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有什么,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五十个

2020-12-07 19:34:49 字数 7417 阅读 7195

1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磨杵成针、

积习沉舟、

持之以恒、

滴水穿石、

星火燎原、

磨铁成针、

滴水石穿、

绳锯木断、

孜孜不倦、

心坚石穿、

聚蚊成雷、

锲而不舍、

坚持不懈

2楼:wlf立方

聚沙成塔、铁杵磨针、星火燎原、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五十个

3楼:幻风泠

铁杵磨针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百寒成冰.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户枢不蠹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 、积少成多、星火燎原

【只能找到这么多了,希望楼主采纳,谢谢!】

4楼:匿名用户

水滴石穿。孜孜不倦。千日千钱。积土成山。坚持不懈。纯锯木断。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日雕月琢。铁杆磨针。

找三个与"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

5楼:假面

成语1:聚沙成塔

读音:[jù shā chéng tǎ]

释义:聚细沙成宝塔。原指儿童堆塔游戏。后比喻积少成多。

出处:《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乃至童子戏,聚沙为佛塔。如是诸人等,皆已成佛道。”

例句:我虽然年迈,但仍以聚沙成塔的精神顽强地写作,每日坚持爬一千字的格子。

成语2:绳锯木断

读音:[shéng jù mù duàn]

释义:用绳当锯子,也能把木头锯断。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例句:功夫不负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成语3:积羽沉舟

读音:[jī yǔ chén zhōu]

释义:羽毛虽轻,积多了也能把船压沉。比喻小小的坏事积累起来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出处:《战国策·魏策一》:“臣闻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例句:元·无名氏《来生债》第三折:“难道是积羽沉舟,这金银呵反为轻载。”

6楼:匿名用户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翻山越岭、坚持不懈、绳锯木断、铁杵磨针、日积月累

7楼:瑶台隐士

水滴石穿----比喻做事要有恒心,坚持不懈,这样才能获得成功。【不包含积少成多的意思】

以下成语包含有恒心,坚持不懈的意思:

绳锯木断

愚公移山

铁杵磨成针

8楼:天使女孩栗子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绳锯木断 愚公移山

水滴石穿----比喻做事要有恒心,坚持不懈,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只有这么多了

9楼:匿名用户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绳锯木断

10楼:恶魔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百炼成钢

11楼:雪飞

坚持不懈,孜孜不倦,锲而不舍

与"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

12楼:demon陌

成语1:聚沙成塔

读音:[jù shā chéng tǎ]

释义:聚细沙成宝塔。原指儿童堆塔游戏。后比喻积少成多。

出处:《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乃至童子戏,聚沙为佛塔。如是诸人等,皆已成佛道。”

例句:我虽然年迈,但仍以聚沙成塔的精神顽强地写作,每日坚持爬一千字的格子。

成语2:绳锯木断

读音:[shéng jù mù duàn]

释义:用绳当锯子,也能把木头锯断。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例句:功夫不负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成语3:积羽沉舟

读音:[jī yǔ chén zhōu]

释义:羽毛虽轻,积多了也能把船压沉。比喻小小的坏事积累起来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出处:《战国策·魏策一》:“臣闻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例句:元·无名氏《来生债》第三折:“难道是积羽沉舟,这金银呵反为轻载。”

与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成语有哪些?

13楼:心情不错是我

应该是:

铁杵磨针 、

持之以恒、

绳锯木断、

锲而不舍、

孜孜不倦、

14楼:一秋风

持之以恒、绳锯木断、积腋成裘、聚沙成塔…

15楼:精神布道者

绳锯木断.......

跟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语

16楼:红尘有幸人未识

铁杵磨针 绳锯木断, 水滴石穿,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 积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 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 户枢不蠹

17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

积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

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

户枢不蠹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

精卫填海

勤能补拙

跟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意思相近的成语

18楼:匿名用户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磨杵成针、绳锯木断、水到渠成、滴水穿石、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19楼:路罒漫漫兮灬

铁杵磨针。

聚沙成塔。

与水滴石穿相似的成语有哪些

20楼:孙老板

水滴石穿的近义词:磨杵成针、积习沉舟、持之以恒、滴水穿石、星火燎原、雪崩效应、磨铁成针、滴水石穿、绳锯木断、孜孜不倦、心坚石穿、聚蚊成雷、锲而不舍、坚持不懈

水滴石穿

【解释】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东汉·班固《汉书·枚乘传》:“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泰山的滴水能滴穿岩石,细细的井绳可以磨断井上的栏杆。水并不是给石头打眼的钻子,井绳也不是用来拉开木料的锯子,是天长日久不停地摩擦,才使它们这样的。

【示例】在学习上,我们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褒义

【反义词】虎头蛇尾、半途而废、一曝十寒

扩展资料

1、水滴石穿的近义词

持之以恒

【解释】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

【出自】清·曾国藩《家训喻纪泽》:“持之以恒,不过一二年,自尔精进而不觉。”

长久坚持下去,不超过一两年时间,你就会不知不觉的进步。

【示例】学习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就能取得好成绩。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表示长久不变

2、水滴石穿的反义词

半途而废

【解释】废:停止。指做事不能坚持到底,中途停顿,有始无终。

【出自】西汉·戴圣《礼记·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难已矣。”

有些品德不错的人按照中庸之道去做,但是半途而废,不能坚持下去,而我是绝不会停止的。

【示例】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定语、补语;比喻做事有始无终

21楼:匿名用户

聚沙成塔,铁杵磨针,星火燎原,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水滴石穿 绳锯木断,

22楼:甜心小天使

积少成多,

绳锯木断 磨杵成针 绳锯木断 蛹蜕成蝶 绳锯木断

23楼:天天四月一

铁杵磨针 聚沙成塔

24楼:爱笑的陈奥军

早开的红梅 ~~~ 一枝独秀

和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成语

25楼:遇见若阳

坚持不懈、至死不渝、铁杵成针、铁杵磨针、锲而不舍

一、坚持不懈 [ jiān chí bù xiè ]

【解释】:懈:松懈。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

【出自】:毛泽东《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这些都证明我们对于加强统一战线实行革命政策来进行抗日战争的这种方针,是坚持不懈的。

二、至死不渝 [ zhì sǐ bù yú ]

【解释】:至:到;渝:改变。到死都不改变。

【出自】:西汉·戴圣《礼记·中庸》:“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翻译】: 国家政治黑暗时坚持操守,宁死不变,这才是真强啊!

三、铁杵成针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

【解释】: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明·郑之珍《目连救母·四·刘氏斋尼》:“好似铁杵磨针,心坚杵有成针日。”

【翻译】:好像铁棒磨针,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早晚有磨成针的一天。

四、铁杵磨针 [ tiě chǔ mó zhēn ]

【解释】: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明·郑之珍《目连救母·四·刘氏斋尼》:“好似铁杵磨针,心坚杵有成针日。”

【翻译】:好像铁棒磨针,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早晚有磨成针的一天。

五、锲而不舍 [ qiè ér bù shě ]

【解释】:锲:镂刻;舍:停止。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出自】:春秋.荀子《荀子·劝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翻译】:(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26楼:w晴天去看海

持之以恒、愚公移山、积土成山 、精卫填海、铁杵磨针等。

1、持之以恒

【解释】: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

【出自】:清·曾国藩《家训喻纪泽》:“尔之短处,在言语欠钝讷,举止欠端重,看书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峥嵘。

若能从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进之以猛,持之以恒,不过一二年,自尔精进而不觉。”

【译文】:你的短处,在言语欠笨呐,举止欠端重,读书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峥嵘。如果能从这三件事上下一番苦功,进而用严厉的,持之以恒,不过一两年,从你精进而不觉。

2、愚公移山

【解释】: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

【出自】:《列子·汤问》记载:愚公家门前有两大座山挡着路,他决心把山平掉,另一个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认为不能能。

愚公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两座山终究会凿平。

【译文】: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挡着路大,他在心里把山平掉,另外一个老年人智叟笑他太傻,它是不能能。愚公说:

我死了有孩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止境的,两座山终究会凿平。

3、积土成山

【解释】: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积少成多。

【出自】:荀况·战国《荀子·劝学》:“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译文】:堆积土石成了高山,风雨就从这里兴起了;汇积水流成为深渊,蛟龙就从这里产生了。

4、精卫填海

【解释】:精卫:古代神话中的鸟名。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出自】:《山海经·北山经》:“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译文】:炎帝的小女儿名叫女娃。女娃在东海游泳,溺水死了没有回来,所以成了精卫鸟,经常口衔西山上的树枝和石块,以填埋东海。

5、铁杵磨针

【拼音】:tiě chǔ mó zhēn

【解释】:比喻只要有决心,肯下功夫,多么难的事也能做成功。

27楼:活宝柠檬的心酸

和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成语:水滴石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绳锯木断、铁杵磨针。

1、滴水穿石

拼音:dī shuǐ chuān shí

释义:滴水可把石头打穿,比喻虽然力量小,但只要坚持不懈,就能把艰难的事情办成。

引证:宋·罗大经《鹤林玉露·一钱斩吏》。

2、水滴石穿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释义:意思是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后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不懈,事情就能

成功。引证:《鹤林玉露》。

3、锲而不舍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释义:不断地雕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引证:鲁迅《两地书·致许广平十二》曰:“要治这麻木状态的国度,只有一法,就是‘韧’,也就

是‘锲而不舍’”。

4、持之以恒

拼音:chí zhī yǐ héng

释义:长久坚持下去。

引证:清·曾国藩《家训喻纪泽》。

5、孜孜不倦

拼音:zī zī bù juàn

释义:是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通常指教师或学生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引证:《三国志·蜀书·向朗传》。

6、绳锯木断

拼音:shéng jù mù duàn

释义:指用绳当锯子,也能把木头锯断,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引证: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7、铁杵磨针

拼音:tiě chǔ mó zhēn

释义:比喻只要有决心,肯下工夫,多么难的事情也能做成功。

引证:南宋-祝穆《方舆胜览》。

扩展资料:

和滴水穿石意思相反的成语:半途而废、浅尝辄止、功亏一篑。

1、半途而废

拼音:bàn tú ér fèi

释义:做事不能善始善终。

引证: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一回:臣已得祁山之寨,正欲收功,不期半途而废。此必中

邓艾反间之计矣。

2、浅尝辄止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

释义: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指不深入钻研。

引证:清-彭养鸥《黑籍冤魂》。

3、功亏一篑

拼音:gōng kuī yī kuì

释义:指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后一点却没能完成,结果枉费

工夫。引证:《论语·子罕》。

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与水滴石穿相近意思的成语五十个

1楼 幻风泠 铁杵磨针 绳锯木断 水滴石穿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百寒成冰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 韦编三绝 程门立雪 锲而不舍户枢不蠹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 积少成多 星火燎原 只能找到这么多了,希望楼主采纳,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水滴石穿。孜孜不倦。千日...

水滴石穿的故事明白什么道理,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1楼 为你执著丶 坚持不懈,成功就在下一刻 自我认为该放手就放手 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2楼 感性的我是 明白了即使自身力量微小,但只要长久坚持下去,就能把事情完成。 释义 滴 滴落。 穿 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 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难办的事。也比喻...

水滴石穿的故事让我明白什么道理,读了水滴石穿这个故事明白了什么道理

1楼 匿名用户 为什么水滴会把石头给滴穿 仅仅是 滴 吗 虽然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它目标专一 持之以恒 所以才能把石头滴穿 我们知道雨水是以一种很快的速度高空落下来的 它的力量肯定比太极洞的水滴力量大得多 但它却不能把石头滴穿 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它没有专一目标 也不能持之以恒 许多古今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