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五十个

2020-12-07 19:34:49 字数 3315 阅读 1315

1楼:幻风泠

铁杵磨针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百寒成冰.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户枢不蠹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 、积少成多、星火燎原

【只能找到这么多了,希望楼主采纳,谢谢!】

2楼:匿名用户

水滴石穿。孜孜不倦。千日千钱。积土成山。坚持不懈。纯锯木断。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日雕月琢。铁杆磨针。

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五十个成语有哪些?

3楼:h嘻嘻嘻嘻

铁杵磨针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一日一钱、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韦编三绝 、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户枢不蠹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 、积少成多、

星火燎原

解 释:水不住往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难办的事。

出 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第十卷:“乖崖援笔判云:'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用 法: 联合式;作定语;含褒义

近义词:磨杵成针,绳锯木断

反义词:虎头蛇尾

典 故从前有个叫张乖崖的人,在钱阳担任县令。当时,社会上还 存友军卒**将帅、小吏侵犯长官的风气。张乖乏姬催肯诎厩挫询旦墨崖想找个机会严惩 这种行为。

一天,他在衙门周围巡行,忽然看见一个小吏慌慌张张地从府 库中溜出来。张乖崖喊住小吏,发现他鬓旁头巾上藏着一枚钱。经过 追问盘查,小吏搪塞不过,承认是从府库中偷来的。

张乖崖将小吏押回大堂,下令拷打。小吏不服,怒气冲冲地说: “一个钱有什么了不起,你就这样拷打我?

你也只能打我,难道还能 杀我!” 张乖崖见小吏敢这样顶撞他,就毫不犹豫地拿起朱笔判道:“一日 偷一钱,千日偷千钱,时间长了,蝇子能锯断木头,水能滴穿石头。

” 判决完毕,张乖崖把笔一扔,手提宝剑,亲自斩了小吏。

与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

4楼:heaven英语专家

日雕月琢,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孜孜不倦,接连不断,和锲而不舍

5楼:匿名用户

shengjumuduan

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词语有哪几个?

6楼:怎会如此

b.聚沙成塔

d.持之以恒

f.愚公移山

h.坚持不懈

j.锲而不舍

7楼:玢圩偌

b.聚沙成塔 d.持之以恒 f.愚公移山 h.坚持不懈 j.锲而不舍

都是一样的意思

8楼:**波

b d f j

跟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

9楼:红尘有幸人未识

铁杵磨针 绳锯木断, 水滴石穿,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 积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 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 户枢不蠹

10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

积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

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

户枢不蠹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

精卫填海

勤能补拙

水滴石穿的意思相近的成语有哪些

11楼:匿名用户

磨杵成针、 积习沉舟、 持之以恒、 滴水穿石、 星火燎原、 磨铁成针、 滴水石穿、 绳锯木断、 孜孜不倦、 心坚石穿、 聚蚊成雷、 锲而不舍、 坚持不懈

12楼:匿名用户

磨杵成针 绳锯木断 集腋成裘

与"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

13楼:demon陌

成语1:聚沙成塔

读音:[jù shā chéng tǎ]

释义:聚细沙成宝塔。原指儿童堆塔游戏。后比喻积少成多。

出处:《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乃至童子戏,聚沙为佛塔。如是诸人等,皆已成佛道。”

例句:我虽然年迈,但仍以聚沙成塔的精神顽强地写作,每日坚持爬一千字的格子。

成语2:绳锯木断

读音:[shéng jù mù duàn]

释义:用绳当锯子,也能把木头锯断。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例句:功夫不负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成语3:积羽沉舟

读音:[jī yǔ chén zhōu]

释义:羽毛虽轻,积多了也能把船压沉。比喻小小的坏事积累起来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出处:《战国策·魏策一》:“臣闻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例句:元·无名氏《来生债》第三折:“难道是积羽沉舟,这金银呵反为轻载。”

和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语有几个

14楼:红河溪

绳据木断

磨杵成针

集腋成裘

聚沙成塔

【成语】: 水滴石穿

【拼音】: shuǐ dī shí chuān

【解释】: 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处】: 《汉书·枚乘传》:“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举例造句】: 乖崖援笔判云:“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

【拼音**】: sdsc

【近义词】: 磨杵成针、绳锯木断

【反义词】: 虎头蛇尾

【用法】: 作定语;指坚持就会成功

【英文】: dripping water can wear through a stone

与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有

15楼:天蝎

聚沙成塔,铁杵磨针,星火燎原,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水滴石穿 绳锯木断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 积沙成塔 积土成山 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 户枢不蠹

儿童成语故事滴水穿石,儿童成语故事《水滴石穿》

1楼 匿名用户 张乖崖是崇阳县的县官。一次,他看见一个管理仓库的小吏从仓库出来时,顺手将仓库里的一枚铜钱放进了自己的口袋。他立即派人把这小吏抓来追问,并且下令用棍棒拷打,小吏心里不服,大声嚷道 一枚铜钱有什么了不起?为什么对我这么 啊! 张乖崖听了,就拿起笔来,写了一条批语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

水滴石穿的故事明白什么道理,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1楼 为你执著丶 坚持不懈,成功就在下一刻 自我认为该放手就放手 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2楼 感性的我是 明白了即使自身力量微小,但只要长久坚持下去,就能把事情完成。 释义 滴 滴落。 穿 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 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难办的事。也比喻...

水滴石穿的故事让我明白什么道理,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1楼 匿名用户 为什么水滴会把石头给滴穿 仅仅是 滴 吗 虽然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它目标专一 持之以恒 所以才能把石头滴穿 我们知道雨水是以一种很快的速度高空落下来的 它的力量肯定比太极洞的水滴力量大得多 但它却不能把石头滴穿 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它没有专一目标 也不能持之以恒 许多古今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