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级下册语文书人教版上的句子有哪些带关联词

2020-12-11 22:13:01 字数 6558 阅读 3819

1楼:

七月的天山:虽然天山这是并不是春天,但是有哪一个春天的花园能比得过这时天山的无边繁花呢?记金华的双溶洞:

这些石钟乳和石笋,形状变化多端,再加上颜色各异,即使不比作什么,也很值得观赏。······

四年级人教版语文下册有哪些关联词

2楼:匿名用户

早春嫩肤补水四大高招

案例1:敏感性缺水

症状描述:**有干燥感,洗脸后常感到**微红,有刺痛感;在空气不好的场所里,脸颊或眼周都很容易感到痒痒的。

四年级人教版语文下册有哪些关联词如题注意说是什么关系

3楼:

以下是我搜索到的八类关联词,你看看那些课文中出现过就行了,只能帮你这些了。

.转折关系

尽管……可是……   虽然……但是……   …却……、   ……然而……、   ……可是……

2.假设关系

如果……就……、 要是……那么   无论……都…… 、 不管…也……、 倘若……就   、要是……就……

3.并列关系

一边……一边……、   即使……也……、   是……是……、   既……又……

4.递进关系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仅……还……

5.选择关系

不是……就是……   、是……还是……   、或者……或者……、   要么……要么……、   与其……不如……   、宁可……也不……

6.因果关系

因为……所以……、   之所以……是因为……   、……因此……

7.承接关系

先……再……、   首先……然后……、   先……然后……接着……最后……

8.条件关系

只要……就……、   只有……才……

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第二单元第五课带关联词的句子有什么

4楼:管理行家

并列关系;既…bai…又……;不是……

而du是……;zhi

一方面……一方面……dao

因果关系;因为专……所以…属…;既然……就……;因此……之所以;……是因为……

条件关系;只要……就……;只有……才……;无论……都……;不管……总……

转折关系;虽然……但是……;尽管……还是

假设关系;如果……就……;即使……也……;要是……就……选择关系;不是……就是……;是……还是……;与其……不如……;宁可……也不……

递进关系;不但……而且……;不仅……还……

六年级下册语文书上的所有关联词的句子 5

5楼:丹格教育

关联词一般分转折关系、假设关系、条件关系等。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在意义上有密切联系的句子组合在一起,叫复句,也叫关联句。复句通常用一些关联词语来连接。

一 作为连接分句、标明关系的词语,关联词语总是标明抽象的关系,可以作为某类复句的特定的形式标志。

二 说话时很容易发现必须带有的一到二个词语,虽然意思不同,但连在一起无论是说还是听都觉得很舒服。将分句连起来,使它变为通顺、完整的一个句子。

一、并列关系

一 表示句子或词语之间具有的一种相互关联,或是同时并举,或是同地进行的关系。例如:

① 小明一边走路一边唱歌。

② 这个苹果又大又红。

③ 打碎花瓶的是刘星而不是小宇。

二 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联词有:

二、承接关系

一 以时间为坐标轴,来讲述前后顺序的一种关联词应用规则。关联词前后说明连续动作或者连续发生的事情,分句前后有先后顺序,不能将分句顺序进行颠倒。例如:

① 小偷一听到警报声,就吓得站了起来。

② 小飞写完字,又去练钢琴。

二 常见的表示承接关系的关联词有:

三、递进关系

一 后面的分句比前面的分句表达的意思向更重、更大、更深、更难的方向推进一层,分句间的关系是递进的。例如:

① 小英不但会唱歌,而且获得了全校歌唱比赛二等奖。

② 嘎子不但会游泳,而且潜水技术很熟练。

二 常用的表示递进关系的关联词有:

四、因果关系

一 一个分句表原因或根据,另一个分句表结果或推论。例如:

① 因为今天下雨,所以小明淋湿了书包。

② 因为长期营养不良,所以他看起来脸色苍白。

二 常用表示因果关系的词语有:

五、选择关系

一 表示已定选择的复句由两个分句构成,说话者在提出的两种情况中已经有所取舍。例如:

① 我宁肯轰轰烈烈过几年,也不愿平平淡淡过一辈子。

② 与其大家一起陷入下岗的困境,不如先给一部分人找条出路。

二 常用的表示转折关系的关联词有:

六、转折关系

一 一般情况,转折复句前面分句提出某种事实或情况,后面分句转而述说与前面分句相反或相对的意思。即后面分句才是说话人所要表达的真正意图。例如:

① 小明文化不高,但能写一手好字。

② 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③ 虽然窑洞不住了,可是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

二 常用转折关系的关联词有:

七、假设关系

一 假设复句,一般由两个有假设关系的分句组成,前一个分句假设存在或出现了某种情况,后一个分句说明由这种假设的情况产生的结果。例如:

① 如果于勒叔叔竟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

② 假如只是埋头苦读,不动脑筋想一想,那就得不到。

③ 我们若能这样追问,一切虚妄的学说便不攻自破了。

二 常用的假设关系的关联词有:

八、条件关系

一 条件复句中分句之间的关系是条件和结果的关系。偏句提出一种真实或假设的条件,正句说明在这种条件下所产生的结果。例如:

① 只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把事情办好。

② 除非让他亲自去解释,才有可能得到原谅。

二 常用的表示条件关系的词语有:

6楼:匿名用户

1、不坐车,不邀游伴,也不带什么礼物,就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踏一条幽径,独自去访问我的朋友。——山中访友 2、这种美,是一种磅礴的美:不是一枝独秀,也不是三五峰呼应,而是千峰万仞绵亘蜿蜒,“十里画廊”“西海峰林”,令人浩气长舒。

——索溪峪的“野” 3、索溪峪像一个从深山中蹦跳而出的野孩子,一会儿绕着山奔跑,一会儿撅着屁股,赌着气又自个儿闹去了。——索溪峪的“野” 4、一想到生身母亲和祖国母亲,我就心潮腾涌,留在国外的念头连影儿都没有。——怀念母亲 5、小岛远离大陆,没有蜜蜂,也没有别的昆虫。

——彩色的翅膀 6、如果没有他每天早上这宽厚的一笑,我就不会继续白看他的书,也就不会有那刻骨铭心的两个耳光。——别饿坏了那匹马

四年级常用关联词有哪些

7楼:啊哈哈嗨

尽管……

可是……、只要……就……、即使……也……、因为……所以……、不但……而且……等。

1、尽管……可是……

“尽管…...可是…...”表示前后逻辑关系对立,是一种转折关系。

例句:尽管学习很累,可是我仍旧坚持着。

2、只要……就……

“只要……就……”表示一种假设关系。

例句:只要你今天更加努力,就能使明天更美好。

3、即使……也……

“即使……也……”是表示转折关系的关联词。

例句:即使诸葛亮,也有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时候。

4、因为……所以……

“因为……所以……”表示因果关系。因果联系则是事物普遍联系中的一种联系。因果联系有两个因素组成,其一是先行后续;其二是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

例句:因为大雨滂沱,所以原本的计划被迫取消推迟。

5、不但……而且……

“不但……而且……”是表示递进关系的关联词。

例句:简朴生活,不但可以使精神愉快,而且可以培养革命精神。

8楼:花花

因为……

所以…… 不但……而且……

只有……才…… 无论……都……

如果……就…… 与其……不如……

既然……就…… 尽管……还……

即使……也…… 不仅……而且……

1.转折关系

尽管……可是……、虽然……但是……、……却……、……然而……、......可是......

2.假设关系

如果……就……、 即使……也…… 、要是……那么 无论……都…… 、不管……也……

3.并列关系

一边……一边……、既是......也是......、是……是……

不但……而且……、不光……也……、既……又……、不仅……还……

5.选择关系

不是……就是……、是……还是……、或者……或者……、要么……要么……、与其……不如……、宁可……也不…… 6.因果关系 因为……所以……、之所以……是因为……、……因此……

7.承接关系

先......再......、首先......然后......、先.....然后......接着......最后......

8.条件关系

只要……就……、 只有……才……

啊,累死我了,纯手打,花了我不少时间。希望你用得上

9楼:

并列 ……

又……又……

……一面……一面……

……有时……有时……

……一会儿……一会儿……

……既……又……

承接 ……一……就……

……首先……然后……

……便……

……于是……

……才……

……接着……

递进 ……不仅……而且……

……不但……还……

……不但不……反而……

……连……也……

……何况……

……甚至……

选择 ……不是……就是……

……或是……或是……

……宁可……也不……

……还是……

转折 尽管……可是……

虽然……但是……

……却……

……然而……

假设 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么……

条件 只要……就……

只有……才……

无论……都……

不管……也……

因果 因为……所以……

由于……因此……

既然……那么……

10楼:匿名用户

一边…一边,又…又,不仅…还,即使…也,因为…所以,不是…而是,不但…而且,尽管…可是,

11楼:把你卖给寡妇

1.转折关系 尽管……

可是……、虽然……但是……、……却……、……然而……2.假设关系回 如果……就……、答 即使……也…… 、要是……那么…… 、倘若……就...

3.条件关系 只要……就……、 只有……才…… 、无论……都…… 、不管……也……...

12楼:匿名用户

因为……所以。不仅……而且

13楼:匿名用户

不但……而且

因为……所以

14楼:称媛隋皓月

虽然……但是……

因为……所以……

即使……也……

不但……而且……

不仅……还……

不是……而是……

宁可……也不……

只要……就……

只有……才……

纯手打,望你采纳。谢谢。

15楼:

有..........有

只要.........就

16楼:asdf讴歌

如果 就

尽管 还是

虽然 但是

不但 而且

尽管 还

17楼:匿名用户

因为一所以,虽然一但是

18楼:匿名用户

括号,叫你多读书,括号,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19楼:爱哈

欧拉doll咯kkk

20楼:匿名用户

不但..而旦..

因为...所以...

六上语文书中带关联词的句子,六年级下册语文书上的所有关联词的句子 5

1楼 发仔 《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有很多,尤其是第三自然段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 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精兵简政 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 先生提出来的 他提得好,对人民有...

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有哪些含有关联词的句子

1楼 寳灆妖倩 《忆读书》 不是 而是 虽然 但是 因为 所以 金色的鱼钩 无论 也 尽可能 就 只要 就 草原 既 又 2楼 匿名用户 有很多啊,拿书来看不就知道了 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1一4单元的关联词 3楼 匿名用户 小学五年级语文 下册 第一单元达标检测 时间 80分钟 内容第1 2单元 满分...

六年级上册语文书第十三课有哪些关联词的句子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无法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自然就枯萎了。 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都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生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倒。 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