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现用来比喻什么,水滴石穿成语比喻什么

2020-12-11 10:31:11 字数 4338 阅读 5910

1楼:匿名用户

【解释】: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汉书·枚乘传》:“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

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示例】:乖崖援笔判云: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褒义

水滴石穿成语比喻什么

2楼:你不懂

成语解释成语:水滴石穿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滴:滴落。穿: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难办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持之以恒,事情就可能成功。

成语故事宋朝时,张乖崖在崇阳当县令。当时,常有军卒侮辱将帅、小吏侵犯长官的事。张乖崖认为这是一种反常的事,下决心要整治这种现象。

一天,他在衙门周围巡行。突然,他看见一个小吏从府库中慌慌张张地走出来。张乘崖喝住小吏,发现他头巾下藏着一文钱。

那个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认是从府库中偷来的。张乖崖把那个小吏带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气:

“一文钱算得了什么!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杀我!”张乖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为了惩罚这种行为,张乖崖当堂斩了这个小吏。

现在比喻做任何事只要能够坚持就有可能成功

3楼:匿名用户

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难办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持之以恒,事情就可能成功。

成语故事“水滴石穿”现在用来比喻什么,你还知道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4楼:

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磨杵成针、绳锯木断、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凿壁偷光

滴水穿石的本义是什么现用来比喻什么

5楼:匿名用户

本:靠滴的水腐蚀与碰撞石头而把石头弄穿的。

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等。

6楼:匿名用户

坚持。 现用来比喻有耐心的人

7楼:kitty很可爱

宋朝时,有个叫张乖崖的人,在崇阳县担任县令。当时,崇阳县社会风气很差,盗窃成风,甚至连县衙的钱库也经常发生钱、物失窃的事件。张乖崖决心好好刹一刹这股歪风。

  有一天,他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这天,他在衙门周围巡行,看到一个管理县行钱库的小吏慌慌张张地从钱库中走出来,张乖崖急忙把库吏喊住:“你这么慌慌张张干什么?

”   “没什么。”那库吏回答说。张乖崖联想到钱库经常失窃,判断库吏可能监守自盗。

便让随从对库吏进行搜查。结果,在库吏的头巾里搜到一枚铜钱。   张乖崖把库吏押回大堂审讯,问他一共从钱库偷了多少钱,库吏不承认另外偷过钱,张乖崖便下令拷打。

库吏不服,怒冲冲地道:“偷了一枚铜钱有什么了不起,你竟这样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罢了,难道你还能杀我?

”   张乖崖看到库吏竟敢这样顶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愤怒,他拿起朱笔,宣判说:“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意思是说,一天偷盗一枚铜钱,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铜钱。

用绳子不停地锯木头,木头就会被锯断;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头滴穿。判决完毕,张乖崖吩咐衙役把库吏押到刑场,斩首示众。   从此以后,崇阳县的偷盗风被刹住,社会风气也大大地好转。

  后来,“水滴石穿”这一成语用来比喻坚持不懈,细微的力量也能成就很大的功劳。

现在人们用水滴石穿比喻什么

8楼:匿名用户

比喻:做事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五年级 语文同步 第22课 滴水穿石的启示。)

根据上下文理解水滴石穿的含义,你还知道它的比喻意义吗??

9楼:匿名用户

解:水不断下滴,可以闹穿石头.现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比喻意义:水滴石穿,寓意着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

10楼:匿名用户

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难办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持之以恒,事情就可能成功。

11楼:匿名用户

比喻坚持的话功夫下的多的话 是会有回报的。

滴水穿石这个成语比喻什么

12楼:【暮雪

滴水穿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基本释义

水不断下滴,可以闹穿石头。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13楼:四川瞭望工业

滴水可把石头打穿。比喻虽然力量小;但只要坚持不懈;就能把艰难的事情办成。也作“水滴石穿”。

14楼:天蝎

滴水穿石bai[dī shuǐ chuān shí]

基本释义

du

水不断zhi下滴,dao可以闹穿石头回。比喻只答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 处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一钱斩吏》:“乖崖援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例 句

要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15楼:奉贤精锐化学

滴水石穿比喻很小很简单的事情,只要坚持去做好就能做好

水滴石穿是什么故事用来比喻什么

16楼:红河溪

水滴石穿bai:水不停地滴,石头du也能被滴穿的故事zhi。来比dao喻只要有恒心,回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答。

类似的有:磨杵成针、绳锯木断、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凿壁偷光。

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释义] 滴:液体一点一点地往下落;穿:破;透。指水一滴一滴不断地往下落;把石头穿透。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自然会成功。

[语出]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张乖崖为崇阳令;一吏自库中出;巾下有一钱。乖崖杖之。

吏曰:‘一钱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授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亦作“滴水穿石”。

[近义] 磨杵成针 绳锯木断

[反义] 虎头蛇尾

[用法] 用作褒义;用以劝勉人。一般作定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没有大众努力;没有~的功夫;新的风气和作风是树不起来的。

[英译] constant dripping wears the stone。

成语“水滴石穿”比喻什么?

17楼:旧时候

水滴石穿: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学习或工作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水滴石穿】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释义: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学习或工作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出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第十卷:“乖崖援笔判云:'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近义词:磨杵成针、绳锯木断、水到渠成、滴水穿石、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反义词: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浅尝辄止、锲而舍之、有始无终

用法: 联合式;作定语、谓语、状语;含褒义,常与“绳锯木断”连用,可活用作“水滴也能穿石”。

例句:1、 别看我们现在很不强大,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总会水滴石穿,取得成功。

2、 作为新一代的创业者,我们既要有奋发努力的精神,又要有水滴石穿的毅力。

18楼:休听南戏真

水滴石穿

[shuǐ

dīshí

chuān]

基本释义

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褒义出

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张乖崖为崇阳令;一吏自库中出;巾下有一钱。乖崖杖之。

吏曰:‘一钱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授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亦作“滴水穿石”。

例句没有大众努力,没有~的功夫,新的风气和作风是树不起来的。

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五十个

1楼 幻风泠 铁杵磨针 绳锯木断 水滴石穿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 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户枢不蠹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 积少成多 星火燎原 只能找到这么多了,希望楼主采纳,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水滴石穿。孜孜不倦。千日...

和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有什么,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五十个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磨杵成针 积习沉舟 持之以恒 滴水穿石 星火燎原 磨铁成针 滴水石穿 绳锯木断 孜孜不倦 心坚石穿 聚蚊成雷 锲而不舍 坚持不懈 2楼 wlf立方 聚沙成塔 铁杵磨针 星火燎原 积少成多 集腋成裘 水滴石穿 绳锯木断, 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五十个 3楼 幻风泠 铁杵磨针 绳...

水滴石穿的故事明白什么道理,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1楼 为你执著丶 坚持不懈,成功就在下一刻 自我认为该放手就放手 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2楼 感性的我是 明白了即使自身力量微小,但只要长久坚持下去,就能把事情完成。 释义 滴 滴落。 穿 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 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难办的事。也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