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禽生产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我国养禽业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2020-11-22 08:36:52 字数 5675 阅读 8278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我国的家禽生产以鸡为主,水禽为特色,其他家禽(如鹌鹑、肉鸽、鸵鸟、火鸡等)为补充。家禽具有繁殖力强、生长迅速、饲料转化率高、适应密集饲养等特点,能在较短的生产周期内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出营养丰富的蛋、肉产品,是人类理想的动物蛋白食品**。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将禽肉和禽蛋视为优质食品甚至是补品。

目前,我国家禽业已成为仅次于养猪业的第二大畜牧产业。我国家禽饲养数和禽蛋产量均处于世界第一,禽肉产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国家禽业年产值达2800多亿元,约占畜牧业总产值的20%,从事养禽生产的农村劳动力达到1300多万人。

我国养禽业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我国的家禽业呈现出以下特点:

(1)发展速度快,数量基本饱和: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农民不仅有富裕的粮食作为饲料,而且对生活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不再仅仅满足于填饱肚子,使我国养鸡业的发展有了可能性和必要性。到1991年中国的鸡蛋产量就跃居世界第一,人均禽蛋从不足6千克提高到人均20千克,发展速度惊人。

目前大部分家禽在数量上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如果不采取科学的饲养管理,饲养家禽的效益就没有保障。

(2)小规模大群体是我国目前养禽业的主体:在一段时间内,我国养禽的主体是农区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农民个体饲养。通过多年的技术培训、示范教育,农民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技术,利用农村的资源优势从事养禽事业,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农村个体规模化鸡场的饲养量从几百只、上千只到几万只,由于鸡场的数量较多,形成一些存栏上千万只的基地乡、县、市,使鸡蛋和鸡肉的产量迅速增加。农村小规模、大面积养鸡,多采用简易鸡舍,设备条件和防疫条件较差,但是由于管理细致,仍然能够达到较高的生产水平。

(3)规模化养禽场普遍饲养优良的杂交种:我国已经形成了良种繁育体系,尤其是鸡的良种繁育体系已经很成熟。规模化养鸡场所饲养的品种均为优良杂交商业品种。

国际上最优秀的蛋鸡、肉鸡、肉鸭、蛋鸭以及其他家禽品种我国都曾引进,而且国内也培育了一些生产性能优良、适应性强的商业配套系,这些品种对促进我国养禽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4)围绕家禽生产,形成了门类齐全的服务体系:养禽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经济的发展。很多地区通过养鸡业带动了相关产业,从种鸡饲养、孵化、饲料、兽药疫苗、设备、技术咨询服务到禽蛋收购、运销,形成一条龙服务体系。

很多地区的商品鸡饲养户打个**就有公司把雏鸡、饲料、疫苗等送上门。

(5)家禽生产逐渐由数量型向品质效益型转变:家禽养殖的收入由产量和**决定,在家禽产品数量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决定**的因素不仅是市场供求关系,而主要是产品的品质,因此给肉质细腻更符合国人消费的黄羽肉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04年我国出栏黄羽肉鸡约40亿只,除了部分**港澳等地区外,大部分为大陆消费;同样,由于消费者对鸡蛋风味和安全性的重视,笼养高产蛋鸡虽然高产,但是鸡蛋的售价和散养鸡蛋差别极大,为了提高鸡蛋的品质和口味,高产蛋鸡放养技术在一些地区尤其是一些山区和林区得到重视和发展。

我国家禽养殖业的特点是什么?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我国目前的家禽养殖业表现为两大特点。其一,集约化养殖方式、农村专业户养殖方式与农民院落散养方式并存;其二,公司经营、公司加农户经营与农户个体经营方式并存。

采用集约化生产方式的企业,家禽生产规模相对较大,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和科技含量高,集种禽生产、商品禽孵化、饲养、饲料、屠宰加工及产品销售于一体,是先进生产方式的代表。

公司加农户生产模式是我国家禽养殖业发展的特点之一,对发展农村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与农户签订养殖生产协议,由公司统一提供雏禽、饲料及相关的生产技术,农户按照公司的技术要求,利用自己的人力和设施,专门从事家禽养殖活动。公司**养成的活禽或禽蛋,并进行加工销售。

农村个体专业户养禽是我国目前养禽业的主要生产方式,总饲养量较大,各养殖户的饲养规模相对较小,设施简单,自动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农民院落养禽是我国养禽业的又一特点,饲养数量少,家禽随意活动,几乎不饲喂配合饲料,卫生防疫很难保证。

目前我国农村家禽规模养殖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缺乏必要的宏观调控,养禽业风险加大。由于商品代家禽的生产重点已经转到广大农村,多数养鸡户缺乏市场知识,在饲养品种和饲养数量上带有较大的盲目性,往往受当前利益的左右。我国养禽业要走上规范化程度还需要较长的时间,除了**和行业协会的宏观调控外,需要养禽者自己能够准确对市场进行**,减少生产的盲目性。

(2)农村规模化养禽场的规划不合理,在农户院内饲养,没有必要的隔离措施,建筑和设备简陋,环境控制不得力,易造成疾病的流行。

(3)缺乏必要的防病、治病知识,对疫苗的类型和使用方法不清楚,经常造成免疫失败,死淘率较高。新病不断出现,而像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等一些老病又不断出现非典型症状,再加上一些细菌病的推波助澜,造成养鸡场对病的控制很困难。

(4)养殖的环境设施有待改善。在养禽比较集中的地区,禽场挨禽场,粪便到处堆放,禽舍低矮简陋,冬季不能防寒,夏季不能通风降温,不但疾病容易流行,而且禽的生产水平也降低。养殖企业或养殖户只重视对良种、饲料的选择和对疾病的控制,而对饲养环境设施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家禽的饲养环境极其恶劣。

(5)饲料、疫苗兽药市场混乱。饲料企业在资金、技术力量、设备、管理等方面差异很大,饲料的质量差别也很大,有些小饲料企业在饲料中使用违禁药物或添加剂,对养殖的危害巨大,同时对家禽产品进入市场造成障碍。另外,兽药疫苗市场管理混乱,一些兽药批发市场专门卖假药,一些养禽户在用药方面也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偏信卖药的,乱治病、乱投药。

(6)综合养殖技术不能很好的掌握,配套工程不尽完善,也是造成家禽遗传潜力不能充分发挥的因素。综合养殖技术包括良种、营养与饲料、环境与设备、卫生与防疫,以及管理五个方面,其中最后一项是软件。只有这五个方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使家禽充分发挥遗传潜力,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缺乏必要的宏观调控,蛋鸡养殖业风险加大。我国蛋鸡养殖业要走上规范化程度,除了**和行业协会的宏观调控外,需要蛋鸡养殖者自己能够准确对市场进行**,减少生产的盲目性。

(2)农村规模化蛋鸡养殖场的规划不合理,在农户院内饲养,没有必要的隔离措施,建筑和设备简陋,环境控制不得力,易造成疾病的流行。

(3)缺乏必要的防病、治病知识,对疫苗的类型和使用方法不清楚,经常造成免疫失败,死淘率较高。

(4)养殖的环境设施有待改善。养殖企业或养殖户只重视对良种、饲料的选择和对疾病的控制,而对饲养环境设施重视程度不够。

(5)饲料、疫苗、兽药市场混乱。饲料企业在资金、技术力量、设备、管理等方面差异很大,饲料的质量差别也很大,一些蛋鸡养殖户在用药方面也存在很大的盲目性。

(6)综合养殖技术不能很好地掌握,配套工程不完善,造成蛋鸡的遗传潜力不能充分发挥。

什么是散养?我国家禽散养的现状如何?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散养家禽指农户利用院落、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饲养的家禽,或利用草地、农田、树林、山坡、一定面积水域围栏饲养的家禽,或利用禽舍小规模饲养的家禽。这种家禽饲养方式没有正规禽舍,多采用开放或半开放式的简陋棚舍或小型窝舍作为家禽休息和产蛋的场所。

草地散养

果林散养

林地散养

舍内平养

山地散养

院落散养

家禽散养是我国农村传统的、普遍的家禽饲养方式。在我国每年出栏的100多亿只家禽中,约60%~70%的家禽是农村散养的。它是千家万户农民重要的经济**和生活保障。

但在现代家禽生产中,散养家禽的弊端日益明显。其设施与生产技术落后、不规范、生产效率低;饲养规模小,家禽日龄参差不齐,不能做到“全进全出”;卫生条件差、防疫困难,不能定期进行消毒防疫,有的甚至根本没有消毒防疫计划,使用疫苗和兽药不规范,家禽发生传染病和其他疾病的几率相对较高。因此,我国农村家禽散养方式急需改进和提高。

围栏饲养

我国农业生产情况是如何判断的

7楼:匿名用户

21世纪,我国

农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农业增长方式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面对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迎接wto来临、沿海和城郊部分地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等新的形势和任务,有效地解决产量与品质、增产与增收矛盾,提高农业效益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等已十分迫切。因此,加速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产业化进程,满足新阶段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将是我国农业现阶段的重要任务和历史使命。

农业科技推广作为农业科技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与农业科技研究与开发创新同样重要,尤其是面对我国农业成果转化速度慢、产业化程度低、科技对生产贡献不高的现状,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就显得更加重要。根据国家实施“科教兴农”、 “可持续发展”及“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要求,农业科技推广的重点和方向也必须进行相应调整。

建国以来,我国农业科技推广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建立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保证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序进行。截止1999年底,全国种植业、畜牧兽医、水产、农机化、经营管理五个系统,共有推广机构21.5万个,其中县级2.

2万个,乡级约18万个;有40多万个村设立了服务组织,还有10多万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及数百万个科技示范户或示范场。全国初步形成了从**到省、地、县、乡、村多层次、多功能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目前,全国共有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专职人员130万人,其中,县级推广人员占23%,乡级农技推广人员71.

3%。2、推广了一大批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农作物、畜、禽、渔新品种的更新换代,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使我国农业由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过渡。以丰收计划为例,自1987年实施以来,每年安排推广全国农、牧、渔、机等业先进、适用、成熟的科学技术100项左右。

通过丰收计划项目的实施,将一大批先进适用的农业科学技术组装配套,在全国大范围、大面积推广应用,促进了我国农牧渔业的全面增产、增收、增效。“九五”期间国家共安排丰收计划专项资金3.9亿元,安排以“农业部‘九五’重点推广十大技术”为主体的适用农业技术近500项,由全国1500多个有关农业技术推广、科研、教学单位牵头组织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实施丰收计划项目实际完成粮、棉、油等农作物增产技术推广9.96亿亩,科学饲养家畜1.57亿头、家禽2.

2亿只,鱼、虾、蟹优质高产技术养殖0.18亿亩。增产粮食380亿公斤、皮棉0.

59亿公斤、油料24.8亿公斤、糖料51.4亿公斤、蔬菜34.

1亿公斤、薯类121.4亿公斤、水果9.86亿公斤、茶叶2.

98亿公斤,肉类16.93亿公斤,水产品6.15亿公斤。

新增农机具260.75万台(套)。投入农技人员(含农民技术员)94.

85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2.23亿份,投入农技人员(含农民技术员)364.95万人(次),培训农民1931.

75万人(次)。仅2000年,**专项资金投入1.08亿元,地方**配套资金22.

97亿元,农民投入资金172.54亿元,新增总产值577.06亿元,新增纯收益181.

6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1.12%。显示了“科技兴农”的巨大威力。

3、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了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通过广播电视讲座、现场讲授示范、科技宣传栏、技术咨询点、科技大集、“电波入户”等活动,把科学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另外,通过实施“绿色证书工程”等,开展了对农民的系统培训。

截止1999年底,全国有1000万农民接受了“绿色证书”培训,其中,有458万人获得“绿色证书”; “九五”期间,全国农技推广机构平均每年直接培训的农民约1.5亿人(次)。

农药在农业生产中有什么作用,在我国农业生产中作为农药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楼 农药可以用来杀灭昆虫 真菌和其他危害作物生长的生物。 最早使用的农药有滴滴涕 六六六等它们能大量消灭害虫。但它们的稳定性好,能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并在动植物及人体中不断积累,为此被淘汰。 后来改用有机磷农药,如敌敌畏等,替代最初的农药。 然而它们含有磷元素,容易造成水生物富营养化。近年来,一批高...

我国家庭的主要功能有哪些,家庭的四大主要功能是什么

1楼 一叶知秋 家 是 国 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 家 才有 国 。 家庭的四大主要功能是什么 2楼 紫堇轩爱 主要有 经济功能。包括家庭中的生产 分配 交换 消费。 它是家庭功能其他方面的物质基础。 生育功能。从人类进入个体婚制以来,家庭一直是一个生育单位,是种族绵续的保障。 性生活功能。性生活是家...

现代管理学的主要特点是什么,管理学的特点有哪些,现代管理学有何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1 强调系统化。 2 重视人的因素。 3 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4 强调创新 运用系统思想和系统方法指导研究实践问题,把组织看作一个整体,同时也是一个子系统。 法国哲学家莫兰提出复杂系统论,这个方 批评传统科学方 有两大弱点 一是把复杂事物归结为简单事物,二是割裂不同层次事物之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