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气候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和形成原因是什么

2020-12-02 19:17:05 字数 4896 阅读 3413

1楼:易书科技

我国气候有三大特点:显著的季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

1.显著的季风特色

我国绝大多数地区一年中风向发生着规律性的季节更替,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主要寒潮使大树挂满冰霜是海陆的配置所决定的。由于大陆和海洋热力特性的差异,冬季严寒的亚洲内陆形成一个冷性高气压,东部和南部的海洋上相对成为一个热性低气压,高气压区的空气要流向低气压区,就形成了我国冬季多偏北风和西北风:相反夏季大陆热于海洋,高温的大陆成为低气压区,凉爽的海洋成为高气压区,因此,我国夏季盛行从海洋向大陆的东南风或西南风。

由于大陆来的风带来干燥气流,海洋来的风带来湿润空气,所以我国的降水多发生在偏南风盛行的下半年5~9月。可见,我国的季风特色不仅反映在风向的转换,也反映在于湿的变化上。

形成我国季风气候特点为:冬冷夏热,冬干夏雨。这种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冬季作物已收割或停止生长,一般并不需要太多水分,夏季作物生长旺盛,正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季节。

我国降水量的季节分配与同纬度地带相比,在副热带范围内和美国东部、印度相似,但与同纬度的北非相比,那里是极端干燥的沙漠气候,年降雨量仅110毫米。而我国华南地区年降雨量在1500毫米以上,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区降水只有200毫米,而我国长江流域年降雨量可达1200毫米,黄河流域年降雨量600多毫米,比同纬度的地中海多1/3,而且地中海地区雨水集中在秋冬。由此可见,我国东部地区的繁荣和发达与季风给我们带来的优越性不无关系。

2.明显的大陆性气候

由于陆地的热容量较海洋小,所以当太阳辐射减弱或消失时,大陆又比海洋容易降温。因此,大陆温差比海洋大,这种特性我们称之为大陆性。我国大陆性气候表现在:

与同纬度其他地区相比,冬季我国是世界上同纬度最冷的国家,1月份平均气温东北地区比同纬度平均气温要偏低15℃~20℃,黄淮流域偏低10℃~15℃,长江以南偏低6℃~10℃,华南沿海也偏低5℃;夏季则是世界上同纬度平均气温最高的国家(沙漠除外)。七月平均气温东北比同纬度平均偏高4℃,华北偏高2.5℃,长江中下游偏高1.5℃~2℃。

3.多样的气候类型

我国幅员辽阔,最长的漠河位于北纬53。以北,属寒温带。最南的南沙群岛位于北纬3。

,属赤道气候,而且高山深谷,丘陵盆地众多。青藏高原4500米以上的地区四季常冬,南海诸岛终年皆夏,云南中部四季如春,其余绝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

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和形成原因是什么

2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特征及原因

1、气候复杂多样

中国幅员辽阔,跨纬度较广,距海远近差距较大,加之地势高低不同,地形类型及山脉走向多样,因而气温降水的组合多种多样,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气候。

2、季风气候显著

中国的气候具有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少雨、高温期与多雨期一致的季风气候特征。

由于中国位于世界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东部,又在世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西岸,西南距印度洋也较近,因之气候受大陆、大洋的影响非常显著。

3楼:没事逛逛双子

我国气候的两个主要特征:一是气候复杂多样,二是季风气候显著.

我国的气候复杂多样,东部自北向南依次是温带季风气候、**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广大西北内陆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青藏高原属于高山高原气候;我国季风区面积广大,受海陆因素影响,季风气候显著.

我国气象气候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4楼:崖望村里人

一个国家的气候主要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和地理环境。首先,我国位于世界最大的大陆――欧亚大陆的东南部,濒临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由于海洋和陆地热力性质的差异以及太阳辐射随季节的变化,导致冬夏间海洋与陆地上气压的季节变化。

夏季大陆形成低气压,海洋形成高气压;冬季则相反,大陆气压高,海洋气压低,于是我国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冬季风来自高纬度的内陆,因而寒冷干燥;夏季风来自南方海洋,给大陆带来温暖潮湿的空气,并形成降水。因此形成了我国冬冷夏热、冬干夏雨的季风性气候特征。

其次,我国西北部,远离海洋,为欧亚大陆的腹地,因此大陆性气候特点显著,气温的年较差和日较差均较大。此外,由于我国幅员广大、地形复杂,我国的气候还具有气候类型多样、气候资源丰富和气候灾害较多的特点。

5楼:匿名用户

中国气候有三大特点:显著的季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冬季气温普遍偏低,南热北冷,南北温差大,超过五十摄氏度。

主要原因在于:冬季太阳直射南半球,北半球获得太阳能量少;纬度影响:冬季盛行冬季风。

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普遍高温(除青藏高原外),南北温差不大。主要原因在于:夏季太阳直射北半球,北半球获得热量多;夏季盛行夏季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上升到最高值;夏季太阳高度大,纬度越高,白昼时间越长,减缓了南北接受太阳光热的差异。

冬季最冷的地方是黑龙江省漠河县,夏季最热地地方是新疆吐鲁番。

我国气候的两大特征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气候类型多种多样、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是我国气候两大主要特征

影响我国气候的因素:位置、地形和季风

基本可以概况为四个字:润北泽西.

我国气候有三大特点:显著的季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

显著的季风特色:我国绝大多数地区一年中风向发生着规律性的季节更替,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主要是海陆的配置所决定的。由于大陆和海洋热力特性的差异,冬季严寒的亚洲内陆形成一个冷性高气压,东部和南部的海洋上相对成为一个热性低气压,高气压区的空气要流向低气压区,就形成我国冬季多偏北和西北风;相反夏季大陆热于海洋,高温的大陆成为低气压区,凉爽的海洋成为高气压区,因此,我国夏季盛行从海洋向大陆的东南风或西南风。

由于大陆来的风带来干燥气流,海洋来的风带来湿润空气,所以我国的降水多发生在偏南风盛行的夏半年5-9月。可见,我国的季风特色不仅反映在风向的转换,也反映在干湿的变化上。形成我国季风气候特点为:

冬冷夏热,冬干夏雨。这种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冬季作物已收割或停止生长,一般并不需要太多水分,夏季作物生长旺盛,正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季节。我国降水量的季节分配与同纬度地带相比,在副热带范围内和美国东部、印度相似,但与同纬度的北非相比,那里是极端干燥的沙漠气候,年降雨量仅110毫米,而我国华南地区年降雨量在 1500毫米以上,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区降水只有200毫米,而我国长江流域年降雨量可达 1200毫米,黄河流域年降雨量600多毫米,比同纬度的地中海多1/3,而且地中海地区雨水集中在秋冬。

由此可见,我国东部地区的繁荣和发达与季风给我们带来的优越性不无关系。

明显的大陆性气候:由于陆地的热容量较海洋为小,所以当太阳辐射减弱或消失时,大陆又比海洋容易降温,因此,大陆温差比海洋大,这种特性我们称之为大陆性。我国大陆性气候表现在:

与同纬度其他地区相比,冬季我国是世界上同纬度最冷的国家,一月份平均气温东北地区比同纬度平均要偏低15-20℃,黄淮流域偏低10-15℃,长江以南偏低 6-10℃,华南沿海也偏低5℃;夏季则是世界上同纬度平均最热的国家 (沙漠除外)。七月平均气温东北比同纬度平均偏高4℃,华北偏高2.5℃,长江中下游偏高1.

5-2℃。

多样的气候类型:我国幅员辽阔,最长的漠河位于 53°n以北,属寒温带,最南的南沙群岛位于3°n,属赤道气候,而且高山深谷,丘陵盆地众多,青藏高原4500米以上的地区四季常冬,南海诸岛终年皆夏,云南中部四季如春,其余绝大部分四季分明。

7楼:匿名用户

我国气候的两大特征是什么?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气候类型多种多样、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是我国气候两大主要特征

8楼:筠姐啊

1.气候复杂多样 2.季风气候显著

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有哪三大特征

9楼:du知道君

我国气候有三大特点:显著的季

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

显著的季风特色: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一年中风向发生着规律性

的季节更替,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主要是海陆的位置所决定的.由于大陆和海洋热力特性的差异,冬季严寒的亚洲内陆形成一个冷性高气压,东部和南部的海

洋上相对形成为一个热性低气压,高气压区内的空气要流向低气压区,就形成我国冬季多偏北和西北风;相反夏季大陆热于海洋,高温时的大陆成为低气压区,凉爽

的海洋成为高气压区,因此,我国夏季盛行从海洋向大陆的东南风或西南风.由于大陆来的风带来干燥气流,海洋来的风带来湿润空气,所以我国的降水多发生在偏

南风盛行的夏半年5-9月份.可见,我国的季风特色不仅反映在风向的转换,也反映在干湿的变化上.形成我国季风气候特点为:冬冷夏热,冬干夏雨.这种雨、

热同季的气候特点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冬季作物已经收割或停止生长,一般并不需要太多水分,夏季作物生长旺盛,正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季节.我国降水量的季节

分配与同纬度地带相比,在副热带范围内和美国东部、印度相似,但与同纬度的北非相比,那里是极端干燥的沙漠气候,年降雨量仅110毫米,而我国华南地区年

降雨量在1500毫米以上,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区降水只有200毫米,而我国长江流域年降雨量可达到1200毫米,黄河流域年降雨量600多毫米,比同纬度

的地中海多1/3,而且地中海地区雨水集中在秋冬.由此可见,我国东部地区的繁荣和发达与季风给我们带来的优越性不无关系.

明显的大陆性气

候:由于陆地的热容量较海洋为小,所以当太阳辐射减弱或消失时,大陆又比海洋容易降温,因此,大陆温差比海洋大,这种特性我们称之为大陆性.我国大陆性气

候表现在:与同纬度其他地区相比,冬季我国是世界上同纬度最冷的国家,一月份平均气温东北地区比同纬度平均要偏低15-20℃,黄淮流域偏低

10-15℃,长江以南偏低6-10℃,华南沿海也偏低5℃;夏季则是世界上同纬度平均最热的国家(沙漠除外).七月平均气温东北比同纬度平均偏高4℃,

华北偏高2.5℃,长江中下游偏高1.5-2℃.

多样的气候类型:我国幅员辽阔,最长的漠河位于北纬53°以北,属寒温带,最南的南沙群岛位于北纬3°,属赤道气候,而且高山深谷,丘陵盆地众多,青藏高原4500米以上的地区四季常冬,南海诸岛终年皆夏,云南中部四季如春,其余绝大部分四季分明.

个性的概念和基本特征是什么,个性的概念和基本特征

1楼 匿名用户 概念 所谓个性就是个别性 个人性,就是一个人在思想 性格 品质 意志 情感 态度等方面不同于其他人的特质,这个特质表现于外就是他的言语方式 行为方式和情感方式等等,任何人都是有个性的,也只能是一种个性化的存在,个性化是人的存在方式。 基本特征 1 自然性与社会性 人的个性是在先天的自...

宪法的含义,基本特征,宪法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它们的含义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是指一般的法律 法度。二是指优于刑法等一般法律的基本法律。 三是指颁布法律 实施法律。这些与近现代宪法的涵义完全不同。在中国,将 宪法 一词作为国家根本法始于19世纪80年代。 宪法的基本特征a宪法内容的根本性宪法所规定的是一个国家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也就是...

灵感的主要特征是什么,什么是灵感其主要特征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灵感的主要特征就是它在无意中触机,突然在瞬间产生顿悟,其情思超常明晰和敏锐。1826年7月的一天下午, 家舒伯特与友人在维也纳郊外散步。归途中在一家餐馆用餐。 在等待饭菜的时间中随手翻阅友人的一本诗集。突然,他被一首诗深深吸引,乐兴在胸中涌起,像大海的怒涛不能自己,可当时找不到乐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