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有哪些作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2020-12-12 22:59:13 字数 5471 阅读 1133

1楼:匿名用户

川端康成

大江健三郎

画漫画的国家去写**居然有出名的

2楼:匿名用户

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日本有哪些作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3楼:枪冬冬

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川端康成(かわばた やすなり,1899-1972),日本文学界“泰斗级”人物, 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家。1968年以《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成为继泰戈尔之后第二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大江健三郎,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1935年出生在日本南部四国岛爱媛县喜多郡大濑村。 1941年进入当时的国民学校,1945年,大江健三郎10岁时,日本投降,美军对日本的军事占领、新宪法的实施及民主思想教育,对他日后反对侵略战争、关注社会问题及人类命运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4楼:匿名用户

两位作家,

川端康成,1968年获奖,是日本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获奖作品是《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

大江健三郎,1994年获奖,获奖作品是《个人的体验》、《万延元年的足球队》。

5楼:璇涘績鈾

川端康成 大江健三郎

日本有哪些作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6楼:无语翘楚

川端康成,196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雪国》被称为日本现代抒情文学的经典。

1994年 大江健三郎(kenzaburo oe) 文 学 奖

7楼:大漠飞车

日本共有两人获得过诺贝尔奖金的作家,为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日本有哪些人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8楼:匿名用户

日本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是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川端康成,196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雪国》被称为日本现代抒情文学的经典。代表作《雪国》、《古都》、《千纸鹤》。

大江健三郎,199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日本当代著名的存在主义作家,以个人魅力来写人物以实现**的现实性。代表作《万延元年的足球队》、《个人的体验》。

扩展资料

川端康**物评价

1968年,以《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瑞典皇家文学院常务理事、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安德斯·奥斯特林致授奖辞,突出地强调:

“川端先生明显地受到欧洲近代现实主义的影响,但是,川端先生也明确地显示出这种倾向:他忠实地立足于日本的古典文学,维护并继承了纯粹的日本传统的文学模式。在川端先生的叙事技巧里,可以发现一种具有纤细韵味的诗意。

”“川端康成先生的获奖,有两点重要意义。其一,川端先生以卓越的艺术手法,表现了道德性与伦理性的文化意识;其二,在架设东方与西方的精神桥梁上做出了贡献。”

大江健三郎人物评价

诺奖评语

1994年10月13日,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获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宣称,大江健三郎“以诗的力度构筑了一个幻想世界,浓缩了现实生活与寓言,刻画了当代人的困扰与怅惘”。

学者评价

大江健三郎的很多**有强烈的自传色彩,或者取材于自己的生活,或者有家人朋友的影子,因而更令人瞩目;由于从小生活在日本农村,熟悉日本的方言俚语,而后来又深受法国语言文学的影响,因此大江健三郎**的语言呈现出“和洋合璧”的奇妙色彩;同样由于深受法国作家萨特等人的影响,他的**惯用象征的手法,从**标题、故事情节到主人公姓名,常常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大江健三郎**的结构迥异于传统**所强调的前后照应、脉络清晰,情节场面的跳跃很大,因而也比较费解。

——陈云辉(韩国庆南大学教授,韩国庆尚大学日本文学博士)

9楼:枪冬冬

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川端康成(かわばた やすなり,1899-1972),日本文学界“泰斗级”人物, 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家。1968年以《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成为继泰戈尔之后第二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大江健三郎,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1935年出生在日本南部四国岛爱媛县喜多郡大濑村。 1941年进入当时的国民学校,1945年,大江健三郎10岁时,日本投降,美军对日本的军事占领、新宪法的实施及民主思想教育,对他日后反对侵略战争、关注社会问题及人类命运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10楼:倩儿

日本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一、川端康成

川端康成,日本文学界“泰斗级”人物,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家。

1899年6月14日生于大阪。毕业于东京大学。幼年父母双亡,其后姐姐和祖父母又陆续病故,他被称为“参加葬礼的名人”。

一生多旅行,心情苦闷忧郁,逐渐形成了感伤与孤独的性格,这种内心的痛苦与悲哀成为后来川端康成的文学底色。

1968年以《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二、大江健三郎

大江健三郎,日本著名作家。1958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短篇**《饲育》发表于《文学界》,获得第39届芥川文学奖,以职业作家的身份正式登上日本文坛。

1965年《个人的体验》获第11次“新潮文学奖” 。

1967年发表《万延元年的足球》,获第3次“谷崎润一郎奖” 。

1989年,荣获欧洲共同体设立的“犹罗帕利文学奖”。

1992年,又获得意大利的“蒙特罗文学奖” 。

1973年,长篇**《洪水荡及我的灵魂》,获第26次“野间文学奖” 。

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11楼:醉后的柔情灬

第一位:汤川秀树,1949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发现了在阳质子与中性子之间作为媒介作用的核力,预言了介子的存在。

第二位:朝永振一郎,1965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以“超多时间理论“和“鱼贯而入理论“而闻名,在量子电磁力学领域有重大贡献。

第三位:川端康成,196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雪国》被称为日本现代抒情文学的经典。

第四位:江崎玲於奈,197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研究关于半导体、超导体隧道式效果,发明了隧道二极管。

第五位:佐藤荣作,1974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他作为日本首相,坚决反对核**的存在。

第六位:福井谦一,198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他开拓了“新领域的电子轨道理论“,对有关化学反应过程理论的发展有重大贡献。

第七位:利根川进,1988年获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他提出了“多种抗体培养的遗传原理“,这项成果受到高度评价。

第八位:大江健三郎,199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日本当代著名的存在主义作家,以个人魅力来写人物以实现**的现实性。

第九位:白川英树,2000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其研制的聚乙炔类导电聚合物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第十位:野依良治,200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其成就为在不对称合成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第十一位:小柴昌俊,2002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神冈中微子观测”获得高度评价。

第十二位:田中耕一,2002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得奖成果是“蛋白质解析技术开发”,他还是诺贝尔化学奖创设以来最年轻得主。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在1895年创立的。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通常被认为是所颁奖的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诺贝尔奖最初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等五个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该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人们习惯上称这个额外的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12楼:仟家信**团队

日本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有二位,他们分别是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一、获奖时间及理由

大江健三郎199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获奖理由:“通过诗意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把现实与神话紧密凝缩在一起的想象世界,描绘现代的芸芸众生相,给人们带来了冲击。”

川端康成1968年作品《雪国·千只鹤·古都》获诺贝尔文学奖 。获奖理由:“由于他高超的叙事性作品以非凡的敏锐表现了日本人精神特质”

二、相关作品及经历

1、川端康成

川端康成(かわばた やすなり,1899-1972),毕业于东京大学,日本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家。1899年6月14日生于大阪。幼年父母双亡,其后姐姐和祖父母又陆续病故,他被称为“参加葬礼的名人”。

一生多旅行,心情苦闷忧郁,逐渐形成了感伤与孤独的性格,这种内心的痛苦与悲哀成为后来川端康成的文学底色。在东京大学先是在英文系学习然后转入国文专业学习,在学习国文时他参与复刊《新思潮》(第6次)杂志。1924年毕业。

同年和横光利一创办《文艺时代》杂志,后成为由此诞生的新感觉派的中心人物之一。新感觉派衰落后,参加新兴艺术派和新心理主义文**动,一生创作**100多篇,中短篇多于长篇。作品富抒情性,追求人生升华的美,并深受佛教思想和虚无主义影响。

早期多以下层女性作为**的主人公,写她们的纯洁和不幸。后期一些作品写了近亲之间、甚至老人的**情爱心理,手法纯熟,浑然天成。

成名作**《伊豆的舞女》(1926)描写一个高中生“我”和流浪艺人的感伤及不幸生活。代表作有《伊豆的舞女》、《雪国》、《千只鹤》、《古都》以及《睡美人》[1] 等。196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亦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日本作家。

1972年4月16日在工作室自杀身亡。已有多部作品在中国翻译出版。

2、大江健三郎

大江健三郎 (kenzaburo oe) 1935年1月31日生于爱媛县喜多郡大濑村的一个著名武士家族。1947年入新制大濑中学。1954年入东京大学法国文学系学习,1959年毕业,毕业**《关于萨特**中的形象》。

大学毕业后,曾访问过中国、东欧、西欧、苏联、美国等地。1960年加入青年日本之会。1974年当选为日本文艺家协会理事。

大江健三郎在创作思想上受存在主义影响,写作方法受现代主义影响。

1994年瑞典科学院因他“开辟了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文学的新道路”而授予大江健三郎诺贝尔文学奖。1994年10月15日,大江健三郎表示拒绝接受日本**授予最高文化奖

1955年,学校报纸写的**《火山》,获得二等银杏行道树奖。1957年,大江在东京大学上学期间发表**《奇妙的工作》而步入文坛,同年还有《死者的挑剔》、《他人的脚》。成名作短篇**《饲养》,作于1958年,曾获第39届日本文学最高奖芥川奖,有“学生作家”之称。

作品还有**《青年的污名》(1959年)、《十七岁》(1961年)、《政治少年之死》(1961年)、《万延元年的足球》(**)(1967年)、《个人的体验》(**)(1964年)和《m/t与森林的奇怪故事》、《空中的怪物阿归》、《洪水淹没我的灵魂》(1973年);随笔《核时代之想像力》、《广岛笔记》、《冲绳笔记》等积极触及时代问题。

出版有《大江健三郎作品集》(全十二卷)。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和瑞典文。他的作品主要反映当代社会的各种问题。1999年,推出长篇**《大翻身》。

大江健三郎从小就有抄书的习惯,在书中坦陈:“为了读书写下很多笔记,并且持续这种读书方式,成就了今天在此处的大江健三郎。”

源:网易,头条历史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有那些书,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2005年 哈洛品特 英国剧作家兼导演《生日派对 看门人 回乡》 1996年 辛波丝卡,波兰诗人 《我们为此而活着》 1995年 希尼,爱尔兰诗人 《引向黑暗之门》 1992年 德里克 沃尔科特,圣卢西亚诗人 《西印度群岛》 1981年 埃利亚斯 卡内蒂,英国德语作家 《迷茫》 19...

写科幻的有可能得诺贝尔文学奖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是谁啊

1楼 永亨办公家具 197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瑞典诗人哈瑞 马丁松,科幻代表《阿尼阿拉号》 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英国作家多丽丝 莱辛,科幻代表《南船星系中的老人星座 档案》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日裔英国人石黑一雄,科幻代表《别让我走》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是谁啊 2楼 长沙辉磊工艺品公...

求历届诺贝尔文学奖书的目录,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1楼 苏绿 http news xin world 2003 10 08 content 1113239 htm这里面是1901年至2003年的。 2004年 奥地利作家女埃尔弗里德 耶利内克 获奖理由 她在其 和剧作中, 用充满乐感的语言和韵律,来表现这个充斥着陈腐和压抑的社会的荒谬。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