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中描写老虎神态的词语,课文《狐假虎威》中描写老虎的词语和句子有哪些?

2020-12-08 15:23:51 字数 2910 阅读 4137

1楼:匿名用户

狐假虎威,先秦时代汉族寓言故事。狐狸借老虎之威吓退百兽。后因以"狐假虎威"喻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恐吓人。出自《战国策·楚策一》。

虎以为[14]然[15],

课文《狐假虎威》中描写老虎的词语和句子有哪些?

2楼:甜不辣辣条

词语:寻找食物,扑,愣,跟着,半信半疑,东张西望,信以为真。

句子:在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只老虎正在寻找食物。

老虎被蒙住了,松开了爪子。

老虎跟着狐狸朝森林深处走去。

老虎半信半疑,东张西望。

老虎信以为真。其实他受骗了。

拼音:hú jiá hǔ wēi

释义:狐:狐狸。假:借助。虎威:老虎的威势。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吓唬其它野兽。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恐吓人。

近义词:仗势欺人、狗仗人势、狐虎之威、攀高结贵、拾人牙慧反义词:独步天下、独擅胜场[1-2]

灯谜:风顺腋臭浓

歇后语:狐狸跟着老虎走[3]

文言文原文:

荆宣王问群臣曰:“吾闻北方之(1)畏(2)昭奚恤,果诚(3)何如(4)?”群臣莫(5)对。

江一对曰:“虎求(6)百兽而(7)食之,得狐。狐曰:

‘子(8)无敢食我也!天帝使(9)我长(10)百兽,今子食我,是(11)逆(12)天帝之命也。子以我为(13)不信(14),吾为(15)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为(16)然(17),故遂(18)与(19)之(20)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今王之地方(21)五千里,带甲(22)百万,而专(23)属(24)于昭奚恤。

故北方之畏昭奚恤也,其实畏王之甲也,犹(25)如百兽之畏虎也。”

摘抄狐假虎威的描写老虎的词语和语句

3楼:柒月黑瞳

老虎的威风 多大的胆子

半信半疑 东张西望

这组词语是描写老虎的。

二年级下册狐假虎威,描写老虎和狐狸的成语有哪些

4楼:y神级第六人

狐假虎威

[拼音]hú jiǎ hǔ wēi

[释义]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出处]《战国策·楚策一》:“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例句]伪军狐假虎威,跟日本侵略者一起对我冀中根据地进行"扫荡"。

二年级下册狐假虎威,描写老虎和狐狸的成语有哪些?

5楼:北极雪

狐狸神气活现,摇头摆尾;

老虎半信半疑,东张西望。

狐假虎威这个故事中的老虎预示了生活中的哪种人?用一个成语来形容

6楼:最爱心灵手巧

势倾朝野

shì qīng cháo yě

【解释】形容权势极大,压倒一切人。

【出处】《魏书·卢玄传》:“时灵太后临朝,黄门侍郎李神轨势倾朝野,求结婚姻。”

【结构】主谓式成语

【近义词】势倾天下

【例句】《南史·谢方明传》:“丹阳尹卞范之势倾朝野,欲以女嫁方明。”

7楼:匿名用户

身居高位,有权有势的官僚。

摘抄《狐假虎威》里描写狐狸的词和语句

8楼:晓喋

词:1、狡猾 2、诡计多端 3、老奸巨猾4、耀武扬威5、张牙舞爪

和语句1、那狐狸眯着眼睛,在月色下竟显得十分柔媚,宛如一个风情万种的少女,清丽不可方物。没一会儿,它前爪慵懒的往前伸,整个身子趴在了地上,伸了伸脖子,顿时天地为之动容,那妩媚,那万种风情,无人可比。

2、这是一只毛色雪白的小狐狸,两颗乌黑滴溜溜的眼睛弯了弯,毛茸茸的尾巴高高地翘起,身子娇小,惹人喜爱,让谁看了都想上去抱一抱,抚摸着小狐狸雪白光滑的身躯。

3、眼前白皑皑的雪地上有两团像燃烧的火球在蠕动,是两只毛色鲜艳的“火狐狸”(全身长着红色皮毛)不紧不慢地走着。作用:用燃烧的火球来比喻火狐狸,突出他们毛色鲜艳,在雪地上极其显眼。

4、这只火狐紧紧追赶着野兔,它那红色的身体在青山坡上像团跳跃的火球。

5、狐狸那尾巴,像深红的火焰一样,松弛、柔软地拖在雪地上。

6、狐狸外形似狼,脸部稍长,耳为三角形,尾巴长,毛蓬松,专食野鼠、家禽。

7、一只黑色的狐狸从树丛里闯出来,一副尖尖的嘴脸,嘴里喷吐着腥臭的气味,脸歪扭着,狡猾地转动着眼睛,然后拖着长长的尾巴大摇大摆地朝前走去.

8、这是一只非常美丽的狐狸。全身毛色火红,像涂了一层油彩,在阳光下闪动着华丽的光泽;身段优椎,四肢匀称,两只肉感很强的耳朵挺神气地竖立着;那条雪白的眉毛使它的鼻子、眼睛和整张脸显得生动传神,甚至还有几分妩媚。

9、一个黄色的小丘圆顶上,蹲着一只毛色像火焰一般的狐狸。它坐在后腿上,立着耳朵,狡猾地东张两望。它还不时用尖尖的鼻子,去嗅嗅空气中的气味。——火狐

10、每当傍晚,狐狸要出洞觅食了,出洞之前也总要在洞口听听外面的动静,一旦确信无异常情况时,它们便像子弹出膛一样从洞中窜出去,以防不测事故的发生。

11、一只火狐紧紧地追赶着野兔,它那红色的身体在青山坡上像团跳跃的火球。

12、狡猾的狐狸一旦被猎人捉住以后,还会“装死”,暂时像奄奄一息,任人摆布,但乘人不备,又能突然逃去。

13、狐狸那红艳艳的毛在树丛中太显眼了。

14、森林里大大小小的野兽们,看见狐狸大摇大摆,耀武扬威地走过来,后面跟着一只张牙舞爪的大老虎,都吓得要命,四处奔逃。

15、狸见老虎迟疑着不敢吃它,知道他对自己的那一番说词已经有几分相信了,于是便更加神气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后指着老虎的鼻子说:‘怎么,难道你不相信我说的话吗?那么你现在就跟我来,走在我后面,看看所有野兽见了我,是不是都吓的魂不附体,抱头鼠窜。

狐假虎威中描写老虎的句子有哪些,摘抄狐假虎威的描写老虎的词语和语句

1楼 命命命脉绕 老虎的威风 多大的胆子 半信半疑 东张西望 这组词语是描写老虎的。 摘抄狐假虎威的描写老虎的词语和语句 2楼 柒月黑瞳 老虎的威风 多大的胆子 半信半疑 东张西望 这组词语是描写老虎的。 狐假虎威造一个句子 3楼 执棒七公 古代的奸臣,常仗着受君王的宠信,就狐假虎威的欺压忠臣。 他...

求助一些描写家具的词语、句子,有哪些描写“家具”的词语和句子?

1楼 匿名用户 真材实料 货真价实 古朴典雅 独具匠心 构思巧妙 中西合璧 美观大方 颜色柔和 色彩明亮 欧式风格 爱不释手 百看不厌 经济实惠 深得人心 2楼 匿名用户 上好的楠木家具 原生态的本色木纹漆 古色古香的造型 返璞归真的设计 简约时尚的风格 经典古朴的款式。 使用后的感觉 经济适用 货...

描写春天花草的词语和句子有哪些,描描写春天花草的词语和句子写春天花草的词语和句子

1楼 缺爱美眉 1 想留下春天花草的芬芳香气,送给冬日艳阳里的你。 2 尽管好几十万人聚居在一小块地方,竭力把土地糟蹋得面目全非,尽管他们肆意把石头砸进地里,不让花草树木生长,尽管他们除尽刚出土的小草,把煤炭和石油烧得烟雾腾腾,尽管他们滥伐树木,驱逐鸟兽,在城市里,春天毕竟还是春天。 托尔斯泰《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