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学的主要特点是什么,管理学的特点有哪些,现代管理学有何特点

2020-11-19 19:44:30 字数 4952 阅读 4478

1楼:匿名用户

1、强调系统化。

2、重视人的因素。

3、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4、强调创新

运用系统思想和系统方法指导研究实践问题,把组织看作一个整体,同时也是一个子系统。

法国哲学家莫兰提出复杂系统论,这个方**批评传统科学方**有两大弱点:一是把复杂事物归结为简单事物,二是割裂不同层次事物之间的联系。

莫兰提出的“宏大观念”:由若干不同的基本概念组成的概念网络,构成整个概念体系,各概念间存在互补、竞争、甚至对抗的关系。比如对教学过程的认识——特殊的认识过程、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社会互动的过程等。

把人放在中心,研究人的合理需要的满足,重视人的发展,把人当作组织的目的。

3、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不是为理论而理论,而是为解决实际问题。新的理论出现是要解释和指导实践,实践是动因和目的。

4、强调创新。

理论的更新非常重要。我们要了解其渊源以及其最新的发展。

管理学的特点有哪些,现代管理学有何特点

2楼:ofweek人才网

1、强调系统化。

2、重视人的因素。

3、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4、强调创新

运用系统思想和系统方法指导研究实践问题,把组织看作一个整体,同时也是一个子系统。

法国哲学家莫兰提出复杂系统论,这个方**批评传统科学方**有两大弱点:一是把复杂事物归结为简单事物,二是割裂不同层次事物之间的联系。

莫兰提出的“宏大观念”:由若干不同的基本概念组成的概念网络,构成整个概念体系,各概念间存在互补、竞争、甚至对抗的关系。比如对教学过程的认识——特殊的认识过程、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社会互动的过程等。

把人放在中心,研究人的合理需要的满足,重视人的发展,把人当作组织的目的。

3、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不是为理论而理论,而是为解决实际问题。新的理论出现是要解释和指导实践,实践是动因和目的。

4、强调创新。

理论的更新非常重要。我们要了解其渊源以及其最新的发展。

请问现代管理理论有什么特点?

3楼:爱上孕妇

未来管理理论发展趋势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企业管理将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重塑企业形象,即表现为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再造理论。

1.企业文化建设从企业“软环境”方面重塑企业形象,注重管理的伦理道德、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变革,企业文化是以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群体精神支柱、思维方式、行为约束等聚集的合力,它对物质生产起促进和导向作用,是企业的灵魂。现代企业的竞争是技术竞争,是质量竞争,但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又取决于人的意识、观念和素质,这些差异形成不同的企业文化。

通过对企业文化理论的研究,激发人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共同经营宗旨、共同价值观、共同道德行为取向,产生共同语言和集体荣誉感。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时期,企业文化理论应有效地引导企业及职工,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发展要求,符合国家的法规和政策,把企业的发展目标与国家建设、市场需要紧密结合。

2.企业再造理论强调从硬、实的方面构建企业管理新模式,其基本思想是对企业的业务流程做根本的重新思考和彻底的重新设计,以业务流程重组为重点,以求在质量、成本和业务处理周期等绩效指标上取得显著改善。企业再造工程在欧美企业受到高度重视,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涌现大量成功范例,通过再造减少费用,提高顾客满意度。

同时,企业再造理论考虑企业的总体经营战略,注重作业流程之间的联络作用,协调经营流程和管理流程关系。

有效的管理学者提出“mtp”(manage through process)

即流程管理的新办法,对流程规划、设计、构造、调控所有环节系统管理,企业管理理论应将“硬环境”和“软环境”理论有机结合。

(二)企业管理理论发展的另一趋势是科学管理与人本管理相结合。

1.在国际上,正是科学管理支撑了美国企业的高效率,把经济送上快车道,日本汲取科学管理的精华,成为经济大国。

提高生产效率是泰罗科学管理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泰罗认为:“最佳的管理是一门实在的科学,基础建立在明确规定的法律、条件和原则上。

”科学管理实际上是一种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用培训来教给工人完成任务的技能,用科学研究制定标准和规章制度规定下达的任务,用奖惩等激励机制保证任务的完成。规范化、制度化是企业大规模生产的基本要求,是任何先进管理思想得以实施的基础。可以说,没有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就没有管理的现代化。

2.人本管理是指一切管理活动以人为根本出发点,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反对见物不见人,见钱不见人,重技术不重视人,靠权力不靠人,强调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尽量发挥人的自我实现精神,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未来的管理趋势必定以科学管理为基础,借鉴科学管理理论与人本管理有机结合,既不能“见人不见物”,又不能“见物不见人”,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生产效率。

综上所述,第一代管理理论主要是:经济人和物本管理,即假设人的行为驱动力是追求个人最大利益化。泰勒的科学管理建立在“经济人”全民假设前提上,遵循效率、技能原则,强调以事、物为中心,人成为机器附属。

第二代管理理论注重“社会人”与“人本管理”。即人的行为动机不只是追求金钱而是源于人的全部要求,强调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调动人的积极性,并提出行为科学理论,强调一切管理活动要以调动人的积极性为目的,做好人的根本工作。

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的发展,人对自身创造能力的开发与挖掘日益关注为实现自我,提出了“能力人”和“能本管理”理论。人的因素:价值观、创造性、个人、才能等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形成以“不断激发人的能力”为主要内容的“能本管理”,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开发人力资源,重视人的价值,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优秀企业文化,实行以“能力开发”为基础的“能本管理”,即重视对系统理论的研究,管理理论重视对现代组织结构的设计和研究,把对组织中人性、人的行为研究放在日益重要的地位。

科 技 与 管 理

陈忠卫(安徽财经大学 管理学院)

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正在体现、并将不断体现出$ 个基本方向:动态化、全球化、信息化和柔性化。动态化意味着持续不变地非线性式变革环境。

它要求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多种手段和多重目标的复杂对应关系,而任何一种手段与目标的联系所带来的效果都无法在事先做到准确**,所以,作为优秀的管理者,他在管理决策能力上应当高人一等。象权变理论、复杂性管理、超强竞争、混沌管理和创业管理理论等就属于动态化管理的发展方向;全球化意味着管理者必须把自己定位于世界公民的位置,而不能只局限于某一特定的国界去考虑如何造就组织的竞争优势。“全球化不但表现在全球性**的繁荣和活跃,还表现在不同政治体制、不同思想观点的频繁碰撞,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的交融、渗透和整合”〔%&〕。

无论你是否愿意,全球市场平均**都将有效地引导优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向,国内企业既要与国内同行竞争,也必然强迫性地要求参与到全球范围的竞争活动之中。在此背景下,如何处理本土化与全球化的关系是组织生存的出发点,虚拟组织理论、跨国战略联盟等理论的形成满足了管理者实现全球化管理的渴望。管理理论发展的动态化、全球化方向强调的是组织进行管理变革的外在压力;信息化是管理理论发展的第 " 个基本方向。

互联网络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时空概念,“地球村” 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对传统的计划模式、组织结构设计、领导方法、控制手段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电子数据处理、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全面质量管理、业务流程再造、电子商务等理论成为了管理者指导管理创新的重要依据;相比较于工业社会,信息社会要求管理者更加重视人力资本的概念,简单地采取类似于泰罗时代的科学管理模式已经变得相当乏力,一种强调“软性”管理因素的柔性化管理理论成为第$ 个基本发展方向。能够体现出柔性化发展方向的管理理论包括:

人本管理、团队管理、文化多元化、管理伦理、社会公正等。管理理论发展的信息化、柔性化方本土化与全球化关系理论、虚拟组

织理论、双赢或多赢交易理论、全

球化竞争优势理论、战略联盟等

管理职能:

计划、组织、

指挥、领导、

激励、控制

电子数据处理、管理信息

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全

面质量管理、业务流程再

造、电子商务、#! 管理等

人本管理理论、团队管理理论、

管理伦理理论、跨文化管理理

论、和谐管理理论等

组织学习:

愿景管理、知识分享

管理目标:

做正确的事

和正确地做事

动态化全球化

信息化 柔性化

管理模式

图 ! 管理理论发展的基本脉络向强调的是组织进行管理变革的内在切入点。

从管理模式的角度来分析,动态化管理、全球化管理与外部管理环境因素之间具有相互影响的内在联系。管理环境越是具有动态性、复杂性和超强竞争性,组织对采取动态化管理模式的要求就越迫切,管理者对全球化管理模式的需求动机越强烈。信息化管理、柔软性管理与组织学习之间具有相互影响的内在联系,柔性化管理要求组织内雇员能够以理解、支持、服务于组织愿景为前提条件,信息化管理要求组织内部雇员间能够自觉地分享、传播、整合知识,并且,组织的学习能力越高,执行信息化管理和实施柔性化管理的效果才可能越显著。

今天的管理理论远比 “丛林” 阶段还要混沌许多,而且,各种不同管理流派之间所提出的学术观点既可能一致,也可能存在严重分歧。从 !" 世纪 #" 年代的“追求卓越”、!

" 世纪 $" 年代的“公司再造”直到 !" 世纪末以来的“知识管理”、“创业管理”热潮,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恰好验证了 !" 世纪 %" 年代哈罗德?

孔茨的观点,“管理学的学派林立以及方**的多样性是这门学科尚未成熟的标志”〔&&〕。

管理理论发展和完善要求管理理论研究工作者

能够经常性地反思管理的性质,敢于挑战传统和权威,善于寻找并提炼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特别要做到:一是必须打破传统管理职能的研究框架,从单纯地发现新的管理职能向重新设计管理理论发展主线的转变;二是必须打破管理理论由西方学者为主导的现状,从盲目地不断引进西方管理理论向努力与挖掘中国传统管理思想精髓相结合的转变;三是必须打破线性的研究范式,从盲目地追求管理学科的精确性向努力寻求与其他学科(如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结合的转变。

总之,管理理论的发展既是管理者对未来可**的需要、控制组织混乱的需要和实现个人尊重的需要,也是管理学研究工作者和管理咨询大师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