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蕉栽植后应该怎样养护,大花美人蕉栽培时应该怎样养护管理?

2020-12-08 14:03:33 字数 4979 阅读 4773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美人蕉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粗壮、肉质的根茎横卧在地下。性喜温暖湿润,不耐寒,忌干燥。霜降前后,剪掉地面上茎叶,掘起根茎,晾2~3天,除去表面水分,平铺在室内,覆盖河沙或细泥,保持8℃以上室温,待翌年春季终霜后种植;也可在2月以后进行催芽分割移栽。

栽培时,翻耕土地并施入腐熟的农家肥,每穴3千克。在穴坑中浇灌大水,水渗透后将脚芽轻插泥中,盖土深度6~8厘米。苗长到3片叶时,追施一次磷、钾肥,促使花芽形成。

露地栽植不需大肥。大肥,尤其是氮肥会使矮化品种徒长,影响观赏效果。

大花美人蕉栽培时应该怎样养护管理?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肥水管理

在大花美人蕉的日常管理养护中,水分控制好坏,直接影响植株质量。浇水不当,过干过湿都易造成大花美人蕉生长不良,甚至死亡。故必须适量适时,根据季节、天气而灵活掌握,春天植株解除休眠,部分叶芽正常生长,水分消耗量也随之增加,浇水时间以每天浇水一次。

夏天正逢植株生长旺盛,消耗水分也多,需每日早晚浇水一次,至6月梅雨季节,则每天浇水一次,遇大雨时应及时排涝,7月适当增加浇水量,必要时用水喷洒叶面,以降低温度,增加湿度。保持叶面清洁,叶色鲜嫩。秋天气温虽有下降,但空气仍十分干燥,蒸发量很大,也要经常浇水,保持土面湿润,10月以后,气温逐日下降,浇水量则应酌情减少,以增加抗寒能力。

进入冬天,大花美人蕉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水分消耗极少。每天浇水一次,冬天的浇水应先在气温高时进行,阳光下浇水效果最佳,浇水一般在14:00左右进行为好。

大花美人蕉喜肥,栽植时施足基肥,肥料的选择和肥料施用的时机应根据季节和植株生长情况而定。经过实践,春天,大花美人蕉的嫩芽开始萌动时施用第一次疏松有机肥可以有效地疏松土壤、补充养分和保持湿度,为日后芽的分蘖、植株的生长打下良好的基础。以鸡粪为主的有机肥肥效长,疏松土壤效果好,但肥效较慢,这时,为加快加强肥效,可混施一次复合肥和一次尿素。

进入生长、开花期的植株,由于生长快,开花多,需要不断追肥。能有效地促进花的生长,加深花色,使叶大色油绿。冬季时大花美人蕉进入休眠期,这个时期应注意对磷、钾肥的补充和加放草木灰,以便增强植株抗寒能力。

(2)光照管理

大花美人蕉生长期以光照充足地方为好。

(3)植株管理

3~10月是美人蕉生长、开花旺盛的季节,由于新芽分蘖极为旺盛,容易出现植株过密,需要通过修割,以达到植株形状完整,开花丰满适度。一般修割是根据不同的季节和植株生长情况灵活操作。根据实践经验,开花植株数控制在10~15株/平方米,以便全年开花不断。

美人蕉要怎么养殖?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美人蕉为美人蕉科美人蕉属多年生球根花卉。原产美洲热带和**带地区,性喜高温、湿润;不耐寒,一经霜打,地上茎叶均枯萎。怕干燥,在温暖地区无休眠现象,终年可生长。

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北地区,地下茎须于室内越冬,即在霜降前后,将植株地上部分剪除,再将根茎掘出,晾2~3天后,贮藏于室内花盆内,温度保持在8℃左右,并用沙或土覆埋,置室内无阳光直射的地方,保持盆土微潮。长江以南地区地下茎冬季稍加覆盖,可露地安全越冬。最适生长温度22~25℃,但烈日暴晒容易灼伤叶片,影响开花。

5~10℃时停止生长。温度低于0℃时,会受到冻害。

美人蕉通常用块茎繁殖,3月初将贮藏的美人蕉块茎,每2~3个芽切成一块,于10~15℃的温室中,埋在砂土里,保持湿润催芽,15天左右芽长到5厘米时,即可用培养土上盆催苗,到5月中旬撞盆进行露地种植。盆栽时可在长出3片叶时上盆,盆土用培养土,下放马掌片。

培育新品种时,采用播种法繁殖。4月初用小锉把种皮锉破,注意不要碰伤胚芽,于温水中浸泡1天,用素面砂土盆播,保持湿润,于20~25℃的条件下,15~20天即可出芽。

露地栽植应深翻土地,穴底施基肥。基肥以腐熟的堆肥、厩肥并加适量过磷酸钙为佳。基肥上覆土2~3厘米,栽植后再覆土10~20厘米。

覆土深度视栽培目的而定,以观花为目的可种浅些,若以繁殖为目的,应适当深些。发芽后逐渐增加浇水量,使其保持湿润状态。2~3片叶时植株进入花芽分化期,花芽分化时应多施追肥,若土壤贫瘠,过1个多月后再行第二次追肥,这样可使地栽美人蕉长得较好。

盆栽美人蕉时宜选矮型品种,培养土一般以腐叶土、菜园土、砻糠灰按1:1.5:

0.5的比例,并加入少量豆饼、骨粉等肥料混合为好。盆栽于春季2~3月份进行。

选取具有2~3个健壮芽的茎块埋入盆土内,使芽尖露出盆土。浇透水,待长到第五片叶子时,每7~10天施1次肥,施肥后浇水。一般每月施1次1%的硫酸亚铁肥水,促使其茎秆健壮,叶片碧绿肥厚,花色鲜艳。

开花阶段停止施肥,将其放在凉爽的地方,以利延长花期。花谢后应及时将其茎枝从基部剪去,促使萌发新芽,长出花枝陆续开花。

美人蕉病害有花叶病,被害的美人蕉叶片上,产生黄绿相间的条斑,与叶脉平行。病害严重时,叶缘的黄色条纹相互连接。防治方法,可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防治。

美人蕉锈病用福美锌、石硫合剂定期交替喷洒。美人蕉黑斑病可于发病时定期喷50%托布津500~800倍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防治。蕉苞虫是为害美人蕉的一种害虫,幼虫卷叶成苞,食害叶片。

为害严重时,叶苞累累,蕉叶残缺,影响植株生长,降低观赏价值。防治方法是喷90%敌百虫800倍液,毒杀幼虫。

美人蕉的露地栽植有哪些注意事项?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美人蕉的露地栽植:①在华南**带地区为常绿植物,四季生长并不断开花。长江流域凡土壤不结冻的地区,冬季落叶后块茎可在土层中越冬,地面上覆些土或盖树叶稍加保护即可。

北方则需将块茎挖出,贮藏在0℃以上的低温处保护越冬。

②美人蕉对土壤要求不严,最好能选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地段,充分施肥并进行深翻,给块茎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单行栽植时株距需60厘米以上。栽植埋根深度为10厘米。

③栽后管理简单粗放。土壤偏干时及时浇水,雨季注意排涝,防止积水烂根。旺盛生长期若每月追施液肥1次则生长开花更为繁茂。

开花前施1次稀薄腐熟粪肥,开花期间再追肥2~3次。开花后及时剪去残花,以免消耗养分,并使新茎相继抽出,开花连续不断。

④12月份,地上部枯萎后,剪下盖在植株上并壅土以备安全越冬。翌春拿掉覆盖材料,以利新芽出土。

美人蕉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5楼:无悔的青春

美人蕉喜温暖、喜阳光、喜湿润,不耐寒,要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美人蕉适宜生长温度为22-25℃,北方种植需在冬季做好保温措施,否则易受冻害,导致叶片及花朵凋零。在温暖地区,美人蕉可不休不眠,全年生长。

我们以盆栽美人蕉为例介绍它的养殖方法。

首先,选种,盆栽美人蕉适合选择矮生品种,体型比较小,适合在室内养殖。盆栽土壤用腐叶土、园土、泥炭土、山泥等富含有机质的土壤混合拌匀配制,并施入豆饼、骨粉等有机肥作基肥。

其次,分栽,选择健康的根茎在3-4月进行分栽。根据根茎大小切成若干,切口平滑,并在切口上涂抹草木灰。分栽时将有2、3个茎芽的根块埋入盆土,芽尖留在外面。

最后,养护,按照季节和美人蕉生长习性进行适当养护。分栽后第一次浇水要透,之后保持盆土湿润,长出5片叶子时,每隔10-15天施液肥一次(腐熟的稀薄豆饼水并加入适量硫酸亚铁,或复合化肥溶液,浓度以0.3%左右为宜),开花时停止施肥。

开花期将美人蕉移至荫凉处可延长花期。花期后剪除花茎可促进其再次开花。在炎热夏季,水温过凉和高于40℃的气温会引起美人蕉叶缘枯焦、变黄。

怎样种植美人蕉

6楼:匿名用户

美人蕉是多年生球根茎类草本植物,其地下部分具有横生多节根茎。美人蕉适宜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生长,其不耐寒而且要忌讳干燥。最适宣生长的温度是在22℃-25℃,在温暖地区无休眠期,可周年生长,5℃-10℃就会停止生长,低于0℃时会出现冻害。

美人蕉通常采取播种、分根茎等进行繁殖。

播种法:

播种之前,先锉刀坚硬的种皮,然后放在25℃的水中浸泡24小时,再点播于素沙土中。覆土最好不要太厚,以种子直径的1-2倍为宜。播完之后,保持土壤湿润,20℃左右温度,1周后就可以发芽,待苗高为5厘米时,就可以分栽。

分根茎法:

在每年3月初,把前一年贮存的根茎分切成块,去掉腐烂部分、使每块带有两三个芽眼,然后直接栽于花盆中或者埋于素沙之中,注意保持土壤湿润,温度保持在10-15度之间。20天左右,当芽长为4-5厘米时,即可分盆。

分株法:

一般在6-7月阴雨天或傍晚时候,针对株间或株丛间距在4-5厘米以上,未出花序者,用锋利的工具从株间垂直向下切割,快速分株或分株丛,注意多带宿土,不要损伤枝叶,然后直接栽入定植穴内,栽后及时浇透水。如遇环境比较干旱,还要适当遮阳,以增加湿度。经过10天左右的养护,新株就可以不发育成完整的植株。

7楼:o热心网友

大花美人蕉喜高温炎热,应选肥沃、疏松的培养土或砂质壤土。常用分株繁殖。掘起根茎,分割成小段,各带芽眼2—3个,其种茎要在新高脂膜800倍液浸泡处理,可有效防病虫侵袭,促发根促发芽促出苗。

大花美人蕉盆栽使栽植深度要适宜,合理施肥,并在花蕾期喷花朵壮蒂灵,可促进花蕾强壮、花瓣肥大、花色艳丽、花香浓郁。

病虫害防治:主要有花叶病,可用40%乐果乳油1 000倍液加新高脂膜800倍液喷杀蚜虫,以防继续传毒蔓延病害。虫害以蕉苞虫幼虫为主,可用90%敌百虫原药800倍液加新高脂膜800倍液喷杀

美人蕉要怎样栽培?

8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美人蕉的栽培可采用地栽和盆栽,其具体方法如下:地栽:每年4月份,施足基肥,深翻土地,整平耙细。

分割根茎使其有2~3个幼芽、少量须根,进行分栽。栽深8厘米,株、行距为40~60厘米,分栽后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及时松土除草。在生长期结合浇水追腐熟的有机肥2~3次。

每年10~11月,叶、花开始枯黄,将根茎挖出,剪去上部枯枝叶,放在不结冻的室内或地窖里,湿度保持5~8℃;根茎覆盖湿砂,越冬期间检查2~3次,以防止受热或冻坏,把发黑腐烂的根茎及时除掉。长江以南,冬季可不挖出根茎,第2年春季长出新芽时再挖出来进行分栽。

盆栽:盆栽要选矮生品种;盆土宜肥沃,每盆根茎带2~3个芽;栽后浇透水;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开花前追施2次腐熟的有机肥。

在生长期应经常保持盆土湿润。每10天浇一次腐熟的饼肥水或粪肥水。

桂花栽培时应该怎样养护管理,桂花应该怎样养护管理?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肥水管理 桂花浇水应掌握 二少一多 ,即新梢发生前少浇水,阴雨天少浇水,夏秋季干旱天气需多浇水。平时浇水以经常保持盆土50 左右含水量为宜。阴雨天要及时排水,以防盆内积水烂根,否则易淹死。 一般春秋季每隔3 4天 夏季每隔1 2天 冬季每隔7 10天浇一次水。 桂花喜猪粪,...

一串红栽培时应该怎样养护管理,一串红要怎么栽培管理?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肥水管理 浇水要掌握干透浇透的原则。过湿则通气不良,影响新根萌发。在生长旺季,可酌情增加浇水次数和水量,空气湿度以60 70 为宜。 平时不喜多水,否则易发生黄叶落叶现象,造成株大而稀疏 开花较少。 生长旺季,每隔15天左右追施一次有机液肥,促使开花茂盛并延长花期。 2 光...