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上册语文书的古诗有哪些,人教版小学二年级语文书上的所有古诗是哪些?

2020-11-18 14:46:28 字数 6452 阅读 5186

1楼:旧人仍在旧时光

二年级上册:

苏轼《赠刘景文》 杜牧《山行》 贺知章《回乡偶书》 李白《赠汪伦》

二年级下册:

白居易《草》 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 李白《望庐山瀑布》 杜甫《绝句》 乐府诗集《敕勒歌》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语文书上的所有古诗是哪些?

2楼:marlboro衮

小学二年级语文古诗共8首,分别是《赠刘景文》、《山行》、《回乡偶书》、《赠汪伦》、《草》、《宿新市徐公店》、《望庐山瀑布》、《绝句》。

1、赠刘景文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译文:荷花凋谢连那擎雨的荷叶也枯萎了,只有那开败了菊花的花枝还傲寒斗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记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黄、橘子青绿的秋末冬初的时节啊。

2、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 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译文: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云深处,居然还有人家。停下车来,是因为喜爱这深秋枫林晚景。枫叶秋霜染过,艳比二月春花。

3、回乡偶书

唐·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译文:我在年少时离开家乡,到了迟暮之年才回来。我的乡音虽未改变,但鬓角的毛发却已经疏落。儿童们看见我,没有一个认识的。他们笑着询问:这客人是从**来的呀?

4、赠汪伦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译文:我正乘上小船,刚要解缆出发,忽听岸上传来,悠扬踏歌之声。看那桃花潭水,纵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伦送我之情。

1、草唐·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译文:古原上的芳草,生长得茂盛,每年它都有一次枯谢,每年它都有一次繁荣。野火能烧尽它的躯体,却烧不死它的生命,当春风吹来的时候,它就顽强地新生。

2、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译文:篱笆稀稀落落,一条小路通向远方,树上的花瓣纷纷飘落,却还尚未形成树阴。小孩子飞快地奔跑着追赶黄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飞入菜花丛中,再也找不到了。

3、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译文:阳光的照射下,香炉峰生起紫色的烟霞,远远望着,瀑布好像白色的绢绸般悬挂在山前。高崖上飞落而下的瀑布像是长有几千尺,让人恍惚以为这是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4、绝句

唐·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 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译文:两只黄鹂在翠绿的柳树间婉转地歌唱,一队整齐的白鹭直冲向蔚蓝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见西岭上堆积着终年不化的积雪,门前停泊着自万里外的东吴远行而来的船只。

3楼:课件王子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语文书上的古诗一共有四首,分别是《登鹳雀楼》、《望庐山瀑布》、《夜宿山寺》和《敕勒歌》。

《登鹳雀楼》内容如下: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望庐山瀑布》的内容如下: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夜宿山寺》的内容如下: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敕勒歌》的内容如下: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这四首诗,其中三首都是唐朝的著名诗歌,另外一首是北朝民歌。

4楼:匿名用户

二年级·上册

赠刘景文(苏轼)、山行(杜牧)、回乡偶书(贺知章)、赠汪伦(李白)二年级·下册

赋得古原草送别(白居易)、宿新市徐公店(杨万里)、望庐山瀑布(李白)、绝句(杜甫)

赠刘景文

5楼:匿名用户

小学三年级上册的古诗有:山行 赠刘景文夜书所见望天门山饮湖上初晴后雨望洞庭。

6楼:匿名用户

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呀有志者事竟成志当存高远志不在年高业精于勤荒于嬉

7楼:匿名用户

我帮你找一找,发过去好吗?

8楼:仍然空空如也

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的古诗:《赠刘景文》、《山行》、《回乡偶书》、《赠汪伦》、《赋得古原草送别》、《宿新市徐公店》、《望庐山瀑布》、《绝句》。

1、《赠刘景文》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白话译文:荷花凋谢连那擎雨的荷叶也枯萎了,只有那开败了菊花的花枝还傲寒斗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记住,最美景是在秋末初冬橙黄桔绿的时节啊。

2、《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白话译文:山石小路远上山巅弯弯又斜斜,白云生发之处隐隐约约有几户人家。只因爱那枫林晚景我把马车停下,霜染的枫叶胜过鲜艳二月的花。

3、《回乡偶书》

唐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白话译文:我年少时离开家乡,到迟暮之年才回来。我的乡音虽未改变,鬓角的毛发却已斑白。家乡的儿童们看见我,没有一个认识我。他们笑着询问我:这客人是从**来的呀?

4、《赠汪伦》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白话译文:我正乘上小船,刚要解缆出发,忽听岸上传来,悠扬踏歌之声。 看那桃花潭水,纵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伦送我之情。

5、《赋得古原草送别》

唐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白话译文:长长的原上草是多么茂盛,每年秋冬枯黄春来草色浓。无情的野火只能烧掉干叶,春风吹来大地又是绿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着淹没古道,艳阳下草地尽头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6、《宿新市徐公店》

宋代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白话译文:篱笆稀稀落落,一条小路通向远方,树上的花瓣纷纷飘落,却还尚未形成树阴。小孩子飞快地奔跑着追赶黄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飞入菜花丛中,再也找不到了。

7、《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白话译文: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烟霞,远远望见瀑布似白色绢绸悬挂在山前。高崖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几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8、《绝句》

唐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白话译文:两只黄鹂在翠绿的柳树间婉转地歌唱,一队整齐的白鹭直冲向蔚蓝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见西岭上堆积着终年不化的积雪,门前停泊着自万里外的东吴远行而来的船只。

9楼:匿名用户

村居,清高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二年级上册语文书的古诗有哪些?

10楼:雷赞师江雪

赠刘景文(苏轼)、山行(杜牧)、回乡偶书(贺知章)、赠汪伦(李白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上的所有古诗

11楼:终点叶落

人教版小学语文下册的古诗一共有四首,包括《村居》、《咏柳》、《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绝句》。

1、诗题:村居

朝代:清

原文: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白话译文:

农历二月,村子前后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气,烟雾般地凝聚着。

杨柳似乎为这浓丽的景色所迷醉了。村里的孩子们放学以后,一路上没什么耽搁,回家挺早,赶忙趁着东风劲吹的时机,把风筝放上蓝天。

2、诗题:咏柳

朝代:唐

原文: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白话译文:

柳树像碧玉装扮成的美女一样,千万枝柳条像她那绿色的丝带。知道这细嫩的柳叶是谁剪裁的吗?就是那象剪刀的二月春风啊!

3、诗题: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朝代:宋

原文: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白话译文:

六月里西湖的风光景色到底和其他时节的不一样:那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去,与蓝天相连接,一片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绽蕾盛开,在阳光辉映下,显得格外的鲜艳娇红。

4、诗题:绝句

朝代:唐

原文: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白话译文:

两只黄鹂在翠绿的柳树间婉转地歌唱,一队整齐的白鹭直冲向蔚蓝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见西岭上堆积着终年不化的积雪,门前停泊着自万里外的东吴远行而来的船只。

12楼:匿名用户

第一单元第2课《古诗两首》

草 唐 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宿新市徐公店

宋 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

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

第五单元第17课《古诗两首》

望庐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绝句唐 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13楼:匿名用户

《望洞庭》、《风》、《元日》、《江雪》、《别董大》、《书湖阴先生壁》、《蜂》、《江南春》、《小池》、《池上》、《小儿垂钓》、恵崇《春江晓景》、《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14楼:匿名用户

【小学二年级 】 上下册

赠刘景文 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山行 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回乡偶书 贺知章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赠汪伦 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赋得古原草送别 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宿新市徐公店 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望庐山瀑布 李 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绝句 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15楼:匿名用户

【二年级上册】

赠刘景文 宋 苏轼 山行 唐 杜牧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回乡偶书 唐 贺知章 赠汪伦 唐 李白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二年级下册】

草 唐白居易 宿新市徐公店 杨万里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望庐山瀑布 唐 李白 绝句 唐 杜甫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二年级下册的语文书上的课文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因为 你的幸福有着自你心灵深处发出的声音 你能听得到吗 那是来自天籁的如银铃般的声音 你听 多美妙啊 寒梅独处 冬天已至 纷纷扬扬的大雪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衣 在这白色的世界里 老天却把寒梅赐给了人间 让这寒梅去点缀白雪点缀人间 寒风拂动着它身上的雪 把它那厚厚的衣裳脱下 显现出...

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课文目录,2017年新版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本目录与课文内容

1楼 丨颜小玖丨 不知道对不对。这是上册的。 第一组识字1 1 秋天的图画 2 黄山奇石 3 植物妈妈有办法 4 古诗两首 赠刘景文 苏轼 山行 杜牧 语文园地一 口语交际 秋游 第二组识字2 5 一株紫丁香 滕毓旭 6 我选我 李大同 7 一分钟 鲁兵 8 难忘的一天 语文园地二 口语交际 我的想...

求2019年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册课本目录

1楼 将白云化成棉花 我家的楼下就是芜湖美丽的滨江公园。 春天来了。公园里,花儿竞相开 放,柳树尽情摇曳。一组组雕塑,或在江边,或在岸上,好像和人们诉说着芜湖古老的历史。那几只刚从江里爬上岸的大螃蟹,令人信以为真。 宽阔的的江面上,南来北往的船只川流不息。港湾处数百只船紧紧地挨在一起,非常壮观。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