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有哪些,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0-12-09 16:21:04 字数 5274 阅读 3846

1楼:梅博轩

(1)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职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2)现代企业制度包括三方面的内容:(5分)一是企业法人制度,他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二是有限责任制度,它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企业只以全部法人财产为限,对债务承担有限的责任;其二是当企业破产清偿债务时,出资者只以投入企业的资本为限,对企业承担有限的责任。

三是科学的组织制度,通过建立科学的组织制度可以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2楼:百度用户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产权清晰权职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企业法人制度,它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3楼:匿名用户

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

1、企业的组织形式

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形式主要有四种类型——无限责任公司、两合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

2、企业的产权特征

建立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企业,其产权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出资者所有权,二是法人财产权。传统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企业财产是自然人的财产,出资者所有权与企业财产权是一致的,所有者即经营者。

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企业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出资者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是分立的。股东拥有出资者所有权,可以参加股东大会,收取股息出让**等;企业法人则拥有法人财产权,直接掌握企业财产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可以在市场经济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并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

3、有限责任的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企业的主体形式是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一方面企业的资产是企业经营的基础,是出资者投资依法成立的。所以,出资者所投资本不能抽回,只能转让,出资者以其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的权利包括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企业经营者等,但是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当企业亏损时,所有出资者都按投入的资本额的多少承受损失。

即使资不抵债依法破产时,也以投入的资本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体现了权利和风险对称的原则。

4、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现代企业制度下,产权关系集中体现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上。公司是一个由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人和监事会构成的“三会四权”分权制衡的组织制度与运行机制组成的法人治理机构来统治和管理的。通过这一结构,所有者将自己的资产交由公司董事会托管;公司董事会是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拥有对高层经理人员的聘用、奖惩以及解雇权;高层经理人员受雇于董事会,组成董事会领导下的执行机构,在董事会的授权范围内经营企业;董事会和高级经理人员又在出资者的委托监督人监督下行使职权,保证股东的利益得到实现。

这样,形成了企业内部互相统一又互相制约的关系。

5、企业的发展

从公司管理方式上看,公司立足长远的发展,在经营目标方面,虽然仍以利润为经营目标,但越来越重视社会目标、生态目标。

6、企业与**的关系

现代企业制度是政企职责分开的企业制度,**和企业的关系体现为法律关系。**依靠政策法规和经济手段等宏观措施,调控市场,引导企业经营活动,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目的。

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容

现代企业制度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现代企业法人制度

现代企业法人制度主要体现为公司的产权制度,核心是要理顺和完善企业的产权关系。根据企业法人财产权理论,公司企业对企业财产(动产、不动产和流动资金)所享有的权利,应为法人财产权;出资者对企业的权利为股东权。

企业拥有法人财产权,表现为企业依法拥有法人财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置权,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实体,企业对包括国家在内的出资者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并对出资者承担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出资者按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依法享有所有权的权益,承担有限责任。

2、现代企业的组织制度

①现代企业的组织形式。——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和国家独资公司(公司法)

②现代企业的组织体制——以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经理人和监事会共同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领导;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另外还有企业党组织和工会。

3、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的运作和完善需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作保障,加强企业管理是我国企业面临的迫切与长期的重要任务。科学的管理制度重点体现在:

①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组织运营系统;

②建立科学的劳动用工制度和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

③建立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制度;

④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等。

4楼:匿名用户

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5楼:匿名用户

a.产权清晰b.权责明确 c.政企分开d.管理科学e.法人制度健全

6楼:匿名用户

特征 产权清晰 权责明确 政企分开 科学管理

内容 企业法人制度 企业自负盈亏制度

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 科学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7楼:繁飘丶末叶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

产权清晰

权职明确

政企分开

管理科学

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

企业法人制度,它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有限责任制度,它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企业只以全部法人财产为限,对债务承担有限的责任;其二是当企业破产清偿债务时,出资者只以投入企业的资本为限,对企业承担有限的责任。

科学的组织制度,通过建立科学的组织制度可以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

释义现代企业制度定义为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功能

保障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产权具有排他性,产权所有者的权益受法律的保护,他人不得侵犯。产权的这种功能是维护社会的所有制与生产关系,稳定社会经济结构的重要法权支柱和基础。

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产权具有可让渡性和可分性。任何一项交易活动实质上就是不同产权之间的交易,明确界定的产权可以提供一种对经济行为的规范或约束。

为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提供制度基础。产权强调的是规则或行为规范,它规定了财产的存在及其使用过程中不同权利主体的行为权利界限和约束关系。产权关系的复杂化和明晰化乃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也是其顺利运行的法权基础。

、有助于解决外部性问题。外部性是指经济当事人之间一方对另一方或其他诸方利益造成的损失或提供的便利不能用**来准确衡量,也难以通过市场**进行补偿或支付。对一些外部性问题,通过明晰产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谈判,当事人有可能找到各自利益损失最小化的合约安排。

现代企业制度具有哪些基本特性?

8楼:才诚诸葛娇然

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

1、产权清晰

所谓“产权清晰”,主要有两层含义:

(1)有具体的部门和机构代表国家对某些国有资产行使占有、使用、处置和收益等权利。

(2)国有资产的边界要“清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摸清家底”。首先要搞清实物形态国有资产的边界,如机器设备、厂房等;其次要搞清国有资产的价值和权利边界,包括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的价值量,国有资产的权利形态(股权或债权,占有、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的分布等),总资产减去债务后净资产数量等。

2、权责明确

“权责明确”是指合理区分和确定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各自的权利和责任。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因此他们的权利和责任也是不同的。

权利。所有者按其出资额,享有资产受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的权利,企业破产时则对企业债务承担相应的有限责任。企业在其存续期间,对由各个投资者投资形成的企业法人财产拥有占有、使用、处置和收益的权利,并以企业全部法人财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

经营者受所有者的委托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拥有经营企业资产及其他生产要素并获取相应收益的权利。劳动者按照与企业的合约拥有就业和获取相应收益的权利。

责任。与上述权利相对应的是责任。严格意义上说,责任也包含了通常所说的承担风险的内容。

要做到“权责明确”,除了明确界定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及其他企业利益相关者各自的权利和责任外,还必须使权利和责任相对应或相平衡。此外,在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应当建立起相互依赖又相互制衡的机制,这是因为他们之间是不同的利益主体,既有共同利益的一面,也有不同乃至冲突的一面。相互制衡就要求明确彼此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要求相互监督。

3、政企分开

“政企分开”的基本含义是**行政管理职能、宏观和行业管理职能与企业经营职能分开。

(1)政企分开要求**将原来与**职能合一的企业经营职能分开后还给企业,改革以来进行的“放权让利”、“扩大企业自主权”等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2)政企分开还要求企业将原来承担的社会职能分离后交还给**和社会,如住房、医疗、养老、社区服务等。应注意的是,**作为国有资本所有者对其拥有股份的企业行使所有者职能是理所当然的,不能因为强调“政企分开”而改变这一点。当然,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如何才能正确地行使而不是滥用其拥有的所有权。

4、管理科学

“管理科学”是一个含义宽泛的概念。从较宽的意义上说,它包括了企业组织合理化的含义;从较窄的意义上说,“管理科学”要求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如质量管理、生产管理、**管理、销售管理、研究开发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科学化。管理致力于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其核心是激励、约束机制。

要使“管理科学”,当然要学习、创造,引入先进的管理方式,包括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方式。对于管理是否科学,虽然可以从企业所采取的具体管理方式的“先进性”上来判断,但最终还要从管理的经济效率上,即管理成本和管理收益的比较上做出评判。

现代企业制度大体可包括以下内容:

1、企业资产具有明确的实物边界和价值边界,具有确定的**机构代表国家行使所有者职能,切实承担起相应的出资者责任。

2、企业通常实行公司制度,即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制度,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形成由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经理人员组成的相互依赖又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并有效运转。

3、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主要职能,有明确的盈利目标,各级管理人员和一般职工按经营业绩和劳动贡献获取收益,住房分配、养老、医疗及其他福利事业由市场、社会或**机构承担。

4、企业具有合理的组织结构,在生产、供销、财务、研究开发、质量控制、劳动人事等方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

5、企业有着刚性的预算约束和合理的财务结构,可以通过收购、兼并、联合等方式谋求企业的扩展,经营不善难以为继时,可通过破产、被兼并等方式寻求资产和其他生产要素的再配置。

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有四个 第一个特征是新陈代谢,即有机体同外界进行不断的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的过程,新陈代谢是生命的最显著的特征,任何有生命的个体,都具有这一基本特征。 第二个特征是具有反应性,是指生命体在受到来自外界和内部刺激时,均具有产生反应的能力,如冷热刺激的反应,瞳孔对光反射,...

我国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要求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杜彪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当前实践的过程看,难度确实大,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 政企真正分开难 第 二 理顺产权关系 确立企业法人财产权难 第 三 将企业全面堆人市场难 第 四 股份经济规律与国有企业现实的矛盾突出。 国有企业亏损...

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特征是什么,简述后现代主义美术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楼 漫阅科技 后工业化 时代的艺术创作由以往极端的自我表现转向相对客观地反映现实,由以往主要是艺术家个人的手工劳动转向批量生产,由以往的与科学技术对立转向对科学技术产生兴趣并且 艺术与科学技术结合的各种可能性,这些与以前的不同被认为是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特征。在设计领域,则是要摆脱工业社会大机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