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主题文学的基本特征和形成原因

2020-12-12 06:22:36 字数 5618 阅读 9893

1楼:为正义而奋斗者

现代主题文学具有主观性和内倾性、运用神话模式、提倡以丑为美、强调形式即内容等特征。其形成是西方文学自身发展演变的结果。

(一)现代主题文学的形成原因。1880年前后,西方主要国家进入迅猛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扩张阶段。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随之加快,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改变了传统农业社会的人际关系结构。

19世纪以前田园牧歌式的乡村风光,被充斥着钢筋水泥的巨型城市所取代,人们的价值观、世界观、宗教信仰等受到激烈的冲击和挑战。欧美社会的个人出现了普遍的疏离感、陌生感和孤独感。现代主义文学最重要的“非人化”元素就由此而来。

发生于1914年-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彻底打破了欧洲社会岌岌可危的旧秩序和旧宗法。战争给整个欧洲带来的巨大灾难,致使敏感的知识分子,尤其是文学家和艺术家们,对资本主义的价值体系和伦理体系产生严重的怀疑,并滋生反叛情绪。而1917年爆发于**的十月革命。

马克思的思想在资本主义价值体系遭遇质疑的时候,一跃成为一种重要思潮,许多现代主义文学家们都直接或间接的受其影响。欧美19世纪传统的浪漫主义文学,开始向唯美主义文学转变,现实主义文学开始向自然主义文学转变,从而产生了现代主义文学。

(二)现代主题文学的基本特征。现代主义文学拥有四个基本特征,一是强调表现内心生活和心理真实,具有主观性和内倾性特征。如《差不多先生》自始至终不作主观批评,而是透过现象与事件描述,使读者自然从中领悟道理。

文章甚至连讲述的几件事也普通之至,如买糖、念书、记账、搭车、治病之类。这些事都非常生活化,人人经历,人人都明白。不肯认真的“差不多”精神,不得不使人猛然警醒,让读者的心灵于朴朴素素的文字中受到强烈的震撼。

二是普遍运用象征隐喻的神话模式,追求艺术的深度模式。神话式象征是对未知领域的诗性揣摸,是将最内在的最深刻的心灵体悟转化为审美认识的对象。塞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剧中俩个等待戈多的人一次次等待,一次次失望。是作者运用了荒诞的艺术手法表现了荒诞不经的社会现实。它演奏了一首时代的失望之曲,反映了一代人的内心焦虑。

三是提倡以丑为美和反向诗学,大量描写丑的事物,在丑的自我暴露、自我否定中肯定美,使丑升华为美。如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

里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外表丑陋,上帝将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在了他的身上,受尽嘲弄,但内心崇高,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富于感情的人。四是热衷于艺术技巧的革新和实验,标新立异,强调形式即内容。采用自由联想、时空倒错、内心独白、自动写作、偶然结合、意识流,以及顿悟、象征、隐喻、暗示表现手法,对于语言、符号、图画、结构、风格技巧等形式因素的重视,追求有意味的形式。

如纯正的意识流派代表作《墙上的斑点》,它之所以能征服读者,征服世界。是因为意识流**有共同的艺术特征:“作家退出**”;情节淡化;大量的内心独白和自由联想;时空交替和心理时间;象征暗示和对比联想;语言使用上的创新和变异。

描写人物的意识流动来展现其心灵世界,塑造人物形象;没有直接的自然环境描写却反映了现实社会的真实面貌。

中国现代文学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2楼:梦逐渐远去

1,首先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穷则思变的结果。

2,其次是中国文学自身发展演变的结果。

3,外国文学,文化的巨大影响。

基本介绍:

中国现代文学是在中国社会内部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条件下﹐广泛接受外国文学影响而形成的新的文学。它不仅用现代语言表现现代科学民主思想﹐而且在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上都对传统文学进行了革新﹐建立了话剧﹑新诗﹑现代**﹑杂文﹑散文诗﹑报告文学等新的文学体裁﹐在叙述角度﹑抒情方式﹑描写手段及结构组成上﹐都有新的创造﹐具有现代化的特点﹐从而与世界文**流相一致﹐成为真正现代意义上的文学。

3楼:_妄想安靜

(1)文学从一般的文字文章以至于文化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自觉的、独立的,同时又是面向整个社会的艺术。  (2)以改变文学语言为突破口,对文学的形式、表现手法、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变革,产生了不同于传统文学的新的诗歌、散文、**和戏剧,还引进和创造了散文诗、报告文学、电影文学等新的体裁。  (3)创作主体的个性、自我意识和描写对象社会化的广度与深度,都得到从未有过的强化,成为作家迫切的自觉的追求,并且相辅相成地结合在一起。

  (4)现代意义集中表现在对于人的命运和人民、民族命运的关注(不同于传统的“仁”和传统的爱国主义)。现代的民主主义(包括个性主义、人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潮,是新的文学主潮的思想基础。  (5)作品一般都具有强烈的理性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从二十年代中期起,单纯着眼于宣传鼓动的作品大量出现。

抒情文学在最初的十余年里有过繁荣,三十年代中期以后却日见萧条,直到七十年代末期才复苏过来。  (6)知识分子的道路、农民的痛苦——抗争——解放、武装斗争(阶级的和民族的战争),是作品中最常见的题材。历史人物和事件得到新的描绘,外国题材比较多的进入中国文学作品,关于人物内心生活,包括潜意识的渲染也开始出现。

  (7)作家和读者之间有更为广泛和亲切的交流。大众化和化大众(教育群众)这既矛盾又统一的双重任务加强了文学与人民群众广泛深刻的联系,并在现实生活(主要是政治斗争)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不过,同时也相对地忽略了艺术本身的提高和文学多种功能(特别是审美作用)的全面发挥。  (8)现代文学诚然是几千年来的中国文学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的发展,也是广泛接受了世界文学新潮滋养的产物。

通过外来影响的民族化和文学传统的现代化,才创造出新的民族文学,并且成为现代世界文学的自觉成员。

4楼:杏下

更与生活靠近,更容易理解,更让作者和读者拉近距离。求采纳!

5楼:算啊啊啊

新旧文学的冲突与传承,中外文学的碰撞与交融,伴随始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人性与人性的追求及对自身的剖析与批判

简述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产生根源及历史地位

6楼:猫猫_傻孩子

现代主义文学

主要内容:象征主义 表现主义 意识流** 存在主义 荒诞派戏剧 黑色幽默

现代主义文学

它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美西方国家出现的全面否定传统文学的审美价值和经验,进行新的思想探索和艺术创新的各种文学流派的总称。(一般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荒诞派戏剧、黑色幽默等流派称为后现代主义。)现代主义涉及绘画、**、戏剧、电影等艺术领域,是20世纪具有代表性的文艺思潮。

现代主义文学的形成:

1. 西方现代工业社会的产物;

2. 西方现代非理性哲学和现代心理学结合的产物;(叔本化的唯意志论、尼采的权力意志、柏格森的生命哲学、弗洛伊德的潜意识论)

3. 西方文学自身发展演变的结果;现代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思想特征;强烈的文化批判倾向;

突出的表现异化主题:

1. 自然与人的关系的异化,主要是物质世界对人的异化,表现了物质和精神的对立;

2. 社会与人的关系的异化,主要指社会对个体的人的异化,表现出整体的人与个体的人的对立;

3. 人和人关系的异化,即他人对个人的异化,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对立;

4. 人与自我的关系的异化,主要指人的个性的异化,自我的消失,个人对自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怀疑。

艺术特征

1. 强调表现内心生活和心理真实,具有主观性和内倾性特征;

2. 普遍运用象征隐喻的神话模式,追求艺术的深度模式;

3. 提倡“以丑为美”,“反向诗学”,大量描写丑的事物;

4. 技巧上热衷于革新和实验,具有形式主义倾向。

联系作品描述现代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7楼:乔木查

现代主义文学思想特征:

1.现代主义具有强烈的文化批判倾向。

2.现代主义文学突出表现异化主题。

现代主义文学艺术特征:

1.现代主义文学强调表现内心生活和心理真实,具有主观性和内倾性特征。

2.现代主义文学普遍运用象征隐喻的神话模式,追求艺术的深度模式。

3.现代主义文学提倡“以丑为美”、“反向诗学”,大量描写丑的事物。

4.现代主义文学热衷于艺术技巧的革新和实验,某些作家的创作具有形式主义倾向。

8楼:匿名用户

现代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 :

一、思想特征

1、具有强烈的文化批判倾向:通过书籍、报刊、广播电台、电视等公共**媒介对某种学说、言论、行为予以公开批评、驳斥的一种**方式。文化批判有政治性批判、学术性批判、道德性批判,以及组织性批判和组织性批判等多种形式。

如郭沫若的《王昭君》、《聂政》、《卓文君》里面叛道的热情,就是作者对于社会的反抗。

2、突出的表现异化主题:基于对于人的生存状况、人的本质问题的探索,着重表现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的对立)、人与社会(整体的人与个体的人的对立)、人与人(人与他人之间的疏离和对立)、人与自我(个性的异化、自我的消失)的异化主题。例如:

《变形记》中人忽然变为甲虫,主人公往往是意外地陷入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困境。他越是挣扎,就越是陷得深,甚至最后送命。卡夫卡常使用象征形象来表达他对社会关系的理解,而他的讽刺主要产生于对现实荒诞性的提示。

《变形记》构思奇特,象征意蕴丰富。

二、艺术特征

1、强调表现内心生活和心理真实,具有主观性和内倾性特征。例如:胡适的《差不多先生》,通篇善作讽谕,且自始至终不跳出来作主观批评,而是透过现象与事件描述,使读者自然从中领悟道理,本文最显著的特点是深入浅出,全篇不仅语言朴实无华,甚至连讲述的几件事也普通之至,例如买糖、念书、记账、搭车、治病之类。

这些事都非常生活化,人人经历,人人都明白。不肯认真的“差不多”精神,不得不使人猛然警醒,让读者的心灵于朴朴素素的文字中受到强烈的震撼。

2、普遍运用象征隐喻的神话模式,追求艺术的深度模式(神话式象征是对未知领域的诗性揣摸,是将最内在的最深刻的心灵体悟转化为审美认识的对象)。例如:塞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剧中俩个等待戈多的人一次次等待,一次次失望。是作者运用了荒诞的艺术手法表现了荒诞不经的社会现实。它演奏了一首时代的失望之曲,反映了一代人的内心焦虑。

它使人们看到,人作为社会存在的支柱,已经到了无法生存下去的地步。社会的灾难,人格的丧失,个性的毁灭,以及自身的无聊绝望,已经使生存和生命黯然失色,使存在不具备任何意义了。

3、提倡以丑为美和反向诗学,大量描写丑的事物,在丑的自我暴露、自我否定中肯定美,使丑升华为美。例如: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里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他外表丑陋——有着丑到极点的相貌:

几何形的脸,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似乎上帝将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在了他的身上,受尽嘲弄,但内心崇高,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富于感情的人。他对爱丝梅拉达的爱慕是一种混合着感激、同情和尊重的柔情,一种无私的、永恒的、高贵纯朴的爱。

4、热衷于艺术技巧的革新和实验,标新立异,强调形式即内容。采用自由联想、时空倒错、内心独白、自动写作、偶然结合、意识流,以及顿悟、象征、隐喻、暗示表现手法,对于语言、符号、图画、结构、风格技巧等形式因素的重视,追求有意味的形式。例如:

《墙上的斑点》一篇纯正的意识流派代表作它之所以能征服读者,征服世界。是因为意识流**有共同的艺术特征:“作家退出**”;情节淡化;大量的内心独白和自由联想;时空交替和心理时间;象征暗示和对比联想;语言使用上的创新和变异。

描写人物的意识流动来展现其心灵世界,塑造人物形象;没有直接的自然环境描写却反映了现实社会的真实面貌。

我国气候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和形成原因是什么

1楼 易书科技 我国气候有三大特点 显著的季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 1 显著的季风特色 我国绝大多数地区一年中风向发生着规律性的季节更替,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主要寒潮使大树挂满冰霜是海陆的配置所决定的。由于大陆和海洋热力特性的差异,冬季严寒的亚洲内陆形成一个冷性高气压,东部和...

个性的概念和基本特征是什么,个性的概念和基本特征

1楼 匿名用户 概念 所谓个性就是个别性 个人性,就是一个人在思想 性格 品质 意志 情感 态度等方面不同于其他人的特质,这个特质表现于外就是他的言语方式 行为方式和情感方式等等,任何人都是有个性的,也只能是一种个性化的存在,个性化是人的存在方式。 基本特征 1 自然性与社会性 人的个性是在先天的自...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有哪些,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1楼 梅博轩 1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 产权清晰 权职明确 政企分开 管理科学。 2 现代企业制度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5分 一是企业法人制度,他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二是有限责任制度,它有两层意思 其一是企业只以全部法人财产为限,对债务承担有限的责任 其二是当企业破产清偿债务时,出资者只以投入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