏才能保持其生命力。将其放在低温、潮湿的地方湿藏,可代替播种前的处理,直接播种就能出苗。

常用的湿藏方法有3种:

①水藏法

将种子装在袋内,放入流水中贮藏。贮藏种子处必须干净,无淤泥、烂草。在种子四周用木桩围挡,以防种子被水冲走。

水生花卉如荷花、睡莲、凤眼莲等和栎类树种的种子适用于水藏法。水藏法只能在冬季河水不结冰的地方使用,否则易引起种子冻害。

②湿沙掩埋法

将种子埋入湿沙中贮藏,湿沙的体积约为种子体积的3倍,沙的湿度不宜太大,温度控制在2℃-3℃为宜,温度太高种子易发芽、发霉,温度太低会使种子发生冻害。

沙藏时间依花卉种类而异,如杜鹃种子的贮藏期为30-40天,海棠种子贮藏期为50-60天,黄栌、榆叶梅种子贮藏期为70-90天,蜡梅种子可贮藏100天以上。

可将采收的牡丹、芍药等种子,放于0℃-5℃的低温湿沙内,这类种子在自然条件下,有一段休眠期,经过休眠而后熟。在播前一个月左右拿出,在春天播种。粒小的种子不宜使用此法,因为很难从沙中择出。

球茎、鳞茎等种球如花叶芋、美人蕉、大丽花等,在落霜之前应及时将地下茎球从土壤中挖出来,晾干2-3天后,放在低温、空气流通、湿润的室内,用湿沙覆盖贮藏。但应注意,覆盖的沙不要太湿,以防霉烂,室温应保持在5℃-10℃,过高易发芽,过低易产生冻害。

③坑藏法

在地势高、土壤干燥、土质疏松的背阳处挖深1-1.5米的坑,长度和宽度视种子数量而定。坑底铺一层石子或粗沙,然后一层粗沙一层种子进行堆放。

沙的湿度以手握成团、但不出水为宜。离地面20厘米时不再放种子,改为盖土。为防止种子发霉,每隔1米竖一把稻草或高梁秆,以利于通气、散热。

二、花卉种子贮藏有什么诀窍?

1.清仓消毒。将仓库内垃圾以及化肥、农药等清除,库内铺设油毡纸等作防潮层,以减少地面潮气被种子吸收。

用80%敌敌畏乳油稀释后喷洒,门窗紧闭48―72h(小时)后通风24h(小时)。不要用烟熏仓。

2.合理堆放。花卉种子品种繁多,等级不一,但一般种子数量并不多。在仓库中要放置在距离墙壁约50厘米、离地面有50厘米的架台上,做好标牌,标明其位置、数量、包装等,以防混杂。

3.适时通风。种子呼吸产生大热量,适时通风可降温散湿。

一般以“晴通雨闭雪不通,滴水成冰可以通,早开晚开午少开,夜有雾气不能开”为原则。通风多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用机械通风。

4.勤于检查。仓库要及时检查,在种子越夏或越冬后都要对种子的含水量和发芽率进行检验。

在仓库不同部位多点设置温、湿度测量计,定人定时测量,做好记录。一定要保持花卉种子贮藏的低温低湿环境,以防种子霉变或发芽率降低。

花卉及苗木种子怎么贮藏花木种子储藏方法有哪些

6楼:鸟语花飞夜

在花木生产过程中,将采摘的种子进行冬季贮藏,以备下年或歉收年用。如果贮藏不当,极易造成种子失去生命力。因此,冬季贮藏花木种子,应掌握贮藏的几个基本条件,采用合适的贮藏方法。

环境条件的要求。

一是保持干燥。这是防止种子变质的重要措施,一般含水量应保持在12%以下,才能使种子的生命活动稳定。如发现种子含水量过大,应立即翻晒,以防其发热、霉烂或受冻。

二是控制温度。温度高会使种子呼吸作用增强,直接影响花木种子的品质和发芽率。在2℃-3℃的条件下保存,可降低种子的呼吸频率,从而保持种子有较强生命力。

三是环境干净。花木种子贮藏室应打扫干净,用石灰堵塞缝隙,并用石灰水涂刷墙壁,再用适量的化学药品喷雾消毒,防止鼠害或霉变变质等。四是合理堆放。

花木种子繁多、等级不一,但一般种子数量并不多,在仓库中放置在离墙壁约50厘米、离地面50厘米的架台下,做好标牌,标明其位置、数量、包装等,防止混杂。

常用的贮藏方法有:

1.干藏法。分密封干藏和普通干藏两种。

杨树、柳树、桉树、榆树、桑树等林木种子,经过精选并干燥到安全含水量,然后装入消毒过的玻璃瓶或陶瓷容器中,加盖密封贮藏,容器口用蜡密封,使种子与外界空气隔绝。松、柏、刺槐、臭椿、紫穗槐、泡桐、苦楝等树种,代谢能力很低,经过干燥后,一般都能达到贮藏含水量标准。

这些种子可用普通干藏法贮藏。做法是将种子充分干燥后,装入麻袋或桶、柜中,放入室内或地窖内,温度保持在0.5℃-1℃,相对湿度50%-60%即可。

大多数花卉种子都可采用此法收藏。先将种子晾干,剔除其杂质,装入纱布缝制的袋内,如一串红、鸡冠花等,不要装入玻璃瓶或塑料袋内,不透空气,影响种子呼吸。可把种子袋挂在室内阴凉通风处,保持室温在5℃-10℃即可。

2.湿藏法。银杏、樟树、花椒、竹柏、荷花、木瓜、桃花、梅花、蔷薇、南天竹、睡莲等花木种子,其安全含水量高,在高湿环境下贮藏才能保持其生命力。

将其放在低温、潮湿的地方湿藏,可代替播种前的处理,直接播种就能出苗,常用的湿藏方法有3种:

一是水藏法。将种子装在袋内,放入流水中贮藏。贮藏种子处必须干净,无淤泥、烂草。

在种子四周用木桩围挡,以防种子被水冲走。水生花卉如荷花、睡莲、凤眼莲等和栎类树种的种子适用于水藏法。水藏法只能在冬季河水不结冰的地方使用,否则易引起种子冻害。

二是湿沙掩埋法。将种子埋入湿沙中贮藏,湿沙的体积约为种子体积的3倍,沙的湿度不宜太大,银杏、樟树等种子用含水量为15%的湿沙,栎类用含水量30%左右的湿沙。

温度控制在2℃-3℃为宜,温度太高种子易发芽、发霉,温度太低会使种子发生冻害。沙藏时间依花木种类而异,如杜鹃种子的贮藏期为30-40天,海棠种子贮藏期为50-60天,黄栌、榆叶梅种子贮藏期为70-90天,蜡梅种子可贮藏100天以上。

可将采收的牡丹、芍药等种子,放于0℃-5℃的低温湿沙内,这类种子在自然条件下,有一段休眠期,经过休眠而后熟。在播前一个月左右拿出,在春天播种。粒小的种子不宜使用此法,因为很难从沙中择出。

球茎、鳞茎等种球如花叶芋、美人蕉、大丽花等,在落霜之前应及时将地下茎球从土壤中挖出来,晾干2-3天后,放在低温、空气流通、湿润的室内,用湿沙覆盖贮藏。但应注意,覆盖的沙不要太湿,以防霉烂,室温应保持在5℃-10℃,过高易发芽,过低易产生冻害。

三是坑藏法。在地势高、土壤干燥、土质疏松的背阳处挖深1-1.5米的坑,长度和宽度视种子数量而定。

坑底铺一层石子或粗沙,然后一层粗沙一层种子进行堆放。沙的湿度以手握成团、但不出水为宜。离地面20厘米时不再放种子,改为盖土。

为防止种子发霉,每隔1米竖一把稻草或高梁秆,以利于通气、散热。

花卉种子的贮藏原则是什么?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种子采来收后首先

要进行处理。自晾干脱粒放在bai通风处阴干,避du免种子zhi曝晒,要去杂去壳,清除dao各种附属物。种子处理后即可贮藏。

种子贮藏的原则是抑制呼吸作用,减少养分消耗,保持种子的生命力,延长寿命。花卉种子与其他作物相比,有用量少、**高、种类多的特点,宜选择较精细的贮藏方法,下列方法可因物因地选择使用。

秋天播种的多年生花卉种子有哪些,天津现在的花鸟虫鱼市场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瓜叶菊 金盏菊 三色堇均为秋波花卉,但都是 一 二年生草本植物,多年生的不清楚。 花鸟鱼虫 是什么意思? 2楼 9421刘聪 花 泛指植物 鸟 天上飞的鱼 水里游的虫 地上爬的就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市场内集宠物 咸淡水族及器材 花卉盆景 奇石根艺 鸟雀 工艺品 兰花等相关配套种类于一体和...

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有哪些小诗,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有哪些诗歌

1楼 我就是爱秒杀 蒲公英我是一个小小的蒲公英 飘呀飘我没有翅膀可以飞翔 风是我的翅膀 它带着我飘向远方 我以蓝天为伴 大地是我的归宿 风来的时候 我便漫天飞舞 自由自在 风去的时候 我就落在花儿上栖息 看着那些飞来飞去的蜜蜂 忙忙碌碌 天色将晚,夕阳西下 大片大片的黄 短暂的美丽 黑夜扑面而来 夏...

白头翁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常见花卉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1楼 王培信 白头翁的分株繁殖 最佳时节 分株是白头翁最常用的繁殖方法之一,繁殖的最佳时间是秋季,因为分株会对白头翁的根造成一定的伤害,秋季根部的愈合能力较强,所以秋季分株可以提高其成活率。 土壤的选择 栽培时可以直接选择一块向阳且土壤为砂质土或粘质土的土地或者草坪。也可以自己配制营养土后在花盆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