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嫁接栽培对砧木有哪些要求,辣椒嫁接育苗对砧木有哪些要求?

2020-12-11 07:38:29 字数 5780 阅读 819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辣椒嫁接

栽培技术主要应用于保护地辣椒防病栽培中,要求所用嫁接砧木不仅抗病性能好,而且还不能降低辣椒果实的品质。具体要求如下:

(1)高抗辣椒土壤传播病害要求所用砧木品种对辣椒疫病、根结线虫病高抗或高耐病,并且抗病性稳定,不因栽培时期以及环境条件变化而发生改变。就目前辣椒生产形势来看,预防辣椒疫病和根结线虫病应是所选砧木所必备的条件。(2)与辣椒的嫁接亲和力和共生力强而稳定要求与辣椒嫁接后,嫁接苗成活率不低于80%,并且嫁接苗定植后生长稳定,不出现中途夭折现象。

(3)不改变果实的形状和品质要求所用砧木品种与辣椒嫁接后不改变果实的形状和颜色,不出现畸形果。

(4)不削弱植株的生长势,也不造成植株徒长。

辣椒嫁接育苗对砧木有哪些要求?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辣椒嫁接栽培技术主要应用于保护地辣椒防病栽培中,要求所用嫁接砧木不仅抗病性能好,而且还不能降低辣椒果实的品质。具体要求如下:

(1)高抗辣椒土壤传播病害要求所用砧木品种对辣椒青枯病、根腐病、根结线虫病等高抗或高耐病,并且抗病性稳定,不因栽培时期以及环境条件变化而发生改变。就目前辣椒生产形势来看,预防辣椒疫病和根结线虫病应是所选砧木所必备的条件。(2)与辣椒的嫁接亲和力和共生力强而稳定要求与辣椒嫁接后,嫁接苗成活率不底于80%,并且嫁接苗定植后生长稳定,不出现中途夭折现象。

(3)不改变果实的形状和品质要求所用砧木品种与辣椒嫁接后不改变果实的形状和颜色,不出现畸形果。

(4)不削弱植株的生长势,也不造成植株徒长。

辣椒嫁接对辣椒苗和砧木苗分别有哪些要求?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辣椒生产上广泛应用的嫁接育苗方法主要有劈接法、插接法、靠接法以及贴接法,各嫁接方法对嫁接用苗的大小要求如下:

(1)劈接法、靠接法和贴接法对嫁接用苗的要求砧木苗和接穗苗的大小接近,或砧木苗稍大一些。具体要求为:

a.辣椒苗要求 苗茎粗壮、色深,节间短而墩实;有真叶3~4片,叶片色深,肥厚;幼苗生长健壮,没有遭受病虫危害。

b.砧木苗要求 苗茎粗壮、色深,苗茎高10厘米以上;有叶4~5片,叶片色深,肥厚;幼苗生长健壮,没有遭受病虫危害。(2)插接法对嫁接用苗的要求插接法的适宜嫁接时期为幼苗期,因此要求嫁接用苗相对小一些。

具体要求是:

a.辣椒苗要求 有真叶2片左右;苗茎粗壮、坚挺,色深;无病虫危害。

b.砧木苗要求 有真叶3片左右,苗茎高度6厘米以上。

辣椒劈接法嫁接育苗对辣椒苗和砧木苗各有哪些要求?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辣椒劈接法嫁接育苗要求砧木苗茎与

接穗苗茎的接口面积大小相近,并且砧木苗茎还专要有一定的粗属度和高度,具体要求如下:

(1)对辣椒苗要求苗茎粗壮、色深,节间短而墩实;有真叶3~4片,叶片色深,肥厚;幼苗生长健壮,没有遭受病虫危害。(2)对砧木苗要求苗茎粗壮、色深,苗茎高10厘米以上;有叶4~5片,叶片色深,肥厚;幼苗生长健壮,没有遭受病虫危害。

辣椒嫁接栽培应注意哪些问题?为什么?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嫁接苗栽苗要浅,使辣椒接穗与地面保持足够的间隔距离。适宜的栽苗深度是嫁接口距地面3厘米以上。

(2)在嫁接苗定植至坐果阶段的管理上,要少控多促,促早发棵。进入旺盛生长期以后,要勤抹杈、摘心,防止植株体增大过快,影响田间的通风和透光。

(3)嫁接辣椒容易因为镁**不足发生叶枯病,特别是用托巴姆作砧时,该问题表现的更为严重,要注意增施镁肥。栽培期间发生缺镁症时,可采取叶面喷洒镁肥法补充镁肥。

(4)嫁接辣椒容易出现果实变小、质地不佳现象。要选用对果实品质影响较少的砧木;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特别是要加强肥水管理和植株的株形调整,防止嫁接植株的株形增大过快,保持茎叶生长和结果平衡;要用生长激素涂抹花朵和幼果,促进果实的生长。

蔬菜嫁接对砧木有哪些要求?常用的蔬菜砧木有哪些?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蔬菜嫁接对砧木的要求主要有:

(1)与接穗的嫁接亲和力和共生力强而稳定亲和力和共生力强是保证嫁接苗成活的关键,要求成活率不低于80%,成活率90%以上为优良。亲和力和共生力稳定是保证嫁接苗不中途发生夭折的重要条件,要求砧木与接穗的共生力和亲和力不受或受栽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小,也不随时间的延长而发生改变。(2)不改变接穗果实的品质要求不明显改变果实的形状、皮色和风味,不出现砧木的风味;不明显改变果实的质地,果肉不变硬也不变软。

(3)高抗接穗蔬菜的土壤传播病害一般,瓜类蔬菜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瓜类枯萎病;番茄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番茄青枯病和枯萎病;茄子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茄子黄萎病、青枯病;辣椒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辣椒青枯病和疫病。

另外,近几年来,设施蔬菜的根结线虫病害有加重的趋势,因此,设施蔬菜嫁接用砧木还应对根结线虫病具有较强的抗性或耐性。(4)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强,能明显增强接穗的抗逆性设施蔬菜嫁接用砧木应具备较强的耐低温能力、耐弱光能力、耐潮湿能力和耐不良的土壤环境能力(主要是耐盐碱和耐酸能力);夏秋季嫁接栽培用砧木应具备较强的耐高温能力和耐涝能力等。

主要蔬菜常用嫁接砧木见表1。

表1 主要蔬菜嫁接常用砧木蔬菜名称 常用砧木 主要嫁接目的黄瓜、西葫芦 黑籽南瓜、南砧1号 增强耐寒能力丝瓜 黑籽南瓜 增强耐寒能力苦瓜 黑籽南瓜、丝瓜 增强耐寒能力、防病栽培和耐涝栽培西瓜 葫芦、新土佐南瓜等 防病栽培、增强耐寒能力甜瓜 圣砧1号、大井、绿宝石、新土佐南瓜、翡翠、黑籽南瓜等 防病栽培番茄 bf、兴津101、pfn、kvnf、耐病新交1号、托巴姆等 防病栽培茄子 托巴姆、红茄、耐病vf、密特、刺茄等 防病栽培辣椒 土佐绿b、pfr-k64、ls279、超抗托巴姆、红茄等 防病栽培

嫁接时砧木的选择有什么样的要求? 5

7楼:文子

砧木的选择:砧木是嫁接苗的基础,正确选择利用砧木,是培育优质嫁接苗的重要条件。选用砧木,除要求与接穗的亲和力强外,还应有较强的抗逆性,如抗旱、抗寒、抗病虫等,对土壤的适应性要强,

同时还应考虑对接穗生长和开花结果的影响,例如砧木苗具有矮化特点,嫁接后的接穗品种也会受到矮化影响。

接穗和砧木在内部组织结构上、生理和遗传上,彼此相同或相近,从而能互相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亲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蔬菜嫁接对砧木的要求主要

有:(1)与接穗的嫁接亲和力和共生力强而稳定亲和力和共生力强是保证嫁接苗成活的关键,要求成活率不低于80%,成活率90%以上为优良。亲和力和共生力稳定是保证嫁接苗不中途发生夭折的重要条件,要求砧木与接穗的共生力和亲和力不受或受栽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小,也不随时间的延长而发生改变。

(2)不改变接穗果实的品质要求不明显改变果实的形状、皮色和风味,不出现砧木的风味;不明显改变果实的质地,果肉不变硬也不变软。(3)高抗接穗蔬菜的土壤传播病害一般,瓜类蔬菜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瓜类枯萎病;番茄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番茄青枯病和枯萎病;茄子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茄子黄萎病、青枯病;辣椒嫁接用砧木要求高抗辣椒青枯病和疫病。

另外,近几年来,设施蔬菜的根结线虫病害有加重的趋势,因此,设施蔬菜嫁接用砧木还应对根结线虫病具有较强的抗性或耐性。(4)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强,能明显增强接穗的抗逆性设施蔬菜嫁接用砧木应具备较强的耐低温能力、耐弱光能力、耐潮湿能力和耐不良的土壤环境能力(主要是耐盐碱和耐酸能力);夏秋季嫁接栽培用砧木应具备较强的耐高温能力和耐涝能力等。

主要蔬菜常用嫁接砧木见表1。

表1 主要蔬菜嫁接常用砧木蔬菜名称 常用砧木 主要嫁接目的黄瓜、西葫芦 黑籽南瓜、南砧1号 增强耐寒能力丝瓜 黑籽南瓜 增强耐寒能力苦瓜 黑籽南瓜、丝瓜 增强耐寒能力、防病栽培和耐涝栽培西瓜 葫芦、新土佐南瓜等 防病栽培、增强耐寒能力甜瓜 圣砧1号、大井、绿宝石、新土佐南瓜、翡翠、黑籽南瓜等 防病栽培番茄 bf、兴津101、pfn、kvnf、耐病新交1号、托巴姆等 防病栽培茄子 托巴姆、红茄、耐病vf、密特、刺茄等 防病栽培辣椒 土佐绿b、pfr-k64、ls279、超抗托巴姆、红茄等 防病栽培

9楼:紫色草草

砧木的选择啊。这个主

要是看,你嫁接什么东西哦。是嫁接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呢?一般草本植物要求很低,没事,如果是木本植物,还要看你嫁接的是什么品种的木本植物呢?

不过一般正常情况下,都是嫁接在当年生的同科属实生植株上的。、谢谢

10楼:匿名用户

一般要选择亲缘关系较近的两种植物,砧木具有优良性状,而且和接穗的亲和性好,砧木要略粗于接穗!

辣椒嫁接育苗应注意哪些问题?

1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概括起来讲,辣椒嫁接育苗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较常规育苗法提早播种的时间由于嫁接苗嫁接初期需要8~10天的成活时间,而此期的辣椒苗生长很慢,育苗时间也相应地加长,因此嫁接育苗的播种期应较常规育苗法适当提早8~10天。(2)要调节好辣椒和砧木的播种时间不同嫁接方法对辣椒和砧木的播种时间要求情况,前面已有介绍,这里主要强调的是如果辣椒苗嫁接前不进行移栽,而只是砧木苗移栽情况下,要考虑到砧木苗移栽后,由于苗子需要几天的缓苗时间,故在砧木的具体播种时间安排上,还要再加上一周左右。(3)苗茎的切口位置要正确为避免嫁接后,辣椒苗和砧木苗间的叶片互相挤碰,降低接口的接合质量,切口时,辣椒苗和砧木苗均要在苗茎不着生叶片的一侧切口。

(4)要注意保护嫁接苗的接口,避免发生劈裂或折断现象嫁接苗的接口一般比较硬脆,容易折断,同时由于砧木与辣椒的苗茎切面只是愈合在一起,容易劈开。所以,在嫁接苗的管理过程中,对嫁接苗要轻拿轻放,嫁接夹也不要过早取下。(5)要确保砧木苗和辣椒苗的共生质量辣椒苗和砧木苗只有完全共生,才能互相促进,互相利用。

一旦辣椒苗茎上生出自根,且根扎入地里后,由于受亲缘关系的影响,辣椒苗制造的营养,将会优先**自根,从而不利于砧木根系的正常生长,同时也将会导致嫁接失去意义。反过来讲,如果砧木苗茎上发出了侧枝,由于受亲缘关系的影响,砧木根系吸收的水和肥也将是优先**给自己的侧枝,从而抑制辣椒苗的正常生长。所以,一旦发现辣椒苗上长出不定根或砧木苗茎上长出侧枝后,均要及早抹掉。

六、温室辣椒栽培技术

辣椒苗插接法嫁接应注意哪些问题?为什么?

1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要适时嫁接由于砧木苗茎实心原因,插孔时容易将苗茎插裂,特别是砧木苗偏大、苗茎变硬后,更容易被插裂,造成嫁接后苗穗松动,与砧木接触不紧密,而降低嫁接质量。因此,插接法应在砧木苗茎尚幼嫩时进行,适宜的嫁接时期为3~4叶期。嫁接过早,苗茎偏细,容易被插裂。

栽培辣椒苗通常较砧木苗茎加粗较快,应比砧木苗小一些、细一些,一般嫁接时应较砧木苗少1~2叶,以2叶期嫁接为宜。嫁接过早,虽然苗茎较细,利于插接,但苗茎组织太幼嫩,容易萎蔫,成活率不高。(2)辣椒苗和砧木苗的留叶数量不宜过多适宜的留叶数是辣椒苗2片真叶,砧木一片真叶。

(3)要选用苗茎粗细相协调的辣椒苗和砧木苗进行配对嫁接适宜的辣椒苗苗茎粗应比砧木苗茎稍细一些,以不超过砧木苗茎粗的四分之三为宜。如果苗茎过粗,插孔时会因竹签太粗而把砧木苗茎插裂。但辣椒苗茎也不应太细,否则会由于两苗的接合面积太小,而不利于培育健壮的嫁接苗,一般要求辣椒的苗茎粗不小于砧木苗茎粗的二分之一。

(4)要注意辣椒苗穗的保湿插接法的辣椒苗偏小,苗茎幼嫩,失水快,容易萎蔫。特别是削切后的辣椒苗穗,由于得不到根系供水,更容易失水变软,导致插接困难。

防止辣椒苗失水变软,首先每次起苗量要少,应不超过20株,并且要带根起苗,其次插接的操作顺序要正确,要先插孔后削切辣椒苗;第三,嫁接操作要连贯,各操作环节要一气呵成,如果辣椒苗穗削好后不能立即进行嫁接,要用消过毒的湿布盖住或把苗茎切面含在口内保湿。(5)辣椒苗茎切面的插入深度要到位一是要把苗茎的切面全部插入砧木苗茎的插孔内,不要露在外面;二是辣椒苗茎要插到砧木苗茎插孔的底部,避免留下空隙。

(6)要随插接随排苗浇水,并扣盖拱棚保护。

栽培金琥需要什么条件,金琥对土壤有哪些要求?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金琥在生长期茎球必须得到充足光照,生长适温25 30 。越冬温度15 以上 也可将金琥地栽于温室内。秋末入高温温室养护,保持高温环境。 夏天在40 45 的高温下,如没有烈日暴晒,仍可生长良好。春 秋季生长期应给予充足水分 夏季生长旺季,需水量增加,但忌在炎热中午浇凉水。应从盆...

芦蒿的种植土壤要求有哪些,芦蒿对环境条件有何要求?

1楼 匿名用户 芦蒿种植应先灌溉条件好 土壤肥沃的沙壤土地栽植。栽种前耕翻晒垡 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 4000公斤或腐熟饼肥150公斤 整地做畦,畦宽1 5 2米,深沟高畦。 9 10月结合浇水每亩施尿素10公斤。 芦蒿对环境条件有何要求? 2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芦蒿为耐寒多年生蔬菜,性喜冷凉湿...

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椰子生长发育最适年均温度为26 27 ,最低年均温度不低于24 ,日温差不超过5 7 ,也能忍受偶而低温或短暂极端0 低温,但果实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热带边缘地区发展椰子对低温要特别注意。海南岛地处热带边缘,年均温度24 25 ,最冷月均温17 20 ,年日照时数1750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